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30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編輯室報告
由提高自製率到文化投資
 
【責任編輯/田育志】
 
從無線電視台到有線電視台的規範
 
  一打開電視,無論怎麼轉台,總會在上百的頻道中發現韓劇的蹤影,甚至有些電視台,更是一天24小時都在播放。針對這種現象,日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議,希望在「有線廣播電視法」中,將台灣戲劇的自製率提高至40%。
  
其實外劇大舉侵入台灣的電視圈早已不是什麼大新聞,演藝工會曾於2001 年走上街頭,抗議電視台大量播出外片,使台灣影視工作者喪失生存空間;於2004 年要求電視台在黃金時段禁止播放韓劇,以免失去影視創意文化的競爭力。但電視業者在韓劇不斷締造驚人收視率的現實利益考量下,並未減少韓劇的播出數量。
 
  在2006年初,新聞局「振興影視協調會報策略小組」為鼓勵本國自製戲劇,建議「無線電視台每天八點的黃金時段,應該播出本國節目」。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公開表示,希望「無線台應有七成比例自製節目」能落實在黃金時段;但此的規定並沒有區分節目種類,無線台光新聞節目、綜藝節目就可以輕易達到七成目標。
 
  對此,2009年7月,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了搶救本土戲劇,祭出了「本土劇條款」,以行政指導,柔性勸說的方式,要求業者同意增加本土戲劇製播比例,否則評鑑、換照將不予通過。只是,這樣的規定仍僅限於無線台,也難怪林淑芬立委會在日前疾呼要將有線電視台也納入規範之中。
 
  從上述的脈絡看來,實在值得我們去思考台灣電視產業的發展。同時,以更宏觀的態度來看待文化創意產業。
 
電視自製對台灣的重要性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影視娛樂業其實是台灣在科技產業之外,另一個相當具有活力的產業,同時,更可能成為未來台灣經濟轉型很重要的一環;但是,近來台灣電視產業似乎忽略了自身的價值,常扮演播放平台的次要角色多過於製作端的主要角色。
 
 有鑑於各國對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視,台灣政府亦大力推廣文化創意產業的養成與培植,其中,電視產業也被納入。然而,如前所言,台灣在政策法規方面並未保障電視黃金時段的自製比率,業者在成本利益,以及國內廣電市場過於狹小的情況之下,勢必走回買外片播放的老路。所以,如何為電視產業找到出路,提升我國電視劇節目之產量,並將節目銷售到海外市場、延長戲劇產品的生命週期等,都是政府應多加努力的地方。
 
推廣文化投資
 
  做為文化創意之一的電視產業,最重要就是其「文化經濟」的特色,意指這樣的產品不只具有經濟意涵,更具有文化意涵,當然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以及發展,實在是個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對此,學者花建(2003)則提出了三點關於文化投資的特色:
 
一、文化價值可以反覆地使用,使文化投資形成延伸的回收鏈條
  文化商品能透過不同的載體轉換各種形式,重複販售同樣的文化內容,如韓劇除了播放在電視頻道中播放外,週邊商品VCD、DVD以及小說等的販賣,亦延續了原本的文化價值。因此文化投資者可利用與異業結合的方式,擴大產品獲利的可能,將單一的文本作多重價值的體現,然而如何妥善延長產品生命週期、規劃周邊商品的設計及發行,尚有賴於對投資的長遠預測及正確的市場眼光。
 
二、消費者對文化內容判斷具多義性,文化投資市場回收受社會評價影響鉅大
  不同的社會往往會因其生活環境而孕育出不同的價值觀、信仰、生活習慣、風俗文化等。因此,對文化內容的詮釋,會受到其固有的傳統影響,並以其本身具有的文化框架來詮釋事物。而台灣擁有與其他亞洲國家相近的文化特性,與中國更具有類似的的文化、語言等淵源,為相當重要且獨一無二的優勢,應好好的把握。
 
三、文化投資回收具有間接延伸性,並透過多種形式展現
  由於文化產品在消費過程中不僅只有當下的消費感受,還會產生消費後的體驗,成為消費後的產物,而這樣的消費體驗會以多樣態的型式回饋給文化投資者,例如:韓劇除了帶動本身的文化內容產業、文化產品的消費與韓國旅遊觀光業的發展外,還包括為韓國帶來正面印象的行銷效果,促進國際交流等。
  因此在發展文化產業時,除了重視其所產生的經濟價值及文化價值時,不能忽略文化產業帶動其他相關或非相關產業發展的潛力。也由於文化產品具有這樣的特質,因此可利用這樣的優勢,吸引其他企業的投資,以異業結盟的方式增加經費的投入。
 
  綜合上述,在了解文化投資的特色之後,政府應加以推廣,並廣邀企業加入,如韓國的LG和三星企業,即在該國的文創產業上挹注不少。如今,文化投資不再只是增加政府額外支出的公共負擔,或是不事生產的消耗性支出,而是有巨大產值潛能的經濟體。尤其人們對文化的消費量大增,相對地也為文化投資者創造了廣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文化投資要有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的眼光,才能將台灣的文創產業推向更高一層的國際市場。
 
 
Our Questions
1.          您有發覺台灣的電視頻道被越來越多的國外戲劇或節目所佔據了嗎?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2.          對於推廣台灣本土的文創產業,例如本土戲劇,您希望看到的是哪方面的改進?
 
參考資料:
 
1.          新頭殼(2011.01.13)。《韓劇充斥 綠委擬修法提高自製率》。
2.          顏雅玲(2005)。《從創造文化經濟的角度論台灣戲劇產業之革新-以韓劇發展模式為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論文。
3.          花建(2003)。〈韓流警報"第N號〉。《文化金礦》。台北:帝國文化出版社。
媒大事
中國電影百億榮光下的虛與實
 
【責任編輯/陳詩欣】
 
2010年,中國電影票房突破100億大關。中國廣電總局公布影片產量達526片,比2009年成長15%;全國城市影院總票房101.72億元,較去年增加63.9%,其中有17部國產片票房過億,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童剛表示「有力地驗證了國產影片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和抗衡能力」。世界電影產業票房第三大的印度媒體預測,中國電影產業快速成長,2015年將超越印度和日本,僅次於美國。
 
正當媒體炒作中國電影產業一片看好之際,產業內部的問題也在破百億的榮光中逐漸浮現。中國國產片加上數位電影總共有626部,真正進入院線上映的只有120部左右,4/5的電影拍完就算了。廣電總局一句「百億票房不值得炫耀,思想品味都很優秀的電影太少」回答了產業非理性繁榮下的隱憂。
 
日前,堪稱中國版「金酸莓獎」,由《青年電影手冊》主辦的中國電影「金掃帚獎」入圍名單出爐,影壇三大導演:馮小剛、陳凱歌、張藝謀皆入選。此外,最新的國外電影獎項,金像獎和金熊獎的入圍名單中,中國知名導演或地下電影則皆無緣角逐。可見,票房破億或許僅是中國電影的第一片面紗,被掀起之後,裡頭的樣子,則]留待兩岸電影人摸索了!
 
人才後繼無力 台灣大片開拍要排隊
 
上一波台灣電影界津津樂道的好消息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中國取消從台灣進口華語電影配額限制,知名製片人李烈說過,「如果台灣電影本身的力量不夠強,會不會被吞噬?」言猶在耳。2011年1月中國時報報導「李安台灣造黑洞 《少年Pi》吸光人才」即吸引筆者的目光。尤其對比同時間中國電影一片榮景的新聞報導,讓關心台灣電影發展的人不勝唏噓。
 
李安導演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拍攝期間,工作人員超過300人,其中美術人員多達40人,造成其他電影找不到相關的工作人員。這種大片開拍產生的製作「人才荒」已非首次,《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也在《賽德克巴萊》殺青後才接手其工作人員。
 
過去台灣電影產業市場資金不足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電影復甦之路遇到的困難才是產業體質真正的考驗。正在拍《戀愛恐慌症》的總監林秉聿說:「合拍劇帶動國片復甦是好現象,但台灣對於電影專業人才的培養訓練,政府協助電影場地的租借,都要再加把勁。」
 
 
參考資料:
 
新華網(2011.01.08)。《廣電總局:2010中國電影票房過百億》。
仲偉東(2011.01.12)。〈印媒稱中國電影產業迅速成長 2015年將超過印度和日本〉。《環球網》。  
林志勳(2011.01.13)。〈李安台灣造黑洞 《少年Pi》吸光人才〉。《中時電子報》。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 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你何時禱告,你的力量就何時復元@【聖靈的見證】
102/09/18(三)晚上7:00 『六輕公害影響』社區巡迴座談@【自從六輕來了】
轉寄『第四三0期:由提高自製率到文化投資/中國電影百億榮光下的虛與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