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02-21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骨質疏鬆的臨床表現
骨質疏鬆的預防
骨質疏鬆的治療
喜悅健康報
骨質疏鬆症--容易被忽略又對老人健康威脅十足的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的臨床表現
骨質疏鬆症在現今社會可說是漸漸受到重視,尤其是在台灣已經進入老人社會,這個容易被忽略又對老人健康威脅十足的隱形殺手,現在我要將它浮出檯面,並且提供幾招破解之道。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骨量減少、骨顯微結構遭到破壞使骨脆性增加,而導致容易發生骨折的疾病。骨量減少雖不是骨折危險性增加的唯一因素,但卻是主要因素。因此超過50歲上就需要主動注意監測自身骨質的存量,以免骨質正一點一點流失,而仍毫不知覺。
在骨折中危險性最大的是髖骨骨折。婦女一生中發生髖骨骨折的危險性高於乳腺癌、子宮頸癌等各種惡性腫瘤的總和。男性髖骨骨折發生率高於前列腺癌。在發生髖骨骨折的患者中,一年之內發生死亡者高達20%,50%以上的人出現殘疾。
一般臨床表現以腰背四肢脛膝疼痛、齒搖脫落、龜背,甚至骨折等症狀為主,或有耳鳴耳聾、盜汗、骨蒸潮熱,或遺精,或畏寒,或乏力食減、面色痿黃、少氣懶言,或遇天氣變化疼痛加重等伴隨症狀。當過了四十歲又出現以上症狀時,要找個時間做一下檢查,免得中了骨質疏鬆症這個隱形殺手的招。
骨質疏鬆的預防
那平常如何預防這個藏鏡人呢?
首先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量大量流失與骨結構破壞所造成的,那麼一般就由這兩個地方著手,補充適量的鈣質,維持好的骨質代謝狀態。補充適量的鈣質,其實不只在年長的時候,正確來講要從小就開始,因為身體骨質的存量在年輕時達到最高峰,然後慢慢衰減。所以把骨質的高峰一開始就維持在較高的地方,對以後會比較有本錢可以流失。
雌激素與骨質代謝有很大關係,所以更年期的婦女常常會面臨到骨質的大量流失,需要更加密切注意自身骨量的變化。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篇: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由上面的資料來看,兩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經注意到人體的生長變化,其實與現代研究骨質的變化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在中醫來看,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髓。
骨質疏鬆症屬於中醫的骨痿的範疇,故以腎虛為本病主要病機,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有著消化飲食,運送氣血津液之功能,若脾虛(消化功能低下)導致氣血生化無源,氣虛統攝無力,血液運行不暢,容易停滯為瘀。血瘀又進一步影響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進而加速衰退。
故中醫在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是以補腎壯骨的基礎下,輔以健脾益氣的藥,達到以後天滋養先天。最後再配合活血行血的藥,達到氣血運行通暢無礙,使臟腑功能得以正常發揮。因此,平時就需注重身體的調養,不單單只有注意補腎或吃鈣片而已,因為消化吸收也很重要,不然只是吃進肚子沒有吸收到多少,接著又排出體外,這樣可是事倍功半呢!
骨質疏鬆的治療
綜合上面提到的概念,整理出四招:
一、 補充適量的鈣質與膠質
這裡面其實不像想像中單純的補充鈣質就可以了,還需要搭配一些蛋白質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才不會吃了一堆鈣片卻都沒有吸收又排出去,感覺在做白工。其實就是需要健脾加強消化吸收的功能。
二、 適量的運動
運動可以強化骨質的穩定,並且增加骨骼與肌肉的力量,可以避免輕微的碰撞或跌倒造成骨折。運動可以使血氣流通順暢,避免氣滯血瘀而影響到臟腑的運作。規律的運動,特別是負重運動,如散步、跑步、爬樓梯、爬山等已證實能夠增加骨質密度。
三、 改善生活習慣
避免抽菸、酗酒及攝食過量的咖啡因,三餐應維持均衡飲食,可選用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煮食過的豆類。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避免過多的毒素產生,適當的攝取所需的營養,正是養生之道。
四、 藥物治療 (用藥請先詢問醫師或藥師) 
 I 西藥 
i. 賀爾蒙激素
ii. 鈣製劑及維生素群
iii. 雙磷酸鹽類
iv. 抑鈣激素
 II中藥
依上面所提到的病理機轉,中醫用藥以補腎益精壯骨為主,而其中有幾味藥物是現幾年研究報告已經證實確實可以用來有效的治療骨質疏鬆症,例如淫羊藿、骨碎補、補骨脂等補腎藥具有類雌激素的作用,與增加骨量、減少骨質流失等作用,又沒有人工雌激素的副作用這麼大。
 i. 補腎益精藥:淫羊藿、骨碎補、杜仲、蛇床子、山茱萸、鹿茸、熟地黃等
ii. 健脾益氣藥黃耆、人參等
 iii. 活血行血藥丹參、當歸等
 

 
作者中醫師蔡尚勳(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參考資料:
哈里遜內科學
家庭醫師臨床手冊
補腎中藥改善骨質疏鬆症的實驗研究進展 2009 韓崇濤齊秀春
中醫藥治療骨質疏鬆症研究進展 2009 郭俊李磊高波黃有榮
單味中藥防治骨質疏鬆症的研究進展 2006 金華章葳袁靜
中醫對骨質疏鬆症的認識與藥物治療現狀2004 馬慧萍賈正平
推薦訂閱
《綠冰箱》秋分東北角@【綠冰箱新鮮報】
社區公共空間規劃 place making@【師大社區生活報】
  • 下一期挑痘 2012-02-28 11:00
轉寄『骨質疏鬆症-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