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9-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情緒停看聽,小太陽的大腦之旅: 暑期兒童自我探索挑戰營報導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107年第三期體適能班招生中
情緒停看聽,小太陽的大腦之旅: 暑期兒童自我探索挑戰營報導

撰文:社工部/何社工

  七、八月炎炎夏日,又到了孩子們最引頸期盼的暑假即將來臨了,隨著太陽暖烘烘地升起,大家的心情也越來越像溫度計一樣Hyper起來,無不規畫著要和爸爸媽媽去哪裡遊玩,想要做些甚麼,或是當一隻小小的瞌睡蟲待在家裡睡大覺,深怕浪費了寶貴假期的每分每秒而珍惜把握著。肯愛協會在本月也即將上映年度最盛大最精彩的活動-「情緒自我探索挑戰營」,帶領著這些小太陽們一起製造最難忘、最歡樂的回憶假期。

  為期三天的營隊生活,從一開始的陽明山低空探索,小太陽們一個個化身成小小超人,透過攜手合作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也從中學習到「人心齊,泰山移」的大道理。接著我們來到了情緒主題樂園,藉由不同情緒的小劇場,每個人在舞台上就像是好萊嵨那最閃亮的SuperStar般生動演出,將自己日常生活最真實的一面嶄露出來。

情緒停看聽,小太陽的大腦之旅: 暑期兒童自我探索挑戰營報導

  在大腦構造的課程中,小太陽們經由圖文說明更清楚自己的身體構造,學習到當情緒來臨時我們的身體是如何來應對,也瞭解到說當生氣或悲傷來敲門時,我們該怎麼保持鎮定,慢慢整理自己的狀況,重新出發。最後的結業式離別,縱然所有活動都有曲終人散的一刻,然而透過三天的體驗,我們陪伴著小太陽們走過情緒的高潮與低落,情緒本來就有正面也會有負面,沒有對錯之分,唯有透過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情緒停看聽,小太陽的大腦之旅: 暑期兒童自我探索挑戰營報導

  大寶(化名)與小翔(化名)二個孩子都有過動的特質,也都是第一次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在這麼樣的緣分促使下使得兩人的生命經驗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因兩人都是屬於較為纖細敏感、坐立難安的個性,從第一天起便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上,可能因為一個眼神、一個肢體接觸便產生敵對意識因而大打出手,即便制止了也會透過言語向對方嗆聲、叫罵。狀況持續到了第二天下午的戲劇課程,又是一次激烈的爭吵與謾罵,老師將大寶帶至角落冷靜下來,從他顫抖的肩膀、幾乎快咬破的嘴唇以及雙手緊握拳的姿勢,孩子其實也再忍耐著,經歷著自己情緒上的衝突與矛盾,並試著讓自己恢復理智。

  經過了約莫十分鐘的溝通,大寶忽然對老師說:「我想和小翔道歉,我想重新和他成為好朋友。」雖然大寶的身體還是在微微晃動暗示著他的不安與害怕,但是他願意踏出這麼困難的第一步,已經透過他的表情告訴老師他準備好了。在一次下課的時間,老師讓大寶和小翔面對面,起初小翔仍舉起雙手準備攻擊,憤怒著看著大寶,大寶卻拿出餅乾想和小翔分享,或許是感受到了善意,小翔的表情慢慢放鬆,緊握的拳頭也漸漸放下。從那一片餅乾起,兩人開始討論著下午的戲劇合作以及分享彼此的玩具,甚至最後還交換了彼此的手機號碼,整個過程看在眼裡,老師知道兩個孩子都學會成長及情緒的相處之道了。

情緒停看聽,小太陽的大腦之旅: 暑期兒童自我探索挑戰營報導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撰文:許玉芬
修訂/整理:社工部

  肯愛協會第五梯次「親子總舖師」活動,於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在7月29日舉行。特別邀請到即將畢業,卻已在廚藝界參賽屢屢得獎的小伶老師擔任總舖師,這次帶領親子們手作的主題為【懶懶的蛋黃哥、芒果冰沙、芒果奶酪】創意便當,包容這像是火山爆發般的天氣,讓感覺煩躁不安的夏日午后,轉化並細細地撫慰著弱勢單親的家庭們的心,走向未來更有信心、更加安定的生活。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一開場社工老師請孩子們和家長一起動動手,畫出我們這一家夢想中的食材。小石(化名)、姐姐和媽媽畫了蛋白糖霜、雙淇淋、千層蜂蜜蛋餅…,姐弟倆仰著臉開心地對社工老師說,全家都是〝螞蟻人〞喔(愛吃甜),但是也不能吃得太過量,不然就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接著,小伶老師打開事先準備,為襯托芒果冰的奶酪,並分享對作菜的心情。她說菜餚是一種享受生活、放鬆自我的娛樂,品嘗每一道菜不僅可以讓自己發掘更多新鮮的味道,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自己的格調!我想,料理對小伶老師是放鬆、是有趣、是自我挑戰,她過著人生中有菜餚,而不是在菜餚中過人生。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老師開始教如何取芒果肉,切芒果做冰沙,孩子們快速到總舖師餐檯學習,親子總舖師活動中,孩子自願擔任大廚師,家長則變成是小助手。當芒果皮一被切開,黃澄澄、軟嫩多汁、誘人的蜜甜清香充滿著教室,口角流涎。小詩(化名)的媽媽獨自撫養著3個小孩,雖生活經濟上沉重的壓力,媽媽仍用心教養,她們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把芒果皮內的果肉刮的乾乾淨淨。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接下來,小易(化名)興致勃勃地說要煎培根肉,就是主角蛋黃哥身上蓋的溫暖的被子,他放入鍋中的的生培根時,油嗶嗶啵啵的跳躍著,讓我們有點擔心,平常不太能集中注意力的小易被燙到,可他小心翼翼、專注地煎好一片又一片肉,這看似簡易卻不容易的事情,真的很棒呢!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創作的時刻到來,大家開始在小伶老師指導下,完成了撫慰人心的【懶懶的蛋黃哥、芒果冰沙、芒果奶酪】創意便當,藉著微笑的蛋黃哥、芒果等,以黃色為主角的食材,如被賜予太陽光明的力量,更有勇氣一步一步地走。就如懶懶der~蛋黃哥一書提到“當你很難熬而撐不下去的時候、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的時候、看不到未來在哪裡的時候,…--不疾不徐,照著自己的步調,在每個角落過著自己的小日子”。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長期關心兒童情緒、憂鬱等議題,持續提供這樣一系列的家連家活動,「親子總舖師」的服務方案,藉由每個月的親子手作創意造型便當,重新建立弱勢單親孩子與父母間的緊密連結,培養孩子在情緒方面的自我照護覺察能力,不僅累積親子間的正向互動交流、更透過活動中家庭彼此的交互分享,讓弱勢家庭看見自己不孤單。

豔夏午后之懶懶的蛋黃哥-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撰文/整理:社資部

  從六月中旬開始,肯愛協會x543贈物網一同著手邀請大眾獻愛心,為情緒憂友們募集情緒關懷、人生勵志及身心保健的二手書籍,一同為憂友們籌備一個舒適的溫「心」書房,給大家一個好好喘口氣的寧靜空間。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活動期間開始前,來自北投區中庸里里長舉辦的「同里可贈」好書交換市集大力,為肯愛協會的二手書募集活動打出了一計開場紅不讓,募集了將近200本的心理勵志及醫療保健叢書,親送至肯愛協會辦公室,填補肯愛的書屋小天地。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線上活動開始時在網友熱情參與下,協會辦公室的同事們常常收到來自各界的驚喜包裹,徜徉在漫漫書海中,辛勤的為每一本書籍作個全身健康檢查、入庫建檔,就為了給每一本書籍一個安心的居身所在。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歷經了一個月的募集過程中,活動的尾聲肯愛協會在贈物網上收到了一份特別的大禮,長期支持愛心二手書店「愛閱」書房善心粉絲Tony,為了表示對情緒憂友的支持,特別自掏腰包收購「愛閱」書房中超過200本的情緒關懷及醫療保健類書籍,親自號召一行好友一同將書籍專車送到肯愛協會辦公室,表示這次對於肯愛協會贈書活動的支持,讓小小力量發揮出更大的愛心,讓這次的活動除了幫助有情緒困擾的朋友之外,也協助到小小的公益書屋裡的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得到更多希望的力量。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肯愛協會為了表達對於這次參與活動者愛心分享的感激,活動後協同Give543贈物網的同仁一同於抽出了七名幸運得獎者,為這次的活動增添了歡喜的反饋。非常感謝這段期間參與肯愛協會「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網友們,本次活動活動正式謝幕,肯愛協會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網友們,謝謝大家的愛心分享讓肯愛協會有更多前進的力量。

「肯愛為書找心家-讓一顆心再生希望」活動成果
報主的話

撰文/整理:蘇禾

為什麼這樣的追求會讓人反感?

報主的話

可可:
  兩年前一個不認識的男生跟我告白,我明確拒絕,但他一直糾纏我。他恰巧也在我上班的那棟大樓上班,所以經常會在公車站等我,故意和我坐同一輛車。走在路上經常和我搭訕,我真的拒絕了很多次,他還是繼續做這些讓我覺得反感的舉動,非常猥瑣甚至是噁心。我覺得他心理變態,扭曲。有兩次被他跟得很煩,當面說:「你不要再跟著我了,我絕對不可能喜歡你。我對你的感覺,除了反感就是噁心!」但他依然如故。

  現在呢,我就是用無視的方式對待他,不會給他任何反應,就當他是空氣。他送我花,我就拒絕,直接退給花店負責送花的人,反正就是不給任何的機會。請問,遇到這樣的猥瑣煩人的男生,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擺脫他?

可可你好:
  面對一段無理糾纏而令人反感的追求關係,可以想像可可幾乎已經到達忍無可忍的心境了,當我們被以偷窺、以無法擺脫的糾纏、以不被尊重的關係一再冒犯的時候,確實身心時而都會陷入憤怒與煩惱的陷阱之中,不堪其擾的同時,我們更是搞不懂這個人為什麼不知道適可而止?而我們又為什麼遇到如此偏執的糾纏追求者?讓我們一起展開與瞭解偏執的現象與危機。

  一項由現代婦女基金會的「過度追求經驗大調查」顯示出過度追求造成的困擾與傷害。調查首先是問到民眾對於持續追求必能成功的看法,77%的受訪者認同就算被拒絕,只要能堅持到最後一定可以追求成功,其中男女的比例大致相同,顯見民眾普遍對於「持續不斷的追求行為」給予正面的評價,甚至給予鼓勵,無怪乎過度追求的案例屢見不顯。

  其次,56%的受訪者曾有過不愉快的被追求經驗,其中女性更高達七成(69%)、男性亦有43%有此經驗,由於女性有較多被追求的機會,因此被不愉快追求的經驗亦明顯高於男性。

  而上述不愉快的被追求經驗中,對方使用的追求方式為打電話/傳簡訊(36%)、有意無意在身邊出現(33%)、向他人打探訊息(30%)、時時投以關愛的眼神(25%)及請他人幫忙勸說撮合(25%);其中三成 (31%)的受訪者表示上述這些不愉快的追求行為一天發生超過一次以上,29%的網友則表示一週約發生3-6次,顯見受到「持續追求必能成功」的意識形態鼓勵,追求者往往無視於被追求者的感受,不斷使出各式求愛招數,造成九成以上的被追求者感到困擾,其中四成(41%)更是達到非常困擾的程度。

  此外,受訪者表示上述不愉快追求行為所造成的困擾,前三名分別為「心理壓力」(62%)、「生活作息受影響」(47%)及「安全上的恐懼」(33%),其中女性(67%)感受到的「心理壓力」明顯高於男性(53%),更有高達四成的女性(42%)感覺不愉快追求行為已造成「安全上的恐懼」,相較於男性則僅有18%有此感受,顯示過度追求行為恐成為女性人身安全的一大疑慮。而遇到不愉快的追求時,受訪者多以婉轉暗示(56%)或直接說明(54%)的方式拒絕對方,或請別人轉達拒絕之意(31%)。

  接著,再問到網友對於沒有好感的人,最不喜歡的被追求行為是什麼?依序為「跟蹤」、「在住家或辦公室外站崗」、「苦肉計」、「有意無意在你身邊出現」及「利用機會公開示愛」,追求的一方常感覺展現高度的浪漫與關懷,但被追求的一方卻大多感覺生活隱私被嚴重干擾。且若對方持續上述追求行為,受訪者大多感覺「噁心討厭」(49%)、「死皮賴臉」(44%),36%的受訪者更感覺「被性騷擾」,並有八成以上網友表示不會接受對方的追求。

  對可可來,都已經當面說:「你不要再跟著我了,我絕對不可能喜歡你。我對你的感覺,除了反感就是噁心!」卻仍然無法喝止追求,偏執者似乎陷入「過度追求症候群」─意即苦苦追求、整日只想如何接近對方一得芳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過度追求者的人格特質通常包含「戲劇性格」例如:運用各種手段,吸引別人注意、「自戀性格」例如:認為自己一定有讓別人愛上的致命吸引力,以及「佔有慾」強,看上的目標,一定要到手才甘心。

  及此,可可到底要如何面對過度的追求者,我的提醒如下兩點:

其一:保護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如果「過度追求者」已然是偏執型的邊緣性人格,偏執者本身會困在自己獨特的邏輯中進入妄想,最常見的是誇大、受害或有關身體異常的妄想,偏執者在「持續追求行為」的過程中,會自主性的不斷吸收自以為是的理由咬住不放,不管是自己妄想的感情情節上演,或被挫折時惱羞成怒,進而啟動與誇大受害的情緒而發生失控的行為,於此,我們確實是首要是保護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建議可哥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單獨行動,上下班或等車坐車時,避免落單而讓「過度追求者」有機可趁。

其二:正面反面的力量對「偏執者」都是激勵:
  由於偏執者的生理機制制約,按俄羅斯生理學家、心理學家巴甫洛夫的意見,偏執者的神經系統具有抑制過程不足,興奮過程又過度的特點。也就是說,偏執者無力自我抑制的同時,興奮感同時過度高漲。

  我自己在陪伴偏執型邊緣性人格的朋友時就經驗過,所有的互動中,正面回應也好,反面回應也好,所有的互動回應,對偏執者來說都是激勵,所以你罵他,對他生氣,他會越挫越奮,偏執者就好像吸收了你的各種情緒,恐懼、委屈、害怕、生氣、反感、噁心、無奈等等,由於偏執型的邊緣性人格內在其實一直非常恐懼於自己不被接納,甚至不相信自己會被愛,所以反向以妄想抓住所有的能量,情緒就是一種能量,偏執者會用以編輯自己的幻想,也因為他活在幻境之中,所以看不到真相,所以也建議可哥面對「過度追求者」時,值得調適自己身心能安在,不起心動念,也不情緒回應,在「當他是空氣」的過程同時,連厭惡、憤怒都化去,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修為,但也是淡出這段困擾的方式之一。

  最後,為可可送上平安的祝福。

推薦訂閱
要保守身心聖潔,為主所用@【聖靈的見證】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肯愛八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