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報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創刊日期:2009-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發報時間: 2010-12-22 05:00:00 / 報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千人傳愛祝福樹:~累積點滴、築成大樹~感謝各位愛心大使們~
活動花絮

                      ~家庭照顧者日系列活動~

台北市活動:『用心守護‧讓愛繼續』    
家庭照顧者日午茶饗宴

日期:991128~參加人員:北區照顧者

活動內容:

一年一度的家庭照顧者日午茶宴,正式開場,首先發表由家總照顧諮詢專線所統計出的照顧者的十大煩惱,引起照顧者們相當的共鳴;辛苦的照顧著們,幾乎都有著相同的煩惱,也希望能有更符合需求的資源可運用,而這就是我們大家及政府單位所需致力的地方。之後邀請貴賓們一起宣導家庭照顧者宣言,並在拼圖板上貼上照顧者宣言道具,希望與會的照顧者都能依據照顧者宣言的內容,肯定自己、重視自己,以身為照顧者為榮。

        活動中安排家庭照顧者分享-女士,為長期參與本會活動的照顧者,近兩年母親往生之後,更熱心擔任本會志工,協助行政事務、關懷服務照顧者;女士描述母親為何開始需要被照顧,以及照顧過程中的壓力與辛酸,家人如何提供她支持讓她勇敢走下去。其中滋味,在場許多照顧者都有深刻的感受。 

活動中也安排北安扶輪社扶少團北一女弦樂社,以小提琴及大提琴演奏古典樂,音樂悠揚動聽,令人沈浸其中;及另有安排動感舞蹈表演,包括排舞協會北投區芝山隊的排舞表演、大安社區大學的肚皮舞表演,輕鬆熱鬧的音樂,讓照顧者們自然的隨著音樂,輕點節拍,心情跟著放鬆上揚。

而主持人希望可以搭配千人傳愛的活動,精心設計了「把愛傳出來」帶動唱活動,以播放此首歌之影片,讓現場與會者可以跟著唱跟著跳,使活動氣氛更加熱絡,也讓與會者活動一下筋骨。 

好吃的下午茶點加上豐富的表演,家庭照顧者並藉此活動機會互相交流分享心情、分享照顧經驗;一年一度的家庭照顧者午茶宴,就在大家意猶未盡下,圓滿結束,期待明年再相會!

============================================================== 

11月照顧者關懷月---「千人傳愛」感恩行動

「千人傳愛」活動的由來~~

今年家總決定在全台九個縣市以一日志工的模式,號召民眾擔任「傳愛大使」,響應「千人傳愛行動」,透過傳愛大使將家庭照顧者爲何需要協助與關懷的觀念散播予社會大眾了解,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讓大家擁有正確觀念並對身邊的家庭照顧者能夠更具敏感度,適時給予支持與協助。

 ~活動內容~

家總與各地家協、社福團體、企業主合作,在家庭關懷月於九個縣市辦理傳愛宣廣活動,目前有九個縣市響應,號召200多名關懷志工,要向1000多個民眾來傳遞正確的觀念。

透過概念宣導、響應活動,每名志工須至少找到5位願意簽署祝福卡的人,寫下「願意關懷身邊照顧者、送溫暖話語或行動到身邊」的話語,並贈送家庭照顧者宣言書籤及宣導資料,共計超過1000人響應願意關心支持身邊的家庭照顧者。

 

☆感謝眾多的傳愛大使,以及寫下祝福卡的各位,因為有您們的熱心積極參與,讓此次的千人傳愛活動,大成功!我們也收到極多寫著溫馨祝福話語的小卡,這一字一句,都溫暖了我們及照顧者,更化為支持及鼓勵,讓我們更有力量的繼續走下去。感恩~


 ====================================================

 台北縣活動:『伴你10年,走過99照顧路』

活動日期:991120日~ 參與對象:台北縣家庭照顧者100

活動內容:

活動以一支短片「讓愛充滿角落」開起序幕,片中說明了照顧者的處境與困難,同時也呈現了北縣家協的服務與活動,接著由本會資深理事簡報家協過去十年來的成果與成長,讓與會來賓與照顧者們也更加認識本會。

        接著播放由志工與照顧者所演出的「陪你走過照顧路」短片,用詼諧的短劇呈現出照顧者不易走出來以及協會的用心陪伴,現場不時有歡笑,也有照顧者留下感動的眼淚。

活動中安排兩位照顧者分享,其中一位表示,她的故事就如同影片中所播放的那般,因為有本會的陪伴,才讓她有力量再走下去;另一位現在是本會志工,表示先前不知醫療知識和照顧技巧,照顧母親真的很吃力,認識協會後,參與協會辦理的照顧技巧訓練班,從中學習到許多照顧技巧,並因為感念協會的幫忙,所以現在積極投入志工行列,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其他照顧者,關懷他人。 

最後,以「感恩的心」台上台下手語帶動唱,接著便進入了午茶交流時間。照顧者們除可以盡情享用茶點彼此分享外,同時也特別安排社工專業諮詢,以及照顧者的樂器表演,增添活動內容豐富性。

焦點話題

家庭照顧者的十大煩惱


文:本會社工員吳瑋渝

最近看了一部好看的日劇『與光同行』,內容是描述女主角幸子在家人期待下生下了第一個孩子,孩子出生當天是個充滿陽光的好天氣,帶著眾人的祝福孩子被取名為『光』,原本滿心歡喜的夫婦倆卻漸漸發現孩子的表現跟其他同齡孩子有明顯的不同,除了語言發展遲緩外還伴隨許多偏執的習慣,幸子被婆婆責怪是因為作為母親的幸子沒教好小孩,才造成孩子有一連串脫序的行為,丈夫也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孩子,將所有照顧責任丟給幸子,以工作忙碌為藉口逃避孩子可能生病的事實,後來經過檢查後發現~原來光是自閉兒~

 

這個日劇細膩的描述了當家中有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時,身為照顧者的父母親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及心路歷程。在劇中,剛開始發現光是自閉兒時,幸子面臨:究竟是上特教班好還是融合教育好?如何讓『光』與一般孩子和睦相處?不被隔離排斥?如何讓障礙的孩子被社區接受,不會因為造成別人的困擾而被迫搬家?此外劇中也描述了爸爸及奶奶如何接受孩子生病事實的過程、家人間如何因照顧理念的不同而產生衝突?當然隨著光長大,作為照顧者的幸子遇到難題也隨之不同…..這部片之所以能觸動人心,我想除了它協助民眾認識『自閉症』外,它也真實呈現出了障礙兒童照顧者的辛酸,這部日劇2004年日本首播,雖然在台灣播出的時候似乎沒造成轟動,但實在是值得推薦的好片喔!

 

劇中幸子相當幸運的遇到一位好老師~理緒老師~以身為特教老師的專業協助『光』融入學校生活,在行動上協助陪伴幸子克服層出不窮的問題,在需要時提供陪伴支持,讓幸子感受溫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相信照顧者看到這些段落時,心中應該充斥著羨慕的感覺吧!因為劇外的人生,恐怕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好的際遇,有貴人可以一路相伴。

 

曾聽到有些照顧者照顧的過程中跌跌撞撞,可能有些是多走了許多冤枉路、有些是多花了許多冤枉錢,有人則是錯失了教育或是治療的黃金時期,與照顧者接觸的過程中曾經聽過

~其他家長說我的孩子會干擾學習,老師也常常因孩子的狀況要我去學校把孩子帶回來,所以後來我就跟孩子待在家裡,儘量不要出門以免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我都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協會,讓家屬也可以上課,聽到其他家屬的分享才知道別人用什麼方法讓病人可以乖乖吃藥,也比較能分辨他是不是又發病了~

~去醫療器材行他就推薦我買氣墊床,還有輪椅阿,說政府有補助要我不用擔心,可是買回去好像不是很需要,還花了很多錢~

 

我們在長期與照顧者接觸的過程中,看到了照顧者的需要,因此在97年時設立了諮詢專線,主要目的就是當照顧者遇到照顧問題時,可以透過一通諮詢電話,儘量縮短尋找資源或適切服務的時間,且當照顧者心情疲憊、需要有人扶一把時,我們願意傾聽照顧者的困難,提供支持與關懷的能量,讓照顧者知道:自己並非孤單一人。

 

在本會0800照顧者諮詢專線的來電統計中,我們針對今年度照顧者詢問的問題中列出了「家庭照顧者的十大煩惱」 :

 

諮詢項目的第一名是『居家服務』,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人問:哪裡有人可以幫忙照顧阿?加上詢問私人看護及喘息服務的部分,就佔了37.25%,可見『替代照顧人力』對照顧者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一個人整天緊繃神經從事繁瑣的照顧工作,睡眠無法連續,足以使一個人神經衰弱,甚是憂鬱症,這時候如果有家人或居服員適時的協助擔任替手,讓家庭照顧者可以稍微喘口氣,對他們來說即是最大的協助。

 

排名第二的是『社會資源』,台灣的人口趨勢是『高齡化』及『少子化』,加上家庭結構以核心家庭為主,越來越多獨居老人及老老照顧(長者照顧長者)的狀況,因此不乏有人來電詢問:老人送餐、老人訪視的問題,還有輔具、家屬課程、日間照顧、關懷據點、安置機構等問題可以說是林林總總,雖然說各縣市提供的服務不盡相同,以社會福利服務來說,還是以台北縣市資源最為豐沛,不過除了少數縣市外,大多數縣市還是有相當多社福團體在地推動服務,只是許多人並不知道社會資源何處尋,其實我們也期許各地政府或內政部能整合資源訊息,建立平台讓民眾及組織知道現存的資源在哪裏,畢竟公部門掌握補助預算,最能清楚掌握補助單位與服務的狀況。

 

第三名是『經濟問題』這也是照顧者面臨的大難題,每月的尿布、管路、營養補充、醫藥費等支出都需要支出,如果照顧者因照顧工作而無法就業,又會使家中少了一筆收入,所以經濟補助是許多人詢問的項目之一,但是現行家庭照顧者特別照顧津貼,條件限制嚴格因此受惠者並不多,但又有許多照顧者的家庭因家中有人需被照顧而漸漸陷入窘境,亟需外界協助。

 

第四名照顧壓力傾訴、第六名與其他家人溝通、第七名關懷活動、第八名情緒支持,以上能發現照顧者的心理支持是相當重要的,我們也發現對照顧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家中的支持系統是否良好,如果家人間能彼此體諒互相幫忙就一切沒問題,反過來說,即使剛開始有人願意一肩扛下照顧責任,但若其他家人撒手不理或只會出一張嘴口頭指導,家人間的狀況就會像壓力鍋內部一般,不斷翻攪沸騰,如此可以想見後續的照顧路將有多難行。

 焦點話題

第五名私人看護、第九名喘息服務...。第十名照顧技巧指導也是照顧者常見的問題,我們即因知道照顧者有這方面的需求,因此與台北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及高雄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台東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合作推展到宅照顧技巧指導,請專業護理師教導照顧者或外勞正確照顧的方法,以免不當的方式讓照顧者或被照顧者受傷,至於其他縣市目前則提供光碟片或照顧技巧指導手冊作為輔助。

 

藉由照顧者諮詢專線,我們看見了照顧者需求所在,若您發現身邊周遭有照顧者因照顧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或心情抑鬱無人訴說,請您告訴他們照顧者諮詢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我們相當樂意傾聽照顧者的問題,共同面對困難。家總也呼籲照顧者除了照顧家人,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如此才能提供親愛的家人良好的照顧品質喔!

照顧Q&A

Q:我的先生中風,醫生建議要作復健,可是我的先生都不肯配合怎麼辦?

A:通常站在照顧者的立場會希望病人可以趕快好起來,這樣一來好像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就可以皆大歡喜、彼此都可以喘一口氣,所以照顧者通常都會希望病人可以積極接受任何醫療幫助,可是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自己是病人,你會這麼想嗎?
        復健治療對於一些男性病人來說會基於自尊心的問題,覺得做那些復健動作很可笑,特別是還要在大眾場合做那些動作,另一方面復健的過程需要承受很多行動上的不方便和身體不舒服的折磨,病人很容易會比較想讓自己舒服一點,而不是忍痛治療自己;所以照顧者在照顧病人時,不只要照顧病人的身體,更要學習照顧病人的心理,畢竟生病受折磨的不是我們自己不是嗎?
        所以建議對病人要有同理心,也要尊重病人對於治療的選擇,給他時間慢慢去適應調適,也可以從旁鼓勵加油打氣,待病人準備好要面對自己的病時,再以比較積極的態度討論復健事宜;不然病人還在抗拒復健問題時,你就以積極方式強拉他去,這時他常和你起衝突、情緒不好、血壓飆高,這不是反而讓病人陷入二次中風的風險嗎。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世代不同了,變化更大了,身處於這樣的世代,順應世代、調整自己,是跟上這世代的唯一方法。

請您加入家總粉絲團CARER(照顧者)後援會,按個讚,這個動作,將使家庭照顧者讓更多人看見。
 
如何加入家總粉絲團 點選下列網址,按讚即可唷
http://www.facebook.com/familycare.tw

未來家總的新資訊、討論的話題 都會即時的來到大家的FB家中!
讓您及時連線 掌握訊息!
如果有朋友正值家裡有照顧需求的人 也可以轉寄給他們
送給他們一個禮物
讓家總有機會陪大家走這段照顧路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沒人了解的照顧壓力
我們聽您說

照顧家人的責任可能讓您的身體、心理及情緒都難以負擔。
適時的找您的支持網路-親人、
朋友或協談人員,他們會傾聽、
了解,同時減輕您的負擔。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服務對象
家庭照顧者或已結束)
我們的服務
(1)心理協談
(2)0800諮詢專線
(3)抒壓室
(4)舉辦各種照顧者支持活動

諮詢專線:0800-580-097 
             (我幫您,您休息)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轉寄『千人傳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