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3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肯愛北車展愛 要讓憂鬱快閃
正視憂鬱症 蘇禾走出生命幽谷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一個月前,我發現老婆和她的同事出軌,而且已經有三個月了(據稱純精神)。我們有一個三歲的女兒,本著保持家庭完整的原則,我決定“冷處理”。三個人同時出來談話後,對方選擇退出。
  昨天妻女住丈母娘家,一早她說單獨去看電影,實則是在得知對方將前往外地的前提下,去進行“分手儀式”。直覺讓我發現了這件事,去影院查證後,人證、物證確鑿。
  我不是天生小氣多疑的人,而且家庭生活也算完滿,只是實在不懂老婆怎麼想的,能替我解答嗎?一把勺子

勺子你好

  面對一段情何以堪的家庭外遇事件,不容易的是,勺子先生能夠理性地面對。一個人能在理性中前進,其中承諾的決心確實是基石。看到你分享“本著保持家庭完整為原則”,其中的“丈夫本性”對家的承諾令人感動。而決定“冷處理”的您,其實進行的是“冷靜處理”。

  看到您一步一步地處理完成,事情看起來到了一個段落,而故事中的另一個“他”也已經前往外地了。心靜下來後的一句疑惑——“不懂老婆怎麼想的”,背後是勺子先生的焦慮終於搖起了頭……

  我猜想,如果電影院分手計畫,老婆事先和您說明及溝通,表示“分手的儀式會讓分手更徹底,希望告別清楚讓心中沒有疑慮”,不知勺子先生會如何回應,是會認同還是更生氣?而似乎已然決定透過儀式完成分手的老婆,又為什麼選擇偷偷進行?

  在這篇回饋中,我可能無法告訴您“老婆怎麼想的”。因為很多時候,人連對自己的想法都是無名的,何況他人的猜測更容易橫生誤會,但我可以陪伴您來看看婚姻中容易隱藏的裂痕與陷阱。或許勺子先生能于此理清內心的不安,使得過了一關的夫妻感情,不再有第三者趁虛而入。

愛情多“腳”化的時代危機,兩人之間的第三個秘密。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為什麼另一半在婚前婚後盼若兩人?”

  許多婚姻的過來人都會言之鑿鑿地說,浪漫保存期兩年已經很神奇了,加上處身於愛情多“腳”化的時代危機,兩人之外多一雙“腳”來攪局的現象,劈腿也已經不再只會發生在男人身上了。

我們從外遇的物件來看:

  統計資料中,男人外遇物件的比率,第一名是女同事,占41%;第二名是在外邂逅的女性﹔第三名是前女友。而女人外遇對象中,第一名是異性知心好友,占52%;第二名是網友;第三名是同事。

我們從外遇的原因來看:

  統計資料中,男人外遇的主因是“和老婆感情有問題”,占65%,外遇的方式以“性外遇”的經驗居多。而但女人外遇的主因是“覺得自己遇到真愛”,占79%,外遇的方式以是“精神外遇”居多。

我們從外遇如何得知的管道來看:

  統計資料中,得知外遇的管道,男女都差不多——第一名是從手機發現,占65%;第二名是怪怪的、有異常的行為舉止;第三名則是網路信件。那會不會主動告知呢?男人有21%會主動告知,女人會主動告知的則占33%。

  外遇,其實畢竟是一個受傷的感情故事。統計資料最後顯示的是,78%的男人和67%的女人,都對自己的外遇行為感到後悔。如何回到婚姻的初心,讓一段受傷的感情療愈後重回恩愛,其實是兩人之間新的考驗了。

婚姻的第三者開始都不是“人”,共同承擔與面對婚姻的裂痕。

  曾經也因為第三者介入而感情破裂的我,其實非常能夠理解勺子先生的焦慮與挫折感,我也曾經在感情的風暴過後,心靜下來才得以慢慢地感受和承認。

  其實外遇在發生之前,兩個人都有機會踩煞車。同樣的,外遇在發生之後,共同承擔與面對婚姻的裂痕,也是兩個人共有的機會。

  而蘇禾能和勺子先生分享的是——

第一步:不再以外遇的受害人自居,幸福比誰對、誰錯來得重要。

  外遇事件中,被外遇的一方很容易以“受害人”自居,最後表示是“我原諒了你”。特別是女性朋友,會被判以水性楊花、行為不檢點等罪名,對錯的戰爭會形成和好的盲點。

 但如果勺子先生也認同幸福比誰對、誰錯來得重要,那麼不再以受害人自居,和好的因緣才能展開。

第二步:婚姻的第三者開始都不是“人”,細心看待生活中的互動關係。

  是的,你沒有看錯——婚姻的第三者開始都不是“人”。那是什麼呢?我們開始在吃飯的時間各自玩手機,開始在旅行的車上拼命玩電玩,開始覺得我的工作重要到沒空跟你說晚點回家。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登堡,在“愛的三角形理論”中提出,“親密、激情、承諾”缺一不可,但一旦親密變得沒時間、沒必要時,激情和承諾也就同時在失去力量了。

  因此,如果能重新細心看待生活中的互動關係,不是“人”的“第三者”就無法偷走你們婚姻中的愛情了。

第三步:再一次承諾就像結第二次婚,請再說一次“我願意”回到初心。

  為什麼會結婚呢?婚姻的初心中,不正是希望不論發生任何事,即使一貧如洗,即使罹患威脅生命的疾病,即使遭遇不幸的災難,都無法改變兩人之間永恆不變的愛與承諾嗎?

  那麼雖然“外遇風暴”發生了,再一次回到婚姻的初心中,再一次承諾說“我願意”,其實是很大的考驗。

  這樣的一步,特別要請勺子先生于硬漢之後暖男現身,情感的敏銳度會在放下自尊之後彼此靠近。而老婆如果看重“儀式”的力量,為什麼不能藉由一個儀式,重新燃起兩人之間愛的火苗呢?

  我深深地感受著勺子先生對這段感情與婚姻的看重,最後要祝福——勺子先生在這段風暴後,迎回幸福與甜蜜的美好關係。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
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肯愛協會今年度計畫辦理連結經濟弱勢家庭的「做菜到你家」活動,每月選定一戶肯愛認養家庭為東道主,邀請其他的認養家庭各準備一道菜一起到該戶聚餐,東道主家藉由準備聚餐的過程,增加家人間分工、溝通、合作,加溫家庭關係也形成友善社群互助行動,透過行動建立支持的網絡。而在活動進行中,透過進行小遊戲方式增進親子關係及分享彼此有興趣的議題,讓家庭和家庭彼此能更透過輕鬆愉快的聊天分享、深入了解,建立連結。

  「我剛搬新家,非常歡迎大家到我家來聚餐!」這是我們今年度第一位東道主,一位總是掛著和善笑容的單親外籍媽媽,穿梭在廚房和客廳間招呼著大家,新家沒有裝潢、也沒有太多的擺設,甚至連能讓大家一起坐下來吃飯的餐桌都沒有,我們一行人用客廳的小茶几跟靠牆放置物品的折疊小桌充當餐桌,湊合著用,但這位外籍媽媽每每提起這棟新房,總是流露滿足的神情,說她的兒子女兒終於可以不用跟她一起擠一間房間,而且雖然是頂樓加蓋的房子,但是採光好、又鄰近兒子就讀的學校,她已經非常感恩了!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圍著圈、邊聊天邊吃飯是最能拉近距離與人交流的方式,大家隨意夾著自己愛吃的菜,分享育兒經驗、價值觀和一些實用的生活資訊,也聊起彼此的生活近況,其中一位單親媽媽娓娓道來她獨自扶養孩子讀書、成長的辛苦,在發現罹癌後,無法繼續工作,只能靠親友及低收補助生活,而那段化療的漫漫長路,她一個人走過,孩子因為讀書,父母也年邁,沒人能陪她上醫院治療,她說,她習慣了,不覺得孤單也不覺得辛苦,只要孩子能平安畢業長大就好,言談中流露出對生活的堅毅、以及如小草般不向困境低頭的韌性,令人肅然起敬。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飯後,社工們簡單帶了小遊戲,讓彼此暖身暖心、更認識、更靠近,在最後的回饋中,一位媽媽分享了今天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飯後的小遊戲,藉由拍手、傳頌,讓她在最短的時間內記住了大家的名字,對於記性向來不佳的她而言,非常不可思議!孩子們也參與其中,以全然不同於大人的觀點,分享他們看到的世界,一個孩子認為「家」最重要的不是錢、不是漂亮的房子、甚至不是愛、溝通、信任等等,這些是大人會回答的答案,純真的孩子認為玩具和食物就是他的全世界!一旁的媽媽聽了哭笑不得,但其實每個回答都沒有對錯,透過這樣子家連家的聚餐活動,不只為不同家庭搭起了友誼的橋樑,也讓為人父母的能有機會聽聽孩子不同的聲音,拉近親子距離。肯愛每月一次的「做菜到你家」,期待下個月待續!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家家一道菜,做菜到你家:肯愛認養家庭家聚活動
肯愛北車展愛 要讓憂鬱快閃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北車展愛 要讓憂鬱快閃

肯愛北車展愛 要讓憂鬱快閃

  華南扶輪社與肯愛協會舉辦「分享愛.愛關懷」憂鬱快閃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關懷憂鬱症。

  令人感到憂鬱的陰雨週末,臺北車站傳出陣陣活潑樂聲,華南扶輪社與肯愛協會舉辦「分享愛‧愛關懷」憂鬱快閃活動,邀明道國小溜冰隊、臺大EMBA合唱團,及何方、朱梵光等人帶來精采歌舞演出,希望打破陰雨天的憂鬱氣氛,並藉此呼籲社會大眾關懷憂鬱症,肯愛協會之後也將舉辦病友支持團體,與憂鬱症朋友共同對抗「心的感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預估西元2020年前,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中,重鬱症就可能高居第2名,在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自殺已高居十大死因第8位;在臺灣,自殺也久佔青壯年族群死因前3名,重鬱和自殺已經成為世紀隱形殺手。華南扶輪社攜手肯愛,二度在臺北車站進行音樂快閃表演,期望透過快閃的活動形式,鼓動「憂鬱快閃」的希望,用主動關懷、主動求助以及共同陪伴,一起在體內生成堅強的抗鬱DNA。

  憂鬱快閃活動以明道國小的團體花式溜冰開場,臺大EMBA合唱團與華南扶輪社、華南扶青團眾人高歌一曲《分享》,曾參加過亞洲達人秀的極限口琴演奏者朱梵光,帶來一口吹5把口琴的精采表演,壓軸的何方則以直笛吹奏出以音樂療育情緒的動人音符,一連串精采的行動表演藝術,吸引不少旅客駐足欣賞,並以熱烈的掌聲回報。

  華南扶輪社表示,透過快閃活動能傳遞分享愛、主動關懷、主動求助,以及眾人的共同陪伴等精神,推動社會上關懷憂鬱症的風氣;肯愛秘書長蘇禾也說,除了藉活動呼籲國人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外,也提醒民眾,當發現自己的情緒開始失控,務必找到適當的抒發及求助管道,千萬不要羞於求助,讓自己陷入憂鬱症的陷阱裡。

  ◎於環保部份-號召民眾,一同回收百萬個寶特瓶,於草原上彩繪寶特瓶呈現出梵谷的畫作,並與其他環保再利用素材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上,為最壯觀的環保藝術地景新標竿。

  出處:青年日報新聞網
連結:http://goo.gl/tacljY

正視憂鬱症 蘇禾走出生命幽谷

撰文/整理:社資部

正視憂鬱症 蘇禾走出生命幽谷

正視憂鬱症 蘇禾走出生命幽谷

  驚蟄甫過,正是情緒容易焦躁的時節,肯愛協會再度與扶輪社合辦憂鬱快閃音樂活動,期望為社會帶來更多活力。肯愛秘書長蘇禾說,自己也曾深受憂鬱症之苦,才發現憂鬱的另一端不是快樂,而是失去活力;因此,希望透過自己走過疾病的經驗分享,陪更多病友走一段恢復活力的路。

  曾經擔任電視台節目製作人、廣告公關公司CEO,甚至主持「飢餓三十」活動長達18年,蘇禾在職場上表現優異,在他人眼中更是個生活充實且光鮮亮麗的人。但當他在民國88年發現自己「疑似」罹患憂鬱症時,完全難以接受;尤其「成功人士」的標籤,讓他不願也不想對外求助;憂鬱症導致的認知、行為、語言等問題,讓蘇禾整整3年都困在憂鬱症中走不出來,每天只希望能早點「結束」這痛苦的生活。

  直到驚天動地的「921大地震」時,蘇禾應世界展望會之邀,到南投埔里進行慰問及訪視,抵達時滿地屍骸才剛清理完,蘇禾說自己甚至能聞到一陣又一陣的腐屍味。那是他第一次發現,原來死亡這麼接近自己,隨著震撼而來的是更深的羞愧,當許多人努力求得生存,自己卻只想放棄生的希望,也因此種下他發起病友互助協會的種子。

  民國93年,肯愛協會成為臺灣第一個由憂鬱症病友發起之服務協會,至今仍持續關注及推動搶救憂鬱症到精神疾病關懷、精神健康照護。蘇禾說,面對疾病,第一步就是要「承認」,唯有自己正視憂鬱症,才有機會好起來;藉由肯愛協會病友們的嘗試及努力,希望能拉更多「憂友」一把。

  出處:青年日報新聞網
連結:http://goo.gl/7nKN9c

推薦訂閱
【358】唇妝教戰手冊 自己動手整出完美唇型@【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第279期:台灣動物之聲年刊 搶先看!@【台灣動物之聲】
轉寄『等待春暖肯愛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