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3-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破「境」重圓-讓愛能無限循環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徵求社工員乙名
破「境」重圓-讓愛能無限循環

撰文:何伯駿
修訂/整理:社工部

  「下著雨的初冬季節,小燕子(化名)因滂沱雨聲驚醒了過來,旁邊還睡著她的四個哥哥姐姐,失去睡意的她看了一眼走廊的時鐘指向凌晨四點,她緩緩起身倚賴著微弱的月光扶牆走向隔壁的廁所。此刻窗外的雨仍不停灑落,廁所又黑又冷的氣氛像是恐怖電影場景重現,但令小燕子害怕的不是雨聲或是廁所,而是五個人那看不見的明天。
  小燕子回想起昨晚的經過,醉酒醺醺的爸爸、媽媽又把低收補助的錢花得不剩回家了,十五歲的大哥為了大家不惜與爸爸拳腳相向只因爸爸不願意給吃飯錢,到後來大家都被趕出了門,只能睡在學校走廊上,究竟明天和未來我們應該怎麼辦……」

破「境」重圓-讓愛能無限循環
(圖片來源:雪花新聞-有他 孩子也不怕孤單)

  這是一個發生在五兄妹身上的故事,五兄妹除了大哥外皆是肯愛所服務的對象,我們很難想像孩子們是如何在三餐不繼、家庭失和的環境下成長,尤其令人扼惋的事情,孩子們的父母親都相繼因長期酗酒導致肝硬化而過世,當孩子們聽聞消息前往醫院時,沒有人哭泣、也沒有悲傷,因父母親帶給他們無數次的心靈創傷與矛盾關係,讓他們已忘記何謂”情感”與”愛”的意義。

  孩子們的嬸嬸不忍五人被拆散而獨自扛下五個孩子的照顧責任,儘管左鄰右舍都勸她讓社會局安置,但嬸嬸只是笑笑說著:「孩子們的童年已經備受折磨,至少說甚麼也要讓他們在一起」五個特殊背景的孩子確實不好教導,從小惡劣的生活環境使他們容易走偏,必須花更多的耐心與愛灌注孩子們的心靈,使得逐漸「向上、向善」。

破「境」重圓-讓愛能無限循環

  五個孩子的人生,在一出世就不公平,導致各方面問題,這些問題不光只是生理問題,有更多心靈問題需要協助。各方面的生活習慣都需要重新教育,這是一個艱辛的歷程,功課不好、禮貌不周、習慣不良都需要慢慢培養和建立。面對別人對他們的好,大哥曾說:「只是虛情假意。」對於他們成長的過程回頭再看看他們的表現就難以苛責。嬸嬸說:「若他們出生在富有愛與溫暖的家庭,現在也不會這樣,現在他們的表現愈來愈好了,我們只需再多給他們一些愛,讓他們更愛自己,才能去愛別人,才能變的更好。」期望在肯愛的認養服務與嬸嬸的照顧之下,五兄妹能走出陰天,邁向幸福的陽光,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撰文:社資部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情人節的下午,肯愛協會同仁們來到公益好夥伴「543贈物網」的秘密基地,進行年度新企畫-企業靜心課程「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初體驗。課程內容主要先是藉由藝術欣賞的角度,了解藝術作品的情感呈現背後的故事涵義;跟著「破冰」互動和參與活動的夥伴們作為活動的開場,在用激勵的快節奏音樂搭配運動一起活絡筋骨抗憂鬱。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課程的開始是藉由日本當代知名藝術家-圓點女王草間彌生的普普作品一起探討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自幼受精神病所苦,並自稱為精神病藝術家,最著名的創作元素為圓點、網紋、鏡屋、重複和積累等等抽像元素,構成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從小受到神經性視聽障礙的影響,讓十歲她常常在生活中產生了許多幻覺,創作之路的起源是為了讓自己從恐懼中解放出來,繪畫創作就成了她的自我救贖。

課程中分享了草間彌生的經典作品-南瓜作為這次的主題分享題材,當自小讓她印象深刻的南瓜搭配起因病產生幻覺的圓點及網紋構成建構出的畫作,一起看看運用藝術治療所延伸出來的藝術幻想。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享受完了視覺的藝術,現場由蘇禾秘書長帶領大家一起舉手邀請大家的破冰小夥伴開始用動感的感受身體藝術。肢體各個環節的伸展培養小夥伴們的團隊默契,互相合作確實完成每一次的筋骨舒展,讓僵硬的身體「鬆」一下,讓緊繃的情緒得到舒緩,更健康。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活動尾聲的靜心互動,讓當天的所有活動參加者的心靠得更近。課程心得和生活點滴的分享,讓所有參加者更能打開心胸和身邊朋友說說話,打掃心中所有的不安和生活中的負能量,深刻的體會在任何低潮時刻,身邊還有個願意陪伴傾聽的關懷。

肯愛協會x贈物網  團體靜心課「減壓是一條身體的藝術之旅」首發紀實報導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出軌導致家庭破裂,我還能挽救嗎?

鬱忘小信箱

灑脫:
躲著男朋友整整一年,我要如何面對愧疚與下一步?

我說一下我目前的狀況!我有一個談了六年多的男朋友,就在訂婚快要結婚時認識了一個女孩,我特別愛她,因為她,我和男朋友分手了,由於禮金被我爸買房子用了,沒有錢給男朋友,即使給他也不要,他是個很癡情的人,分手後我和這個女孩一起生活,一直躲著他,他找了我整整一年,他就是走不出沒有我的日子,一直在找我。

因為我和這個女孩的原因,老爸喝酒把氣撒到弟弟身上,打的特別嚴重,搶救回來了,弟弟從此不再和家裡聯繫,爸媽也分開了,媽看著我,不讓我和她在一起,我帶著媽來到另一個城市,她也來了,我找了工作說住宿舍,媽也找了工作住宿舍,我和她又在一起了,過了不到半年,男朋友一直還在找我,找了我去過的每一個地方,一直就沒有上班!我很愧疚,但我知道我已經不愛他了,但知道只有和他一起了,爸媽才能回家,我們才能有個家,但我真的放不下她,怎麼辦?

灑脫你好:
  一封難以灑脫的分享的來信,一邊閱讀一邊感受著灑脫層層疊疊的為難,我們一方面放不下最愛的女孩,一方面對父親、對前男友、對弟弟、對母親都懷抱著愧疚與無奈,忍不住我關心的是,灑脫如何照顧自己呢?你所敘述的表達中,滿滿是照顧的家人與愛人的心意,那麼-誰在照顧你呢?我看到了灑脫困在無力中的焦慮,我猜想可能在六年多前,甚至更早的生命經驗中,當我們停止不下來地擔心和照顧身的人同時,要如何能夠同時也照顧到自己,然後我們不會被層層疊疊的愧疚感所綁架,一直一直為了補償愧疚感而付出,然後我們看到所有的付出都無法完美時,我們困在自責而無力的角落,我想我們慢慢來展開,為自己理出一條和家人與愛人,更是可以和自己安心共處的新路。

愧疚感來自良心的呼喚 但內疚和羞愧是不同的境界

愧疚感是很折磨人的一種情感,我想灑脫對這樣的苦是不陌生的。隱蔽而讓別人很難發現的愧疚感,往往會給當事人帶來痛苦的體驗,除了它會使人產生強烈的自責之外,這種自我譴責往往會使我們做出出乎意料的舉動。

灑脫在「訂婚快要結婚時認識了一個女孩,因而和男朋友分手」,灑脫「一直躲著前男有,甚至知道整整找了自己一年」,灑脫認為「弟弟不再和家裡聯繫,歸疚於自己的行為惱怒了父親,而父親把氣發在弟弟身上」,愧疚感著實是來自良心的呼喚,當愧疚感的心聲出現時,我們會反省,會對內歸因,當我們把做錯或失敗的責任往自己的身上攬時。如果不過分或者不造成痛苦和傷害,這種心理或許可以促使我們敢於承擔責任,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然後我們著手進行錯誤的校正,真正的為自己的失誤而負起責任。

但是,當我們過度的對內歸因,我們反而會困在愧疚感中,我們無法前進與修正,日復一日,事加一事,我們越來越否定甚至開始自我攻擊及自我傷害,而值得校正的事情與關係,反而如旋渦般捲困住我們的人生。

於是,我們先從愧疚展開來區分一下內疚和羞愧。這兩者其實是不同的兩種心態,首先,內疚的來源往往是因為自己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或者我們做的事情失敗了,或者是我們覺得自己有什麼事情該做卻沒有做,我們在這裡產生了自罪感,灑脫覺得自己做錯了「害老爸喝酒把氣撒到弟弟身上」,覺得自己有該做卻沒有做的事情「不該沒有償還前男友的禮金」,這些心中的資訊是我們內疚的來源。

但羞愧不一樣哦!羞愧是在被別人貶低時產生的一種無能感和自卑感,面對羞愧,時而我們會想逃離,時而我們會惱羞成怒,時而我們會自我否定乃至於自我攻擊,在誰的面前, 灑脫特別覺得自己被輕看與貶低?而在分辨內心的內疚和羞愧之後,我們又能夠為自己做什麼呢?面對內疚的事情,我們值得直接來看能進行與改變的方式是什麼?例如「設定償還機制,分期歸還前男友的禮金」,「約弟弟見面,從姐姐的位子陪伴不回家的弟弟」,我關心著你的家,家人似乎已然聚少離多,在內疚的同時,我們可以來看看自己可以如何修補家人的關係。

而面對羞愧呢?面對羞愧剛好相反,我們什麼都不多做?在自己覺得被輕看與貶低的當下,陪伴自己慢慢放鬆,在自我否定乃至於自我攻擊上心時,也是陪伴自己慢慢放鬆,一但能在慢慢放鬆中安心自在漸漸,就不會被羞愧綁架而無明地補償。如: 「央求你的女朋友陪你去跟弟弟道歉」。

我們都受制於內在動力而不自知 童年的傷害隱藏在眼前困難的背後

舉足輕重於西方文化的聖經,新約中有三個希臘字(enochos, hupodikos, 和opheilo)翻成英文都是[內疚],卻沒有一個字意味著[內疚的感覺]。反之,這三個字的意思分別是[虧欠]﹑[易於受審判],以及[因犯罪而有的罪惡感]。

我們每個人都受制於內在動力而不自知。這些動力的根源有的可追溯到童年。這些動力的存在,代表童年的傷害仍隱藏在眼前的困難背後,而讓我們的行為模式,不自主的發生參照潛意識的反應及行動。

一位童年不小心偷偷看到父母愛愛的朋友,內心因為忍不住習慣性偷看而內疚不已,當我陪伴他深心看到,其實在一個孩子對性的好奇的同時,他的父母也因為對性的害羞而總是要恌以為孩子都睡了之後才偷偷的愛愛,對性隱藏的恐懼,使得全家人對性的話題避之為恐不及,朋友形容自己一直找不到對象,因為一想到要愛愛,就覺得那是偷雞摸狗的事。

「在背後批評同事、偷看寄給主管的信件、對屬下粗暴無禮、揭露公司的秘密以取悅他人、利用公司的電話談私事、把自己應該做的工作推給別人……」所有會引發我們內疚與羞愧的事,都是我們生活中象徵性的路標,提醒我們值得向內看到自己的偏性與執著,其實只是修正方向的指標,一旦我們以之校正,生命的正向力必然更為有力,祝福灑脫,越來越灑脫!

推薦訂閱
Darling迎新年 傳藝送春聯@【大林藝文生活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轉寄『肯愛二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