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6-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曾幾何時,「野餐」一詞已悄悄滲入我們生活中,儼然成為大朋友、小朋友假日最受歡迎的活動,大台北地區尤甚,除了大安森林公園這種大型公園外,只要有一方綠地,便能看見一塊塊鮮豔餐墊,點綴著青翠綠地,像城市的綠洲,活化了都市人的生活,形成一種代表著相聚與快樂的戶外草地文化、野餐文化。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野餐其實已經不是最近才流行起來的,「野餐」的概念起源於西方中古世紀,當時是貴族於狩獵過後,為了慶祝收穫並且填飽肚子的戶外野宴。「野餐」首次平民化,可回溯1789年法國大革命後,巴黎皇家公園第一次對一般民眾開放,原本專屬皇室貴族的公園與野餐終於讓大眾也能參與,到皇家公園裡野餐更意謂著貴族階級的式微、瓦解,野餐也在當時的巴黎市民間蔚為風潮。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野餐的英文「picnic」一詞便是來自法文「pique-nique」,意指每位參與聚餐的人,各自帶一道菜來分享,概念類似同樂會。而台灣,則始於2009年,一群熱愛野餐的上班族因受到東京野餐俱樂部的啟發,而發起了「台北都市野餐行動」,讓台灣有了第一場千人野餐活動,也將野餐風吹向城市每個角落。這群上班族一開始是期盼民眾注意到都市的綠地使用權,拉近人與公共空間的距離。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而我們看見了這點,希望肯愛協會也能辦一場夏日野餐活動,讓個案家庭更親近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也連結彼此、創造更多家人間快樂相聚的回憶。

  微熱初夏,肯愛社工邀請了幾戶我們服務的家庭,在假日的午後,到協會附近的南港公園野餐,沒有精緻的杯盤、沒有高級的食物、沒有華麗的餐墊,反之,我們擁有的是一家一道用心準備的料理;擁有的是大家臉上綻放的笑顏;還擁有一塊容納得下所有人的野餐墊,將我們的快樂穩妥聚集,像家的延伸,令人自在安心。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大夥兒話家常、招呼著彼此,熱情地介紹著自己帶來的餐點,食物在手邊傳遞,笑語在圈中飛舞,看著大家滿足的神情,心都放鬆了。

  帶著孩子們到草地上玩耍,不免俗的要來一場大地遊戲,規則簡單,分紅藍兩隊競賽,每隊以家庭為單位兩兩一組,用指定的身體部位夾著球繞行一圈歸隊便得一分,目的要讓家人間培養默契、增進良好溝通與互動。孩子們等不及社工解說完規則,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我一回頭,看到喧囂中一抹寂靜,是小喬媽(化名),她用笑容遮掩哀傷,告訴我們她剛動完刀,可能沒力氣跑,要小喬自己跟大家玩,貼心的小喬,雖然失望於母親的缺席,但小小的臉上表現出理解的懂事,我想了想,來到小喬媽身旁,指著形單影隻進入隊伍中的那個小小身影,跟媽媽說:「孩子其實想跟妳一起,但他乖,不想讓妳為難。」我鼓勵媽媽,可以衡量自身狀況,用慢走代替奔跑,有任何不適隨時可以終止,因為重要的不是贏得冠軍,而是跟孩子一起同心協力的過程。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陽光下,小喬母子不是速度最快、呼聲最高的一組,但他們用自己的步調訂定戰略,讓最佳默契平穩又流暢地一次次將勝利帶回終點,結束後,大家坐在一旁小憩,分享著獎品並聊著剛剛的競賽,冠軍是誰我忘了,但我沒忘記小喬媽跟孩子臉上驕傲的神采奕奕,她說:「我們最懂彼此!」希望這份與孩子一起編織的美麗回憶,能帶給小喬媽力量與勇氣,對抗下個月再一次的開刀與化療,也希望小喬能在與媽媽合作的默契中,看到愛的形狀,像羽翼一樣溫柔遮蓋,陪伴他度過未來每個媽媽住院不在家的孤單日子。

孩子,最懂我的是你 -青青夏日親子野餐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整理:社資部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4月13日與肯愛的夥伴們一起聽了一場不一樣的音樂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辦的國際音樂理療大師吳慎教授的《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

  吳慎教授出生中國醫學世家,是國學、國醫和國樂研究專家,經過多年專研,有系統揭開失傳千年的「黃帝內經」五音治五臟的原理,並結合西方現代醫學、量子醫學、替代醫學,創新發展出一套「理療養生音樂」保健方法,強調在有藥物治療疾病之前,音樂其實就是不二選的身心良藥。吳慎教授創作的中國音療,就是用非常自然的樂音,調理人體的精氣神,每天用不同的自然聲波,對應不同的臟器,用序化的生活頻率,共振身心和細胞。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在音樂會當中,吳慎教授現場演奏,用不同樂器演奏不同音樂,對應身體五臟六腑,達到調理疏通之作用,其中讓我印象最特別的是古樂器「塤」,演奏對應脾胃的五行「土音」,很神奇的地方在於,聽過演奏後,許多聆聽者不只感覺心情放鬆,有些人還聞到自己手掌發出如檀香般香氣。很可惜我並沒有聞到自己手掌發出如檀香般香氣,但是自己感覺心情很放鬆。

   在現場吳慎教授也教唱「五音歌」,多人大合唱,震撼全場!並也傳授養生法寶「生命律動健康操」,這次難得機會在現場,聆聽吳慎教授的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情緒逐漸平穩;全身放鬆。真正的感受到身心靈大洗滌 。這一場音樂會讓所有參與者享受兩小時的健康、律動。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生命之樂~健康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報主的話

撰文/整理:蘇禾

《西窗的雨》下在失眠的夜!

你也喜歡這首歌嗎?
  「西窗的雨 輕輕地吟唱,那美麗年華 今向何方,一如落葉 歸後淒涼,涼風又扶轉 伴作徜徉,西窗的雨 輕輕地吟唱,我美麗年華 今向何方,願若流水 無心何妨…」

睡不著時,「西窗的雨」也下在心裡?
  她說: 「睡不著的時候,愛聽一些輕音樂,我覺得輕音樂可以抒發我的一些情緒,一般是打開音樂,然後單曲循環我比較喜歡聽的幾首歌,就會循環播放,然後有可能聽著、聽著就睡去了…」

歌停下來的時候,讓人難受的事情會浮上來嗎?
  她說: 「對這種傷痛的療癒,自己覺得不太…不需要向別人吐露,因為覺得枕頭已是最好的陪伴,可以抱著哭,抱著說你想說的話,可以跟枕頭交流,枕頭其實是一個最好的傾聽者,在夜晚的時候…」

報主的話

我在失安的感情路上,遇見恐慌的自己
  當一段感情的創傷突如其來的撞進我們平靜的生活,面對「意外」的我們,以為已然是盡心盡力達標幸福安穩的感情,怎麼會說分就分,這著實是一件殘酷而心碎的創傷,故事中的女主角一棉說: 「至今我都不太明白他為什麼要跟我分手,是我哪一點做的不好嗎?2011年的9月11號然後那天晚上我真的是,覺得是我人生當中非常黑暗的時刻,他只是跟我打個電話說我們分手吧! 我當時不相信,當時就覺得我在做夢吧!然後我就找不到他的,我就找不到再也找不到他! 」

  心理學有一句話說: 「撤退是最大的攻擊」,你不可能相信有一天你所愛的人會如此的攻擊你,面對這種可怕的傷害方式,我們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我們無法溝通無法還擊,連哭連吵的機會都沒有,突然間一切就都切斷了,然後..時間陷入一種焦著的緩慢狀態,我們會覺得喘不上氣,一直不斷重覆的想: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然後..沒有講完的話都回過頭千絲萬縷的纏擾自己,身心就這樣陷入極大的驚嚇之中。

  我常常覺得,驚嚇像是一把鎖,我們的身體原本就像一條河流,驚嚇的鎖一如河道臨天突降的巨石,阻斷了身體流、意識流、生命流,在關係絕斷的恐慌中,最常見的四種陷阱是:

其一:跪求一個機會
  面對分手的創傷,時而我們像是溺水的求生者,跪求一個愛能回頭機會,一個被分手的朋友告訴我,她在分手中幾度下跪,只求相愛十四年的他,給她三個月的時間,她好能慢慢適應分手後的日子,但或許越是情緒混亂下的跪求,引爆著無情漢內心更大的內疚,惱羞成怒的情形下,連三個小時都沒有跪求到,那是多麼情何以堪的煎熬與折磨,恐慌-讓我們失去了最底限的尊嚴。

其二生吞一個憤怒
  特別是害怕衝突的個性的朋友,面對突如其來的衝突,與生俱來的戰和逃的本能如果一下鎖縮,取而代之的僵化感、麻木感,就都在在示現著內心關老虎的危機,
「我覺得我的內心關著一隻老虎,從小到大,我只有不斷的被教導不能生氣,我聽見內心的巨大的憤怒像是一頭咆哮的老虎,但我被自己嚇到用盡力氣也要,將老虎關在心中」我自己在抑鬱時的感受正是這樣,我們都沒有修過情緒處遇的學分,特別是憤怒來了,壓抑或否認或逃避讓老虎的咆哮聲更狂的呼叫在絕望之中。

其三重覆的自責與分析
  因為太難以接受事實,內心的分析師就不停地自動的分析,好像以為只要分析出一個脈絡,理出一個頭緒,我們的心就能還有挽回關係的機會,但於此同時,每每在分析中又不停的自責,自我否定到自我處罰到自我傷害甚至於自我毀滅,是一段極為隱微的流沙路,我們需要極大的自覺力讓自己在一路下滑的自動化模式中停下來。

其四自棄於悲傷的角落
  不停的分析中又不停的自責,身體往往會自處於能量十分消耗的狀態中,一旦身體累的無力,無力感中的悲傷又會如水湧現心頭,對於一段暴力以待的關係切割,那其實像是在我們心最柔軟的地方猛擊一拳,賴以為信的情感崩裂後的無望感,一旦將我們拽在悲傷的角落,我們就更須要意願伸手抓緊自己,找出希望的動機,為自己從心出發。

穿越失眠的夜深 幫助自己在夜裡重設自癒力
  一般來說,我們大部分的人在經驗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時;在生病時或睡眠規律改變如日夜顛倒時,都會有一週以內短暫性失眠障礙。但這方面的失眠大都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流逝而改善。
問題是如果創傷一直沒有化解,持續性壓力的存在,就可能會導致短暫性的失眠惡化成為一週至一個月的短期性失眠。

  如何能不被關係絕斷後恐慌四陷阱所綁架,然後找出能好好睡眠以提升自癒力的方法,其關鍵就是創傷要療癒。
其實我們的身體本能中,是自有一套調整與療癒機制的。透過身體療癒性運動,讓身體起動動能以鬆動心結,透過靜中觀照讓心事一邊流動一邊穩安,我們只要不在分析中不停地自我對話,也不在建議安慰中忽略身體的語言,然後允許並且信任身體的在溫柔中安靜下來,身體的自癒力是會慢慢提升的,向身體學習,願創傷得以療癒,也願失眠的夜,不再夜夜下著《西窗的雨》。

推薦訂閱
《生日做公益,生命更有意義》加入展翅生日捐,讓宇宙人療癒你我心靈@【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空姐染麻疹,疾管署追蹤170名接觸者@【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端午遇見肯愛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