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揚生電子報
報主:揚生慈善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4-07-0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9
官網:
http://www.ysfoundatio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揚生電子報報
揚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揚生電子報
2015-01-19 05:00:00/ 報主:揚生慈善基金會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揚生2014回顧-2014,茁壯的一年
留齡看板-運動是對抗憂鬱的良方
留齡行事曆
揚生六O館講座-行的奇蹟 走出自癒力
留齡講堂-淺談靜坐
活動報報-許自己一個健康2015
揚生2014回顧-2014,茁壯的一年

2014,茁壯的一年

揚生慈善基金會主任 林書緯

 

今年是揚生慈善基金會茁壯的一年!我們將自癒力更具體的描述為「自癒力就是身體裡的醫生」,也將實踐自癒力定義了生活化的作法──「3+1」(飲食、運動、習慣與人際),讓基金會的宗旨「自癒力」更為貼近長者生活。

揚生六○館【民生館】至今已營運了一年多,加上今年春天【師大館】新開幕,讓我們可提供更多的服務,目前已累積近700位會員,每月約近2,000人次到館。受到大家熱烈歡迎參與的自癒力教室-來去動動,今年也再更進一階開設「自癒力教室-自癒力盃」,啟動健康行為到生活中的每一天。在自癒力教室活動中看到參與者的生活型態開始發生改變,也聽到參與者的心境轉折分享,點點滴滴都讓我們看到自我實踐後身體的真實變化,堅信自癒力播種的重要性。年底我們更將揚生六○館與自癒力盃的經驗帶到2014國際健康促進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首次的論文發表,獲得與會來賓熱烈迴響。

這一年我們也積極與外界單位接洽與合作,讓更多人認識「揚生慈善基金會」與「自癒力」理念。今年接待了許多來自政府單位、大專院校與醫療院所的參訪,包含臺東基督教醫院呂信雄院長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世堅總院長,也有來自美國、日本、中國與新加坡等地的國際團體,媒體曝光則有遠見雜誌、熟年誌、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的參訪報導,總計今年共有27場次的參訪。今年也應邀學校與社區主講自癒力播種共計12場次課程,增進學生與社區居民對自癒力的了解與實踐。另外持續透過參與聯繫會議提高能見度與擴大影響力,尤以2014年12月應衛福部邀請參與高齡社會白皮書開放空間會議,提供政府高齡健康服務的新思維,並將自癒力理念帶入國家政策方針中。

基金會內部工作夥伴也持續自我充實,2014年度參與了國內外7場研討會訓練,學習最新知識。此外,我們結合有志一同的學者教授,首度召開了自癒力座談會,討論如何將自癒力更擴大地播種,凝聚2015年基金會推廣自癒力的方向。

展望2015年,揚生慈善基金會將更加展翅飛揚!持續努力將自癒力的理念播種到每一位長者心中。

留齡看板-運動是對抗憂鬱的良方

留齡看板-運動是對抗憂鬱的良方

運動是對抗憂鬱的良方

資料來源:JAMA Psychiatry, 2014年

整理撰寫:揚生研究室 鐘惠如
英國一篇最新的大型長期研究報告指出,常運動的人比較不會出現憂鬱症狀。研究團隊以1958年3月某週出生的11,000位英國人為對象,追蹤至2008年為止,分別分析他們在23、33、42、50歲時的憂鬱程度與運動頻率,結果發現,無論在哪個年齡階段,比較常運動的人憂鬱症狀較少。另外,23歲時不運動的人,開始每週運動3次後,5年後出現憂鬱症機率減少了19%。研究人員表示,運動與憂鬱的關係是雙向的,運動有助於憂鬱的人緩和症狀,而憂鬱症狀似乎也是從事運動的障礙。運動或許無法令人完全擺脫憂鬱症,但至少我們知道了有運動的人的確比較不會憂鬱。

留齡行事曆

留齡行事曆

全台灣樂活活動查詢

不論是志工服務、文藝活動、經典展覽、演唱會、休閒遊憩等,皆可在這裡查詢。(點我查詢)

揚生六O館講座-行的奇蹟 走出自癒力

揚生六O館講座-行的奇蹟 走出自癒力

留齡講堂-淺談靜坐

留齡講堂-淺談靜坐

Q1.什麼是靜坐?
靜坐是一種練習,它能幫助我們變得更樂觀,生活過得更開心。
當壓力和不滿的情緒讓你整天不開心的時候,你不妨坐下來練習靜坐,靜坐可以和緩你的情緒,幫助你把負面的心念擱置一旁,當你下了坐,便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的,客觀一些的,來面對那些不如意的事物,你會開始覺得不如意的事物已經發生了,抱怨、後悔或者憤怒,其實已經於事無補,不如冷靜的思考彌補的對策。

靜坐可以安住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有機會重新思考對人事物的應對態度,心態變為更積極,更正面,我們的生活也就過得更開心自在了。

 

Q2.練習靜坐時,常被提到的多種坐姿中,哪一種比較適合年長者?
年長者的筋骨一般較緊,如採盤腿坐,容易有腿痠腿麻的問題,常常靜坐還沒入門就打退堂鼓了。因此,年長者不妨坐在椅子上練習,效果也是一樣,方法如下:
①椅子高度和小腿同高。
②雙腳與肩膀同寬,雙肩自然下垂,雙手放膝蓋上。
③頭頸正,背部挺直,儘量維持腰、背、頸舒適自然的直線。

(閱讀更多.....)

活動報報-許自己一個健康2015

活動報報-許自己一個健康2015

溫馨聖誕祈願 許自己一個健康2015

文/李欣潔

 

天氣逐漸降溫,2014年接近尾聲,聖誕節也跟著歡樂的節奏即將到來。揚生六0館為了讓長者在館內也可以體驗過節氣氛,舉辦「新年到!2015我想要……」聖誕新年許願卡活動。

師大館的聖誕許願卡,夜晚更有溫馨的感覺。

「新年到!2015我想要……」聖誕新年許願卡活動,讓每位長者寫下對家人朋友的祝福,以及2015年自己的願望。會員們都踴躍參加,原本擔心不太會寫字的長輩參與意願低,但現場有會寫字的長輩非常願意幫忙寫下心願,再請許願者簽名。幫忙書寫的祖明叔叔說:「六0館就像是我自己的家,其他會員就像是我的朋友,大家彼此幫忙沒什麼。」(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崔媽媽網路通訊】
@【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揚生2014,茁壯的一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