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8-22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野鳥生態攝影展-馬偕醫院
編輯室報告
社群媒體促進了什麼樣的社群交流?

【責任編輯/田育志】

十幾年前初次見面的朋友,可能會互相詢問彼此的家裡電話號碼,而後來B.B. Call出現後,變成了是交換Call機號碼,等到手機問世,在名片上添上一筆(或甚至是數筆的手機號碼)早已習以為常;至於網路發達的現在,從國、高中開始,就紛紛使用Yahoo即時通或MSN等網路聊天軟體,直至近年,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與新朋友認識後總不免要問句「你的 facebook/twitter/plurk帳號是什麼?回去加你好友!」。

而社群媒體的廣泛使用,不僅創造了龐大商機,也連結了許多失聯已久的朋友們;但強調「個人使用至上」的社群媒體,真的創造了個人化的差異嗎?以下先由高夫曼(Goffman)的劇場理論切入,並以facebook為例來做個分析。

一般生活中的自我表演


自從高夫曼出劇場理論開始,劇場理論就被廣泛用來解釋人們在生活中呈現自我的複雜機制。高夫曼將社會比喻作劇場,每個人都是劇班的一員,舞台上的劇碼會隨著遇見不同的觀眾而變換、撤收。人們在舞台上表演,是為了要維持特定觀眾對他們的印象,而印象是一種由表演者作出的情境定義(Goffman,1957,轉引自張雅晴,2011)。

首先在一般生活中,高夫曼所指涉的自我表演就不斷的在上演,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並未實際的發覺;此外,表演的舞台可分為「臺前」(front stage)和「臺後」(back stage),臺前是個體表演中能夠以一種普遍、固定的方式來對觀察者進行情境定義的部份(同上引),臺後則是相對於臺前,平時受制於情境而壓抑的行為會在臺後出現,受到強調的行為則會出現在臺前。臺前和臺後必須要有所區隔,因為表演者要是被觀眾發現其臺前臺後不一致的行為,就會造成表演失衡。但有些區域在某種時候,也會同時具有臺前和臺後的功能。

網路世界中的自我表演

在網路世界中,也存在著多樣的自我表演,又被看作是一種電子臺前(electronic front)的概念,一開始是以研究個人網頁的角度出發,網頁中文字、語言的使用與形式則可以被當作是電子臺前中的舉止,明確的公開表演者的個人自我。至於社交網站的使用,則可透過文字、圖片、超連結、動畫以及版面配置五種裝置進行表演,這也是目前大多數網路平台作為電子臺前的特性。

此外,由於社群平台的使用上,線上的好友與現實生活中的好友具有高度的重複性,亦有研究者(翁漪蔓,2007提出「一個大舞台」的概念,用來解釋網路世界和現實生活的不可分離,也點出了現今網路平台不論匿名與否、舞台的外部裝置有何差異,都具有臺前和臺後的雙重功能,無法單用實體區域進行切割。

Facebook的私人化與同質化

在一個大舞台的前提下,facebook使用者在留言中的自我揭露越來越詳細;英國牛津大學藥理學教授蘇珊.格林菲爾德於前陣子提出了以下的說法,她認為現代人熱愛使用社群網站或微網誌來發布自己的最新動態,目的只是為了引起旁人的注意,就像幼兒般想得到即時的肯定及回應,網路時代下一種新的自戀族因而產生。不論是更新動態、發布照片或是打卡的舉動,都只是想獲得朋友的關注或是一個「讚」,導致生活中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發布動態而行動,渴望自己變成朋友圈當中的「小眾明星」。

更進一步觀察,許多人在facebook上的揭露已經開始出現私人化與同質化的現象。私人化是由於上述所提到,想隨時獲得他人的注意,所以過去可能只會告知家人及好友自己身在何處、對於自己所遭遇的人事物有何種的想法等較為私人的話題,現在在
facebook上,私人化的留言俯拾皆是,這除了涉及網路上隱私權的討論,也與「一個大舞台」的理論相呼應之外,亦引申出了同質化的問題。

因為這樣的留言在facebook上極度氾濫,導致新進的使用者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發布私人化留言的一員,例如到了一個地方便要打卡留下足跡,或是吃了什麼好料就要附上照片否則「沒圖沒真相」,又或者是什麼聚會,若不是在facebook所舉辦的活動上按下「參加」,就算已經口頭答應出席,也有可能在人數統計時被遺漏;雖然仍是個人化留言的發布,但在形式上卻造成了同質性,彷彿留言非得要用這種制式的型態呈現,否則就一文不值。

請記得身邊的人


社群網站的興盛,不只是線上線下、臺前臺後界線模糊的大舞台理論,有時甚至是線上身分凌駕了實際生活中的線下身分,像是花了許多時間和一旁的室友用 MSN聊天、習慣在facebook上和新朋友熟絡,甚至是幾天不出現在網路上,身邊的朋友們可能就開始緊張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或是遇到了人生中的低潮;最後社群媒體的使用反而削弱了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一則在網路上曾多次被轉錄的影片,名為「當你玩手機的時候,請你記得身邊的人」;使用社群媒體其實也是類似的情況,往往過度依賴在網路上和朋友聯繫,而忽略了現實生活中的交流。所以即便是新推出的Google+多出了可自行設定社交圈的功能,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私人化留言的困擾,但是對於「現實」人際交流的影響究竟是加分或是扣分,應該是所有社群平台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Our Questions:

1. 平常在使用社群媒體時,自己的行為和平常不使用時有沒有什麼異同?

2. 你習慣和朋友在網路上聯絡感情和是以見面的方式聯絡感情?為什麼?


參考資料:

1. 張雅晴。(2011.07)中高齡者在社交網絡平台上自我表演之初探。中華傳播學會2011年會,新竹:交通大學。

2. 翁漪蔓(2007)。《無名小站使用行為研究—以自我呈現的觀點》。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3. 聯合新聞網(2011.7.31)。《愛用社群網站 可能變自戀》。上網時間2011年7月31日,取自: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96428.shtml
媒大事
為分一杯羹,廠商置入中國品牌不手軟

【責任編輯/鄭涵文】

為了因應在中國市場的宣傳,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3》的導演為了將中國品牌置入而被迫改動劇本,使得這部外國電影混雜著異常多中國元素的奇妙現象。

中國因政策開放和對國內電影產業大力培植,使中國影視市場快速朝商業化發展。在電影中置入廣告早就不是新鮮事,不只是外國的商業大片,中國當地製作的電影也都有置入的痕跡。這是一個無法抵擋的情勢,因為不論是國外電影置入中國品牌或是中國本土電影的置入,皆是因為中國影視市場需求龐大,而使各國影視內容製造商對中國趨之若鶩。

只是,買票看電影雖然是一項商業行為,但觀眾終究想看的是電影而不是廣告。這次好萊塢電影商為了進軍中國市場,踰越了文本與廣告的界線,似乎有些操之過急以致成品賣相太差。考量目前中國市場狀況,未來商業電影將越來越難逃被置入的命運。於是,在無法全然避免的情況下要如何安插這些「商品」不至於影響劇情,將會是未來所有影視工作者最大的挑戰。



哈利波特之後,出版業應趁勝追擊

【責任編輯/鄭涵文】

美國作家格蘭傑(John Granger)指出《哈利波特》成功培養出一個閱讀世代,讓出版業得以存活,其他書的作者也得以沾光。一項網路民調的結果也指出,大多數人認為《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能引發兒童的閱讀興趣。針對這些調查,小邊以為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在網路的世代中,網路帶給我們便利,也讓我們依賴。從閱讀角度出發,網路增添了新的閱讀模式,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更削減人們閱讀書籍的時間,間接造成出版業面臨生存危機。

和紙本不同,網路頁面資訊的呈現常是片斷的、多元的、豐富的,可以超連結的設計也能隨時讓讀者分心,使得人們的閱讀模式漸趨碎裂化。然而,書本還是有網路無法取代的優點,像是單一的閱讀情境、完整的資訊呈現等。此外,書本還能一次性地承載龐大內容,如《哈利波特》、《魔戒》、《金庸》等長篇小說。更重要的是,閱讀紙本遠比盯著發亮的電腦螢幕健康。

於是出版商更應好好利用書本的不可取代性和內容性在這場大戰中智取。當然,也期待像J.K羅琳這樣的作家能夠「湧現」,以延續讀者閱讀的樂趣與習慣,讓出版業生生不息!

參考資料:

世界日報(2011/07/14)。《「變形金剛3」為中國廣告改劇本》。上網時間2011年7月16日,取自: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6461276.shtml

新頭殼(2011.07.20)。《哈利波特培養出一個閱讀世代》。上網時間2011年7月20日,取自: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6179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緊急動員」813,請跟我們一起拼出司法正義@【AI人權行動網】
談談相對價值策略與配對交易@【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第四四三期: 社群媒體促進了什麼樣的社群交流?/ 為分一杯羹,廠商置入中國品牌不手軟 / 哈利波特之後,出版業應趁勝追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