關於本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9
官網:
https://www.tmm.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崔媽媽網路通訊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崔媽媽網路通訊
2015-01-23 05:00:00/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

2015.1.22 崔媽媽基金會

【持續捐款贊助崔媽媽,就是投資自己未來的居住福祉】

根據統計,在租屋市場中,僅有不到一成的房東願意開放看屋機會給弱勢房客;而其中願意接納獨居長輩的,更是少之又少。

在弱勢居住扶助的過程中,崔媽媽看見許許多多弱勢者租屋的辛酸與焦慮。政府提供的租金補貼,或許可以緩解經濟上的壓力,但房東為求保障而關上的門,卻是他們難以透過自身努力就可以敲開的障礙。

崔媽媽希望結合多年的服務經驗,在房東權益與房客需求間找到平衡,以落實「租者放心、住者安心」的目標,讓人人安居的夢想,不再遙遠。

◆捐款方式:
1.請上網搜尋關鍵字「捐款贊助崔媽媽」
2.郵政劃撥帳號: 19510685 戶名: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
3.捐款網址:http://www.tmm.org.tw/support/support-01.htm


位在士林區三玉段的一處雙拼公寓,在一樓樓梯間放置了三架輪椅,總讓初次踏入公寓的訪客嚇一大跳,亦不禁揣想這邊居住的都是怎樣的人。

每2.6戶,就需要一架輪椅

「這裡住的都是老人家啦!」住在五樓的張伯伯表示,這裡住戶都是從年輕就住在這邊,現在年紀大了,行動多已不方便,上下樓梯需要家人協助,因輪椅搬運費力,只好統一放在一樓,下樓之後再坐輪椅出門。仔細一算,扣除一樓為獨立出入口,二至五樓僅有8戶住戶,平均每2.6戶,就需要一架輪椅。

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
推開公寓大門,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三架錯落放置的輪椅

「以前年輕的時候,每天把爬樓梯當運動,但現在年紀大了,漸漸爬不動囉。我還算是身體比較硬朗的,我樓下4樓的住戶,爬一次樓梯起碼要花半個小時,中途還要停下來坐在階梯上休息。」在旁人聽來備覺艱辛的上下樓路程,張伯伯說,就算如此,他們仍然很堅持時不時要下樓走走,因為「整天關在家裡,人會生病的,所以就算不好爬,我們也還是要堅強!」不過,張伯伯也提到,因為大家一年一年的老去,能再這樣堅持又堅強的爬樓梯也沒幾年了。因此,盡快擁有一部電梯,成為住戶間共同的心願。

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
住在五樓的張伯伯

人口、房屋雙高齡

張伯伯的案例並非唯一:根據臺北市社會局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在今年8月底已達到臺北市總人口數的13.85%;而內政部營建署之數據顯示,臺北市房屋在103年第3季總量為882,664戶,其中有50多萬戶的房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約佔全市房屋數量的57.9%。

這樣的數據顯示出臺北市已成為無論在人口年齡或房屋年齡均高度高齡化之城市,而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產生的問題是:早年建造之四、五層樓高的公寓,均無裝設電梯,當年購屋的中壯年人口,經過數十年時光流逝,現多已年齡老邁、行動力大不如前;許多居住在高樓層的長者,因為上下樓梯不方便,行動範圍只好限縮在居住的樓層中,像隻螃蟹般只能在橫的空間水平移動。

找回垂直路權

如何找回垂直的路權,不在被拘限於水平的空間?目前改善老舊房屋的方式有三:

方式
重建
整建
維護
說明
拆除更新地區內原有建築物,重新建築 改建、修建更新地區內建築物或充實其設備,並改進區內公共設施 加強更新地區內土地使用及建築管理,改進區內公共設施,以保持其良好狀況
平均耗時
7~10年左右
2~3年左右
 
舉例
 
加裝電梯
外牆拉皮
製表:崔媽媽基金會
 
 
 

其中,想擁有一部電梯,可透過整建或重建的方式,但由於重建相較整建而言耗時更久,並非所有的住戶都能夠等待到重建完成之日,而且對於一些重感情的老住戶而言,重建拆除的不僅僅是建築物而已,更包括在此地生活的過往回憶。

因此,對於建物結構仍然良好,僅缺乏電梯的社區,建議採用整建的方式,可帶來下列好處:

  1. 改善目前生活機能,提高居住品質,以延續建築的使用年限
  2. 藉由整建的經驗,更加了解都更程序,住戶可以更好的為將來的重建作準備,不論是資金的準備、意願的整合、時效的掌控,或是對於過往回憶的告別。

補助方式看這裡

有鑒於居住在老舊公寓的民眾對於電梯的需求日高,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自民國99年起,針對老舊公寓裝設電梯提供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新北市自民國100年亦推出相關補助,雙北迄今皆仍持續推動此補助:

雙北加裝電梯補助內容比一比
地區
臺北市
新北市
申請條件

申請單元

同一建造執照或至少一幢之合法建築物 得以一棟為申請單位
屋齡
20年以上 15年以上
樓層
7層樓以下  

  •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成立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 依有關法規規定設立之團體或專業機構。
  • 依都市更新條例第3條第4款或第14條規定之機關、機構或團體。
  •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成立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 依有關法規規定設立之團體或專業機構。
  • 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之實施者。
  • 申請範圍內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
補助額度
  • 核准補助範圍項目總經費45%為上限,且不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
  • 補助計畫內存有未處理之違章建築者,核准補助額度得酌降以30%為上限。
  • 核准補助範圍項目總經費50%為上限,且不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
  • 補助計畫內存有未處理之違章建築者,核准補助額度得酌降以15%為上限。
進度
核准補助:26案
事業計畫報核:18案
核定:3案
核准補助:3案
核定:2案
預審通過:1案
製表:崔媽媽基金會

整建維護推動之困難

整建維護所需時間較短、資金較少,理應比重建案件容易推動,然就臺北市來說,許多社區在獲得補助核准後,仍無法順利進行下去,綜觀各案狀況發現下列因素:

  1. 少數不同意戶反對(通常為1、2樓住戶)
  2. 經費分攤比例談不攏
  3. 違建的拆除(1樓增建、頂樓加蓋)
  4. 審議機制仍在逐步建立中
  5. 整建維護與重建的流程一樣繁瑣,時程冗長(例如「臺北市103年度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申請及辦理流程

其中流程繁瑣與審議機制建立中兩個因素,對於申請者而言最為困擾,容易讓住戶好不容易整合好的意願受到影響;而若為上述原因的1~3點,建議社區民眾提出申請前,住戶間能先進行良好的溝通討論(請參考下表),盡量對裝設電梯一事達成一致共識,以利節省日後申請補助之時程。

住戶整合小撇步
  • 姿態放軟,動之以情,盡量提出加裝電梯後的優點。
  • 對於不得不拆除的違建部分,可以其他利多的誘因降低損失,例如三玉段的張伯伯便和其他樓層協議,加裝電梯後增加的建坪一樣均分給一樓用不到電梯的住戶。
  • 對於經濟有困難的住戶,讓他少負擔一些經費。

臺北市已有三起成功案例

目前,上面案例提到的士林區三玉段和另一起北投區振興段的申請案核定事業計畫書,待請領第一期款與申請建照後便可開始動工;而在中正區,更有一案已進入完工階段,電梯本體已裝設完成,僅剩細部工程尚在施工,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便可完工。相信電梯完工後,勢必能改善年長者日常生活的行動力。

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
位在臺北市中正區永昌段的申請案,於民國99年向臺北市都更處提出加裝電梯的補助申請(圖左為原本樣貌),目前電梯已裝設完成,僅剩內部細部施工,預計104年初之前可以完工

這三起申請案能夠成功的共同特徵為,住戶間對於加裝電梯一事,均有高度的意願,彼此間都相當積極;這樣的申請成功,也激勵了周邊鄰里的鄰居,在訪談中,士林區三玉段的張伯伯曾提到,拿到核定公文的當天,耐不住心中的激動情緒,立刻帶著公文到附近公園跟鄰居們分享,鄰居們都跟著一起開心,還相約好完工的時候要一起來搭電梯!

為持續改善老舊公寓的生活機能,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歷年均有針對老舊公寓加裝電梯提供補助,現103年度整建維護補助的申請截止日為12月31日,提醒欲申請之民眾把握申請時限,如有相關問題,亦可來電崔媽媽基金會(02-23658140#233 蔡小姐)洽詢。

◆「崔媽媽基金會」
◆電 話:(02)2365-8140(代表號) ◆傳 真:(02)2368-3073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2-3號2樓
◆服務時間:每週一~週五,下午1:00~5:00;晚上7:00~9:00
◆網站地址:http://www.tmm.org.tw
◆優良搬家網:http://move.tmm.tw
◆E-mail:tmm2.org@msa.hinet.net
◆「寄居蟹保姆」崔媽媽基金會提供下列服務,努力打造一個人人安居的生活環境:

  1. 搬家公司評鑑與推薦服務
  2. 租屋事業服務
  3. 居住法律諮詢
  4. 弱勢居住扶助
  5. 公寓大廈社區服務
 
推薦訂閱
@【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0800-636363電子報】
本期目錄
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
最新消息

【崔媽媽物語】扶.住--孤老王伯伯篇

據統計,租屋市場中,願意讓弱勢房客看屋的房東不到10%;而其中願意接納獨居長輩的,更是少之又少。

致力弱勢居住扶助的崔媽媽,看見許許多多弱勢者「有屋租不到」的辛酸與焦慮;房東為求自保而關上的門,成為他們難以敲開的障礙。

崔媽媽希望結合多年的服務經驗,在房東權益與房客需求間找到平衡,以落實「租者放心、住者安心」的目標,讓人人安居的夢想,不再遙遠。

捐款方式:

  1. 請上網搜尋關鍵字「捐款贊助崔媽媽」
  2. 捐款網址
  3. 郵政劃撥帳號: 19510685 戶名: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
轉寄『老舊公寓加電梯,下樓不再路迢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