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1-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調查】2017台灣愛滋汙名與歧視調查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撰文/整理:社工部

  每次到了年底,肯愛社工及同仁們都會忙碌起來,手上拿著名單,逐一地聯繫個案家庭,關心、問候、並且通知又到了領取生活扶助金的季節,大廳門外,來自各界的愛心物資一批批送達,健康堅果、葡萄乾、藍梅乾、實用內衣褲、速食店免費餐券、愛心麵包等等,一邊簽收、一邊整理的我們,竟有種像自己收到禮物的喜悅,歡樂地、滿心期待地希望這份祝福,能帶給我們平常關懷服務的個案家庭溫暖。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能拿到你們的愛心麵包真是太好了!我跟小琴每天早上都吃得很開心!」小琴(化名)媽媽連聲道著謝,便提著一袋來自善心人士的物資笑著離開了。小琴是一位有著水汪汪大眼睛的活潑女孩,但她尚在媽媽肚子中時,爸爸就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媽媽年紀很大才生下她,獨自一人將小琴扶養長大,還要照顧生病無法生活自理的外婆。沉重的照顧負擔壓得小琴媽媽喘不過氣,也無法正常的出去工作,只能倚靠社會補助勉強度日,小琴媽媽說,每一天,她為孩子準備的早餐就是一顆水煮蛋,午餐在學校吃,放學回到家的晚餐通常是一碗泡麵,因為外面的便當都太貴了。所以,自從肯愛有了善心人士固定捐贈的麵包,她們母女倆每週就都有美味的早餐可以享用了。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來自紅布朗捐贈的三色堅果、葡萄乾雖然不是能吃飽的主食,不過家長們看到時都眼睛為之一亮,一位媽媽就告訴我們,平常沒多餘的錢買健康食品,但其實心底還是希望孩子能獲得更豐富的營養,不因家境清寒而影響孩子的成長,這位媽媽一邊說著、一邊彎腰悉心查看包裝,希望能挑選家人喜歡的口味,為母的愛,正是在這平凡的舉動中,散發光芒。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肯愛協會固定會於發放生活扶助金補助時,順道提供我們陪伴的弱勢家庭生活物資,這些集結於社會大眾的愛心,雖不多也不貴重,但對於平常奔波、工作、被經濟重擔壓得喘不過氣的弱勢家庭而言,卻是最實質的幫助、最暖心的感恩,一位肯愛服務多年的孩子,在即將成年之際,寫了張感謝卡,文字中流露出真摯的盼望,他寫道:「謝謝讓我遇見肯愛、遇見貴人,希望以後我也能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點燃希望之火,讓愛無限漫延:愛心物資發放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12月22日家聚活動由肯愛志工團隊協同服務的個案及家庭一同至國父紀念館觀賞來自『全民大劇團』籌備的大型歌舞劇-「瘋狂偶像劇」,故事主人翁是由犀利人妻男主角溫昇豪(瑞凡)所扮演的知名偶像劇製作人進入劉志豪偶像劇時空,巧遇愛上哥們女主角賴雅妍(琵亞諾)經歷許多偶像劇中的經典橋段的求愛故事。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全民大劇團,由知名電視人王偉忠和劇場編導謝念祖所成立的舞台劇團體。劇團特色為結合了劇場和電視平台的資源,創團代表作「瘋狂電視台」運用團長劇場編導「謝念祖」及知名電視人王偉忠工作環境中所看到的職場百態作為故事背景,生動描述電視工作人員的職場甘苦。劇團作品不斷創新,試圖將開創藝文和媒體之間未來合作的發展性,希望製作出更有市場性、更能貼進大眾生活的作品。

  此次肯愛受邀觀賞的「瘋狂偶像劇」是繼瘋狂電視台後又一「嘲諷電視文化」力作。劇中所演出的歌舞橋段,是由周杰倫御用作詞「方文山」及五月天金獎編曲「陳建騏」聯手打造,用流行音樂依同編製出這齣夢幻歌舞劇之作。舞台劇開播至今已獲得演藝圈逾40位知名藝人蒞臨觀賞,還獲得了許多知名偶像劇演員們的強力推薦。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瘋狂偶像劇」內容除了將偶像劇中的常見的情愛橋段交錯編排在劇劇內容中,劇中還引用了近十年的具代表性的偶像劇的經典橋段,帶著台下的觀眾們一同回憶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偶像劇,創新誘發大家心中夢幻時刻。舞台上的精采演出,讓肯愛志工團隊協同服務的個案及家庭在充滿愛的氛圍中,一同感受到傳達出的”愛”的Moment。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報主的話

撰文/整理:蘇禾

七成女人會偷情的原因

  前不久看到一則外媒報導,提到七成女人會偷情的原因?答案先是心理嚇了一跳,原來法國約會網站「Gleeden」針對1萬名網站上偷情的女性進行調查,藉此找到女性偷情的原因,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女性認為另一半沒有盡到家庭義務,才會選擇偷情。其中有86%女性對於丈夫不做家事感到挫折、84%的女性曾因此和丈夫爭吵。有73%的女性更表示,是丈夫下班後不願意做家事,是被另一半逼到去偷情。

  調查指出,女性認為整天在家做家事,會感到疲憊,有時需要另一半的呵護關心,否則就會傭人一樣,沒有得到關愛。網站說,受訪者希望另一半能分擔每日的家庭清潔,還說「女性夢想著清潔手套能在另一半手上」。

報主的話

  看似非常小的家庭事件,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一張沒有洗乾淨廚餘的碗,放在洗水槽不用多久就開始長毛招虫,其實在關係中,也是一樣的,一個沒有化解的誤會,也不用多久,就讓兩個人的關係開始質變,如蘭和仲強的故事,就特別讓我難忘……

婚前我當你的傭人 婚後你當我的傭人
  如蘭抱怨仲強每天回家當大爺的事已經不是一二天的事了,如蘭形容仲強是那種看到拖把靠近只會自動把腳抬起來的大爺,剛開始的時候如蘭還能忍受,但孩子出來之後,如蘭覺得自己經撐不住了,隨著家裡越來越亂,如蘭形容自己的心情也越來越亂,婚前總想像自己有一個窗明几淨的家,婚後才知道,從溝通到抱怨,整理家的工作還是越做越孤單,但壓到駱駝的最近一根稻草,讓如蘭決心離婚的原因是,有一天下班時刻,不知為什麼如蘭突然跑去樓下開門,沒想到一到樓下才看到仲強坐在中庭划手機,如蘭問他,到家了幹嘛不上樓,仲強居然回話說「等你洗完衣服我再回家,免得我又要聽你一邊洗一邊唸!」這句話激怒了如蘭,她又氣又委屈的洗完衣服後兩人大吵一架……

  事後有一天,仲強也和我聊起了這些事,我也好奇地問起仲強關於做家事的想法,意外的是仲強告訴我他並不是不想做家事,而是婚前他追了如蘭快六年,仲強說:追如蘭的那六年,他也整整當了六年的傭人,從每天的上下班接送到當快遞送花送飲料,所以他覺得: 「婚前我當她的傭人,婚後她當我的傭人」很合理呀!

需要不是愛 需要就是需要
  我們大多都能認同,需要不是愛,然而從小到大我們有很多的「公共版的價值」,我們因應「需要」而以「愛」之名執行,例如年紀到了「需要」結婚,交女朋友「需要」當愛的奴隸,結婚「需要」生小孩,生小孩「應該」是雙方的義務,家事「應該」是女人的事,然而「公共版的價值」也會因應時代而改變,當養家活口不再只是男人的事的時候,洗衣燒飯也漸漸被認為不絕對是女人的事,以「愛」之名的背後,難以數計的「需要」在交換,一旦有一方內心覺得不平衡,一如他仲強覺得: 「婚前我當她的傭人,婚後她當我的傭人」是應該的,不明就裡的如蘭就可能會日漸覺得自己被騙了,因為婚前的傭人變成婚後的主人。

  「愛」-確實是人類心靈成長的原動力,但是「愛」也確實沒有辦法用一個「公共版的價值」或規範的方式來成就,我們只能嚐試著去了解,然後你的行動中用心體會。 許多時候,人們會因為失去了對方而感到極度沮喪及痛苦,我們認為自己失戀了,失去愛了而痛苦不堪,但事實上,我們值得去看讓我們痛苦的,其中有多少是因為依賴的生命方式被切斷了。兩人之間一旦產生依賴的心理,無可避免的將會產生佔有的心理,它們其實是相互連結的反應。 我們希望爸爸媽媽是我的,希望老公(老婆)是我的,佔有來自需要,而需要那之中小小的依賴感時而激動了兩人之間的情趣,但依賴過了頭變成理所當然的情緒勒索,「需要」供需失衡之後,就會在兩人之間劃出關係的裂痕了。

  「73%的女性更表示,是丈夫下班後不願意做家事,是被另一半逼到去偷情」。其實兩人之間所有的現象,都可以有共同負責的機會,對於失望的女性,家事的背後恐怕也隱藏了兩人之間因為需求虧匱所漸生的關係疏離與惡化,不管是寄情於工作的一方,或因而偷情的一方,心理學上的一個理論說的是:結果等於意圖,看破我們自己隱藏的意圖,關係的結果就會願意負起責任。

真誠地表達需求,從「需要」的應對之中遇見愛
  關係之中如果陷入理所當然,我們內在對於需求的表達就開始火爆,其實我們於彼此之間有「需要」是很正常的,重點在於如何真誠地表達需求,表達的過程中也聆聽對方的回應,同時不以「公共版的價值」不以「理所當然」的態度要求自己的「需要」一定要對方回應或滿足,我們會從「需要」的應對之中,學會關係的親蜜與敬重,在那個片刻-愛的感動的自然心生,連一起做家事,都會顯得甜蜜蜜的呢!

推薦訂閱
親眼一睹名家、名琴、名曲的難得機會,您怎麼可以錯過?@【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電子報】
戒菸專線 祝福您耶誕佳節愉快@【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肯愛十二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