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05-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
環品札記
環品活動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環品觀點

環品觀點 – 面對化學年代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如影隨形,依據歐盟化學總署(ECHA)公佈之化學物質清單,共計超過14萬種化學物質之多,而這僅只是依工業目的需求所列出的品項而已。

各式化學合成物不斷的生產與製造,伴隨使用與廢棄持續滲透到環境,影響當下與未來的生態環境。

在這些影響人類的化學合成物中,環境荷爾蒙是最值得大家關注的。

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持久性有機物染物,幾乎無所不在,具有類似生物體荷爾蒙的作用,會影響生態及干擾人類內分泌系統運作。由於其於環境中難以分解的特性,會逐漸累積在環境及體內,影響深遠。

環境荷爾蒙種類繁多,目前約已知有70種,其中40餘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尚包括有機氯化物 (戴奧辛、PCB、DDT等)、重金屬 (鉛、汞、有機錫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 。不管人們喜不喜歡,日常生活或多或少會接觸到。

對於不同年齡及性別的人來說,會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健康影響,但對嬰幼兒、孕婦、老人等低耐受族群的影響特別嚴重。

環境荷爾蒙中,還有一類戴奧辛其毒性特別強烈,被稱為世紀之毒,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原因是戴奧辛會在適當的環境條件(高溫、燃燒、含有苯環及氯等物質)下自然產生,透過空氣流動,戴奧辛可能落在植物表面、土壤或水中。

又因戴奧辛具有高度脂溶性,會累積於動物性脂肪,即使濃度很低,長期下來仍然會經由食物鏈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健康風險。雖然國內學者曾做出研究,目前台灣戴奧辛人體暴露情況處於安全範圍,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

2008年3月,環品會曾公佈市售牛肉戴奧辛檢測結果,並呼籲衛生署製作戴奧辛攝入計算器,方便民眾試算並評估飲食習慣與方式,所帶來之戴奧辛攝取風險,但遲遲未獲官方回應。

為此,環品會特於4月22日地球日發表環境荷爾蒙計算器首部曲- 戴奧辛篇,希望能成為公共意識與教育的媒介,讓更多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量化戴奧辛的衝擊與影響。我們相信,透過瞭解戴奧辛暴露途徑、容許劑量與風險概念,可以幫助民眾理解並面對化學物所帶來的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可至環境荷爾蒙資訊網(http://www.envi.org.tw/ehc/index.html),查看更多資訊,一起認識戴奧辛。
 
環品札記

環品札記:消費,三思而後行

生活裡我們購買的許多商品,被美麗的糖衣包裝,這些包裝太美太精緻,吸引我們的目光,讓我們忘記去思考是否真正需要他們。要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就應該要避免沉醉在包裹糖衣的宣傳當中,為地球減少不必要的垃圾。

讓我們透過食物與生活產品來瞭解,其實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安全食品與健康

洪琬婷

吃的健康是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的課題,但上個月才發生新北市政府查驗出學童營養午餐的菜色當中抽驗出農藥超標的問題。

過去我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隨著人口快速成長與都市化,產業越趨分工。我們所吃、所用,皆由不同生產者所供給。面對這樣大量的需求,生產方式越趨速食化。就農業來說,為了讓作物能夠更快速成長,以及避免病蟲的危害,曾經一度大量的使用農藥,一開始各方認為此效果不錯,但漸漸發現,使用這些農藥不僅會對我們人體造成傷害,也會對環境產生影響。

近幾年,世界各國均大力推有機農業,做到對水土無汙染、安全營養的標準。各種動植物都存在於這地球生物循環系統中,我們常常是最終的消費者,對環境友善其實就是對人類自己友善。有機農業生產系統的好處就是形成「健康的土壤→健康的植物→健康的動物→人類的健康」的食品安全鏈。

若是我們多多選擇綠色食品,天然食材製成的產品,不僅能節能減碳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對我們的健康更是一大幫助。

環品札記
台灣由農委會輔導民間機構來認證有機農產品
(取自:http://e-info.org.tw/node/2204)

相關文章:農民學院。推廣綠色農業的快樂農夫。
http://academy.coa.gov.tw/external.php?func=personage&WS_id=102&id=N_kelly_20070131233539

從搖籃到搖籃

簡珮瑜

環顧四周,舉凡眼前的電腦、原子筆、手機、隨行杯、包包、外套或是中午便當容器,最後這一切都會到那裡? 通常,這些東西的宿命是被丟棄到垃圾桶,隨著清運系統進入焚化廠或掩埋場,成為空氣中的飛灰,或是封存在地底下,再也不見天日。

難道這些東西的命運,就只能從出生邁向死亡(Cradle to Grave)嗎?

1987年德國呂內堡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於德國漢堡創立環境保護促進機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ncouragement Agency / Internationale Umweltforschung GmbH, EPEA)。有別於過去把自己綁在煙囪,抗議化學工廠排放污染物;在北海游泳,抗議漁船濫捕的方式,轉而開始企業合作,研究兼顧經濟發展、商業利益和生態平衡的工商設計方案,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概念。

所謂的從搖籃到搖籃概念是指向大自然學習,所有東西皆為養份,皆可回歸自然。從產品設計階段就仔細構想產品結局,讓物質得以不斷循環。如同櫻桃樹於四季更迭,掉落的櫻花與果實,是養份而非負擔,廢物即養份。
 
環品札記  
攝影 簡珮瑜

布朗嘉博士指出:永續(sustainable)只是生活的最低標準,就像你不會只期待你與你的情人之間僅僅是可持續下去的一段關係,所以我們對環境的追求也不該只是保有最低標準。他還說到,一個嬰兒一年使用約5,500片尿布;佔柏林市的垃圾量中約20%。如果可以妥善循環利用這些廢棄材料,地球的環境就不用去承受這些尿布。

每一項產品如果在設計階段,都能設想最終廢棄/處理階段,如何利用在其它地方,地球就不會充斥著垃圾。我們的土地、還有生活在其上的生物,也不會浸泡在一池人工化學合成的廢棄物裡。
環品札記
從搖籃到搖籃概念圖

讓我們一起選擇購買那些從搖籃到搖籃的商品吧!
環品活動

 「台灣綠帶」運動


環品活動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女士發起「綠帶運動」,結合植樹、生計,對非洲婦女就業與生態保育貢獻卓著。馬賽伊女士不幸於去年逝世,環品會為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本於人道援助,與肯亞綠帶運動組織合作植樹造林,希望藉由您的捐款擴大社會各界力量,共襄盛舉,保護生態並照顧生計。

活動時間︰5月初~10月底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小姐)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_belt_tw/index.htm 
 

青年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教育巡迴

環品活動

為了我們的未來,我們要改變!改變的方法之一就是教育,特別是關於世代正義的氣候變遷教育。教育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要素,它可以幫助未來的世代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鼓勵青年改變態度和採取行動,並幫助適應未來可能的改變。
 
本活動歡迎各校師生踴躍參加,全程免費!

活動時間︰即日起~5月底
活動地點︰全台大專院校,詳細地點請見活動網址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24 (鄭先生)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youthclimate.edu/index.htm
 

101綠水小學 光碟索取服務

環品活動
水是本世紀最重要的資產,已不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本會為擴大水資源教育推廣,已將綠水小學教材與教案,壓制成教學光碟,望提供有志推廣水資源知識的老師使用,歡迎各校至縣市教育局索取教學光碟。

活動時間︰5月中~6月底
聯絡電話︰02-2321-1155 #11 (劉小姐)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water/index.htm
環境新聞
 
 
 
 
 
 
推薦訂閱
發放愛心 愛分享實物銀行-第十六期@【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秋分瞑日對分@【美術館What?!】
環報
轉寄『環報第五期:面對化學年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