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30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給她一個擁抱】群眾募資專案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我今年26,男友35,他看上去比較顯老,朋友們都覺得我們不匹配,父母也不是很贊成。我性格相對比較溫和,每次生氣他哄哄很快就和好了,正式確立關係後對我也比以前更好了。上個月突然得知他和前女友有個私生女,女兒跟了前女友。他比較大男人主義,重男輕女。
  我現在主要有兩個問題:一是我們年齡相差這麼大,會不會不合適?二就是,雖然他對我很好,但我想到他有私生女心裡就很不是滋味。到底我要不要繼續下去呢?小幸運

小幸運,你好

  一段相差9歲的愛情,可以看到的是,你左右為難而又忐忑不安的心。在論及婚嫁之前,遇到了以前人所稱的“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境遇。好像一個人在旅途中,到一個景點,然後碰到一個岔路,在面對前面的風景一下子看不清楚的情況下,向左還是向右便成為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

  或許我們換一個方式說,可以說岔路是在我們的心中,而選擇的力量其實也在心中。怎麼說呢?

  其實“女怕嫁錯郎”這句話,別人說可以是提醒,但我們放心上時刻提醒自己,就可能從不安、擔憂到焦慮一路形成內在的困境,困在處處不安,需要時時多方考慮的時刻,面對懸而未決的結果,焦慮會如文火慢燒,在回文的開始,我們一起慢慢展開,一起走一段遇見自己的路。

有時我們只想選擇半個他,另外一半的他能夠改變該有多好

  “小幸運“會不會覺得,有時我們只想選擇半個他,另外一半的他能夠改變該有多好?我們好像手中有一張兩人的關係清單,「他看上去比較顯老」,我們打個叉;「每次生氣他哄哄很快就和好了」,我們打個勾;「正式確立關係後對我也比以前更好了」,我們打個勾;「突然得知他和前女友有個私生女」,我們打個叉。

  你的經驗,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過的類似經驗,但你知道嗎?當我們的理性思考在得失中運作的同時,其實我們情感的力量就切斷了。也就是說,我們因為恐懼,會擔憂所關係中,情感的交流總是會像隔了一堵無形的牆,在牆的這一邊,我們期望另外一半的他能夠改變,是我們想要切除的對方的某一部分。但小幸運一定會知道,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完整的人,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下去,卻無法只選擇我們只要的部分的人格特質,其他的不要,情形是“如果對方不夠完美,你還會願意愛他嗎?”

  而當我們回答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們是否可以接受,在牆的另外一邊,對方也會用同一尺衡量我們?我們不禁會問,除了彼此衡量,愛情是否還有其他的出路呢?

冒險再愛你一次,太害怕受傷的人,愛情其實無法真正的到來

  愛情就一定要冒險嗎?看不見結局的冒險,我們會不會沒有安全感,對有些人來說,冒險這兩個字很不符合目標效益,我們期待自己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打算,不讓自己受苦。

  淑芳(化名)是我多年前認識的一個朋友,聰明、美麗也十分富有,唯一的遺憾,就是快四十歲了還沒有交過男朋友。一段父母破碎的婚姻關係,讓淑芳從小就對婚姻十分恐懼,而出於隱藏的內疚,父親自小就不停地把最好的物質都寵愛在獨生女淑芳的身上。

  有一次我問淑芳:「如果有一個會和你相愛的人出現,然後你知道十年之後你會發現他是你很不聰明的選擇,甚至也讓你也失去了美麗與富有,你還會選他嗎?」,淑芳說:「當然不會,傻瓜才會,都知道這樣為什麼還要愛?」,我回答他說:「為了曾經深深愛過!」。

  多年後我再遇到淑芳,依舊和愛情無緣的她,告訴我她的父親過世了,她一方面覺得自己在世界上沒有可依靠的人了,一方面又覺得都是為了照顧父親才耽誤了自己的青春……

  “太害怕受傷的人,愛情其實無法真正的到來……”當時這句話迴響在我的心口,但我卻不忍心說出口了……

從不是滋味的滋味看進去,找到一個困在角落的自己

  蘇格拉底(Socrates)堅定地相信,任何人都不能認識世界,他們第一個需要認識是自己。也就是說——認識世界要從認識自己開始,我們對事件的看法會決定事件給我們的感覺。

  「聽到他有私生女,心裡就很不是滋味」。那滋味的背後是什麼呢?從不是滋味的滋味看進去,如果可以找到一個困在角落的自己,你會願意嗎?

  不舒服是因為過去的他所愛的是別人,而且有一個女兒?

  擔心的是害怕未來男朋友,會不會常因為探望女兒而忽略了自己的感覺?

  在一連串擔心的背後如果有一個在自信心上需要幫助的自己,你會如何做呢?

  因為在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上,矛盾的問題總是會直接地出現,我們是透過這些問題,一個一個面對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選擇錯了重新選擇,話講重了調整溝通,然後我們的自信心才會長出來,然後我們在矛盾的衝突中都能自在的時候,圓滿與完整的生命經驗,會讓我們不用再困於自動化的擔憂計量。

接納是陪伴他面對與過往種種昨日非,分手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今日的所有選擇都無關對錯,我能分享的給你的是,其實還真和年齡的差距或是否有過前一段感情不是絕對有關係。

  因為選擇接納,我們就是陪伴他面對過往種種昨日非,幫助他和自己跨越年齡的代溝,支援他用自己的方式為過往的關係理清與負責。

  而如果選擇分手,我們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不帶著受害人的心態告別與祝福,會讓曾經有過的美好關係,能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永遠有一個正向的印記。

  有人說:「兩性關係並非一加一等於二,而是0.5加0.5等於一。兩人各削去自己的一半,然後合在一起,那才是『愛』的真義。」。這段話似乎總再提醒我們——這世上或許沒有完美的情人,但我們能在愛中讓自己更完整,祝福您所選擇的,都為您帶來美好與祝福。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曾瑞瑩

美好「食」光下午茶
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時序進入五六月間的初夏,肯愛協會的親子系列成長團體在眾人引頸期盼中開跑囉!這次是針對肯愛服務的弱勢家庭舉辦的「我家故事書」親子創意手工書DIY,希望透過六週不同主題單元的表達性藝術創作,讓辛苦忙碌的父母能與孩子有更深的認識和交流,進而提升親子關係。在親子共同手作的過程中,學習表達、彼此分享和聆聽,讓親子間因互動而有更多的溫暖、更深層的認識及再發現,也讓共同參與的親子家庭,因為團體間的互動和分享,而有機會學習和反思自己家庭的親子關係。

  這次團體帶領者邀請到頗具親子團體帶領經驗的蘭子老師,透過不同的主題,引導每個親子家庭,把生活上的快樂、壓力、情緒感受,透過繪畫、剪貼,跟自己對話,或與家人對話。時以畫筆為天,彩紙為地,畫出內心世界的想像;或以輕黏土塑揑、捏出無形的潛在壓力怪獸;或是採擷樹葉、花及種子,拼貼心中理想家園;或以樹葉彩繪,拓畫美麗繽紛世界,呈現生活故事。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第一週,原本參加的親子家庭,彼此並不相識,於是蘭子老師要大家用畫筆製作個人名牌,以更創意的手法表達自我,也更認識彼此,就在這熱絡的氛圍中拉開了序幕。每一週相聚時,蘭子老師會以聊天的方式關心大家生活近況,讓每人輪流分享生活點滴心情,進而引導大家動手將這些心情故事具像化,化成書內新的扉頁。除了讓個人揮灑自己的小天地外,還有團體畫的呈現方式,突破以往每個人獨立完成的作品形式,改成圖畫接力賽,大家圍成一個圈,每個人畫2分鐘後傳到左手邊的夥伴接力,讓故事得以延續、並注入新的生命力,大家合作完成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而每個人拿到傳回自己原本那一張圖畫紙時,無不露出驚喜、訝異表情。可以看出透過這樣分享方式,又為彼此的生活故事增添些許色彩。在某次課程中單親小芹媽媽(化名)畫了一台洗衣機來當自己生活寫照。小芹媽媽說:「我就像一台洗衣機,洗著家人們一切喜怒哀樂,幫他們洗出好心情。」另一位家長東東媽媽(化名)說:「自己是家裡的心情垃圾桶,雖是聽盡家人的抱怨和煩惱,自己倒也獲益良多。因為就像垃圾可以分類再回收,垃圾也被付予了新價值。」 課堂中諸如此類的分享、透過老師的引導大家都在學習聆聽和反饋。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來到壓力熱炒鍋單元,蘭子老師要大家閉上眼睛,輕輕地回想:「生活中的哪些事讓你感到生氣、害怕,亦或是擔憂的事情呢?哪些又是帶給你快樂開心的正向能量呢?」老師要大家去思考壓力的來源是因別人而起的呢?還是自己不經意之間所造成的?這堂課中讓大家用黏土來捏出壓力的模樣,試圖去想像壓力的形狀、壓力的顏色,以及壓力的感受。就讀小五的瑋瑋(化名)捏了一個貌似秦始皇的黑色人偶,另一位小芹媽媽塑造好幾個恐怖黑色漩渦。團體中,大家一個接一個都捏出不同的壓力模樣,接著老師要大家把壓力摧毀再加以改造,結果,瑋瑋的秦始皇加入紅色元素,搖身一變成正義凜然的關公,而不再是令人生畏的暴君;而佳恩的黑色漩渦加入黃色元素,反而讓人驚喜的變成一個個開心笑臉天使。其實這一堂課想傳達給大家的是:壓力無可避免,卻不像想像中的可怕,我們需要的是正視它、轉化它,讓每個躲在大家心中的壓力魔鬼,經過適當的釋放、抒發,最後蛻變成天使。

  最近的一堂課是樹葉拼貼彩繪,每個人挑選喜歡的葉片、花卉或種子當素材,開始拼貼心中理想家園,透過一次次的剪裁和拼貼,一幅幅溫馨家園慢慢呈現眼前。即便是天天見面的家人,但藉由手作過程親手建構出精神的堡壘,生活的依歸,似乎令人格外感動和悸動,原來對「家」的期盼,是一種溫暖快樂、是一種懷抱家人平安幸福的渴望感。連續幾週下來,經過蘭子老師的指導,透過塗鴉、繪畫、黏土塑捏及樹葉彩繪拼貼的創意手作,集結成一本獨一無二的手作故事書。此次表達性藝術親子手作課程,讓參與的親子成員,學習表達、分享和關懷,也經由團體的力量學習欣賞、聆聽和反思,加溫了親子感情也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未來我們還會再辦理其他的親子課程,期待為我們弱勢家庭的親子關係擦出更絢爛的花火!

《我家的故事書》創意手工書DIY~肯愛105年度親子成長團體系列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撰文/整理:社資部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兩樣家庭一樣心 餐餐愛調查分享
單親媽、李千娜呼籲近貧心影兒愛食在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台北有園飯店主辦;氛圍美學、靜慮藝廊協辦、千禧娛樂、One Restaurant & Lounge及OGANNA贊助之【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於06月08日(三)下午14:30-15:30假台北有園飯店進行。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五月底,台南發生一家五口命案,其中我們看到40歲王姓男子疑因付不出房租、電費,竟然在留下遺書後,與36歲妻子帶著3名年僅3歲到8歲的幼子燒炭自殺,王姓男子遺書中寫下「下輩子不要做人了」的字句,也反應出經濟的壓力引爆情緒失落甚至於絕望的危機。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肯愛協會自近8年以來關心近貧心影兒家庭,正是看見臺灣社會由於結構性失業等等問題導致許多家庭面對經濟危機及情緒危機的壓力累積時,容易引爆如家暴、精神疾患、憂鬱症、自殺傷害等風暴,當孩子在家中少了安全感時,如何幫忙這樣的孩子家貧愛不窮,心中無陰影地成長,特別與台北有園飯店共同主辦記者會,呼籲關助近貧心影兒家庭。

  記者會中特別邀請知名藝人李千娜出席,同樣身為單親媽媽的李千娜,目前孩子由南投的家人照顧,但千娜一直期待有一天能接孩子一起住一起過生活。千娜分享:每個單親的家庭所遇到的困難和需求都會不一樣,但其實跟孩子在一起,對我來說,平安健康最重要,尤其是自己,一定要更照顧自己,才能給孩子更好的未來,記者會中,李千娜也共同關心近貧家的孩子能有溫暖有三餐、肚飽心溫暖的童年。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為了瞭解肯愛服務的近貧心影兒與一般家庭在用餐的使用情形是否有不同,肯愛特別進行「兒少早/午/晚餐使用情形」問卷調查,此問卷調查共322份,於近貧心影兒的問卷為161位並與信義國中/新北市文德國小合作調查問卷亦為161位,記者會分享:於使用早餐情形中,「早餐由父母親準備早餐於一般家庭為72%、近貧心影兒為43%」,「早餐自己在外面買的於一般家庭為28%、近貧心影兒為37%」,早餐於學校營養早餐、書屋進行於一般家庭為0%、近貧心影兒為20%」顯示於早餐的部份,近貧心影兒的父母備餐的困難度較高。

  另於使用午餐的情形中,「午餐在學校使用營養午餐的一般家庭為83%、近貧心影兒為80%」,「午餐自帶便當或由家長送便當的於一般家庭為11%,近貧心影兒為4%」,在「訂外食的部份,於一般家庭為5%、近貧心影兒為16%」,顯示於午餐的部份,近貧心影兒也是以營養午餐為主,需要營養午餐費的支持。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而於使用晚餐情形中,「有大人照顧在家中使用晚餐,於一般家庭為81%、近貧心影兒為56%」,「參加課後安親班、課輔班、書屋使用晚餐,於一般家庭為9%、近貧心影兒為27%」,「在自行處理的部份於一般家庭為7%、近貧心影兒為15%」。顯示於晚餐的部份,書屋使用晚餐對孩子的重要性。

999安心微笑集氣肯愛
近貧心影兒低安全感與高自卑感家溫等待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從去年主計處統計顯示,國內所得最低的百分之20的家庭,大約166萬戶,每個月入不敷出,平均每戶是負儲蓄將近兩萬塊,而這樣的狀況長達八年!當中除了一半是因為人口老化、依靠退休金生活以外,另外一半,是因為所得分配不均,顯現出貧窮問題。

  一個貧窮家的孩子,生命中情緒危機有多大呢?在台灣-自殺族群中近八成是來自經濟貧困的單親家庭,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在肯愛所服務的近貧心影兒家庭中,低收入戶佔70%、中低收入戶佔5%、近貧家庭佔25%,除了經濟的危機之外,在家庭結構上單親家庭佔67%、失親家庭佔2%、雙親家庭佔31%,在將近8年的服務中,發現這些近貧家庭除了經濟議題,家庭更常伴隨隨心理健康、親子關係疏離、教養衝突等困境。

  潛藏於近貧家庭成員之內心中的陰影如無價值感、無望感、無力感,除了成為自卑自慢、低自信心等負面認同的溫床,時而也成為代間因恐慌不安,家裡沒有錢-使得家人對家的認同度低落之外,也容易形成不信任與關係的衝突,也就所以-兒童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成長,情緒的不穩定性相較一般家庭來得高。

  近8年年來肯愛協會除了提供生活扶助金/助學金幫助弱勢家庭外,並透過營養午餐/待用早晚餐/情緒療育/暖冬傳愛等方式進行服務。期能協助改善家庭關係、提昇情緒覺察力、建立良好關係網絡,預防憂鬱症潛伏,讓孩子身心都可以獲得安適,遠離憂鬱。

  記者會中,主辦單位有園飯店黃瓊萱總經理分享辦理網路活動999安心微笑集氣,正是希望能為近貧心影兒家庭集氣集力,呼籲民眾上網傳微笑,也捐款幫忙近貧心影兒家庭。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近貧心影兒暑夏情緒安安心活動
一日店長等五心行動前好菜現場創意

  除了999安心微笑集氣網路與募款活動,肯愛協會與台北有園飯店也共同為孩子策劃與執行五心行動,特別將於今年的暑假期間,進行暑夏情緒安安心活動,台北有園飯店黃瓊萱總經理分享:此次集合了氛圍美學、靜慮藝廊、千禧娛樂、one restaurant & lounge 等企業,將於暑假進行的「一日我當店長」、「我家變飯店」、「畫說心中事」、「送菜到你家」與「海端樂活日」等活動,正是因為希望透過生活的體驗學習,幫助孩子能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也能在不同的生活場域中體會自己的心情。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五心行動將在「一日我當店長」活動中,氛圍美學將為孩子設計一日店長的生活體驗,進入氛圍美學於誠品的專櫃進行服務學習,在「我家變飯店」活動中,台北有園飯店也為孩子設計房務的生活體驗,讓孩子穿上特製的制服,學習如何整理房間,把房間整理的像飯店一樣整潔舒適,在「畫說心中事」活動中,靜慮藝廊將邀請藝術家帶領孩子畫出心中話,分享面對心中的陰影並不可怕,透過藝術表達心事,陰影也能釋放;而在「送菜到你家」活動中,千禧娛樂陪伴近貧心影兒進行愛心美味餐;「海端樂活日」也將在肯愛的體驗中與海端書屋的孩子共同進行情緒體驗學習。

  記者會中,好菜現場創意PK,也邀請單親地瓜媽與五心行動單位進行分組活動,好菜用愛裝扮賽進行創意PK。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單親地瓜媽從夜宿街頭到三餐溫暖
詩人節孩子為媽媽朗讀感恩詩

  記者會地瓜媽媽分享,自己身為一個失怙的單親媽媽,在無任何手足或親人可以支持協助下,曾經帶著三位年幼子女露宿街頭,也曾三餐不繼,不知下一餐可否讓年幼、強褓中的孩子不再挨餓,幸有社福單位的幫忙,才讓一家四口得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雖然自己在家暴陰影中長大、但默默咬牙也要負起育養孩子的責任,因前夫留下龐大債務,又需照料三位年幼孩子,為能糊口,目前僅以烤地瓜的收入來維持一家四口的生計,這樣的維生之法,?仍經常使生活落入困窘之境,即便如此,為了不忍讓孩子落入貧苦的循環,地瓜媽媽說:「三個孩子是我的寶,只要我還能做,無論再怎麼苦,也不願苦到孩子!要讓他們有媽媽的愛,受教育~不要像我一樣!」。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詩人節前地瓜媽媽的孩子為媽媽朗讀感恩詩:

「親愛的烤地瓜,請你每天要熱熱的,這樣可以溫暖寒冷的人;
親愛的烤地瓜,請你每天要香香的,這樣不開心的人一聞就可以放鬆;
親愛的烤地瓜,請你每天要胖胖的,這樣肚子餓的人就可以很飽;
我的媽媽是一個烤地瓜媽媽,如果你來買地瓜,你會遇到笑笑的媽媽;
謝謝媽媽,謝謝你天天烤地瓜,幫助我長大。」

【家的粽心就是愛】用擁抱點燃微笑-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詩人節讓愛交流記者會 統計表

推薦訂閱
臺南社大12月份電子報@【台南社大】
轉寄『薰風與陽光中!遇見夏天的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