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11-17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科書介 ■ 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
科學小視窗 ■ 人類吃蜂蜜 追溯到8500年前開始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科科書介 ■ 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

▌文/貓頭鷹提供

這是第一本,可能也是最後一本吧?「烏鴉到底有什麼好研究的?」作者數十年如一日、一天到晚都會聽到有人這麼問。「因為烏鴉實在太~有趣啦!」

人類創建了都市,但都市並非專屬人類,其中也有許多與我們共生的動物。動物行為學家松原始(在日本以「唯一烏鴉狂人」著稱)給你第一手報導,一揭都市鳥類行為的神祕面紗。

不吉利、死亡、陰森,你對烏鴉只有這些印象嗎?難道烏鴉都是黑壓壓,只會嘎嘎叫?作者在大學時無意中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而把烏鴉當作研究題目,沒想到就此一頭栽進烏鴉世界。

天下烏鴉一般黑?有時候,真的。

烏鴉到底吃什麼、玩什麼,怎麼睡覺、怎麼繁衍後代、怎麼打架,以及如何與人類共同居住在這個人類無所不在的地方。本書一一展現作者的特殊觀察,例如烏鴉常常吃得比人類還豪華!求偶期成對烏鴉會放閃、烏鴉世界不乏尼特族、天下烏鴉一般黑?連烏鴉自己也會認錯小孩或老婆老公!雖然書中主角住在日本都市裡,其實台灣都市中常見的樹鵲、喜鵲、松鴉,以及台北市市鳥台灣藍鵲,全部都是烏鴉的近親。當松原先生眼睜睜看著烏鴉把他放在一旁的午餐叼去吃時,台北近郊的居民一定也曾看到台灣藍鵲把陽台上的衣架叼去築巢吧!由於生存於日本都市與近郊的烏鴉數量非常龐大,書中也探討了與烏鴉共存的有力對策。

都市才不是人類獨有的!集結數十年的觀察經驗,搭配寫實與可愛的插畫,透過本書了解都市鳥類行為,以及人類與之的相互影響,同時帶給我們反思如何與周遭動物共生、共享都市環境。

小檔案/
書名: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カラスの教科書)
作者:松原始
譯者:張東君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人類吃蜂蜜 追溯到8500年前開始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一項刊登在《自然》的最新研究發現,科學家從歐洲、中東、北非等早期農業文化、石器時代的陶器中,發現蜂蠟痕跡,顯示人類使用蜂蜜相關產品的時間可以追溯到8500年前。

根據路透報導,在4400年前古埃及新王國時代壁畫,就顯示人類生活中有蜂蜜和蜜蜂的蹤跡,但研究發現人類遠比這些壁畫前就開始和蜂蜜有關連。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學者Melanie Roffet-Salque指出,在多個新石器時代遺址中都有發現蜂蠟的痕跡,顯示人類普遍在當時已和蜜蜂有關聯,可能是當時人們已會用蜂蜜,或是將蜂蠟塗在陶罐內側防水用。

推薦訂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807】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