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4-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撰文:社工部/許玉芬
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在鶯飛草長的最後一個星期天下午,肯愛協會帶領弱勢家庭,於內湖婦女中心舉辦「親子總舖師」活動,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美麗活力、親切的小練老師教大家DIY創意造型便當,創造親子、家庭與家庭互動的機會。「今年是什麼生肖年呢 ?大家猜一猜要做什麼便當呢 ?」答對了,是柴犬造型便當!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一開始社工老師在台上解說這次會使用到的食材及其營養價值,孩子們嘴巴唸唸有詞,原來我們平常吃的是「胡」蘿蔔啊!「紅」蘿蔔是葉子大大的、小小的個頭…。蛋也富含玉米黃素、葉黃素能保護視力,豐富營養能讓心情變好呢!「洗洗手囉~」在此起彼落的邀呼聲中,家長陪孩子排著隊,拿著我們事先準備好的各類蔬菜,刷刷小黃瓜、搓搓胡蘿蔔、幫洋蔥剝剝皮,老師接著請家長負責切菜,不過許多爸媽敵不過孩子們的好奇心,也讓躍躍欲試的孩子練習拿刀,在一來一往的切菜技巧指導中,緩緩展開親子間的溫馨對話。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小星(化名)算是活動中情緒較不穩定的孩子,本來不太想參加活動,切菜過程中又擺臭臉發了好幾次脾氣,經社工老師及媽媽們的鼓勵及引導,情緒漸漸得到了安撫,在活動後半場,已能專心幫忙打蛋、洗餐盤,後續奶奶感恩地說:「小星回去後心情很平穩,晚上睡得很好。」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食材都烹調好後,大家開始大顯身手!先在自備的便當盒中,鋪上一層營養健康的蔬菜炒肉,有胡蘿蔔丁、洋蔥、小黃瓜、玉米和絞肉,接著,裝入用飯捏成柴犬的頭、耳朵,以及白白嫩嫩的腳掌,再用海苔剪出彎彎的嘴巴點綴在柴犬臉上,最後,裝飾幾朵翠綠的小黃瓜花和黃澄澄的起士玉子燒,一份簡單又創意十足的「幸福柴犬便當」完成啦!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活動結束時,小鈞媽媽不斷地向我們說謝謝,她說因為平常工作、家事忙,能讓她與女兒有如此長的親密互動時間,孩子跟她都很開心,好感恩肯愛!肯愛協會一直關懷弱勢家庭與孩子們,延續去年「做菜到你家」活動,2018年預計辦理十梯次「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藉由每個月動手做創意造型便當,累積親子間的正向互動交流、也育教於樂,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如何處理人際關係、表達自我情緒,「下個月還有做便當的活動嗎?能不能快點到來啊?」一個孩子簡單又坦率的問題,讓身旁的大人們都笑了。

  最後,我們也想對這些爸媽和孩子們說:很高興能與你們一起參與活動,你們的真誠、熱情與對彼此的愛,也深深感動了我們,咱們下個月再見囉!

孩子是最棒的小廚師-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整理:李俊毅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03月21日(三)晚上由台北市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欣賞,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演出,肯愛的憂友、志工們也受邀到場觀賞此精采的音樂會嚮宴,節目是在晚上7:30開始,但不到六點就已經有人在排隊了,隊伍越排越長,進場後看到滿山滿谷的人,等待大家入席完畢後,精彩的節目便展開。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首先由主持人介紹迴響國樂團的由來,迴響國樂團成立於2006年,團員囊括老中青各年齡層的優秀國樂愛好者,傳承與推進中華傳統文化。這次音樂會的主題是「聽見臺灣」,主要是在述說台灣是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國家,透過這場音樂會來結合各個族群的文化元素,經由各種類型的音樂,帶給大家全新的感受!

  節目正式開始,迴響國樂團用客家歌謠聯奏、台灣追想曲、台灣民謠狂想曲開啟序幕。此時在台下的我便想起國小參加國樂團的回憶,也記得當時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跟公演,一幕一幕的浮現在我腦海裡。當時我學的樂器是梆笛,而我最愛吹奏的歌曲是鳳陽花鼓,說到這,這首歌的旋律又在我心中哼唱起來呢! 才提到笛子,下一首曲目正好是笛子協奏曲蘭陽春暖,悠揚的笛聲緩緩吹進我的耳朵,彷彿台上吹笛子的就是我一樣!

  接下來的節目喚起我童年的記憶,那就是老歌仔,從小我就對藝文表演很有興趣,歌仔戲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塊拼圖,接下來的客家歌曲我也不陌生,我也很欣賞客家人堅忍不拔的在地精神!重頭戲-台語歌曲來了,迴響國樂團和國寶級大師劉福助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詮釋了很多經典歌曲,包括「安童哥買菜」、「祖母的話」、「牽仙調」等,看似無趣的歌曲都被唱得很寫實,歌曲都被賦予了靈魂!

  最後迴響國樂團帶來經典的台語歌曲串燒,全場跟著節奏拍手,讓我們心中產生巨大的共鳴,他們很用心,每首歌曲都有做些變化,很注重小細節,用美妙的音樂洗淨我們的心靈,給了我們充實難忘的夜晚!

  今天能來聽迴響國樂團所舉辦的「聽見臺灣」音樂會真的是不虛此行,收穫滿滿!讓我能夠帶阿嬤及爸爸接觸並了解藝文文化的美,讓我能和家人一起來聆聽這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迴響國樂團-聽見台灣]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
報主的話

撰文/整理:蘇禾

做什麼事都前怕狼後怕虎,這是病嗎?

報主的話

音符“ 噓”:

  我是2014年畢業的學生,學了個比較冷門的專業:俄語。從在校實習開始到去年工作其實都跟專業相關,但是一年多點的時間,換了三個公司,我知道其中有我自己的原因。

  第一份是我剛入社會,適應能力差,性格太慢熱,公司覺著我不適合;第二份工作做的其實還可以,但奈何老闆不好好做,導致最後員工集體辭職,當然肯定有我們的原因;第三份的時候我找了將近兩個月才找到,那兩個多月,我每天都在面試,一天面試好多份,而且還都是各個行業各個職位,最後都麻木了。

  2016年現在又在找工作,我發現我現在的狀態好像又和去年那個時候一樣了,不知道自己要找份什麼工作,每當有人問我想做什麼。我說我要是明確地知道我想做什麼,我不就早找到工作了嗎? 而且今年本命年的我,發現自己對什麼都沒有興趣,我沒有興趣愛好,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我又不想平平淡淡無所事事地過一輩子。所以我現在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我好想什麼都想要。

  每做一件事一個決定,我都會在腦子裡過濾無數遍:如果我這樣做了,我不喜歡、我做不好、做的時間不長怎麼辦?但是如果不這樣做我會不會後悔?我思前想後,乃至我想自己出去旅遊都不敢,我會想萬一自己出去碰到壞人怎麼辦?被人強姦了怎麼辦?沒有錢了怎麼辦?

  我前怕狼後怕虎、躡手躡腳,我無法做決定。所以我覺得我的性格現在非常影響我找工作,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您能不能幫幫我,幫我分析一下?


噓,你好:

  細讀來信最先感受的,其實是“噓”生動有趣的文字表達,“前怕狼後怕虎、躡手躡腳”好像有畫面似的跳進我的腦海。我一邊安下心反復地閱讀,一邊擦邊地想:如果“噓”是文字工作者的話,應該也有很多鐵粉吧!但心再安一安,感受著“噓”的迷茫。

  是的,當我們內心潛藏著一份“不想平平淡淡、無所事事地過一輩子”的自許。是不是也是在說,我們希望自己能一躍而上成為被肯定被注目的焦點?如果是,我們值得來看,我們期許自己亮麗成功並沒有問題,但我們要求自己一步到位就隱藏了一個陷阱。

  要求“一步到位”的背後陷阱是“絕望”,隱藏的“絕望”,會讓我們一方面對現前的工作保持“希望”,一方面一看到“希望”的破綻就放棄。就好比說我們去買一件新的衣服,買回到家一看有一顆扣子顏色比較淡,我們又受不了穿一件自己覺得扣子顏色不一的衣服,又沒辦法用這理由去換新的衣服,最後就冷藏或送人或丟了這件衣服。

  這種看到破綻的能力發展得越強,我們放棄的速度就越快。但是,“噓”,我想在一開始就跟你說是,你知道嗎?“絕望”本身也是有破綻的,讓我們一起慢慢地展開。

一、前思後想千纏萬繞,隱藏的陷阱是: 廣泛性焦慮症。

  我的朋友順順(化名),最近告訴我說,最近她整天坐立難安、注意力越來越無法集中,然後常常出門掉東掉西。甚至連記憶力也越來越差,老闆交代的事,一轉個身就忘掉了。

  朋友還形容她心跳和呼吸加速,老是頭痛,總是好累、沒體力,然後睡覺睡不著,一點聲音就醒來。胃口越來越差、眩暈噁心、吃一點東西就想吐,於是一吃東西會怕、工作會怕、看電視會怕,連洗澡也會怕。 有一點點像“噓”形容自己“萬一自己出去碰到壞人怎麼辦?被人強姦了怎麼辦?沒有錢了怎麼辦?”

  極度焦慮的順順,自然是四處求診,驗尿、照心電圖、抽血檢查,通通正常。但一聽到正常的檢查結果,順順放心不到三秒鐘,馬上又想:完了,一定是更嚴重的問題,會不會是癌症?

  順順的身心困境讓我想到了廣泛性焦慮症,因為廣泛性焦慮症的特徵就是包括了:經常感到不安或興奮、難以集中注意力,易疲勞、易惹怒,並會遭到長期的肌肉緊張和失眠。

  作為對這種症狀的反應,而許多人因此進一步形成了第二種焦慮:就是對焦慮的焦慮,害怕他們的症狀會使他們失去工作、疏遠配偶等。

  患有廣泛性焦慮障礙的人們常常擔心他們的未來,擔心他們身邊親近的人的未來,以及擔心他們所擁有的珍貴事物的未來。但看到這個地方“噓”也先不急於為自己貼上疾病的標籤,因為要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需得符合下列幾點:

1、在六個月內,大多數的日子裡,都有過度焦慮與過度憂慮某事的現象。
2、患者自覺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焦慮。
3、焦慮跟憂慮會伴隨著下列症狀中的至少三項:
  A、坐立難安 
  B、容易疲倦
  C、無法集中注意力,腦袋一片空白
  D、暴躁易怒
  E、肌肉緊繃  
  F、睡眠障礙
4、患者的症狀不能單用其他精神疾病就可以解釋。
5、焦慮、憂慮,以其伴隨的身體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人際關係、職業等等。
6、這類症狀不是因為藥物(如使用安非它命等)或身體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所造成的。

  從焦慮到疾病化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當我們幾乎是以一種警覺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當我們不斷地審視環境中的危險,才導致我們容易從工作中分心出錯而放棄、才導致我們難以入睡及種種身體的症狀反應。所以面對焦慮如浪潮來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幫助自己嗎?

二、放鬆是一段身體的旅行,找一面鏡子在旅行中幫助自己

  想像自己站在一面鏡子的前面,焦慮的“噓”會看到什麼?你會看到你深鎖的眉頭或緊張的雙肩嗎?你會看到你抿緊的嘴巴或握緊的拳頭嗎?然後當我們看到的時刻,身體就有了能夠放鬆的選擇。 是的,我們可以在看到自己困頓於身體的緊縮,看到自己困頓于心理的不安時,深深吸一口氣,然後慢慢吐氣。 放鬆是一段身體的旅行,慢慢品嘗身心放鬆的滋味,人在放鬆的時刻,身體的自愈力就能啟動。

  除了呼吸練習,支援性心理治療可以透過同理心的運用、接納患者的痛苦,幫助患者放輕鬆,讓患者感到安心,但長期療效值得透過認知行為療法的各種技術,包括放鬆訓練、生理回饋等等,能幫助我們不會困在焦慮的習性中。 “絕望”本身也是有破綻的,當我們看到困在“絕望”中的自己,我們對自己的慈悲心會升起,我們會有選擇希望的力量。 最後我想說,我知道“噓”困在停不下來的選擇中,是不是因為怕錯?沒有把握能做到一百分?我們被焦慮綁架了?但你會來信就是在找路,為自己熱情的事情找路吧!

  在熱情的事情中,挫折、焦慮、放鬆、再前進、再挫折、再療、再前進,祝福“噓”——學會在焦慮中安在、找回熱情,人生會充滿活力的。

推薦訂閱
【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手作禮物,收藏著每份用心與感謝~@【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肯愛三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