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9-25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編輯室報告
網路報紙是王道?

【責任編輯/田育志】

紙質媒體的經營轉型

     猶記得前陣子(8/27),美國老字號報紙《今日美國》(USA Today)才剛宣布組織重整計畫,未來將經營重心從平面媒體轉至數位多媒體平台;不到兩個星期,《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董事長Arthur Sulzberger於9月8號在倫敦發布了以下的表述:「我們最終將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停止《紐約時報》的印刷,日期待定。」此番言論正式為有160年歷 史、發行量為美國第三大的《紐約時報》按下結束倒數的計時按鈕。據外界預估,《紐約時報》將在2015年停止印刷,轉為網路報紙的形式。

     無獨有偶,同樣擁有140餘年悠久歷史的美國《西雅圖郵報》,已經宣布全面終止平面報紙的印刷發行,轉型成為完全的網路版;在美國知識分子之間廣受好評的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也在2010年停止平面報紙的印刷,取而代之的是隨時更新的網路報紙與印刷版的週刊發行。

廣告收入的減少

造成平面媒體向網路轉型的原因,就是廣告收入的減少,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說明:

1. 金融風暴的衝擊

      2008年秋天,自美國開始的金融體系崩潰,其後果蔓延到全世界,引起全球各地總體經濟的萎縮,造成企業投入在報紙的廣告經費大為縮水;另外,在金融風暴之後,許多企業經歷全球化的轉型,也漸漸將廣告的花費,移轉到海外市場投資,使得本國的廣告收入減少。

2. 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

    近年來,網路的迅速發展,即時性、個人化的優勢下,民眾漸漸轉由網路獲得新聞與資訊,不斷增加的網路讀者,自然引來廣告商的注意,使得平面媒體的閱聽眾和廣告收入被興起的網路媒體所瓜分。

美國報業的應變之道

    如同前述的美國報紙媒體,面對網路媒體的衝擊,皆紛紛轉向網路平台發展。以《紐約時報》為例,早在2005年9月,就曾推出名為「時報精選(Times Select)」的網路新聞訂閱服務,針對以往部分免費的欄位進行收費,結果因飽受社會批評,而在2007年9月停止收費;但《紐約時報》網路化的過程仍 未停止。

    幾年後的今天,因應科技及網路的發展,《紐約時報》將在明年初與Google合作,推出新的網路新聞收費方式-「初次點擊免費」(First Click Free),允許讀者免費閱讀一定數量的新聞,在超過限量之後,則需要付費才能繼續閱讀;另外,《紐約時報》也與素有「社群媒體孵化器」之稱的 Betaworks合作,在今年底推出個人化社群新聞服務-「News.me」,讓使用者依個人喜好訂閱有興趣的新聞類別,但目前只初步發展蘋果 (Apple)iPad應用軟體,網路版可能於稍後推出。

    由此可見,與其和網路媒體在不同條件下競爭,美國報業大多選擇投入網路的經營,利用本身專業的編輯經驗與雄厚的人脈資本,準備在未來的市場上繼續捍衛自己的金字招牌。

台灣報業的網路化

而在國外許多平面媒體紛紛網路化的現下,台灣的報業網路化又是什麼樣的情形呢?以下大略分為兩類來介紹:

1. 平面媒體的網路化

      早在1995年,中國時報就已成立「中時電子報」,其他三大報也在之後陸續設立各自的網路報紙。但在經營初期,大多是將平面報紙的內容電子化後,上傳至網 路供讀者點閱,網路媒體並沒有獨立的編採系統,就內容層面上來看,其實與傳統報紙相差無幾,如此一來,反而會分散了報紙的讀者;不過近年來,除了影音技術 的發展,讓電子報漸漸可以利用網路多元化的特性產製新聞之外,即時的訊息更新,也成為電子報有別於傳統報紙的優勢,加上網路大容量的存取空間,讓各家電子 報可成立搜尋方便的「新聞資料庫」,這也是這類電子報目前的利基點之一。

2. 原生於網路的報紙

      這類電子報在台灣的發跡不算太晚,2001年由PChome投資成立的「明日報」是台灣第一份網路原生報,雖然因營運不善在一年後就宣布停刊,但這樣的嘗 試也為網路原生報開創了契機。1997年的「苦勞網」、2008年的「台灣醒報」,都是目前台灣網路原生報的佼佼者;而這類電子報的經營通常較為辛苦,由 於沒有實體報紙的支撐,不僅資金與人力較為吃緊,新聞內容的獲取也必須靠獨立採訪,而非將平面報紙網路化;以「台灣醒報」為例,在「五媒合一」(網路、電 視、廣播、手機、實體報)的模式下,記者們需要身兼多職,才能應付即時性的消息發佈到各個平台。另外,為了與商業媒體做區隔,許多網路原生報也發展出不同 角度的報導觀點,而成為它們的特色之一。

結語

    究竟平面媒體會不會吹熄燈號,從此變成網路媒體的天下?這在網路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未來,的確是有可能的!但小編認為,目前對於網路報紙的看法,即時性與互 動性固然是其優勢,但過於講求時效的同時,顯現出來的可能是新聞內容的片段與淺顯化,而未能如平面媒體一般,提供較全面且深入的報導,這是網路媒體不足之 處,也是未來發展的考驗,所以短期內,平面媒體的存在還是必然。

    至於台灣網路報紙的兩種發展,各有利弊。平面媒體的電子報雖擁有大量的資料,但內容方面並無與傳統媒體做出區隔;網路原生報雖有不同角度的報導觀點,卻無 強力的資金與人力後盾來推廣自身的電子報。若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兩類報紙能截長補短,由平面媒體提供發報的平台,內容則以網路原生報的報導為主,或許就 能走出與紙質媒體不同的另一條路。

Our Questions:

1. 你平常收看新聞的習慣是以平面報紙還是網路電子報為主?為何利用這種方式收看新聞?

2. 相較於傳統媒體,你覺得網路媒體有什麼特色?又有什麼不足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紙質<紐約時報>將終結 今後看新聞不買報紙只動手指

2. 日本報紙相繼停刊與同業網絡業外合作加強
媒大事
網路中立性 戰火持續延燒

【責任編輯/柯伊庭】

什麼是網路中立性?

        由於電信服務業者的「分層服務」(tiered service, TS)會依「優先順序」來隔離在最後一哩(last mile)網際網路的流量以及對內容供應者選擇性的控制、篩選,因此,網路中立性(Network neutrality)一詞被型塑出來,目的在確保網路使用者可公平取得所有網路合法資料,以防止付費優先傳輸的差別待遇而影響了內容供應的品質。

美國真實案例上演

      三年前,FCC接獲Comcast(寬頻服務供應商)蓄意限制P2P資料流量的申訴,FCC裁定此舉會使用戶在無預警下得到不平等的流量服務,然而法院上訴庭判決,FCC無權強制業者遵守網路中立的權利、將所有形式的資料傳輸一視同仁。

      今年8月,Google和Verizon主張網路開放(Open Internet)原則,向美國政府提出「網路中立計畫」(Network
neutrality policy proposal),籲請立法保障網路中立性,並表示使用者有權近用網路上任何合法資料,ISP不得因寬頻需求而有差別待遇,但是行動通訊、智慧電網與加值遊戲等特殊服務,則不在此列。

        然而,這項看似立意良善的計畫卻遭致網路中立性的支持者強烈的抨擊 ,Facebook與學界批評Google和Verizon特地把特殊的加值服務隔離出來,這種網路分層(Network stratification)的作法,法規將形同虛設,因為用戶應該享有網路內容與服務品質的最終主導權。

      除此之外,AT&T則主張不同形式的網路服務必須制定不同的費率,但這是否表示未來業者能向需要大量寬頻的供應商,例如Youtube,收取更多優先傳輸費,這筆帳可能轉嫁到影片創作者身上,而影響影片的內容與品質。最後,吃虧的也是消費者。

思考網路中立性的時機已到!

      歐盟執行委員會執委與Ofcom(英國通訊傳播委員會)執行長皆對網路中立性的議題表達關切,有了美國的經驗,歐洲今年夏天正要起步,而網路自由流通度高 的台灣呢?去年,中華電信獨占利潤的互聯網爭議,就是違反了網路中立原則。事實上,互連費應以邊際成本定價、不對內容平台業者收費,才能吸引更多潛在內容 業者提供服務、拉近更多終端用戶的距離、也能順水推舟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

    國家要制定網路政策是需要產官學共同的合作、長期的辯論下,才能在網路的管制與開放的平衡間,找出一條配套完整的共生機制,以期業者能在市場公平下良性競爭,消費者的權益也受到保護。

參考資料:

網路中立之爭 臉書嗆Google

http://nccwatch.org.tw/news/20100814/70567

社論-Google的三輪車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692990&option=infotech

交易頻寬優先 Google挑戰網路中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6/today-int2.htm

AT&T 的網路中立說法「造成誤解」

http://www.zdnet.com.tw/news/comm/0,2000085675,20147381,00.htm

歐盟:我們將於今夏討論網路中立性法規

http://nccwatch.org.tw/news/20100416/62641

Ofcom 將調查英國網路中立性情形

http://nccwatch.org.tw/news/20100318/60796

美國傳播通訊委員會將推動新的「網路開放」(Open internet)指導原則

http://stlc.iii.org.tw/ContentPage.aspx?i=3128

網路中立性的啟示

http://nccwatch.org.tw/node/42949

互連費爭議真落幕? 一個被畫反的休止符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090731105952

Network neutrali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twork_neutrality

Facts about our network neutrality policy proposal

http://googlepublicpolicy.blogspot.com/2010/08/facts-about-our-networ...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
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 試刊號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轉寄『第四二一期:網路報紙是王道?/網路中立性 戰火持續延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