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2-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家庭聯誼活動報名開跑啦!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撰文/整理:肯愛 盛義方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邁入 2019 年了, 本月的大事非屬相見歡餐會了, 然今年募款情形不樂觀,為了催動募款還招開了記者會,希望能凝聚社會的愛心,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最後一周收到觀世音慈心會的捐款,讓加菜金有了著落,心中的大石頭也落下了,雖然在忙亂中大家要重新更正資料,但大家卻很感恩有及時雨的到來使得今年圍爐能延續溫暖與愛。

『豬』事大吉祥,歡樂聚會
  比照過往以12生肖為主題的傳統,今年,會場上的工作人員、志工、其中有數桌桌長由認養童擔任,大家皆戴上應景可愛的豬耳朵頭飾,化身為愛心天使,列隊於會場旁,準備親自替20桌的大朋友、小朋友們送上第一道菜,在一聲磅礡的奏樂聲後,肯愛天使們帶著笑容,魚貫地將熱騰騰的佳餚端上桌,為今天的餐宴揭開序幕。只見菜一端上桌,孩子們立刻被鮮豔的擺盤以及冒著白霧氣的創意料理吸引住,大家紛紛拿起筷子就往大盤子裡夾,氣氛頓時熱絡了起來。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精彩表演、滿堂喝采
  在大家吃飯的同時也開始了表演節目,由泰北高中的街舞秀展開序幕,熱鬧的音樂,歡樂的舞蹈,瞬時炒熱了氣氛,接著3D立方體街頭表演藝術家-小冰帶來的精彩演出,看他一個後空翻就將雙腿各套入圓圈中,下一個動作更為困難,是要雙腿同時套入同一個圈中,大家屏息而待,只見他騰空一跳,順利的將兩腿套入同一圈中,如雷的掌聲響起。最令人感動的表演是小小魔術師張道順,他克服自己的聽障,從三歲起跟隨爸爸學習魔術,看他自信地站在舞台上,隨手一揮變出鴿子,大家都發出驚喜的叫聲,在下一個表演他變出鋼鐵人,蜘蛛人及綠巨人浩克的面具,他也講了他學習魔術的心路歷程,因為聽力的問題在學校也有同學不友善的眼光,但他都以正面的態度去應對,後藉由持續練習平甩功,讓他的聽力有所改善,聽了他的分享,實在佩服他的克服困難的精神。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年紅包,分享愛
  過新年最開心的就是領紅包了,非常感謝今年贊助單位侯永都慈善基金會、肯愛認養人以及各方善心人士,一同集愛支持我們,又得到觀世音慈心會贊助了加菜金及桌菜錢,讓肯愛服務的200多個孩子得以有紅包及加菜金,可以添置新衣、新鞋,辦製年菜,在團聚的時刻,希望孩子們不只在寒冬中能享用一頓溫馨又歡樂的圍爐年菜,讓一家大小在新年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歡樂摸彩,好運旺旺來
  孩子們引領期盼的摸彩登場了,今年得到台灣扶輪公益網、GIVE543贈物網-愛箱送、富邦基金會、肯愛理事-李淑惠致贈羽絨外套,暖被,涼被,平底鍋,養生蓋碗鍋、茶葉等,當抽獎人摸出名單時,大家都聚精會神,希望大名單是自己,得到獎的人歡欣的上台領獎,沒得到獎的有些與惆悵。有一小女孩在摸彩結束後,滿懷希望的問媽媽還有獎嗎? 得知沒有了很是失望,桌長阿姨得知後,把頭上的豬頭飾送給小女孩,小女孩頓然開心了起來,這小女孩的純真與喜悅也感染了眾人。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聚福豬撲滿,新年新希望 

今年活動主題是每人將新年的願望,寫在金錢幣上,投入大豬撲滿中,希望新的一年大家的願望都能實現,大家都很開心地在錢幣上寫上願望,本是由桌長去投入撲滿,但小朋友的興緻很高,這工作就交由小朋友去執行,看小朋友興高彩烈的前去慎重地將錢幣投入豬撲滿中,相信大家的願望定能實現。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豬』事大吉利 2019 年 - 家家相見歡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撰文:社資部

肯愛單親雙障家42.3%吃不飽 過好年募款只達14.4%子求溫飽難

時值過年圍爐時節,肯愛協會今年因募款困難,年節團圓餐會只達14.4%,今年孩子的紅包/加菜金及桌菜錢告急,認養家中42.3%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月收入僅能應付2餐,孩童時有「吃不飽」現象,今年過年為年菜呼籲肯愛。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肯愛協會服務具有情緒議題的經濟弱勢家庭於今年邁入第十一年,服務的雙危家庭困難中,以經濟危機及情感危機為主,肯愛看到的是一個面臨經濟危機的家庭,在生存安全的恐慌中,情感衝突的危機也常常面臨同步升溫,在台灣,每10個孩子就有超過1個是來自單親家庭,而在肯愛,共計324人,289戶的家庭中,單親家庭就佔67.5%,隔代家庭佔13.9%,雙親家庭佔18.6%,肯愛雙危家庭於經濟危機現況是,服務家庭平均月收入:16283元,66.9%沒有經濟能力帶孩子每個月出遊一次,42.3%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月收入僅能應付1天2餐,孩童時有「吃不飽」現象,於情感危機上,有63.2%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日陪伴孩童時間鮮少,有親子關係緊張、衝突等議題;而家人身心情緒疾患更高達82%。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在十一年的服務經驗裡,肯愛協會陪護著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特別當他們因為資源匱乏的情況而產生內在自我價值低落、無助、無力,及缺乏自信及過度自卑的兩極現象。而調研結果也發現,對男孩而言,是否罹患憂鬱疾患和家庭的經濟壓力、與父母關係、缺乏社會支持等有關;對女孩而言是否罹患憂鬱疾患和家庭的職業種類、健康問題、缺乏社會支持有關,足見社會支持對弱勢家庭的力量,是憂鬱疾患防治的第一道防線。

新年佳節的團圓餐對於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們來說是難得的一餐,今年過年肯愛協會想為這些單親弱勢家庭呼籲與號召愛心,讓所有認養家庭的孩子們可以一起圍爐,ㄧ份加菜喜紅包可以為家中增添溫暖的飯菜,讓他們知道在這個社會裡,大眾的愛心關懷使得他們不孤單。

肯愛天使藝人黃小柔呼籲送暖到貧家 切身之痛分享單親家成長需要愛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擁有三個可愛小寶貝的藝人黃小柔,親臨現場分享生長在隔代單親家庭的成長經驗。兩歲時便開始面臨父母離異的傷痛,從小到大和父母見面都是時隔半年才能感受到爸爸或媽媽的親情與關愛,父母每次為了避免當面告別的悲傷,都是在她不注意的時後偷偷的轉身離開,這樣的情況對於還是孩子的黃小柔而言是個心中難以忘懷的陰影;雖然從小到大都有祖父母的呵護,但對小柔來說雙親的陪伴還是心中最大的渴望。聽到現場來自肯愛的弱勢單親家庭的遭遇,對於媽媽們的辛苦感到不捨,看到孩子的天真也不忘為他們加油打氣並且現場發放愛心紅包,用行動讓孩子們感受社會的溫暖及支持的力量。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現在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知道家庭的重要,也用自身經驗分享對單親家庭的孩子而言,面對爸媽沒辦法在身邊陪伴的傷痛,也現場一同呼籲社會大眾ㄧ同關懷弱勢單親的家庭們,ㄧ同用「愛」溫暖貧家的年夜飯,讓弱勢單親的家長也能有多多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機會,不再為了ㄧ餐的溫飽而犧牲掉農曆過年裡難得的團聚時光。

小怡媽揹孩子做清潔工家貧志不窮 小以媽單親守護兄弟身障兒愛不放棄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肯愛協會服務的單親小怡媽記者會分享自己的故事,小怡媽為了照顧中風外婆及幼女,獨自帶著孩子和年邁的外婆,ㄧ家三口住在只有五坪大的小房,而僅有的一張潮濕的床墊,連睡覺都要鋪上黑色的大塑膠袋才能睡覺,小怡媽說:在小怡還在襁褓的時候,為了生計及孩子,她只能揹孩子做家庭清潔臨時工,但日子再苦她也要撐下去。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ㄧ肩扛起家中經濟的小怡媽,為了育養孩子同時兼顧家中外婆的家庭照護,壓力大到長期失眠的她,身心健康也亮起了紅燈,直到孩子長大後才得以慢慢改善。從小看著媽媽背影長大的小怡,知道媽媽的辛苦,總是懂事的帶著樂觀的心情感激媽媽的付出,為了不讓媽媽操心總是獨立的自理自己的生活還努力考上學校裡的資優班,十歲的小怡想用努力用功拿到的獎學金幫媽媽買一件外套,小怡媽知道小小年紀的她,一直是媽媽努力背後的強大力量。小怡在記者會現場說:「希望媽媽要照顧好自己,身體要健康」,這是小怡最大的心願。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瘦弱的小以媽也是單親媽,她獨自ㄧ人背著前夫留下來的龐大債務,還要面對大兒子的發展遲緩和氣喘疾病和小兒子的亞斯伯格症、智力和語言遲緩及注意力不集中的身體障礙,為了讓在工作中可以兼顧兩位孩子的生活,不得不的只能尋求時間彈性較高的家庭清潔臨時工,用微薄的收入支撐ㄧ家人的生活,但面對龐大的債務問題,經濟壓力和無力感讓她也深陷情緒風暴中,在肯愛協會的幫助下小以媽更能學會堅強的面對兩個孩子的身體障礙,也讓兄弟倆學會自我情緒的控管,在減輕小以媽情緒壓力的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能在農曆年節可以讓小以媽陪伴在兄弟倆的身邊,一起有個平安喜樂的新年。

聽障10歲小志工張道順魔術相見歡 豬年平安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臺灣魔術界之光-小小魔術師張道順特別在此次化身活動小志工,將在圍爐相見歡活動中用自身經驗鼓勵弱勢貧童們勇敢面對困境的勇氣,在三歲時發現自身聽障問題的時後,曾經讓小小年紀的他感到自卑,但在同為魔術師的張爸爸帶領之下,讓小小年紀的他在魔術表演看到希望的勇氣,也在多場國際比賽中得到優勝。

活動現場張道順以「情緒面面觀」的變臉小魔術作開場,手中變出充滿希望的鴿子及片片雪花,用自信的開朗笑容勉勵肯愛家庭的孩子,就算人生面臨許多低潮,只要帶著笑容還是可以開朗的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困難;在第二段的火盆魔術中,號召社會大眾一起「愛心大發」變出充滿年味的發糕及小小紅包袋讓參加記者會的家庭提早感受年節氣氛,也將小紅包獻給現場出席的弱勢家庭小朋友,希望大家聽到肯愛雙危家庭所面臨到的生活困境,也一同呼籲大眾的支持響應此次的募款活動。

【子求溫飽好過年】 單親貧童等待愛心大發記者會

會後肯愛協會也一起邀請蒞臨現場的所有來賓,一起用彩色發糕填滿貼象徵圓圓滿滿的大蒸籠,希望號召社會大眾ㄧ同看到他們的心願發揮愛心,讓單親貧童能有頓溫飽的年夜飯。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男友和父母我都愛,我該選誰呢?

鬱忘小信箱

唯維:
  我和男朋友相識在北京,我們都很愛對方,可是他現在想回老家黑龍江,我不能跟他回去,我全家都在北京。就是因為他要回去我家裡人覺得他很沒出息。不同意我跟他在一起,可我真的愛他。我又不能傷害父母。我該怎麼辦?

唯維 你好:
  短短的來信中,唯維述說也分享這「兩難」的心聲,忽然讓我也想起自己年輕時,已算不清楚多少次地,困在兩難中動彈不得的僵局,我記得有一回是在小學的時候,學校宣布星期六下午是合唱團的決選時刻,而我在候選名單中,於此同時,我的家人也安排了星期六下午的旅行,於此,我必須在「兩難」中決定,放棄參加合唱團或放棄旅行,這小小的「兩難」事件對當時的我來說可是天大地大的事...
  於此,我更可以深深體會的是,此刻的唯維是更加百倍的煎熬,面對相愛甚深的男友,你不想失去;面對愛護著你的家人,你也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的背後有珍惜有在乎?有焦慮也恐懼?想法與情緒千纏萬繞的時刻,提槍上戰場的號角似乎響起來,人生確實是每個人都將面臨為自己出怔的一課,最後的決定也會回到唯維的心中,但唯維的來信讓我們有機會一起看到,面對「兩難」,我們常常都會有的害怕,我們害怕做錯決定就失去所愛,害怕做錯選擇就被抱怨被放棄,我們一起來看看「兩難」與害怕的背後如果也隱藏了一個禮物,那是什麼?

超越的需求在內心隱隱呼喚 生命發展危機也就是發展轉機

  心理學家艾里克森在「心理社會期發展論」中有一段分享一直是很吸引我的,艾里克森提出,我們每個人在與環境的互動中會都會產生「發展危機」,這是我們的人格在成長中的普遍現象,而且在不同年齡階段會遇到不同性質的社會適應問題,然後我們會在不同時期去學習適應不同的困難,去化解不同的危機,而困境的化解與否,也正是以後我們能否順利發展的關鍵,因此,發展危機也就是發展轉機,有了發展危機,我們的自我才能獲得充份發展。
  處身「兩難」的唯維彷彿也站在機會與命運的路口,時而,我們會有一個「想要超越」的需求在內心隱隱呼喚,家人的愛讓我們生活在安全與保護中,我們「想要超越」是因為我們感覺到,自己已長大到被安全保護的方式,又一次將面臨改變的時機,比如說我們小時候都經歷過「橡皮擦時期」,我們同一個錯會一再發生,舉例就說出門忘記帶手帕吧,爸爸媽媽會一再地一再地提醒我們「手帕別忘了」,就像橡皮擦擦掉重來,直到我們學會記住「自己的手帕自己帶」。但如果有一天,我們長大了,反過來如果是爸媽「忘了」我們已長大,出門還一直叮嚀「手帕別忘了」,那我們有一天心起煩躁大聲跟爸媽「我知道了啦!」,這正是我們和父母之間安全保護的方式面臨改變的時機,我們的內在有一個關係與互動需要「超越」的需求。
  而唯維「想要超越」的是什麼呢?「超越」和家人生活中熟悉與安全感?「超越」家人對男友的意見與擔憂?然後唯維能在黑龍江為自己建立一個新的家,有一天,你會有自己的孩子,也會開始一個家的故事,「超越」的需求在內心隱隱呼喚,其實也就是改變的時機在等待回應,我們越害怕選擇,就越困在得失心之中,那麼在改變與超越的此刻,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定心的方式嗎?

定向就定心 定心就定向 愛會為你帶來勇氣及智慧

  「兩難」的不安,總是會覺得如果選擇的男友就破壞了和家人現有的關係,或者是選擇留在北京就破壞了和男友現有的關係,但真的這樣嗎?答案與真相其實是一個變數,也就是說,我們無法靠想像就達成結果,我們必須要在事件的進度中,一邊進行下一步,一邊調正我們失衡的關係,然後一步一步前進行,「兩難」與最後選擇的結果,才不會落入我們此刻心中的隱憂。
  那麼下一步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幫助自己在「兩難」的不安中,跨步與前進呢?

  1. 看到困在感覺中的自己並靜下心陪伴自己:因為感覺到自己「真的愛他」害怕失去這段感情,同時也感覺到「我又不能離開北京傷害父母」自己卡在「兩難」的不安中,當我們看到自己的不安而又能靜下心陪伴自己時,自我護持的力量就發生了,我們將有力量在不安中持續前進。
  2. 和男友及家人溝通自己的看法與隱憂,面對生命中如此重大的選擇,其實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因應,去和男友及家人說出自己心中的看法與隱憂,也聆聽他們的回應,在溝通中會有的情緒與想法都真誠的去交流與感謝,讓男友及家人能明白,理解與支持自己在學習為自己下決定。
  3. 透過各種方式去尋找資訊瞭解黑龍江的環境與生活,如果自己未來將會和男友一起在黑龍江過日子,將會遇到哪些問題須要面對,於工作?於男友的家人的相處?於住會在哪裡?吃會吃什麼?越能展開各種的未來生活的資訊理解,越能幫助自己下決定,明白到黑龍江的時機及自己的預備是否都已完成。
  4. 一趟黑龍江之旅幫助自己理解,未來如果在這裡生活會是什麼樣的景況,帶著你所收集的資訊,實際的去對焦與確保,甚至可以邀請家人一起去,讓家人陪你一起在可能會有的新的生活環境中了解,了解就是祝福。
  5. 最後為自己下決定,所有的助緣看似透過一個生活事件幫忙我們理清自己心中的不安與混亂,然後決定留下來或和決定男友去黑龍江生活,但這個決定的過程也是在幫助我們成長,學會為自己下決定及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一旦我們有力量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時,你的阻力會依其時機,轉成助力。

改變是一段冒險的路 毛毛蟲變身蝴蝶需要全然的變身

  唯維如果看過毛毛蟲變身蝴蝶的過程,一定會知道那是一個很痛的轉化過程,我們生命中所有的改變,都會是一段冒險的路,在唯維面對從「兩難」的抉擇到為自己下決定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困難與障礙,但我們如果目標先定下來,定下目標有了方向就心就能定下來, 但目標並不在「兩難」之中,目標如果設為「兩難」那一樣又左右為難,目標是「這次我要為自己下決定」,那麼所以出現的資訊與線索都會是您的助緣,我們都提供了各種不同角度的想法,提供你參考,然後你會為自己選出你需要的建議,最後下決定,「兩難」與害怕的背後如果也隱藏了一個禮物,那是什麼?在你為自己出怔的一路過程中,你會收到的禮物就是「勇氣」,祝福唯維,一路都在珍愛中。

推薦訂閱
陪你走一段 讓星兒走出去~小作坊的故事@【愛星園】
轉寄『肯愛一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