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03-13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目錄
非因疾病的黑眼圈
因疾病引起的黑眼圈
中醫治療改善黑眼圈
中醫治療黑眼圈辨證分型
食療方
日常預防及調護
喜悅健康報
黑眼圈讓妳魅力減分嗎? 沒關係,今天我們就要跟它say bye-bye!
非因疾病的黑眼圈
黑眼圈是眼眶部位的眼皮顏色較暗所呈現的外觀,與眼皮本身的色素多寡、眼皮內血管血流顏色等因素有關。為什麼會有黑眼圈呢?
黑眼圈的成因可分為因疾病或非因疾病引起:
非因疾病的黑眼圈
首先,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是現代人產生黑眼圈最常見的原因。因為眼睛休息不足,會使眼部自主神經失調,血流瘀塞,由於靜脈血顏色較暗,就形成了黑眼圈。
再來,抽菸、喝酒也是形成黑眼圈的重要原因。抽菸會使皮膚細胞處於缺氧狀態,導致眼圈變黑,菸癮大、抽菸量多的人常常都有黑眼圈。而喝酒會使血管暫使擴張,臉色紅暈,但很快便會使血管收縮,尤其是眼圈附近更明顯,因而造成眼圈周圍暫時性缺血缺氧,如果長期過量飲酒,便會形成明顯的黑眼圈。
月經期間、懷孕末期、產後體內荷爾蒙發生改變,或產後失調色素沈着在眼部產生黑眼圈。
先天性遺傳、眼皮老化、鬆弛,皮膚色素沈着也會產生黑眼圈。
最後一個,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那就化妝品造成的過敏或色素沈着,也會產生黑眼圈。
因疾病引起的黑眼圈
疾病的原因如貧血、動脈硬化、慢性肝病、慢性胃炎反覆發作、更年期症候群、大病後身體衰弱、腎炎、腎功能衰竭、外傷瘀血、神經性皮炎……等,也會形成不同程度的色素沈着。
眼窩或眼瞼的靜脈瘤或靜脈曲張,會因靜脈血阻塞而引起黑眼圈;眼窩或眼瞼處長期水腫,也會引起靜脈血瘀阻,而形成黑眼圈。
慢性過敏性鼻炎、鼻中隔彎曲、鼻瘜肉、鼻塞不通的,也會造成黑眼圈。
以上粗淺的介紹了黑眼圈發生的原因後,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中醫有沒有辦法治療黑眼圈呢?
中醫治療改善黑眼圈
中醫認為發生黑眼圈的原因不外:血瘀內停、脾虛痰阻、肝腎不足。
就部位來說,眼胞部位在臟腑是分屬於“脾”的功能;而“肝”開竅於目;就血流來說,“肝藏血”、“脾統血”、“心主血”;另外,就經絡來說,“心經”有支系上“繫目系”。所以,要治療黑眼圈,得從心、肝、脾著手;另外,“乙癸同源、木火相生”,肝腎需兼顧。
所以治療重點就在於活血化瘀、健脾除濕、和滋補肝腎。
中醫治療黑眼圈辨證分型
瘀血內停型
臨床表現:唇暗、眼眶晦暗,無光澤;皮膚乾燥瘙癢;月經不調、痛經;常有慢性疼痛、性情抑鬱或急躁易怒;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舌下靜脈怒張。
常用藥如:當歸、生地、桃仁、紅花、枳殼、赤芍、益母草等活血化瘀。

脾虛濕阻型
臨床表現:眼瞼皮膚浮腫,伴有頭身困重、倦怠乏力、口淡無味,舌淡胖有齒痕,苔白膩,脈濡緩。
常用藥:陳皮 半夏、人參、茯苓、白朮、甘草等健脾除濕

肝腎不足型
臨床表現:眼圈發黑、兩目乾澀無神,常伴有頭暈耳鳴、失眠健忘、腰膝酸軟,舌體瘦小、色淡,脈弱。
常用藥如:枸杞、菊花、熟地、山藥、山萸肉、澤瀉、丹皮、茯苓、丹參等滋補肝腎。

食療方
枸杞豬肝湯
材料:枸杞子50克,豬肝400克,生薑2片,鹽少許
做法:清水洗淨上述材料。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先放入枸杞、生薑,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再放入豬肝,待豬肝熟透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杞菊明目茶
材料:枸杞子、菊花適量、大棗3枚(剝開)
做法:將上述材料置入保溫杯中,沖入適量熱開水,蓋上杯蓋20分鐘以後即可飲用。
日常預防及調護
1. 生活規律,按時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
2. 注意眼部衛生,勿長期配戴隱形眼鏡。
3. 徹底卸妝,尤其是眼線液和睫毛膏。
4. 勿使用過期眼部彩妝,睫毛膏開封三個月就要淘汰。
5. 使用電腦應注意定時休息。
6. 避免用眼過度,不要熬夜工作。
7. 勿攝食過鹹或刺激性食物,避免眼部水腫。
8. 戒除菸、酒。
9. 經常進行眼周穴位按摩。



本篇作者:王玫君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推薦訂閱
【綠農電子報106期】秋季溫補,首選東山嶺南龍眼乾!@【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 上一期挑痘 2012-02-28 11:00
轉寄『告別黑眼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