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02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五倍捐,無限愛,跟肯愛一起守護弱勢兒童
鬱見老友遇見愛-「愛心FUN風鈴」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新)LinePay捐款

(新)LinePay捐款

(點選即進入LinePay捐款頁面,請用手機)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s://www.canlove.org.tw/wordpress/donate1/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五倍捐,無限愛,跟肯愛一起守護弱勢兒童

撰文:社資部

五倍捐,無限愛,跟肯愛一起守護弱勢兒童

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當我們都必須戴上口罩為健康守護的同時,肯愛協會守護的250個弱勢雙障家庭,也因新冠疫情COVID-19之影響,從去年新冠開始即已面臨生計經濟之危機…

直至今年5月的疫情爆發為止,受疫情影響而收入減少之肯愛家己高達72%,他們面臨了,裁員、減薪、調職、需額外職增加收入…等等,在照顧孩子,工作加重及防疫必須的三重壓力下,讓孩子也跟著陷入壓力與不安的泥淖之中,生活的這一關確實困難。

您的振興五倍券捐贈,幫助肯愛協會【童顏無悸】方案,於繽紛的聖誕節將為弱勢兒童帶來聖誕節驚喜禮物,並進行「孩是你最好」經濟弱勢/精神疾患雙障家庭城區兒童認養、「童心待天晴」經濟弱勢/精神疾患雙障家庭部落兒童認養、「泣兒不捨」弱勢兒童情緒安適力團體等服務,讓孩子能在安心及健康中長大。

我們衷心企盼在COVID-19疫情的延燒中,能為這些弱勢家庭,點燃希望之光,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讓孩子不再眼看父母因為經濟壓力而倒下,更讓孩子有個放心安歇的家…。

小小一張的五倍券,為肯愛大大的打氣,冷冷的季節暖暖的愛,肯愛需要大家振興五倍券的支持。

您的肯愛就是希望,您的送暖就是力量。

捐贈方式:
【紙本券捐贈】:親自送達或以掛號郵寄紙本券,寄送地址:台北市115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數位券捐贈】:進行信用卡、電子票證、行動支付等其中一種數位綁定後,進行線上捐款,既可完成捐贈。

聯絡資訊:
聯絡信箱: angel@canlove.org.tw
洽詢窗口:捐款組-鄭小姐.廖小姐
諮詢電話:(02)6617-1885分機31、33

振興五倍券捐款收受期限到111年4月30日。

五倍捐,無限愛,跟肯愛一起守護弱勢兒童

 

鬱見老友遇見愛-「愛心FUN風鈴」

撰文:肯愛志工

住在翠柏的長輩,有一部分都經歷過日據時代,之前有一位黃奶奶就跟我說,她對夏天有的記憶就是掛在家裡屋簷下的風鈴了。黃奶奶也開始解釋了風鈴的起因,風鈴的鈴音對日本人來說,是人與神之間共通的音色,因此日本的祭典或呼喚神與佛時,通常會使用鈴或樂器來演奏,因此日本人與鈴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於這掛鈴讓人們相信有驅邪的效果,疾病又大多發生在炎熱的夏季,因此漸漸就變成了夏天除去暑氣、保佑大家平安健康的道具而被懸掛在屋簷下了。

這次調心-藝術手作,愛心FUN風鈴,剛好合乎黃奶奶跟我說的故事,除了專心製作外,多了一份祝福的心意,爺爺奶奶製作完後,還會掛在家門口呢~

鬱見老友遇見愛-「愛心FUN風鈴」

鬱見老友遇見愛-「愛心FUN風鈴」

鬱見老友遇見愛-「愛心FUN風鈴」

 

第二次的線上課程~長輩們也了解了肯愛活動的三大階段,調身-運動、調息-按摩、調心-藝術手作,除了能夠跟上影片的進度,上完課後長輩也會在家裡練練功、按按摩,故事~將會延續下去~

來看看第二次影片的成果吧~

<<Youtube連結>>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爸、媽,為什麼我總是愛你們在心,口難開……

鬱忘小信箱

下限 :
20歲的我還是不懂得怎麼回饋家人的愛。我是一個農村女孩,從小學就是留守兒童,在農村裡,更沒有那種用轟轟烈烈的語言表達出來的愛。有人說我太薄情寡義,我無可奈何。家人也許只想要我的一聲問候,一個電話,我都做不到。因為我不知道我該怎麼樣給家人問候,電話裡該說些什麼。其實我想和家人親近的,但我不知道在這條路上我越走越遠。


下限你好:
來信短短數語卻也讓我想起前不久有兩則新聞特別引起我的關注,一則是一位網路上的朋友以「人類史上最孤單的時代」形容現代人只跟手機互動的情感危機,另一則是一位美國人慎重其事的帶著他的平版電腦到法院,表示他要和他的平版電腦結婚,我們可能覺得這真是不可思議,但其實重點不在手機或電腦上,對我來說,重點是我們內心隱藏的社交疏離,或美國或大陸,或城市或農村,我們如何劃進肩膀和肩膀的距離越近,心和心的距離就越遠的孤單時代?而以下限為名的你,會不會覺得身邊的人時而都急著說話,卻又都好像沒有把話說完,然後你…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誠心地邀請下限一起慢慢在這裡展開,因為當你為自己寫下這封信時,是你的意願讓等待的火苗點燃!

冰封的感覺都在期待春天 身體的冰源來自恐懼

「你會不會覺得很孤單?」當我在諮詢中第一次問A君時,困於強迫症多年的A君就好像完全沒有聽到我的問題似的,跳過我的問題,繼續地訴說他的焦慮和恐慌,A君是一個思慮型的強迫症患者,多年來只要是遇上特定的敏感源,整個人就會陷入無法停止的思慮漩渦,直到身疲力乏…我靜靜地聆聽A君的口口聲聲,時間似乎凍結了不知多久之後,我低下頭再一次問A君: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孤單?」,這一次他嘆一了一口氣,以小聲到似乎連他自己都快聽不到的音量說: 「會…」那之後我們一起沉默了好像很久,我慢慢地抬起頭看到他正看著我,眼中有一絲的淚光…而下限「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孤單?」


我並無法知道,留守兒童的童年如你,是如何一天一天的,在你曾經認為必須要有「安全距離」的距離中成長,我看到一份“留守兒童”的了初步調查顯示,留守兒童的父母都外出打工的占31%,父母有一方在外打工的占29%,父母外出打工3年以上者占23%,從沒有去過父母工作地的占72%,很少與父母電話聯繫的占15%。長期留守孩子,在爸爸和媽媽不在身邊的日子中長大,但我能夠體會,一個孩子若經常處於不友善、威脅、高壓的環境中,那麼她的「創傷反應」會讓感覺凍結,甚至凍結到連「孤單的感覺都不可以有」,於是,有的人會困在抑鬱而冷漠隔閡的心靈角落中,有的人會困在焦慮緊張、注意力快速移動而靜不下來的慌張中,時而,兩種困境交互震盪、內在衝突,也就是說,下限,有沒有可能在看似被別人形容以薄情寡義的你的外表下,看似風停浪止,但內心其實靜下來看,你會看到的是驚濤駭浪…。


孩子的成長需要溫暖與陪伴 安全感是身體的一種穩定訊息


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是一種心理學、演化、動物行為學理論,主要在探討「人際關係」。而依附理論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孩子因為社會與情感需求,至少需要與一名主要照顧者發展出親近關係,心理與交際功能長久才不會困擾。
有一個和依附理論有關的實驗是安沃斯(Ainsworth)的實驗: 實驗指出二至十八個月大的嬰兒,在母子相處的時候,如果有陌生人突然出現,嬰兒對母親的焦慮依附行為分為三種:

(1)逃避型(Avoidant Attachment):母親離開不會哭,也不會感到焦慮。他們與陌生人的互動甚至和他們的母親一樣多。當他們的母親重新回來時,他們會逃避或者遲緩的表現出歡迎的樣子。
(2)衝突型(Resistant Attachment):母親離開會焦慮,對陌生人會害怕,母親回來時會尖叫踢打,對環境少探索且難以安撫。

(3)迷失型(Disorganised/Disoriented Attachment): 嬰兒會對母親的離開又重新回來感到困惑,臉上往往有發懵的表情。比如當母親重新回來抱起他們時,他們會迷惑不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家人也許只想要我的一聲問候,一個電話,我都做不到。因為我不知道我該怎麼樣給家人問候,電話裡該說些什麼。」當下限再一次看到自己的這一番分享時,是否下限也能感覺到,內心那個迷惑不解的自己? 那個想逃避或者遲緩表現的自己? 那個小小聲想尖叫踢打卻又不敢的自己?


生命的能量需要再深流動 靠近你覺得安全的人展開互動

我其實能夠感受的是,對下限來說,人和人之間地關係的互動就是冒險,但如果我們能開始願意去療癒內在創傷的兒童,凍結在我們身體裡的能量會能夠再慢慢打開,我們身體內的能量其實就像是一條河流,而河道的阻塞就是衝突與疾病的來源,所以我要請下限看著那份想和家人親近的心,然後就是嘗試去說,冒一點險去說,你可能會被推開或被接納,但都沒關係,這就是一首家人關係的練習曲,只要發聲,結冰的能量就有機會開始化解,祝福下限,化去恐懼,遇見化冰之後屬於你的春天。

推薦訂閱
為何草生栽培可以抗災救國?@【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第三條路@【原來是妳】
轉寄『肯愛十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