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1-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三重青少年基地-禮盒義賣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撰文:鄭秀娉
修訂/整理:社工部

  肯愛協會「鬱見老友鬱見愛──友夢不老」第十梯次活動,除了延續「讓愛傳遞」的主題之外,再加點Hyper的元素,邀請廣場舞資歷超過四年的「瘋狂麥克斯」Max老師使出渾身解數,帶領肯愛志工與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的老友們,一起享受熱情有勁的廣場舞;當天還有【肯愛鬱忘小愛心】現場直播,讓爺爺奶奶們扭動身軀提前過聖誕囉!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由於本次志工報名踴躍,上午的情緒體驗課程便直接前往翠柏中心進行。 跳脫以往「先靜後動」的訓練模式,蘇禾老師一開始便請Max老師帶領志工跳起超級好玩又有趣的廣場舞,果然立馬提振夥伴們的精神,讓大家的身體在寒冬也能保持暖呼呼的健康狀態。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釋放完能量之後,接下來由蘇禾老師帶領大家圍成圓圈,請學員閉著眼睛深呼吸,「情緒卡關時用這個方式陪伴自己,試一下,呼吸就是我們跟這個世界對話的方式。閉著眼睛把手伸出去,找到可以握著你的手的人……沒有人能了解你,在黑暗的角落,你對全世界感到悲傷、憤怒,只要伸出手,在黑暗的深淵都可以找到心手相連的手。同樣吸氣、同樣吐氣,把手握緊對方,你感受到我們都會生氣、歡笑、悲傷。吸氣、慢慢放鬆,慢慢放鬆,都變成溫暖,張開眼睛,看看熟悉的人。」短短的幾分鐘,好像做了一場情緒的SPA,感覺身心整個變得輕鬆起來。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下午的服務時間,看著老友們陸續進來,翠柏的活動中心也逐漸熱鬧起來,志工們為每位爺奶戴上聖誕帽。首先是Max老師帶領動感奔放的廣場舞登場,「手舉起來,我數一、二、三,來大笑三聲『哈──哈──哈──』,教舞超幽默和生活化的大麥老師帶領近20分鐘熱身加正式表演〈海草舞〉、〈愛拚才會贏〉、〈愛情恰恰〉三首廣場舞,讓現場的爺爺奶奶和志工High到最高點。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接著來到創意手作時間,肯愛社工部準備了四十套色彩鮮艷、配色不同的圓形紙卡,志工陪爺爺奶奶一起將摺成扇形的六張紙卡由大到小串成聖誕樹。「小鈞奶奶居然還記得以前住在南港的生活。我問奶奶你那時常爬象山嗎?她說『對啊,下面有松山商職』……」除了被奶奶超強記憶嚇到,更令人驚訝的是,一起做聖誕樹時小鈞奶奶還會用她的經驗指導我呢!奶奶真的有在動,她不只身體動、嘴巴動、她連腦袋都在動。誠如蘇禾老師所說的 ”心活起來,身體就動起來。”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要活就要動」,這樣才能活得健康又長壽。當天和翠柏爺奶一同廣場舞,目的除了讓老友們重新找回活力,更希望讓他們體會自己仍然還很年輕,可以和年輕朋友互動,讓彼此正向能量可以相互傳遞,達到讓愛延續的目的。同時讓大麥老師做廣場舞的目的,就是要「全民動起來、全民瘋廣場;只要有空間、有舒適的環境、場地夠大,都可以叫廣場舞。」12月1日翠柏爺爺奶奶們首次廣場舞「體驗成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臉書直播,相信你也能分享當天歡樂的氣氛喔!「健康樂活、幸福翠柏」為整個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舞動聖誕,爺奶也瘋狂 「友夢不老圓夢計畫」系列報導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撰文:許玉芬
修訂/整理:社工部

  有位日本當代作家吉本芭娜娜,在她的《廚房》書中寫到:「處在谷底的人最需要的不是繩索,而是同在低處的陪伴。」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低潮期,無一例外,這群飽受生活壓力的弱勢單親家庭,肯愛協會十年來始終如一的關懷及支持,希望藉由各類方案,陪伴他們增加照護自己情緒的力量、和對未來生活的希望。在這12月歲末溫馨的「親子總舖師」活動,有位單親媽媽在一年的最後分享了自己的活動心得,及對肯愛的感恩與祝福,在此,肯愛感衷心地向您說聲:謝謝您們!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以下內容為陳媽媽的分享) 感恩的季節~在這歲末我們這群幸福的肯愛一家人,參加了今年最後一次的親子總舖師活動!親愛的老師們總是會給予這些孩子們一些小驚喜?從一開始三位老師表演耳熟能詳的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有趣的動作讓親子們腦力激盪,猜猜田邊裏養了什麼動物?種了什麼蔬果?再來,讓孩子們說出自己所喜愛及討厭的食物及原因。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舉辦活動都有無數老師們,所付出滿滿的愛心及耐心,可是孩子、家長雖有體會卻說不出來的,就以直接行動表示,不分你我來料理食物、洗碗洗鍋、清理打掃,此時親子們的心已經跟老師們融為一體了!簡單來說,就是不知不覺已經成為一家人了!這是一種幸福!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喜悅~ 如今孩子們來肯愛活動,看到老師、其他家庭們就如親友般,高興地彼此拍拍肩打招呼或抱抱,樂在其中享受做創意便當的過程。就像我家寶貝也是一樣,每次要去參加〝親子總舖師〞活動時,總是期待又怕受傷害!哈哈!因為前往活動地點必須乘坐的公車,總是讓她暈車~暈的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一想到大家,心裡就會越過暈車時身體上的不舒服,抵達親子總舖師的會場。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開始做起「愛睏a拉拉熊」創意便當,大家認真的聽著老師的指導分工合作,中間順便偷偷嚐試了一些剛做好的小食物,當老師們看到了,總是帶著微笑回答說:沒關係!盡量吃~把今天所有準備的材料通通吃完!這時,孩子們的臉上都掛著開心大大的笑容,調皮的模樣可愛極了!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每次的做親子創意便當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不知不覺又到了尾聲!可是每個小朋友卻感覺不到結束的氛圍,老師們只好提醒著大家加快腳步,因為今天還有一個驚喜,說著說著:看見老師捧著一個蛋糕進來,哦!原來是我們肯愛這一家的一份子有人生日,大家一起唱起生日快樂頌,吃起了蛋糕孩子們各個都心滿意足,在此只有感謝再感謝~謝謝老師大家的愛心,讓我們充分的感受到老師們的貼心、愛心及用心!
在此獻上我內心誠摯的祝福~希望明年新的一年所有肯愛的老師們大家身體健康~笑口常開~心想事成。

愛睏a拉拉熊-感恩夜未眠 親子總舖師系列方案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撰文:鄭秀娉
修訂/整理:社資部

  眾所期待的肯愛年度旅遊,第一天12/16上午7:30在肯愛協會準時出發,第一站先到大湖酒莊和草莓文化館,大家下車活動筋骨,順便採購伴手禮,大湖酒莊的食物都跟草莓有關,像是草莓香腸、草莓花枝丸、草莓酒雞排等等,當然也用公費買了一瓶草莓酒嘗鮮。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薑麻園位於大湖鄉及三義鄉交界處,山下雜貨店的秀珍四姊和八姊熱情地招待大家吃吃喝喝,並且準備兩盒白斬雞給我們中午加菜。桐花步道單程約20分鐘路程,走到上面有座五層樓的瞭望台,沿著樓梯擺放許多專業的腳架,因為可以360度眺望大湖、東勢、卓蘭、大雪山山脈。在那裏玉芬認識攝影愛好者郝先生,還分享他拍的楓葉和高山美景。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勝興車站旁的田媽媽客家料理,非常豐盛又好吃的午餐,駿騰完美剝蝦絕技,連收盤子的阿桑都上當喔。「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沿途行經2號隧道、龍騰斷橋,至6號隧道北口(鯉魚潭)折返,來回共約12公里,每趟騎乘時間約1.5小時。預約13:15安全講習,每節車廂4人乘坐,需全程繫安全帶,並保持10M車距。車上設有GPS定位、語音導覽解說……還附有電動設備,不用擔心累了踩踏不動。麗雲、芳瑛、秀珍、秀娉四人欣賞美景之外,還老歌接力欲罷不能喔!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入住西湖渡假村小木屋後,5:48天色開始暗了,大家頂著強風在烤肉區準備生火──眼看大夥手忙腳亂,不知道何時才能把東西烤熟,蘇哥突然下令東西收一收、準備去餐廳吃飯!這時烤肉達人駿騰現身,帥氣地拿瓦斯噴槍直接來烤肉,「英雄!英雄!」,秀珍、芳瑛也跟餐廳借到卡式爐和鍋子煮起什錦湯,玉芬料理食材身手俐落,還有惠襄的「微創」烤香腸,有驚無險的烤肉大會,讓大家吃得飽飽的還有剩呢!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8:40彩穎和秀娉去大眾池泡湯,巧遇已經泡完的安娜主任和雨儂;因為水溫不夠燙,所以我們大約泡半個小時多就草草結束。10點多大家依約來到「呼呼房」準備品嘗草莓酒,結果發現居然沒有開罐器,小古提供叉子和鐵筷請伯駿幫忙,終於讓大家能開心地舉杯共飲美酒,感覺晚上會睡得更香甜喔。事實上,芳瑛還是聽著大家此起彼落的打鼾聲失眠了!

  第二天12/17,又是晴朗的好天氣。大家在西湖渡假村享用了豐盛的早餐後,九點退房前往熱門打卡新夯點「三灣落羽松」。肯愛特別選在12月中落羽松最美且避開假日滿滿的人潮,讓大家悠閒地來欣賞園區內300棵的落羽松;適合種植在陸地或水裡的落羽松,種在水裡會長得比較漂亮。先走一個很陡的下坡,走了好久終於看到「落羽松秘境200M」的招牌!到達園區由高處往下拍,視野還挺不錯的,很感謝蔡老闆免費開放私人土地給大家參觀!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接近中午前往南庄春谷農場,除了品嘗新鮮的活魚三吃:清蒸、豆酥和三杯,還有梅干扣肉和放山土雞等美食佳餚,讓大家大快朵頤。餐後還去參觀活跳跳的鱒魚、鱘龍魚池,可以近距離接觸餵魚,真的要感謝駿騰的熱情推薦喔。剛吃飽午餐沒多久,大夥又去逛南庄老街吃湯圓,採購團在知名的蛋捲店前大肆採買。最後一站,金漢柿餅教育農場,很好拍的懷舊景點,大家忙著取景拍照,小古的自拍棒當然也沒有閒著。安娜主任倚門擺出專業麻豆pose,讓玉米驚呼「嚇死人的長腿」。接下來,晚餐又是好吃又大碗的客家粄條,駿騰點了有很多小菜,不僅讓大家吃得很滿足,還打包帶回台北去喔!肯愛協會年度旅遊12月16~17苗栗二日遊,大家齊心協力,圓滿成功。

肯愛苗栗家聚悠閒之旅報導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為什麼每個男人都忘不了前女友?

鬱忘小信箱

羽林小小:
  夜深了,但我實在有心事睡不著,睡前玩老公手機時候,又看到了老公前女友的名字。老公很愛刪手機裡的東西,我只看到前女友的幾句回復,也因為這個習慣,我不知道他們具體都聊了些什麼,只知道老公和她分手認識我後,一直把她當做姐姐,還是會聯繫。

  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種事情,我確實吃醋了,第一反應是“難道是第三者嗎”?是不是這樣下去,我也會面臨離婚的結局?老公對我一直很好,卻不會對我提及這些事情。我們剛結婚不久,但是她和他的聯繫,見不到的聯繫,每次聊天都習慣性的刪除的聯繫,我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老師能幫幫我嗎?

羽林小小你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幾天來天氣的晴雨不定,好像特別也叫人心中小小的忐忑不安,才從陽光滿滿的車站回到公司,一轉眼暴雨的聲音就在窗外響起,時而,我們的心情也會在晴雨不定的片片刻刻中持續隱含於焦慮不安之中,面對習慣性刪除聯繫訊息的老公,羽林小小一方面小心翼翼地觀察,一方面如坐針氈的擔憂,如果今天請羽林小小拿出一張白紙,然後請您在中間畫出一條直線,直線的左邊寫下你的擔心和疑慮,比方說:我懷疑「老公刪除的是和前女友的聯繫訊息?」,我懷疑「是不是有了第三者所以老公怕我看到訊息?」,我懷疑「自己的婚姻能維持多久?」,然後,在直線的左邊寫下你的身心狀況,如果你願意在坐立難安的同時回看自己的身心現象,直線的左邊的你,心情有沒有困在「疑慮、自憐、憤怒、抱怨、不滿、自責、怨恨」中,而你的身體會不會也苦於「不自主的咬緊牙關了?習慣性的脈搏加速?手心冒汗?喘不上氣或發抖?」寫好之後,我要請羽林小小把直線左邊的部份撕掉,然後,你會發現與看到的是,自己的身心已然以一種慢性發炎的亞健康狀態向你呼救,我們如果能暫時先放下「都是老公害我的」受害人訴狀,也暫時先放下「疑心病愛吃醋是不應該的」自我控訴的訴狀,我們以找回自己的健康為前提,你願意我們從這一條路開始幫助自己嗎?

疑心的背後是安全感的匱乏 停不下來的焦慮如身心煎熬在慢火中燒

  其實每一次情緒的起動,都是我們感受外在的世界與看到自己的陷阱的機會,我並不知道羽林小小是否帶著什麼樣的創傷?來到這一段婚姻的面前,但我看到的是停不下來的焦慮如慢火中燒,安全感的匱乏讓羽林小小止不住的疑心,甚至為並未證實的小三而吃醋時,身心的危機是什麼呢?

  如果用焦慮三等級來覺察我們的身心,當我們困在輕度焦慮中時,我們對外界的覺知能力及靈敏會刻意強化,我們希望掌握到老公的每一通手機訊息,以確保我們不會被背叛;但當我們困在中度焦慮中時,我們對外界的覺知能力及靈敏度竟反而開始下降,我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目前所關心的事情上,生活中除了老公的手機訊息之外,其他的事情漸漸開始變的不重要,於是早餐不再感到味美,睡眠不再感到舒安,寢食難安的一天一天後,如果還到了重度焦慮的狀況,那麼對外界的覺知能力及靈敏度更會明顯的無感,我們完全只能止不住的注意老公的手機訊息,因為我們注意力已經被鎖定了,而一旦重度焦慮的情形持續一長段時間並且重複的模式出現,疑心就會開始陷入身心症的危機….

創傷需要的是展開療癒 關係需要的是展開溝通

  確實在感情的世界中,我們特別容易把沒有安全感的需求,投射到另一半的身上,有的人對於金錢沒有安全感的人,總是覺得另一半錢賺的不夠多,對於關係沒有安全感的人,總是覺得另一半可能會背叛我們,所以真誠地想跟羽林小小說,我們內在的創傷,在因緣俱足的時候,值得好好的為自己展開療癒與淨化,我們將會因此而迎回自己內心的力量而為自己的安全感負責。

  而面對和老公的關係,需要的是展開溝通,我們值得先面對自己害怕被忽略的感覺,然後在合適的時機中,如果我們試著去表達我們確實有比較缺乏安全感的情形,所以有時會怕東怕西又東想西想,揭露我們的脆弱,不是為了要老公改變讓我們看手機,或更多的承諾感情和愛,而是為了自己可以誠實地接納自己隱藏的擔憂,然後可以陪伴與支持在焦慮不安中需要放鬆的自己。

不安全的心看世界草木皆兵 護心養肝別讓壓力壓倒健康

  回到讓自己身心健康得以調適的角度看出去,看到的就是其實是因為我們以不安全的心看世界,世界才會草木皆兵,況且老公如果常常看到的你沉默不語,久而久之也會疑惑,不瞭解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疑心於你和老公,形成的無形障阻,反而形成關係的裂縫,護心養肝別讓壓力壓倒健康,有了健康的身心,疑心的困擾就自然而然能慢慢化解,祝福羽林小小,幸福美好。

推薦訂閱
《志工招募》2019斯里蘭卡國際服務團@【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時間銀行台北說明會@【就業與生活】
轉寄『肯愛十二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