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04-01 16: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尋找台灣的蜂鳥
環品札記:永續再生,綠色資源
環品活動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環品觀點:尋找台灣的蜂鳥

尋找台灣的蜂鳥

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一位非洲女性,也是一位環境運動家,她是馬賽伊博士 (Wangari Maathai)。1977年創辦「綠帶運動」(Greenbelt Movement),訓練居民育苗植林,創造生計,更讓植被破壞嚴重的肯亞,恢復綠意。

2011年9月25日馬賽伊女士逝世,為紀念她一生推動植樹,傳遞環境保護的理念,綠帶運動基金會發起了「我是蜂鳥 – 種植一億棵樹」的紀念活動 ,預計在肯亞及全球各地種一億棵樹,並號召各界響應。取名為「我是蜂鳥」,是因為馬賽伊曾說了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我將會是一隻蜂鳥」( I Will Be a Hummingbird)。

故事中,森林起了大火,其他動物都束手無策,只是看著熊熊烈火逐漸吞噬森林。但是,卻有一隻蜂鳥不斷的用它的小嘴來回地在大火中澆水。其他動物對著蜂鳥說,妳的嘴那麼小,一次只能汲取一點點水,根本沒辦法撲滅大火,不過蜂鳥仍然堅持做對的事,來來回回在池塘與森林之間穿梭,試圖撲滅這場大火。

這個故事有點像馬賽伊在肯亞推動綠帶運動的寫照。盡我所能 (I am doing the best I can) 就是馬賽伊的蜂鳥精神。

「綠帶運動」在保護肯亞生態環境的同時,也提供上萬人就業機會。在她的回憶錄「永不屈服」(Unbowed) 中,馬賽伊曾說到:「小時候她的家鄉植物茂密、土壤肥沃,季節非常有規律,你幾乎可以肯定地預期3月中旬季風將會帶來雨水;但數十年後,她親眼所見的則是季節越來越難以預料,土地也因人口增長而將樹木濫墾濫伐」。

起初馬賽伊推動植樹不過是為了滿足農村婦女的需求,因為在非洲婦女負有照顧家庭的主要責任,她們依靠撿拾燒柴來賺取額外收入,但最後「綠帶運動」的影響超乎想像,兼顧環境與經濟收益,使她成為非洲最知名的環保人士。

80到90年代,馬賽伊也曾發起抗爭行動,不惜與大企業對抗,反對背後有政府撐腰的森林開發案,曾因此被政府當局監禁鞭打。然而她保護非洲自然資源的理念與堅持不曾稍減,2002年她當選為肯亞國會議員並曾擔任政府環境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2004年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到國際的肯定。

馬賽伊女士雖然逝世了,但她留下的蜂鳥精神將留在我們的心中。為了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環品會計畫在今年9月馬賽伊逝世一周年時,舉辦台灣「綠帶運動」紀念活動,與肯亞綠帶運動組織合作植樹造林,希望藉由大眾的捐款參與,擴大公眾認知,共襄盛舉,既可保護生態,又可照顧居民生計。

讓我們一起響應馬賽伊女士這種不畏艱苦,秉持堅定意志的精神,盡己所能。小小的蜂鳥,擁有的力量,雖然看似微不足道,然而集結眾力,我們還是能為地球帶來一片綠意。

就像馬賽伊女士所說:「誰都可以挖個洞,誰都可以在那個洞裡放下一棵樹並替它澆水。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確保他們種下的樹維持生長」。

各位環品的蜂鳥們,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後記:蜂鳥 (學名:Trochilidae) 是一種體型很小的鳥類,屬於雨燕目蜂鳥科。最大的蜂鳥體重也僅20克,主要分佈在美洲大陸 。台灣其實沒有蜂鳥,這裡蜂鳥所代表的是一種堅定、不懼艱苦,盡已所能的精神。
 
環品觀點:尋找台灣的蜂鳥
紅喉蜂鳥,翅膀每秒可以振翅53次
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環品札記:永續再生,綠色資源

永續再生,綠色資源 

隨著溫室效應加劇與氣候變遷,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資源,如太陽能、水、森林等再生資源漸受人們重視,其中森林資源以其固碳功能與可作為材料的獨特性,備受重視。

本月環品札記主題是「永續再生,綠色資源」,與讀者分享環保綠建築,以及擁有豐富森林的芬蘭,看看他們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綠色資源。透過不一樣的觀點,讓我們重新檢視台灣森林資源的管理與使用。

 綠建築最好的夥伴 — 木建材

張樂寧

綠建築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有些歐美國家則稱為「生態建築 (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 (sustainable building)」。綠建築是強調節能、低汙染、低耗能、低環境衝擊的環保建築,簡單來說,是希望消耗最少的地球資源,製造最少的廢棄物,建造出兼具環保與人性的建築物。

依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透過九大指標評估綠建築。只要符合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與其他兩項指標,即可稱為綠建築。雖然可使用的建材不拘,但最佳的選擇是再生建材,如:木材。 

綠建築依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指標群分為九大指標來評估:

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

01.生物多樣性指標

04.日常節能指標

07.水資源指標

02.綠化指標

0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08.汙水與垃圾改善指標

03.基地保水指標

06.廢棄物減量指標

09.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

木材屬於永續再生的綠色資源,經由樹木行光合作用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因此,使用木材相當於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儲存於建築物中。相較於其他建材,木材具有加工容易、施工期短、抗震性能佳、調節溫、溼度等優點,且其碳足跡遠比其他的建材為低。

而一般認為木材易腐朽、遭白蟻危害、火災、使用年限短等缺點,已隨著科技的進步,開發出種種防腐、防火等木材,再配合上各式改良的建築工法,已大幅減少這些缺點的發生。因此,木材可說是最符合環境永續與兼具人性的建築材料。

綠建築的深層意義在於人與自然環境的共存,而不是一味的開發,造成環境與氣候的危害。為了環境與生態的永續,在可以使用木材建設的地方,選擇低生態衝擊與環保永續的木材,將是打造綠建築的最佳夥伴!

臺灣森林資源豐富,占全島面積約58.53% ,木材材積量可觀,應善加規劃利用,使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更親近生態友善、更溫暖的材料。


北投圖書館: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
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
(圖片來源:http://www.tpml.edu.tw/)
 

芬蘭的永續森林

蔡佩芸

講到芬蘭,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千湖之國」,這是在高中地理課本的印象,殊不知芬蘭不僅湖多,森林更多。芬蘭的森林資源豐富,擁有「綠色金庫」美名。它的森林面積佔國土面積的72.9% ,為歐洲之冠,世界第二。
 

(圖片來源: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images/dn10521/0-forest-growth-is-encouraging-say-researchers.html)

芬蘭的森林工業歷史悠久,為國家經濟支柱。是全球主要紙張、紙板和鋸材的出口國,其林業在世界上位居領先地位。同時,芬蘭森林管理更是世界的先驅,為全球最早進行森林資源調查的國家。

90年代芬蘭制定的「林業環境保全機制」,提倡多目標森林經營,強調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並於1997年重新制定新森林法,規定全部森林所有者必須進行動植物調查,包含商業植林區內的生物必須加以保護,相當先進。此外,芬蘭在林木使用上更是「斤斤計較」,幾近100%的利用率,確定採伐的林木沒有一丁點被浪費。

目前芬蘭林業普遍使用「泛歐森林驗證」(Pan European Forest Certification, PEFC),秉持著永續與自然兩大原則管理森林資源。由於芬蘭的其他自然資源並不發達,正因如此,使得芬蘭與森林的關係更加緊密。

芬蘭知道人離不開自然,唯有與自然共生,才能存活。尊重與珍惜自然的概念已根深蒂固,因此,即使芬蘭林業發達,其森林資源並未面臨耗竭的危機,甚至有森林覆蓋率增加的傾向。

那台灣呢?台灣也是自然資源缺乏的國家,但是我們的森林覆蓋率也有將近60%,人工林亦有近42萬公頃,卻從不曾使用。目前台灣使用木材99%仰賴進口,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台灣森林的未來呢?


(圖片來源: http://wordfestblog.wordpress.com/2010/09/29/
not-an-everyday-tree-hugger/)
 
環品活動

環品城市苗圃 - 種下希望

環品活動

活動內容︰用汗水笑聲建構一個最自然的苗圃吧!在城市中,有許多棄置的空地,容易被違法傾倒垃圾,甚至遭到縱火,滋生犯罪,消耗城市的資源,製造社會與環境的問題。但是現在只要你願意,投入你的力量,這一切都將改變。讓原本荒廢的土地,改闢為培育苗木的苗圃,成為城市的最佳環境學習場所!
活動時間︰04/12~04/19
活動地點︰818環品城市苗圃 (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5號旁/台師大公館分部對面)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3 (張小姐)
 

「台灣綠帶」運動

環品活動

活動內容︰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女士發起「綠帶運動」,結合植樹、生計,對非洲婦女就業與生態保育貢獻卓著。馬賽伊女士不幸於去年逝世,環品會為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本於人道援助,與肯亞綠帶運動組織合作植樹造林,希望藉由您的捐款擴大社會各界力量,共襄盛舉,保護生態並照顧生計。
活動時間︰4/22~10/30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小姐)
活動網址 (暫訂)︰http://www.envi.org.tw/GreenBeltMovement/index.html
 

青年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教育巡迴

環品活動

活動內容︰為了我們的未來,我們要改變!改變的方法之一就是教育,特別是關於世代正義的氣候變遷教育。教育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要素。它可以幫助未來的世代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鼓勵他們改變態度和採取行動,並幫助適應未來可能的改變。
活動時間︰即日起~5/31
活動地點︰全台各高中與大專院校,由本會人員到校服務。詳細地點請見活動網址。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20 (簡小姐)

101綠水小學 光碟索取服務

環品活動

活動內容︰水是本世紀最重要的資產,已不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本會為擴大水資源教育推廣,將分享生動活潑的教材與教案,提供有志推廣水資源知識的老師使用,幫助學童從小根植水資源意識,並據此影響其父母、家人與社區。
活動時間︰4/22~5/5
活動地點︰歡迎至各縣市教育局索取活動光碟。
聯絡電話︰02-2321-1155 #12 (洪小姐)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water/index.htm 
環境新聞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點亮希望(送愛到柬埔寨)20130602執行成果一@【南傳佛教,普泰得】
環報
轉寄『環報第四期︰尋找台灣的蜂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