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6-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除舊換新-學習說再見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關愛之家-楊婕妤創辦人/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王冠婷主任 專訪《關愛寶寶看見愛》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第二期社區才藝課程
除舊換新-學習說再見

撰文:社工部

 「斷捨離」一詞在社會中越來越常出現,源於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她於學生時代習得瑜伽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斷」是指斷絕不必要的東西、「捨」是指捨棄多餘的雜物,「離」是指反覆執行斷與捨,脫離對物品的執着,換言之便是捨棄、脫離對自己不需要的東西,透過改變,使自己煥然一新,一但開始行動就會使能量循環流動,不僅僅是物質層面,精神層面更因生活環境的清整、掃除達到療育、減壓的功效。

  許多人在瞭解概念後可能會產生一個錯誤的認知,便是認為斷捨離僅僅強調外在物質面的丟掉汰除,其實在實行斷捨離應當將焦點放在「自我」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並整理甚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而非僅僅只是拋棄、眼不見為淨的心態。也有許多人抱著備而不用、日久生情等觀念,使得東西越積越多,不僅造成環境堵塞,是否個人心境也應此阻塞呢?正因空間有侷限,我們必須思考究竟哪些東西,抑或是那些人、那些情緒才是適合生活、適合關心、適合表現出來的,當我們開始認知反省,便是啟發「斷捨離」循環的好方向。

除舊換新-學習說再見

 協會在本月藉著空窗期將使用許久的大地板進行更迭,許多閒置空間亦有藍圖準備整合資源,同時將倉庫部分清出整理,以及辦公室隔板、文件更換,或許這些物品仍未到損壞程度或是不佔太大空間,然相由心生,透過改變辦公環境亦激發同仁學習整頓個人心境,學習斷捨離的概念,訓練自我勤勉不怕麻煩,也能在過程中更認識自我,保持生活的流動力,讓心生命得以再造重生;而不被習性所牽住,反而掉進懶散的泥沼

除舊換新-學習說再見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關愛之家-楊婕妤創辦人/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王冠婷主任 專訪《關愛寶寶看見愛》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關愛之家-楊婕妤創辦人/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王冠婷主任 專訪《關愛寶寶看見愛》

  3月初位於南港區的關愛之子家園正式啟動!陪伴著台灣每一個角落中需要協助照顧的孩子,成為孩子們守護天使。關愛之子家園的名稱緣由,來自每個寶寶誕生時,都冠以母親「之子」為記。相信每個孩子不論出身,都該擁有健康平安長大的權利,都能承載滿滿的關心與愛護。

  關愛之子家園也安排完整的課程,藉由保育員專業經驗,帶給孩子日常生或各種的訓練及激發各年齡層兒童進行階段性發展能力,包含動作發展及認知訓練等,並培養兒童建立衛生習慣。運用情境教學,教導兒童如何與人互動和學習良好的社會性行為,還有印尼語言的教學、伊斯蘭教的禱告念經文的安排。

 關愛寶寶在新環境-關愛之子家園,每天都有專業的大廚師,針對孩子們喜歡的口味進行變化,讓小朋友能夠吃得健康,在關愛之子家園內,不只小朋友有安排課程活動,老師、保姆和工作人員也有上課喔!

肯愛協會與關愛合作兒童情緒照護方案,陪伴這些孩子已持續2年多了,透過不同的表達藝術,音樂、繪本不同的課程,關心這些孩子們的身心健康。

台灣是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地方,移工寶寶們有了合法的家,讓這些缺乏父母之愛的小朋友也能有個快樂的童年!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一時衝動和妻子離了婚,想重婚的我卻被拒絕,我該怎麼辦?

鬱忘小信箱

snow wolf :

您好,請允許我用文字描述的方式向您尋求説明。每次聽到你為聽眾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情感問題時自己都會去想想,自己要是遇到這些情況會怎樣去做,自己怎樣調節。但是自己還是沒辦法做到很好的處理婚姻後的生活,為了生活中的一些家庭瑣事,我和妻子大吵一架,妻子向她同事訴苦說日子沒法過了,說和我吵架怎麼怎麼的,我聽了很生氣,心想兩口子吵架的事她怎麼給同事說,心裡很氣憤然後很草率的提出離婚了。

離婚後的第二天自己開始後悔了,後悔不該因為一時衝動而犯下的錯,接下來的時間都無法忘記和妻子一起相互幫助走過的日子,想自己和妻子帶孩子的種種艱辛。開始想和妻子重婚,我知道這樣短時間又提出重婚可能會被她拒絕,但我還是試著向她提出,她也毅然拒絕了我,但我心裡也難受,每天都在悔意中渡過,真的不想失去她,自己也試著去找尋我們以前生活的記憶來感動妻子,但也沒收穫。

老師能幫幫我,給我一些建議嗎?

snow wolf 你好:

看到snow wolf的來信, 禁不住長嘆了一口氣,似乎能感受到因為一個衝突而一時衝動離婚之後的你,有後悔也有不捨,有心慌也有期待她能回頭的願望,婚姻中的美好時刻確實叫人難忘,當我們看到一對幸福的情侶,手拉著手,微笑的眼神,親密的語言,總是自然牽動著我們的心,結婚確實曾經好像點燃了我們生活中所有的希望; 但婚姻中的衝突與創傷確實也可能佔據心房,隨著婚姻關係處於不同的階段,夫妻衝突的原因也會隨著不同,婚齡五年內的新婚期、孩子誕生後的育兒期、結縭二十五載的熟婚期,會引發爭執的重點都不相同,如果能借由一段衝突與挫折更深的認識自己,就能理解自己及對方把對錯看的比幸福更重要的困境,希望我們一起來展開。

挽留婚姻是動力也是機會 理清離婚的原因先從挫折中認識自己

「一個女人在何時會義無反顧的要求離開自己的男人?而男人在什麼情況下會挽留?真正想挽留的,又是什麼?」

一個令snow wolf惱火的導火線是「兩口子吵架的事,怎麼可以說給同事聽!」這當中snow wolf會覺得自己的隱私界限被冒犯了?還是因為很沒面子?自己的自尊心受傷了?特別是在東方人的社會性格中,面子是天大地大的事,我們會認為好像一個成功的男人,而若在眾人面前被出醜,這是很嚴重的打擊,我們會自認為在這個群體裡將被視為罩不住的男人。於是,「心裡很氣憤然後很草率的提出離婚了。」或許對snow wolf來說,離婚只是一時氣憤,但對妻子來說是什麼呢?第一條線索是:有沒有可能她覺得snow wolf把面子看的比她更重要,因為她希望最被你看重的是她;第二條線索是:有沒有可能她和同事抱怨是為了能靠近你,因為抱怨一下自己的火氣散了,回到家和你相處就不會困在自己的積怨中?第三條線索是:那為什麼老婆心中有積怨不能回家說?生活中的家庭瑣事家家都有,她回家溝通的困難是什麼?當我們把三條線索展開來看的時候,snow wolf會不會覺得有沒有可能其實你和她都困在自尊心受到挑戰的陷阱中?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希望被尊重的背後,是因為我們習慣會透過他人的尊重來獲得自己的自信,於是當對方的意見,對方看事情做事情的角度與方式和我們不同的時候,自信心不安的我們,就不自主的舉起了悍衛主權的大旗了,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回頭看,生活中困住我們自信心的陷阱是哪些呢?

夫妻吵架階段性問題不同 育兒期最常見的三大陷阱

snow wolf和妻子帶孩子的種種艱辛都渡過了,一如回文一開始分享夫妻吵架階段性問題不同,而育兒期最常見的三大陷阱是什麼呢?

第一是教養小孩時意見不同的陷阱:孩子年幼時,要怎麼睡才能大人小孩都好眠?該喝什麼牌子的奶粉?上學要上什麼學校?哪位老師的教導才對孩子好?要上什麼才藝課?小孩愛頂嘴或會說謊,誰該去管管他?意見不同的陷阱背後,隱藏的往往是我們的自我認同上,要求對方用我的方式肯定我。

第二是性關係親密需求不同的陷阱::很多人在孩子出生後,夫妻間開始為了「到底多久才能愛愛一次」而煩惱。有的先生會抱怨太太有了孩子就沒心情愛愛,有的太太會覺得擔心「孩子突然醒來怎麼辦?」都累癱了,哪還有力氣親密?親密需求不同陷阱背後,隱藏的往往是我們在愛愛的渴求上,要求對方用我的方式回應我。

第三是計較彼此的付出比較重要,認知不同的陷阱:研究指出,有了孩子之後,女性要承擔的家事量比男性增加三倍。太太是需要工作及家務兼顧的角色嗎?先生為了家加班也更累嗎?一旦起了比較心的時候,就會開始爭吵誰的工作比較重要?誰今天該給孩子說床邊故事?認知不同陷阱背後,隱藏的往往是我們在自我支持的匱乏上,要求對方用我的方式補償我。

我們值得釐清的是衝突的根源,然後如果我們瞭解彼此面對衝突的差異點,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的不安,我們就不會困在受害人的陷阱中,而把對方當成兇手,因為溝通時只要涉及輸贏,人的本能都會防衛、會反抗,會企圖說服對方同意自己,會想駁倒對方,證明自己的「才是對的」,然後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

當法定的關係結束時 承諾的關係是否還存在呢

於是,snow wolf我們最後是否接受,我們將挽回的不會只有我們心目中婚姻美好的部分,因為前妻不願回頭很可能正是她還困在婚姻創傷的部分,創傷需要的是療癒而不是策略,這段分手會不會復合其實沒有人會知道 ,但從衝突中從創傷中看見及改變自己是絕對有機會的,因為真正相愛過的人,在彼此的生命經驗中會永遠有一個位子,即便此刻兩個人的法定的關係結束,但曾經有過的承諾關係如果你還願意,願意在合意的互動中全心全意的關心孩子,願意在生活中持續地在現在的關係中付出關心,不急於把復合當做目標,愛才能在兩個人的心中自然地暖和了溫度,關於愛—我們都還在學,祝福snow wolf,在當下的關係中,好好去愛。

蘇禾

 

 

推薦訂閱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轉寄『肯愛五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