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美麗一生
2015-07-08 05:00:00/ 報主:Dr.Maggie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貧血怎麼辦
具補血功效的日用食物
飲食中干擾鐵吸收的因子
貧血令人面色腊、頭暈腳軟,可以吃什麼來改善呢?
貧血怎麼辦

許多女性朋友有貧血的問題,除了吃藥調理外,日常生活中吃什麼可以改善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貧血和哪些營養素是密切相關的。

紅血球再生靠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可以促進紅血球的形成與再生,缺乏時會導致「巨球型貧血」(因紅血球變大而導致黏膜破裂或生命週期變短),也就是惡性貧血,嚴重時甚至會威脅生命。

葉酸,維護紅血球正常發育
與維生素B12同為造血維生素的葉酸,是製造紅血球不可缺少的物質,攝取不足時會造成紅血球生成不完全,也會導致惡性貧血。

維生素B6和C缺乏會造成貧血
維生素B6與紅血球的合成有關,缺乏時會造成貧血、白血球偏低。生物素能促進血球細胞的正常與健康,是預防貧血不能缺少的營養素。至於維生素C,能夠幫助鐵質吸收,缺乏時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E可以預防嚴重的貧血
除上述以外,還有一種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這類貧血的患者不能補充過量的鐵質,而是要注意蛋白質和上述維生素的攝取,另外,還要加強維生素E,因為缺乏維生素E會導致患者的血球破裂而造成溶血。

以上分析了貧血和營養素缺乏的關係,而最常見貧血的原因就是缺鐵。長期缺鐵的話,會引起一些問題,例如小朋友的生長、腦部發育及學習成效會受影響;大人常會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疲倦、運動一下就喘、有時會頭暈等等。
那麼,我們可以在日常食物中攝取哪些食物來改善貧血呢?

具補血功效的日用食物

紅豆
紅豆含鐵量豐,具補血功能,婦女常食,好處多多:包括懷孕、產後、缺乳、經期不適等。

皇帝豆
皇帝豆營養豐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其鐵含量是豆類之冠,能造血、補血,凡是屬於缺鐵性貧血,皮膚指甲蒼白,容易疲倦頭暈,記憶力衰退者最適合食用。

豆漿
豆漿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鐵,能改善貧血的症狀。

菠菜
菠菜含鐵量高,常食用面色紅潤,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含維生素C適宜壞血病食用。
食用菠菜時要注意現洗、現切、現吃、不要去根,不要煮爛,以保存更多的維生素C和鐵、鈣。

紫菜
紫菜中豐富的鈣、鐵微量元素,可以促進兒童及老年人的骨骼、牙齒生長及保健;亦可治療貧血的婦女兒童。

莧菜
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等。鐵質及鈣極豐富,比菠菜多1倍以上,並不含草酸,吃食後易為人體吸收利用。

紅鳳菜
紅鳳菜含高量鐵質,是貧血者最佳補血劑。

甜椒
富含維生素A、K、鐵質,有助於造血、貧血者宜多食。

地瓜葉
地瓜葉含鐵質,有補血的功效,尤其平常疲倦、貧血、頭暈、心悸者,可多食用。

燕麥
燕麥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磷、鈣、鐵、鋅等礦物質,有防止貧血、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是補鈣、鐵佳品。

櫻桃
櫻桃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豐富的鐵,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龍眼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同時含鐵量也高,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達補血之功效。

葡萄
葡萄含維生素、B6、維生素C、鐵質、鈣質及糖,適合兒童、婦女或體弱、貧血、神經衰弱者食用。

桑椹
桑椹含維生素C、維生素E,含鐵量極高,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松子
松子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葉酸及鐵,可減輕疲勞、預防貧血,還有延緩細胞老化的作用。

飲食中干擾鐵吸收的因子

雖然我們可以從食物中獲得鐵的補充,但還是要注意一下可能干擾鐵質吸收的因素:

1. 食物中的草酸鹽、磷酸鹽都會降低鐵質的吸收,像菠菜含鐵量高,一直都被視為是補血的蔬菜,但是,菠菜的草酸鹽含量很高,會妨礙鐵的吸收,不能拿來當作補充鐵的唯一來源喔!

2. 茶和咖啡,含有多酚類的化合物,會阻礙鐵的吸收,應儘量避免用餐後馬上喝茶或咖啡,最好是用餐完畢一小時以後再飲用茶或咖啡。

3. 大量的鈣質會降低鐵質的吸收。如果有需要補充鐵劑及鈣片,兩者不可以一起服用,也不可以用牛奶來服用鐵劑。

飲食中可以多攝取一些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食物,如柳橙、奇異果、芭樂等,因為維他命C可以提高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約三倍,餐後不妨用柳橙汁來代替咖啡。

 

 

 

以上由中醫師王玫君整理
參考資料:
圖解維生素實用全書
你吃對營養了嗎

推薦訂閱
@【視點外的世界】
@【台南社大】
轉寄『貧血怎麼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