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8-16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編輯室報告

Next TV 時代 壹傳媒搶先布局

【責任編輯/陳詩欣】

壹電視執照申請二度駁回

        積極跨足經營電視頻道的壹傳媒,728日三度叩關申請電視執照,NCC委員會通過了體育台申設,是繼電影台後壹傳媒獲得的第二張衛星電視執照。新聞、資訊與戲劇台則續行審查,因為去年動新聞大量重建色情、暴力的社會事件,聳動視聽,模糊新聞界限,壹電視會不會將動新聞的虛擬張力整套搬上電視新聞台,在學者專家的顧慮沒有釐清之前,NCC決議採取嚴格把關。

        消息一出,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立即在當天高調召開記者會,宣布730日壹電視新聞台在網路開播。面對台灣多頻道新聞台的惡性競爭,總編輯陳裕鑫表示,壹電視定位為「追求真相、敢說真話、不偏藍不偏綠」的電視媒體,保證不播自殺、暴力、血腥、色情,遵守普遍級規範。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說,「壹電視不是《蘋果日報》的電視台,要走出自己的路」,希冀利用網路試播贏得口碑,能釐清眾人疑慮。

黎智英心中的Next Media

        事實上,網路電視並非電視執照取得失敗才不得已進行的補救措施,黎智英於728日廣邀網路媒體和知名部落客參觀壹電視新聞作業流程,說明壹傳媒從動新聞到壹電視概念形成的原因。

        當平面媒體面臨瓶頸,下一步媒體圈最大的生意是甚麼?即是動態影像說故事的能力。新生代用圖像來吸收資訊和故事,是最快的溝通工具。報紙有敘述但沒有畫面,電視則可以透過重建、模擬來補足畫面,如今電視台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用最少的文字,搭配豐富的畫面說故事。

此外,隨著internetbase而來隨選視訊(VOD)的概念,養成網路族群不同以往觀眾的收視行為。要抓住這群消費者,內容取材必須隨著他們的生活型態和價值觀而改變,黎智英舉例,對網路族群而言,八股難看的八點檔已經不時興了;收視行為上,網路社群互動交流不受空間限制,延遲收視行為不受時間影響,都將改變網路電視節目的製作方式。

壹電視網路直播內容與形式

   「電視革命性的改變,我們也需要在此時改變」,黎智英認為,壹電視很幸運在此時走進這個行業,沒有電視台設備的科技包袱,能徵集最菁英的人才,藉由動畫能力加強畫面豐富感和靈活度。

    壹電視標榜最新高科技規格,強大的虛擬攝影棚和數位高畫質無帶化製播設備,並一口氣砸大錢購置十多台SNG車。壹電視的雄心壯志,跨足網路電視只是小試身手,但相較於其他電視台將更有創新能力應變數位匯流趨勢。

    形式上,網路壹電視以鐘點新聞和娛樂新聞每小時直播,並搭配要聞新聞可隨選收看。娛樂新聞將整個編輯台搬上攝影棚,是最大噱頭,由主持人和記者共同討論娛樂新聞內幕,雖然目前記者面對鏡頭仍嫌生澀,尚未如談話性節目名嘴侃侃而談、猛爆料。然而,編輯台透明化運用在娛樂新聞,是否助長談論名人隱私歪風,喪失編輯台透明化原有的公共新聞學理想。

  壹電視新聞取材的特色是「獨家」、「踢爆」。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陳裕鑫曾說:「目前電視台受政黨、財團『收服』,壹電視追求公眾利益,要揭弊說真話,不怕廣告威脅」。揭弊與狗仔行徑僅一線之隔,仍待時間證實,然而,「揭弊說真話,不怕廣告威脅」,若能帶給其他電視台示範作用,當然樂見其成。

媒體市場集團性競爭成形

    壹電視在內容與形式的創新定位,到底只是暫時性地掩人耳目,還是帶給台灣電視新聞頻道一波新衝擊,還必須再觀察。除此之外,壹電視現象不能單單僅關心壹電視發展,從媒體市場結構來看壹電視,它是壹傳媒成功經營平面刊物和網路實踐動新聞理念之後,集團水平整合的最後一局。

    至此,壹傳媒在台灣擁有高市占率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網路電視開播,未來五張衛星電視執照勢在必得,動新聞作為各個子公司動畫需求的配合廠商。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後,壹傳媒進軍電視,開啟台灣媒體市場集團性競爭的扉頁。

    目前,NCC視壹電視表現,謹慎地一張一張發給執照,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羅世宏也在網路媒體論壇發表,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社會,「不應該在它取得執照和正式營運之前,預先以動畫或可能有不當內容為由,無條件地封殺壹電視新聞台取得衛星電視執照的機會」,其贊成NCC有條件通過壹電視申請。

    這類「平等原則」的說法不陌生,上個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行政處分中,中天的四項附款。行政法院採用原告(中天)說法,認為NCC各項附款不僅無法源依據,對原告為差別待遇,也違反行政程序法「平等原則」。目前NCC擬上訴。

    二中董監事變更案,當初NCC考量旺旺中時中資色彩影響言論市場,以及市場壟斷問題,因而採取附加條款形式有條件通過,如今成為法院撤銷判決的前例。再來看壹電視執照申請案,目前NCC以內容疑慮為由擋下,若採取「有條件通過」面對司法是否也相同站不住腳,未來若有任何觸法問題,再行開鍘也不遲。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面對媒體市場集團性競爭,NCC一直以來在結構管制上於法無據,到最後竟也只能放任自由經濟市場決定。

Our Question:

1. 你看過壹電視的網路新聞嗎?你覺得和既有電視新聞頻道在內容與形式上有甚麼不同?

2. 對於壹電視五張執照申請你是贊成還是反對?為什麼呢?

參考資料:

壹電視Next TV官網

黎智英就是「敢」NCC擋不住 壹電視宣佈將於30日開播

媒大事

有線電視 vs. MOD

【責任編輯/田育志】

  七月底,富邦蔡家以私人投資公司收購台灣第一大有線電視業者凱擘,未來將佔有超過三成的市場,恐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影響每年144億的頻道費用分配;對此,境外頻道業者也擬定與中華電信合作,將節目上架至MOD播放,儼然形成一股「防蔡聯盟」的勢力。

  以往,囿於頻道商或節目供應商受有線電視系統台把持,MOD無法取得節目的播放版權,吸引不到眾多消費者安裝機上盒;如今,富邦蔡家併購凱擘後,一些沒有固定聯盟或小聯盟的頻道商與MOD的合作,將成為MOD發展的契機,打破過去長期缺乏節目內容的困境。

  不久前,中華電信年度策略營亦訂出MOD用戶衝刺目標,預計明後年超越有線電視龍頭凱擘的113萬用戶,並在五年內從目前的70萬用戶增加至200萬用戶。

  在匯流的時代下,富邦蔡家如何整合台灣大哥大與凱擘、中華電信如何利用現有優勢發展影音傳輸平台、消費者在其中可如何獲利,以及法規又應如何修訂趕上市場現況,將是接下來關注的重點。

 參考資料:

1.      MOD用戶 明後年超越凱擘

2.      凱擘併購效應 「防蔡聯盟」成形

 智慧型手機,誰能獨領風騷?

【責任編輯/田育志】

  蘋果公司(Apple)推出最新一代智慧型手機-iPhone4,引起一陣搶購風潮,但最近卻爆出iPhone4天線因設計問題產生收訊不良,遭消費者群起抗議,並打算提出集體訴訟,嚴重影響蘋果公司的商譽。

  同時間,微軟公司也決定全力發展Windows Phone 7作業系統,要與蘋果iPhone4爭高下,不過意外傳出WP7不能複製貼上,也不支援多工處理,與早期iPhone相同,但蘋果目前最新一代的iOS4作業系統則已經改善此問題。

  話雖如此,iOS4作業系統適用的iPhone 3G,遭爆出用戶更新系統後,頻頻出現斷線,甚至是鎖機的情形,被質疑是蘋果逼舊用戶更換iPhone4的招數,再度重傷蘋果公司。

  儘管智慧型手機近期不斷出包,仍無損其市場地位,目前最新趨勢即是利用智慧型手機導航,市調公司iSuppli預測,2014年搭載導航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越GPSGoogleiPhone4都已具備此功能。而未來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定是眾家公司的必爭之地。

 參考資料:

1.      Windows Phone 7想尬iPhone 4 網友打趣要先搞天線!

2.      iPhone 3G安裝 iOS 4 用戶批:一直斷線變廢物

3.      智慧型手機夯導航 2014年出貨量將超越行動GPS裝置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
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
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
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
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
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
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
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102年8月-台北LD(抱)報@【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第四一八期:Next TV 時代 壹傳媒搶先布局/有線電視 vs. MOD/ 智慧型手機,誰能獨領風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