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3-03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2010年年度媒大事(上)

一、星光燦爛,令人感佩的新聞精神

 【責任編輯/賴子歆】

        今年,兩位從事新聞傳播工作的女子格外受到注目。年初,女報人成露茜辭世,海內外紛紛捎來追思之意,感佩其精神;年底,獨立記者朱淑娟獲獎,於台上哽咽致詞,期盼獨立媒體有更多揮灑空間。

 

成露茜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力量,只看如何學習去運用!」。成露茜(Lucie)是已故報人成舍我之么女,大半生關注性別、族群、階級等議題,曾任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亞美研究中心主任,回台後接掌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傳記文學》;創設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以及創辦《破報》,關心另類邊緣議題,也辦《四方報》,使在台灣的泰、越籍移工移民有一發聲的管道。

      

今年的卓越新聞獎是朱淑娟首度報名,即以獨立媒體之姿,囊括三項大獎: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中科三期環評與司法的論戰〉、平面媒體即時新聞獎〈中科四期 風暴從這裡開始〉、電視類專題新聞獎〈水的難題系列報導〉。她表示,獲獎「肯定的不是個人,而是對獨立報導精神的期許」。

 

朱淑娟離開聯合報後,以獨立記者的身分四處採訪,持續在其部落格發表文章,長期深耕於環境領域。她認為,目前社會對公民記者不夠友善,因此呼籲政府應有健全的公民記者採訪制度,以及更多的公開資訊,以促進媒體發揮監督政府之責。

 

在新聞行業一片低靡的情況下,我們看到上述兩位新聞人的精神,相信堅持與投入終究會激發出燦爛的火花。




二、NCC否准壹電視執照 壹電視自行開台

 

【責任編輯/郭芝榕

 

壹電視開台一波三折,NCC2009年底否決壹電視新聞台、資訊綜合台申請執照後,於20109月再度否決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不過,壹電視自有因應之道,網路電視台在去年7月底開播,為了讓更多人看得到壹電視,自行宣佈新聞台及綜合台於1228日開台。

 

壹電視一共向NCC申請五張電視執照,其中電影台和體育台已於2010年三月底及七月底通過申設,開台計畫將在2011年進行。然而,主打的綜合台、新聞台、娛樂台三台始終拿不到執照,無法在有線電視平台上播出。去(2010)年年底黎智英鎖定數位電視,在耶誕節大手筆送出2000台數位機上盒,並大張旗鼓地刊登親自拍攝的「黎智英搞大了」廣告。

 

 201098NCC否決壹電視三台的執照後,10月壹電視再度送件,於11月向行政院提出訴願,NCC主委蘇蘅121日在立法院答覆質詢執照審核時,提出大法官釋字第364號解釋否准的理由,即媒體有妨害善良風俗、破壞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利益或侵害他人權利時,國家可依法予以限制。

 

此舉,使NCC遭受妨害新聞自由的輿論批評,壹傳媒刊登廣告指NCC使用主觀臆測來否准壹電視執照申請,等於是未審先判,限制言論自由,是違法、違憲的行為。此事,更引起國際新聞協會(IPI)的關注,NCC不但有違「比例原則」,亦有違害新聞自由的嫌疑。筆者認為NCC可以朝修法限制壹電視報導膻色腥的方向努力,若過度推斷否准壹電視執照,實是對新聞自由的一大傷害。

 

三、年代綜合台遭NCC撤照

 

【責任編輯/楊政諭

 

20101222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因年代綜合台節目廣告化嚴重,決議不予年代綜合台換發新照,等同將年代撤照停播,引起輿論譁然。馬政府因此遭指控,藉由對電視台撤照來箝制言論自由,但NCC堅持其是依法處理年代綜合台違規累犯之事宜。

 

據《衛星廣播電視法》,NCC對業者有「平時監理」與「換照監理」兩種職責,平時監理的核處方式有:警告、罰鍰、停播、換照等罰則;換照監理則是依照業者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結果,及其改正、違規紀錄等,視情節輕重予以核准換發執照或不予換發處分。

 

此次年代綜合台被裁定不予換照,乃因違規情事太多,於執照期間共違規49件,裁罰金額高達1675萬。其違規類型包含節目廣告化、妨害兒少身心健康、未經許可擅自變更營運計畫、違反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等。

 

20102月時,NCC仍予年代綜合台換照,但有兩項解除換照許可的附帶條件,其一為自換照日起1年內不得違反《衛廣法》對節目內容的規範,以及廣告區隔的限制;其二是自換照日起6個月內,節目首播率須達40%。如有違反其中一項即不予換照。年代綜合台在年初換照後仍陸續違規,NCC於年底決議不予其換照許可。

 

此事,朝野皆有聲音質疑NCC未走完警告、連續罰款、停播、撤照的程序,一步直接跳到撤照,可能違反程序正義原則,以及撤照等同對電視台判死刑,有違反比例原則的疑慮。年代綜合台不服NCC裁決提起行政訴訟,認為NCC侵害通訊傳播自由權;然而,NCC主張其完全依法行政,已給年代綜合台多次改善機會,並強調廣電執照並非申請到就是「萬年執照」。

 

四、年底開打的置入性行銷戰役

 

【責任編輯/田育志】

 

「置入性行銷」一直是台灣傳播界多年來的現象,且在不同的媒體平台、媒體形態上都可看見它的蹤影,除了使不知情的閱聽人盲目的接收產品訊息之外,也對媒體工作者的勞動環境造成傷害。去(2009)年記者節時,台灣記者協會就製作了「我是記者,我要尊嚴」短片,來為深受新聞置入性行銷之害的記者們做串連。

 

但長期以來,反置入性行銷的行動,並未受到大眾的重視。直到20091212日,在中國時報服務超過16年的資深記者黃哲斌以此為由請辭,在部落格撰寫有關台灣報紙業配新聞氾濫的文章,反置入性行銷的議題才引起各界的關注。

 

趁著這波反置入性行銷的聲浪,媒改團體包括媒改社、媒觀、記協與傳學鬥,在同月21日發布聯合聲明支持黃哲斌的行動;傳播學者在同月的26日召開「反收買、要新聞」的記者會,訴求政府應正視置入性行銷的現象。隨後社會各界更於今年110日組成「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處理政治置入性行銷的修法。兩天後(112日),立法院趕在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修正預算法,規定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與轉投資事業,都禁止置入性行銷。

 

雖然政府目前已修正預算法,但尚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與「廣告法」等相關法令需要再做規範,此外,更有商業置入的問題需要面對。關於反置入性行銷的行動,仍需社會大眾持續關心。



五、從《世界日報》判決看記者的「責任制」

 

【責任編輯/簡旭伶】

 

美國聯邦法院在去(2010)年九月底發布了一項令人振奮的消息,指出聯合報系之《世界日報》,在2004年受勞方指控,實施責任制,違反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周四十小時的工時規定,以及未給付加班費、誤餐費造成勞工權益受損。經美國法院判決,資方需賠償勞方263萬餘美元外,另需負擔纏訟六年的勞方律師費共450萬美元。

 

此判決的啟示在於新聞記者是否適用於「責任制」?該判決書載明,責任制應是具有發明、創意、專業才能等特性,且周薪高於455美元的工作。而《世界日報》屬社區型報紙,員工日常工作為採集公共消息、改寫新聞稿等,與一般大報的調查性專題報導之工作有別,因此,不適用責任制。

 

相較於美國對責任制的嚴格分析,台灣雖在《勞基法》中對工作時間與責任制有所規範,但在執行的過程,缺乏有效的約束力,造成責任制被濫用的情形發生。在《勞基法施行細則》第50條之1,有責任制之職業適用範圍,符合責任制的工作通常是領有高薪,負經營管理之責;具有高度專業知識之工作者;監督性工作,或是工時極不固定的間歇性工作者。

 

就台灣新聞記者的工作而言,初進記者平均月薪在2800032000元左右(勞委會網站),記者工作在收視率主導下,多以炒短線的名人八卦、口水戰與社會新聞為主,造成記者無法長期深耕特定議題,發揮監督政府的專業職能。長久以降,在記者無法發揮專業、勞動力被無情剝削的情況下,影響的不僅是微觀的個別勞動權問題,而是整體新聞品質無法提升的問題。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
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
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
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
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
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
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
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第四三一期:2010年年度媒大事(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