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8-23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診所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本期目錄
秋季養生調整睡眠
處暑養生食譜
斗指戊為暑處,暑將退戊而潛處,故名。
秋季養生調整睡眠

處暑,是暑氣結束的時節,“處”含有躲藏、終止的意思,顧名思義,處暑表明暑天將近結束。《月令十二集解》曰:“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稱“暑氣至此而止矣”。全國各地也都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但天氣還未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秋涼,此時晴天下午的炎熱亦不亞於暑夏之季,這也就是人們常講的“秋老虎,毒如虎”的說法。這也提醒人們,秋天還會有熱天氣的時候,也可將此視為夏天的迴光返照。

 

秋季養生調整睡眠 

處暑節氣正是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此時起居作息也要相應地調整。

秋季養生,首先調整的就是睡眠時間。夏季時白晝較長,黑夜較短;進入秋季,白晝減短,黑夜漸長,人的睡眠時間也應該增加。

中醫的睡眠理論,認為睡眠、清醒是人體寤與寐之間陰陽動靜統一的功能狀態,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包括了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晝夜陰陽消長決定人體寤寐。由於天體日月的運轉,自然界處於陰陽消長變化之中,其表現為晝夜的交替出現,晝為陽,夜為陰。而人體的陰陽之氣也隨著消長而變化,於是就有了寤和寐的交替。寤屬陽為陽氣所主,寐屬陰為陰氣所主。

二、睡眠的生理基礎是營衛運行;人的寤寐變化是以人體營氣(營氣是行於脈中,富有營養作用的氣)、衛氣(衛氣是行於脈外,具有保衛功能的氣)的運行為基礎,其中以衛氣運行最為相關。當衛氣行於陰時則陽氣盡而陰氣盛,故形靜而入寐(人體進入相對靜止狀態而欲睡);行於陽,則陰氣盡而陽氣盛,故形動而寤起(人體進入動態而睡醒)。

 

 

處暑養生食譜

處暑節氣養生食品

處暑節氣宜食清熱安神之品,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黃魚、干貝、海帶、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類及奶類。

 

芝麻菠菜:

[配料] 鮮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鹽、香油各適量。

[做法] 菠菜去根洗淨,在開水鍋中滾燙一下,撈出浸入涼水中,涼後撈出瀝乾水分,切成段,放入盤內,分別加入鹽、味精、香油,攪拌均勻,再將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 補肝益腎,潤燥。

 

青椒拌豆腐:

[配料] 豆腐1塊,青椒3個,香菜10克,香油、鹽各適量。

[做法] 豆腐用開水燙透,撈出晾涼,切成小丁。青椒用開水焯一下,切碎,香菜切末。將豆腐、青椒、香菜及香油、鹽等攪拌均勻,盛入盤內即可。

[功效] 益氣寬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對胃口不開,食慾不振者尤其適合。

 

百合蓮子湯:

[配料] 乾百合100克,乾蓮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 百合浸水一夜後,沖洗乾淨。蓮子浸泡4小時,沖洗乾淨。將百合、蓮子置入清水鍋內,武火煮沸後,加入冰糖,改文火續煮4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 安神養心,健脾和胃。

 

推薦訂閱
秋天的風,秋天的九歌,鍾怡雯和李長青及大衛范恩、鍾芭拉希莉陪您一起過中秋!@【九歌文學報】
珍惜,與家人度過的每個時光!@【善行天下會刊】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處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