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19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早上講堂第6季
孩子就在身旁,為何不照顧她?

 

◎黃俐雅(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主任)

那天,我接到一位媽媽的電話,她聽起來很急。

 

媽媽(以下簡稱「媽」):我去學校時,有學生說女兒被管秩序的同學記了一百零八次點,一堂自然課怎能記得這麼離譜?我可不可以去觀課啊?老師會不會早已標籤化我的女兒?這樣會影響我女兒的人際關係耶!

 

黃俐雅(以下簡稱「黃」):發生什麼事?

 

:我還沒問我女兒,可是從開學以來的處罰雖不是針對我女兒,但每次都有她,很怕她是不是已經被貼標籤了?

 

:我理解你很氣也心疼女兒,但是沒掌握到底發生什麼事,很難跟老師溝通,因為沒有事實基礎。

 

:那我該找導師還是自然課的科任老師?

 

:直接找當事老師比較好,如果透過導師是隔層紗,老師心裡也不舒坦,說不定會覺得被告狀了,我們先想清楚道理再去跟老師溝通,有道理在又兼顧她的顏面,會是較妥當的溝通。

 

:我可以去觀課嗎?

 

:理論上家長有權要求觀課,因為上課是公眾事務,非老師個人的隱私,也就是說不是關起門來的私務,可以先跟老師商量,不過要考量學生的感受,會不會因有外人在而分心。但現在較核心的問題不是找老師或觀課,而是事情過程是怎麼了?你女兒的感覺、想法是什麼?

 

:可是我女兒不見得會說實話。

 

:去觀課以及跟老師談話,在我看來都是外圍的事,雖然的確有些不合理在,比如上課才四十分鐘你女兒可以被記一百零八次,平均兩分鐘記一次。如果因為很明顯或嚴重的行為被記,為何老師沒發現或設法解決?如果不嚴重卻能記到一百零八次,那位登記的同學不就整堂課都在掃描監督,他還能有心上課嗎?老師事後看到有人被登記破百次,心裡沒有納悶與不妥也是離譜。

 

事情經過很重要,也都需要處理,但卻沒有被具體掌握,怎麼談?只是去質疑老師嗎?老師說的妳都相信?還是只想表達妳有在注意這件事?

 

媽媽希望女兒不被另眼相待,期待她有個友善的環境,但當下最能關照小孩、陪伴小孩的不正是媽媽嗎?孩子就在我們身邊,為什麼繞過她要去觀察上課?如果外在環境的確不夠友善,孩子更需要我們!

 

:我女兒如果沒說實話呢?

 孩子就在身旁,為何不照顧她?

:那就不單純是孩子的行為問題了,而是我們跟孩子之間到底怎麼了?是她表達上有困難?是她知道大人想聽什麼?是說了哪些可能會倒大楣?或她根本不想要大人去協助她處理?

 

:不好談啊!

 

:還是要談。學校的同學、老師都只是孩子短暫的生命過客,孩子卻一直是我們的寶貝,我們怎能輕易放棄自己的機會?媽媽會有什麼困難嗎?

 

電話那頭無語,我於是追問。

 

:那妳對這件事的心情是什麼?

 

:會難受、生氣、無奈。

 

:為什麼?

 

:孩子不能好好表現,老師同學也沒善待他,但是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只是希望事情好轉些。

 

:妳就把這些話說給女兒聽啊!

 

:說不出來!

 

:不然調整說法後再講,比如:我不知道妳需要媽媽什麼協助?媽媽心疼妳在學校過得不好。

 

還有啊,不帶著質疑去探查實情,直接跟孩子說:「如果媽媽不能讓妳講實話,那不是妳的問題,是媽媽要調整,不管妳說什麼媽媽都不會責備妳或處罰妳,我是真的想了解發生的過程,然後想辦法幫忙,當然所有的幫忙都不會讓妳在學校的處境更艱難!」

 

反正原則就是提供孩子安全的表達氣氛,不任意打斷、不質疑、不說教,她愈無需設防,我們愈能看到如實的她。

 

媽媽說她會試試看。隔兩天,媽媽又來電。

 

她說,她問孩子為何會被登記一百多次?孩子說,每堂課都有一位負責登記的同學,她上自然課時沒講話,也知道不能講話,只是不出聲音的動來動去。

 

她問女兒對於被記這麼多次有什麼感覺?女兒說,本來很生氣,要去找同學問清楚,可是要上課就先忍下來,下課後玩別的事就忘了。

 

媽媽對我說:「她怎麼可以忘了?這樣是不是很沒有羞恥心?」語氣裡,還是充滿了指責與評斷。

 

我腦海裡突然浮起媽媽開始對女兒說教的樣子。這樣,女兒哪能感受到支持與協助?於是我開始反問她。

 

:我看到妳女兒有自知之明,而且當下能忍下衝動、事後又忘了記仇,這個性不賴啊!她知道上課不能講話,但是不是該去了解,她動來動去能不能上課?如果能,這樣很厲害啊!

或是,她不想聽課?那是上課太無聊,還是老師的講述她聽不懂?或上課時她正在想些甚麼?還是有其他原因?還有,媽媽覺得「羞恥心」是指什麼?

 

:做錯事要感到不好意思或懂得反省。

 

:過程中,沒看到孩子做錯事啊!她真的沒有羞恥心嗎?還是因為不想擴大紛爭?或覺得反應了也沒用?或自己一直處於某些痛苦中,只好讓自己壓抑真實的感覺?

 

還是,有沒有可能長期處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習得無助?這才是我比較擔心的!

 

我試著讓媽媽站在女兒立場分析因果,不要以別人的反應倒果為因想訂正女兒。

 

我不清楚,媽媽是用什麼眼光看小孩的?是真的要協助孩子,還是要求孩子要在老師的框架中?孩子的主體性在哪哩?媽媽為何把希望與期待放在學校,而不是在自己身上?自己只能成為女兒的監督者嗎?

 

無法讓自己接納孩子、做孩子的朋友,孩子很可能就處在家庭與學校的雙邊夾縫中啊!

 

我決定先約孩子來理解後再跟媽媽談。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05期。

 

森林小學寒假梯隊

有意願讓孩子就讀森小、或體驗森小的家長,歡迎您為孩子報名這個梯隊!

森林小學寒假梯隊

 

改變,要從教育開始;
教育,使人成為他自己!

  一個進步的社會,絕對不能沒有能夠突破既有格局、打破僵化制度、拒絕與任何現實妥協、 拋開所有「不得已」的理想學校。

  這種學校也許規模不大,也許不為當局所喜,也許不易推廣,但它是整個社會教育的典範。 它是整個國家教育改革的燈塔。

  在森林小學,孩子不只是長大,更因為成長在以愛和思考奠基的土壤上,心智也跟著長大! 歡迎來上森林小學,讓孩子長成有思想、有能力、並能愛的人。

  有意願讓孩子就讀森小、或體驗森小的家長,歡迎您為孩子報名這個梯隊! 

 

森林小學入學流程

 

1.爸媽參加入學說明會(需事先預約,兩場擇一參加)

第一場:2014年11月15日(六) 14:00 ~ 16:00
地點: 台灣大學普通教學大樓102教室
主講人:森林小學 主任 林青蘭
報名電話:(02)23661906#305

第二場:2014年12月13日(六) 14:00 ~ 16:00
地點: 台灣大學普通教學大樓102教室
主講人:森林小學 校長 朱台翔
報名電話:(02)23661906#305
( 兩場擇一參加 )
(森小入學說明會每學期舉辦兩場,大約在5、6月及11、12月。)

  • 二十五年前,森林小學創立,是台灣第一所體制外學校。二十年後,台灣的「理念學校」已然林立, 體制內教育也逐漸活潑而開放。那麼,森小的存在,有什麼獨特與必然?
  • 森小提供的教育,對孩子長遠的影響是什麼?
  • 有不少爸媽會說來了森小,不只孩子讀書,大人也重新學習,這指的是什麼?
  • 森小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森小的教學方法及內容,跟一般學校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入學說明會線上預約

 

    ↓

 

2.爸媽參加三堂試讀父母成長班:

 

課程日期

時間地點

講題

主講人

2014/12/28()

14:00 ~ 16:00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多功能教室

如何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

森林小學主任
林青蘭

2015/01/04()

14:00 ~ 16:00
人本教育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
三段2777

我們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謝淑美

2015/01/11()

家庭對兒童的影響

森林小學校長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
朱台翔


※本課程對外開放,不限孩子參加森小試讀梯的父母,三堂課共1200元。 

 

 

3.孩子參加森小試讀(時間如表格):

  試讀的目的,在於讓孩子體驗森小的教學與生活,幫助他決定是否願意在這裡學習、成長。

  試讀等同於兩週的學習營隊,作息及課程設計,比照森林小學,每週的最後一天,將安排懇親會, 由森小主任及試讀主任進行懇親。

梯隊代號

活動名稱

活動地點

梯隊日期

對象

名額

活動費

報名處

04E0N1

森林小學
試讀梯

森林小學
(
新北市汐止區)

2/2()~2/6()
2/9(
)~2/13()
共十天

小一至小六

一般生
名額30

一般生:12500

台北

試讀生
名額35

試讀生:13700
(
1200元試讀父母
成長班費用)

  若目前暫未考慮讓孩子就讀森小,但想讓孩子體驗森小的生活,請報名「森林小學試讀營一般生」。 一般生不需參加說明會及試讀父母班,視同參加短期營隊,與森林育報名程序相同。(預計12/01開放報名) 一般生名額共30名,額滿後可候補,試讀說明會後若還有名額,將開放給候補的一般生參加!報名電話:02-23661906 #305

試讀營活動內容:

  • 比照森林小學作息。
  • 上午為書香課,用教與學間的豐富對話,讓知識跟每個孩子的生命做連結!
  • 下午為社團活動時間,由老師或孩子發起的社團,一同找到生活中的趣味。晚上將安排晚會、電影欣賞討論、舞會等。
  • 寢室時間則是師生最親密互動的時光,一切美好的源頭。
  • 兩次的懇親會,由森小主任及試讀主任進行懇親,爸媽可藉此更瞭解森小,並試著用一種餘裕的心情,欣賞孩子的各樣精采!




以下,摘錄高年級的數學課教案與教學(文本出自2010年8月森小畢業公演《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地方》):

 

 

 

老師下一個提問會是什麼?最後又是怎麼把跑道長求出來的,>>>請點我

 

森林小學有哪些教學活動??

 

除了國語、數學、自然、音樂、體育、英文(高年級)、美術、人文地平線、生命的展現、肢體活動(戲劇與舞蹈)等科目, 另外還有戶外教學、旅遊教學週以及開學週、學期主題週、游泳週、結業週等特別設計的課程。

 森林小學寒假梯隊

 


 
針對旅遊教學,朱朱還說了什麼!>>>詳全文


而這學期,森小到美濃進行旅遊教學,
當地的番茄園主人林文賓對喜歡問東問西的森小小孩有個感想,他說到:
不同於一般小學生比較被動的態度,森林小學的學生簡直就是『問題』兒童。

森小的孩子自主性很強,在一般小學生身上很難發現這種特質。
~以上節錄自聯合報11/18採訪。>>>詳全文

 

森林小學怎麼評量?

 

森小是台灣教育多元評量的鼻祖,創校開始就不以分數評定學生,每學期結束,老師們以詳實的文字描述, 把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集結成一本《評量報告》,是包含孩子的知性學習、生活態度、待人接物等各種成長的全面記錄。
森小老師都明白,教學的重點在讓孩子學會;而不是把他考倒。而教學的評量,不只評量孩子,也評量老師自己的教學。

 

頒獎 林青蘭/森小主任

頒獎在森小,是要大費周章的,這大費周章,不在獎品或獎狀的精美;

事實上,森小的獎狀很陽春,就是用電腦的列表機在雲彩紙上印上一些字,

不過,對孩子們來說,卻是特殊的,因為獎狀上的文字很特別。


例如,「全勤獎」獎狀上的文字是:
恭禧 某某 在森小學習的日子裡,
你是如此積極的參與課程,從未缺席,
我們欣賞你喜愛學習的熱情與持之以恒的毅力!
下載全文

 

關於住校這件事

 

森林小學創校以來就採住校模式,讓孩子有足夠長的時間「體驗自然」,這包含兩個面向: 一是,真實的自然,森小設校在較貼近自然的環境裏,能讓孩子學習脫離物質文明的牽絆或控制,找回和自然相處的能力。 另一方面是,社會性的自然,讓孩子以獨立的姿態,學習照顧自己、與人互動。 
另外,住校的形式可以降低孩子在森小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間適應的落差。 一方面,森小有完整的影響孩子的機會;另方面,爸媽也有時間調整親子互動的方法,更能提高親子關係的品質。
孩子寒暑假及每個週末都返家(週五下午三點放學,週一上午八點半上學),每週在校時間五天四夜。 晚間有生活老師專責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並且提供生活教育。 家長則在平日晚間參加學校舉辦的成長班課程,逐步與學校建立協助孩子成長的合作默契。

 

一位森小家長說:
「孩子在我身邊,我大概可以知道他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若是送他去念森小,那就是我所不能想像與掌握的寬廣未來了..

 

 

 

 

推薦訂閱
【No.210】青春期的光影~孩子,你在想什麼?@【【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73期】幫「盲」媽媽再站起來@【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孩子就在身旁,為何不照顧她?
森林小學寒假梯隊
課程訊息

 

【2014秋森林育活動員培訓】

課程訊息

森林育一直以來秉持著一種對教育的理念,也相信著在這樣的尊重人的氛圍與環境下,

人,才有了自主思考的可能;
而在這樣的一個年代,一個人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是誰也奪不去的力量。

即便我們過往的教育,讓我們對於學習、思考有了某種框架與侷限,
我們仍然相信著,人有顛覆過往經驗的能力。
改變的契機,永遠都不遲。

 

 

2014秋科學高興班(招生中)

課程訊息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2014人本父母學苑秋季班

◎快樂父母班(可單堂選課)

◎青少年父母班(可單堂選課)

◎快樂父母覺察工作坊(進階班)

◎愛的藝術電影讀書會(進階班)

(以上為台北總會課程)

課程訊息

台北總會課程簡章及報名表

新竹辦公室課程簡章及報名表

中部聯合辦公室課程簡章及報名表

南部聯合辦公室課程簡章及報名表

 

 

2014秋季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轉寄『【親子QA】孩子就在身旁,為何不照顧她?/ 寒假來體驗森林小學的生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