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報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創刊日期:2009-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發報時間: 2010-11-20 05:00:00 / 報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圈圈&靜宜~目前已在墨西哥囉~http://mypaper.pchome.com.tw/frontpower
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庭照顧者重陽花戀之旅賞花博活動
            本計劃即結合政府資源提供家庭照顧者可以紓解壓力與喘息的活動,內容安排家庭照顧者親近大自然,許多相關研究已經證實觀看自然景觀可以減少人的壓力、獲得正面情緒,甚至促進病情復原。也爲了避免家庭照顧者參與活動紓解壓力時仍擔心家中被照顧者,本活動除開放被照顧者參與之外,也提供免費的喘息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無後顧之憂達到喘息與紓壓的目的。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辦理時間:991020日(三)上午11:20至下午16:00
△辦理地點:臺北市新生公園活動花絮

時間

主題

內容說明

1120-1130

集合報到

由志工手持活動報到處海報於忠孝復興捷運站告知集合地點,讓成員順利進行報到,並發給名牌利於互相認識及辨識活動成員。

1130-1200

搭乘專車-相見歡

成員分別乘坐五部復康巴士及一輛遊覽車前往海霸王,在短暫的車程當中,除了說明當天的行程規劃,以及雨天備案,還讓大家互相介紹,以自己最喜歡的花的名字幫自己命名,一方面幫助大家記得每位成員,一方面也呼應當日活動主題。

1200-1330

享用懷舊料理

抵達餐廳之後大家魚貫進入爲大家準備的筵席,豐富的菜色讓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工作人員此時也發放園區導覽圖予各位成員並進一步做說明,而天公也作美的讓連日的大雨暫時停止,大家歡心鼓舞的準備迎接花博之美。

1330-1530

花之饗宴

-新生花博展場參觀

雖然遇到連日大雨,大家遊花博的興緻仍未減,台北市的盛會大家都想參與其中,進入園區首先看到的是大型的木造廣場,而因為大家想逛的地方不同,前進速度也不同,為了讓大家可以盡興參觀想要觀賞的展館與區域,因此讓大家自由活動。

新生展場中有「夢想館」、「未來館」、「養生館」及「花茶殿」可以參觀,不想花太多時間排隊的成員,有些在外面的花園廣場散步,也非常愜意。

1530-1600

填寫問卷與發放禮品

集合時間到了許多人還意猶未盡,一邊等待成員到齊一邊發放問卷請參與成員填寫,很快的大家都到齊了,來一張大合照,爲當天精采的活動劃下句點,在回到車上之前,發放精美禮品,這是屬於照顧者的一天,希望讓照顧者喘息也讓照顧者感到滿足。

1600-

賦歸

專車載送與會者至忠孝復興站後各自回到甜蜜的家。

 

照顧技巧小撇步

老人的生理照顧技巧介紹

                                       文:汪淑貞 (馬偕醫院/護理師)

 

讓老人們享受幸福愉快的每一天,這是每一個家人的希望,家中的老人狀況不一,有些有輕微的障礙,但日常生活幾乎可以完全自主,而且可以自己外出;有些需要陪伴,若沒人幫助時便無法自行外出;更有些整天都躺臥在床上生活,須要有人幫忙排便、吃飯及穿脫衣物等。老人日常生活不便時需要全面性生活上的幫助,所以照顧老人更要細心的照顧,而提供安心、舒適的生活環境是達成健康的第一步!現在,就讓我們為老(病)人們創造出一個舒適的環境吧!

 

吃飯是生命動力的主要來源,同時是生活中最大的快樂之一。家中老人若能讓其注意力放在吃飯上,那麼您的照顧已經成功了一半。

 

~〈固定、準時的吃飯時間〉〈與家人一起吃飯〉〈儘量讓他自己動手吃飯〉

〈吃飯前的準備〉〈吃飯時的姿勢〉〈飲食內容〉〈吃飯時應注意事項〉〈口腔清潔〉

 

~〈室內溫度〉〈照明〉〈床的佈置〉〈預防跌落摔傷〉〈注意看腳底下〉

〈使用輪椅時〉〈要考慮浴室及廁所的安全〉

 

清潔

《身體清潔》

沐浴的效果除了清潔之外,更可以減少老人的壓力。一週至少兩次沐浴,每次沐浴時間最好是在十五分鐘內完成較好。要先記住脈博及血壓。注意看老人的臉色、情緒狀況及有無眩暈情形等。吃飯前後一個小時不可沐浴,此外沐浴之前應先排便。適當的清潔可舒緩長期關節炎所產生的不舒服。若有身體過熱狀況時,應立即停止沐浴。

~〈洗 法〉〈擦 法〉〈進出浴室的注意事項〉

 

《頭髮的清潔》

對老(病)人來說,頭髮的臭味及頭皮癢也是讓人很傷腦筋的事,所以至少一週要洗一次頭髮。

~〈坐在椅子洗頭〉〈躺臥時〉〈無法洗頭髮時〉
 

            


排便

~〈熟知排便的週期〉〈上廁所時居家照顧要點〉〈使用移動式便器時〉

〈小便器的使用〉〈大便器的使用〉〈不可抬起腰部時〉

                                              ☆★☆完整文章
☆★☆

  

**因為篇幅的關係,以上我們只能簡單的介紹一些基本的照顧技巧,針對各種不同的疾病,如失智症,還有更多不同的照顧技巧,建議您可以上網或電話聯繫相關病友團體,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家庭照顧經驗談

 守 得 雲 開 見 月 明                              文:李素娥女士

 

        在他小時候,起床上學的時間,我慣常以幫他穿襪子來代替鬧鐘。那一刻,我感覺自己的心格外柔軟。我用如此溫暖的心,來陪伴他成長。他是我的兒子,小儀,一位血友病患者。


        那年,小儀一歲半。醫生告知他患了血友病。我們在徬徨失措中,努力想用最短
的時間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來面對生活中的改變。首先,住家樓上樓下全舖上地氈,有稜角的傢俱全數撤開,床的四週也都用海棉墊包起來。這些其實都不算困難,真正的考驗在往後的日子中才逐漸出現。

        孩子正高興的展開好奇的手臂,擁抱這個新鮮
的世界,而任何的探索學習,對他而言卻都有潛在的危險。我們常常被迫在他的安全或快樂中做無奈的選擇。

        回顧小儀的成長過程,有淚水、有掙扎。資訊的不足,讓我
們面對這樣的疾病,只能且戰且走,從摸索中學習,走了不少錯誤的路。而我的日子,也在狀況不斷中從雲端跌到谷底。一時之間,才驚覺帶這樣的孩子,何等疲累!

        很
長一段時間,為了怕他受傷,不敢讓他離開我的視線一步。怕他受傷,我們奉「少動少事,不動沒事」為經典原則,不斷對他耳提面命。他因為如此,我們未曾捕捉到,童年時他奔跑操場上的歡樂自影,及與伙伴們結伴旅遊的愉悅容顏。
 
        直到高醫成立
了「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舉辦了一系列的醫學講座。我從那裡學到了許多照顧病兒的原則,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面對兒子罹病的事實,明白終究要有放手放心的時候。我開始讓他決定自己的運動方式,相信這樣會對他更好,在身體或心理方面都是。

        這些年來,我欣慰的看著我的兒子蛻變,有時耍酷,有時耍帥,有他自己的
自信與堅持。很少沮喪,從不叛逆,更沒有自艾自憐及自卑。他用很陽光的生活態度,來面對上天賦予的特殊生命,因為他知道,縱使血液中少了一些東西,還是很幸福,因為他擁有的更多。


        在流淚之後,我換上笑容,感謝老天賜給我這樣的孩子,讓我學會勇敢、堅
強。這一路來,我們以長夜將盡終不悔的父母心來照顧他,許他一個風平浪靜任爾飛的未來。我的孩子,縱使是一個血友病患者,他的人生景緻依舊燦爛開朗。因為他有愛、有關懷,最重要的是有信心!

推薦訂閱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30期】追逐夢想 讓心飛翔@【苗栗縣生命線】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世代不同了,變化更大了,身處於這樣的世代,順應世代、調整自己,是跟上這世代的唯一方法。

請您加入家總粉絲團CARER(照顧者)後援會,按個讚,這個動作,將使家庭照顧者讓更多人看見。
 
如何加入家總粉絲團 點選下列網址,按讚即可唷
http://www.facebook.com/familycare.tw

未來家總的新資訊、討論的話題 都會即時的來到大家的FB家中!
讓您及時連線 掌握訊息!
如果有朋友正值家裡有照顧需求的人 也可以轉寄給他們
送給他們一個禮物
讓家總有機會陪大家走這段照顧路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沒人了解的照顧壓力
我們聽您說

照顧家人的責任可能讓您的身體、心理及情緒都難以負擔。
適時的找您的支持網路-親人、
朋友或協談人員,他們會傾聽、
了解,同時減輕您的負擔。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服務對象
家庭照顧者或已結束)
我們的服務
(1)心理協談
(2)0800諮詢專線
(3)抒壓室
(4)舉辦各種照顧者支持活動

諮詢專線:0800-580-097 
             (我幫您,您休息)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轉寄『關懷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