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桌遊點點名,親子好心情- 親職Fun桌遊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桌遊點點名,親子好心情- 親職Fun桌遊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何社工

  隨著時間的更替,天氣也從炎熱的豔陽轟炸開始緩緩吹起了略感涼意的北風,九月初秋的台北映照著淺淺的陽光,有別於其他季節,散發出一股閑靜的氛圍,卻又因三大節日「中秋節」的到來,爭相忙著道賀、團聚,就像是在平靜的湖中水花激起陣陣漣漪。沐浴在這樣衝突卻又不失美感之際,肯愛協會計畫辦理第二梯次「親職Fun」桌遊也悄悄開幕了,邀請了協會大大小小的朋友們群聚,透過桌遊與中秋意象相互結合,讓夥伴們找回家庭團圓的感動並將親子甜蜜時光再度加溫。

桌遊點點名,親子好心情- 親職Fun桌遊報導

  有別於第一梯次的行程,這次我們在內容上增加了許多動態類型活動,像是「乒乓接力」、「烤番薯」、「鼓聲動次動」等,讓每個家庭成員彼此能將手緊緊牽起,完成一道道需要親子合作的關卡與挑戰,最後將成功的喜悅與榮耀彼此分享與鼓勵。肯愛希望透過這樣子的環節,除了能讓大小朋友們平時上班或工作能多多運動抵抗寒冷之餘,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達到情緒抒發的減壓效果,同時能夠發現成員彼此的優點與找出家庭的溝通小默契,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藝術該如何掌握。

桌遊點點名,親子好心情- 親職Fun桌遊報導

  阿信一家(化名)已是肯愛服務多年的家庭,今年甫升國一的阿信媽帶著兒子阿信與妹妹們持續報名肯愛的親子活動,在遊戲中阿信總是能第一個發現答案、得到分數的人,但是在獲得分數的同時,阿信也樂意與妹妹甚至其他家庭分享訣竅與技巧在哪裡,善解人意的他其實也會偷偷把分數卡送給夥伴們,讓大家可以一起拿到獎勵而非只有自己一人。活動結束後,阿信媽興奮地說著:「雖然我知道很多阿信都不知道的事,可是經過這次的桌遊活動,阿信卻常常可以在過程中很快想出我都想不到的解決辦法,甚至是找出遊戲不合理的地方來和老師討論,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孩子們的潛力,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讓我發現原來阿信是個願意犧牲自己的小英雄!」看著阿信與阿信媽因對話相視而笑的表情,愛的能量便已散播到每個人的心中。

桌遊點點名,親子好心情- 親職Fun桌遊報導

  活動的最後,由蘇禾老師邀請大家一同觀賞影片「媽媽我愛妳」同時寫下感謝與祝福的母親賀片,將它好好收藏著。縱然我們可能因為生活上的不如意而產生挫折,可是因為愛,讓我們彼此相遇;因為愛,讓我們能夠彼此告白著心中那最脆弱的秘密而不被嘲笑;最後也是因為有了愛,我們學會彼此擁抱,互相加油,把愛與能量傳遞下去直到永遠。活動雖然結束了,可是緣分、情感從此刻正緊密連結著,準備將我們程載到下一段幸福的旅程,親職Fun桌遊,圓滿落幕。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音樂是治療人心最好的工具,憂鬱症是看不見的傷,10月14日(日)的下午,肯愛協會受邀參加了兩場慈善公益音樂會。由華南扶輪社在誠品松菸表演廳辦了一場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希望透過音樂以及醫師專業的演講,讓大家一起了解防治憂鬱症,以及治療的重要性;松山的下午也有肯愛服務夥伴及肯愛服務的家庭們一同受邀出席由IN153所舉辦的小型不插電演唱會,讓表演者用最純樸的音樂節奏,自彈自唱屬於他們的流行品味,一同鼓舞現場聽眾在歌聲中聽到最貼近人心的「心」希望。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2018年華南扶輪社 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IN 153 讓愛轉動公益義演

  兩場表演活動主辦單位都將支持的力量現場獻愛給肯愛,演出當天的華南扶輪社將現場售票收入全數捐給肯愛協會,支持鬱見老人遇見愛,離家老人健康養護計劃的服務,鼓勵老人走出封閉生活圈,以傾聽和陪伴為前提,培養服務志工,作為深耕陪伴離家老人的力量。IN 153的年輕朋友們愛心不落人後的也將當天的活動所得捐給肯愛協會的,並號召當天參加者大方募愛,全力支持肯愛服務的情緒弱勢家庭讓他們感受到更多支持的力量與關懷。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於松山文創的活動現場,參加者除了享受到來自2016年世界合唱冠軍-木樓合唱團用非凡的歌唱技巧唱出抒情歌曲的深情,快歌的輕快熱情,其中的一首「熱情的沙漠」,用簡單的舞蹈將大家的心帶到最高點,用音樂鼓舞人心,現場安可聲不斷;除了歌唱表演,於活動中特別邀請台大精神科名醫高淑芬教授及廖士程博士演講,醫師的專題演講,讓現場的觀眾們更認識到底憂鬱症是什麼?要如何預防憂鬱症,又該如何關懷身邊憂友的情緒問題與健康。醫師們也呼籲大眾,如果有親朋好友罹患憂鬱症適時的陪伴和關心,尋求醫師心理輔導,或是透過音樂等等,都會是防治憂鬱症理想的方式之一。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肯愛深秋好友愛 華南扶輪社憂鬱症防治醫療講座音樂會暨IN 153讓愛轉動公益演出報導

  現場的精彩表演除了深深打動大家的心房,現場安可不斷;現場的參加者也在這個悠閒的下午時光藉由活動宣導,對於憂鬱症有更深的了解,讓他們知道憂鬱症患者並不可怕,只是需要更多的關懷與陪伴。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好馬可以吃回頭草嗎?

鬱忘小信箱

小太陽:
  交往大半年,在一起會為一些小矛盾而吵架,我們在同一個公司,每天除了下班一起吃晚飯,就各回各的家,他很少說陪我,因為覺得不應該總膩在一起,要給彼此空間。

  剛交往的時候我確實特別“作”,經常傷害到他,每次鬧完脾氣他都會忍著我。但最近這一次鬧彆扭後,他說心裡已經沒有我了,也不想欺騙我。前一個月我們還在說有時間去哪散心,半個月前鬧小矛盾還在說是不是放棄他了,現在卻已經沒有和我交往的念頭了,厭倦了一次又一次的爭吵。

  我知道自己不對,也有在改變自己的臭脾氣,可是同時他也在變。分手後他說當朋友,有事可以找他幫忙,他說不想做得太絕,如果我有別的想法就當陌生人好了。

  我願意為他去改變為什麼他就不能心軟一下下,我不想分手,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能怎麼辦了,他的心死了。老師,我還能挽回嗎?我該怎麼辦?

小太陽你好: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感覺會以小太陽為稱呼的朋友,個性中都明顯有一份熱情與活力;一邊回信一邊猜想時,卻看到來信中的小太陽,彷彿站在分手的分水嶺上,突然一時失去了方向,這是否是疑惑與遺憾交錯的一刻?這是否是生氣又不甘心的一刻?交往大半年,小太陽似乎看到了一個鬧脾氣與鬧彆扭的自己,也看到從忍受到厭倦離開的他,或許小太陽心漸漸靜下來的那一刻,會願意接受愛確實從來不是只有呵護與幸福,甚至當你感覺到愛的時候,憤怒、偏執、焦慮各種衝突也伴隨著兩個人的互動而示現。所以有人說,「愛」和「恨」常常像是一體的兩面。

  誠實的說,我無法回答與得知這段感情是否能挽回?但我可以陪伴小太陽一起來看的是,沒有人會願意在愛情互動中,故意扮演「鬧脾氣與鬧彆扭」的角色,我們值得先瞭解自己失控與扭曲的情緒,先幫助自己放鬆與調整好習性,因為當下的你最能看清衝突中如刺梗喉的自己,會痛?會苦?那我們就在這裡慢慢展開瞭解自己的一段路……

我要你懂我,但是我不知道如何說的那一刻?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伊萊恩.哈特菲爾德博士 ( Elaine Hatfield)定義兩種不同的愛,分別是慈悲的愛與激情的愛情。慈悲的愛包括相互尊重,信任和愛戴;激情的愛情則指向強烈的感情和性吸引力。伊萊恩說:「 激情的愛情狀態是一個複雜的載體,它實現了狂喜,分離與空虛,焦慮或絕望。」

  小太陽如果回想一下,那些各自回家的夜晚,你想念又抱怨他不陪自己時,有沒有分離與空虛的慌?而當他說不想欺騙你,心裡已經沒有你了的時刻,你有沒有焦慮或絕望?

  激情的愛總特別會在戀愛的第一站考驗我們,考題之一是當分離與空虛的慌,與焦慮或絕望的恐懼上心時,我們如何自處與相處?

  常常是在我們不知道如何自處於分離焦慮時?我們期待對方主動的瞭解我們的不安,主動的懂我們的害怕,但一旦我們還理不清也說不出自己的不安全感,接不到球的對方又沒能貼心的自己到位時,兩個人的溝通與交流就卡住了,「鬧脾氣與鬧彆扭」或許只是因為我們好急,我們希望自己不寧的心神能立刻被安撫,結果越急越難把話說清楚,越急越難讓對方瞭解我們的不安,然後我們明明期待的靠近,卻反而變成了勉強來的糖果或沉默的疏離?這確實是很冤枉呀!

  然而小太陽,我們瞭解自己的目的不是要責難自己,反而一旦我們瞭解自己的時候,我們也會更瞭解對方,壓抑或放棄從另一個角度看,不也是「鬧脾氣與鬧彆扭」的另一種表達?背後會不會也一樣是--期待對方主動的瞭解我們的不安? 「鬧脾氣」時一直魯一直說,跟什麼都不再說,難道不一樣嗎?「鬧彆扭」時你不可以離開我,跟我不想見到你,難道不一樣嗎?「我受不了你離開我時的心煩」和「我受不了你不讓我離開時的心煩」不正是一體的兩面嗎?我們需要的,都是一樣的被愛,一樣的被瞭解! 只是……說不清楚而已……或許我們可以也這麼說,兩個相愛的人—做的是同一份功課呀!

  《麥田裡的守望者》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部小說,作者沙林傑格J. D. Salinger曾寫下:「有人認為愛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點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許真是這樣的,萊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麼想嗎?我覺得愛是想觸碰又收回手。」 如果我們將這最後一句話換幾個字,或許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領悟-「愛是想依賴又收回手」「愛是想控制又收回手」「愛是想以我為主又收回手」,那樣的愛或許正才伊萊恩.哈特菲爾德博士所說的慈悲的愛。 相互尊重,信任和愛戴的慈悲的愛。

現在當朋友 不等於未來不會再當情人

  其實,現在當朋友,不等於未來不會再當情人,但前提是-我們能不能先把朋友的角色做好?如果就接受當下的變化,兩個人從「朋友」的關係再重新認識,會發生什麼事呢?男友要的是退成朋友的關係還是關係中的距離?而你害怕或生氣的,是退成朋友的關係還是關係中的距離?這一切都有待於我們的心能靜下來,我們好好的面對分手的的遺憾與創傷,在小太陽能完全接受愛情已告退與好好做朋友的邀請後,有一起吃飯的緣份就珍惜一頓飯的朋友緣,或許有一天在飯菜之間你驀然抬頭,你會發現也笑笑,那個「鬧脾氣與鬧彆扭」的兩個人,其實根本是同一個人……愛情的功課,我們都還在學,祝福小太陽,安然穿越這一條分手的分水嶺,越來越成熟得力。

推薦訂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肯愛十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