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2-29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伴你穿越憂鬱低谷~肯愛憂友服務
找回生命動力的能量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今年上半年,我的愛人重度抑鬱症自殺了。
他是一個很有才華、很有責任感的知識份子,我們生活上沒有什麼矛盾,很恩愛。只是他的性格偏內向。我到現在都很恨自己對這個病瞭解的太少了,沒能留住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我一直不能原諒自己,我該如何面對?請老師教教我好嗎?鴻雁

鴻雁你好

  每當聽到重度抑鬱症的朋友沒有說再見就離開的故事,心中總是特別的茫然。是什麼樣的絕望與決定,帶走了一個有才華、有責任感的朋友的寶貴生命?

  這個反復的問題與難解的答案,相信在不知多少個夜晚中也折磨著失去了所愛之人的你?

隱藏在悲傷背後的內疚感,是創傷倖存者的心底地雷

  當我們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他不能事先告訴我?為什麼我對這個疾病沒有多一點早一點瞭解?”我們就會越發覺得“不能原諒自己!”這份自責,帶著強烈的遺憾,好像自己該做什麼而沒做的內疚感,正是西方心理學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典型反應。激生的壓力一旦長期困擾我們,一如美國專門研究創傷的布裡納醫師(J.Douglas Bremner)所言,長期的壓力會對腦和神經系統產生器質性的傷害,於是內疚感以及從心理上的適應困難開始誘發種種症狀,例如睡眠障礙、重度憂鬱、焦 慮、恐慌、心悸、夢魘……

  然而,鴻雁你是不是會想:我也不想抱著“內疚感”這個地雷呀,要如何才能放下呢?

如果悲傷需要的是釋放的過程,放下“內疚感”需要的是什麼?

  在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先和鴻雁分享一個也是關於“悲傷與內疚”的故事——麗香姐的故事。麗香姐的孩子,是一個受苦於抑鬱症與恐慌症的孩子。因為選擇了離婚,麗香姐一直都沒有機會和孩子長住。直到孩子高中畢業要念大學了,為了就學便利,母子倆終於能住在一起,那是一段母子互相照顧的美好歲月。但好景不長,麗香姐的孩子因為一段感情創傷,疾病加重,最後竟選擇沒有說再見就離開。面對著極大的愴痛,麗香姐第一次來找我時,整個人身體僵硬、表情木然、說不太出話。就算一開口,說的也都是自責及愧疚,“為什麼他和爸爸住的時候就沒事?”、“我怎麼會不知道他出了那麼大的事?”

  於是,我問麗香姐:“麗香姐,你有準備願意接受這可怕的悲劇了嗎?你知道我們會停不下來地自責與內疚,正是因為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可怕的事實嗎?”那一刻整個教室有幾分鐘像結冰一樣的冷,直到麗香姐低下頭輕輕一句“我真的不敢相信是真的……真的是……我的孩子……”

 是因為痛到不敢相信無法接受,我們才會困在一直“怪自己”的胡同裡。我們千百個“為什麼?”都不是在問“為什麼?”,都是在說“我不要”。這樣的反復於自責及內疚中的我們一直恐懼一旦接受事實,就會被淹沒在悲傷的大海中……

 那之後有將近三個月,我請麗香姐每次來都帶一片孩子喜歡聽的CD,我們在孩子的歌中哭過笑過,而我知道我能做的,其實只是陪她走過悲傷……

  放下“內疚感”需要的是“接受”,我們會經歷一段在“接受”與“不接受”矛盾之中的日子,然後允許深抑的悲傷化開退……

用一個儀式告別悲傷 擦乾眼淚讓生命繼續

  我很能感受鴻雁對男友那一份很深很深的情感。鴻雁,你知道嗎?一個自殺往生的人,最怕的是自己的一生沒有價值、沒有貢獻。或許,你願意用心告訴男友,你看到了他的價值貢獻,發自內心的感謝他有生之年的愛與付出。或許你會明白,這樣一段至深至情的愛,他在你心中永遠會有一個位子。但你的生命還要繼續前進,我們就擦乾眼淚,繼續前進……致上我深深的祝福,蘇禾。

伴你穿越憂鬱低谷~肯愛憂友服務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伴你,穿越憂鬱低谷
肯愛憂友服務

  正值壯年的倫叔(化名),已婚,育有兩個孩子,看似簡單幸福的家庭,卻因生活上的種種壓力而變了調,最終使倫叔罹患憂鬱症,時而憂鬱時而暴躁的不穩定情緒影響家庭和諧,求助無門之下,來到了長期關懷憂鬱症的肯愛協會,參與憂鬱症情緒安適力團體。

  倫叔是一名上班族,有穩定收入,卻因著刁難的長官與不睦的同事關係,使得工作上處處不順心,而來自家庭的叨擾以及夫妻間變質的互動關係,在在讓他喘不過氣,因而陷入嚴重憂鬱症,倫叔越來越沉默寡言、壓抑自己,臉上沒了笑容,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完全沒有壯年人該有的活力與生命力,而這樣的憂鬱以及隨時會爆發的壓抑也牽動著家人的情緒,生性活潑的太太受不了這樣的低氣壓,便開始用尖酸的言語刺激倫叔,不斷地惡性循環。

伴你穿越憂鬱低谷~肯愛憂友服務

  在倫叔憂鬱時,彷彿也吸光了週遭的快樂,而他情緒爆走失控時,甚至會對孩子惡言相向、嚷嚷著要自殺,如此反覆不穩定的情緒,彷彿家中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家裡所有人在面對倫叔時都緊繃著神經,深怕說錯話使他陷入憂鬱,孩子們開始躲著爸爸……

  肯愛協會長期陪伴關懷憂鬱症患者,當倫叔夫婦來到肯愛求助時,我們邀請他們參與為期八週的「憂鬱快閃唱所欲言」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讓成員在分享中看到行為背後的情緒糾結,並練習放鬆,但要讓習慣沉默壓抑的倫叔在太太在場時開口分享,著實不是件易事,透過帶領者地引導及社工私下的關懷鼓勵,倫叔才漸漸敞開心房。

  之後的八週團體倫叔夫婦穩定參與,雙方站在不同角度分享自己的心聲讓對方知道,同心努力打破關係上的僵局,倫叔的憂鬱症雖不可能立即根治,但每次他在團體中多一點分享,都讓太太更靠近他的心一步,也更知道該如何協助先生,而非一味的要他正向思考,最後一次團體聚餐時,倫叔臉上多了笑容,夫妻間也增加不少眼神交流。

  肯愛協會十年來陪伴了許多像倫叔這樣的憂友,致力守護憂友們的心靈力量,面對老病殘童等憂鬱症高風險/低資源的朋友,辦理身心護守的協談、團體、宣導講座與各式活動。憂鬱症不是個能立即根治的疾病,需要透過各方長期的相伴與引導,覺察身心情緒糾結之處,學習不壓抑,慢慢的陪伴自己、練習放鬆,找回身體失去的活力,因著捐款人的涓涓愛心以及相關社福團體的相挺支持,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才能夠提供憂友們藥物以外的更多服務與陪伴,讓憂友們能靠著自身的力量走出憂鬱低谷。

  今年,肯愛延續這份愛,顧念深陷憂鬱的朋友們,不論經歷初確診為憂鬱症的驚慌,亦或長年憂鬱糾纏的疲累與無力,期盼能透過我們三月份即將開跑的溫心協談以及會心療鬱團體等服務,給予憂友們及家屬支持與陪伴,陪伴他們穿越自我否定,找回健康的希望,並告訴他們:你不孤單!

找回生命動力的能量

撰文/整理:社資部

找回生命動力的能量

找回生命動力的能量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中國動意功氣功研究協會 創會副理事長-謝繡竹老師

  謝繡竹老師:一位跟隨著郭志辰大師將近20年,1993親炙郭志辰大師,身受大師不凡的修行風範薰陶,並跟隨著郭志辰大師,致力推展並研悟人體修練科學。到目前為止已出版了23本書。

  謝繡竹老師在節目中分享她的新書-人體修鍊科學:首部曲。

  節目中說到人體空間猶如一個瓶子,被塞的太多太實裡面的空成為死空,這樣空間的能量和智慧就發揮不出來了。但心內有了寬闊空間,當空間中分子隨機撞擊相遇的那一刻,突破極限、超越自我所能創造的無限神奇可能,可以說是人體修鍊未來發展的科學。

  世間種種矛盾過程,猶如在一個密閉空間裡進行焚燒,一下填充過多能量,巨大煙霧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來。但當你深入內在諦觀,那霧濛濛的深處猶如心跳般的嘭嘭聲,「轟」的一聲如驚天棒喝,更如春雷射出驟雨般、光線從閃電通路中心產生了一條清晰的脈絡。

  不禁驚覺,圓滿生命與能量共存共榮、將阻力轉化助力的脈動,給予了得大啟示:看見自己、看到萬事萬物之間的深層關聯,找到從個體意識提升至宇宙意識的連結點;接受自己、與自己和好,將矛盾與壓力衍生出的問題成進步的關鍵能量。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3】我的天空沒有極限,女力 We Can@【性別教育電子報】
[蠻野電子報]除了鐵塔之外的巴黎,COP21說了什麼?@【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元月旺元氣 幸福猴肯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