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方電子報
報主:南方電子報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14,25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方電子報報
南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7-30 05:00:00 / 報主:南方電子報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主題文章

 

※「南方」歡迎各界投稿,投稿信箱為southeditor@gmail.com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編輯信箱。活動訊息請寄到southeditor@gmail.com

 

一個母親的愛─訪問蔡學良媽媽尤瑞敏女士

 

作者:蒼蒼J(吶喊革命編輯/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

 

有一種故事,乍看是訴說灰心與悲傷,其實在講溫暖與希望。


這幾天如果你有空,到小南門捷運站旁的國防部前,會看到右方滿地燭光和聚集的人群,把黑暗的國防部照得發亮。


我一眼就認出蔡媽媽,穿過圍觀的民眾衝上前。蔡媽媽愣了一秒,就把我認出來,熱情抓著我的手說:「給妳看這個!壹週刊,我跟那個九把刀耶!」蔡媽媽重述她遇到九把刀的經過,每天對外界不間斷地說明、呼籲,她的聲音已經沙啞,但在大家的鼓勵下,比起上次見面,更多了開朗的笑容。「我跟九把刀說,奇怪了,我又沒有特別找你,我為什麼會碰到你,是不是我兒子把我牽過來跟你在一起。是真的喔!我兒子都在冥冥中牽引我走。」

 

「我知道喔,蔡媽媽我有看到文章。」一路上心情好沉重的我,笑了一笑,有點錯愕。 我以為我的出現可以安慰家屬,沒想到,卻是家屬用溫暖與熱情,安慰了我。


樂觀的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常常拿起獨子蔡學良的照片,看到他小的時候燦爛天真的笑容,她就笑了。我借她手機滑一滑,裡面真的好多照片,從小到大的,再往下一翻,
我看到蔡學良後腦子彈穿孔的遺照。


我沒有辦法想像一個母親,天天看到自己愛子的遺體,心有多痛。


蔡學良的死因,只有軍檢與軍方法醫認定是含槍自殺,法醫高大成、羅秀雄,到美國的鑑定專家,都一口咬定不可能。人站著進軍隊,躺著屍體送還給家屬,無恥地推給自殺、意外。洪仲丘的家屬吞下難忍的心碎,選擇解剖,意外查出生前可能遭虐的事實,蔡媽媽說,如果時間能重來,她再捨不得,也應該殘忍選擇解剖。拒絕這個每位媽媽第一時間都沒辦法接受的決定,讓蔡媽媽這五年來,為了查明死因走得好辛苦。


我們的國軍,竟然讓一位母親無法信任到,寧可切開她骨肉的身體。


「但是我們社會真的是溫暖的喔!我們這幾天真的感受到很多溫暖,」蔡媽媽的眼睛已經浮腫又累得渙散,但是她堅定有力的手還是握得我發疼。

 

「今天因為仲丘的犧牲,好不容易喚起社會,特別注意國軍內情,我們好希望之前所有受難家屬團結起來,要求國防部改革,保障每個孩子的安全,也讓其他兒子還沒入伍的爸爸媽媽,趁這個時間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蔡學良、姚泰源、陳俊銘、李哲宇、莊榮哲的家屬,在720「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燭光晚會後成立「國軍受難者家屬聯盟」。蔡媽媽說,我們如果還不能趁這一次動起來,監督國防部與軍檢改革,以後將沒有一位民眾有權利過問這些事。最近新入伍的軍人,家長再三叮嚀,千萬不要太有正義感,如果這次覺醒的公民力量都沒有辦法讓國防部有個清白的改革,未來大家都不敢說了,情況一定會更加嚴重。


沒有姚泰源爸爸一開始的行動與提議,今天受難者家屬不會齊聚國防部前紮營抗議。幾百小時的風吹日曬雨淋,有些人總算盼到國防部長的道歉,有些人,如蔡媽媽,等到重啟調查的承諾。


然而,許多事總是事與願違,國防部前幾天答應蔡媽媽重啟調查,才沒多久,又讓已經苦等的她收到搪塞的公文。痛失至親的蔡媽媽,要的不是道歉,不是慰問,他們只要一個簡單的:「真相」。


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現在,「國軍受難者家屬聯盟」很努力在尋找不敢發聲的受難者家人。許多人兒子出事後一直躲在家裡面,寧可不要講、不要想,希望心裡可以好過一點。「國軍受難者家屬聯盟」希望告訴他們,這裡有一個機會能夠幫助他們扳回清白,一起面對國防部,要求一件一件辦清楚,也呼籲每個家庭注意這個問題,協助當兵的年輕人懂得保護措施。


「我們一起努力找這些人,我們鼓勵他們走出來,因為解決事情才是最好的辦法,」蔡媽媽說。


如果你知道誰曾經在軍隊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命案,請鼓勵他們走出來,到國防部前面,或透過我們聯繫蔡媽媽。


她,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 如果我不明不白死亡,我的媽媽,也一定會這樣義無反顧地,為我奔走的。


請把這件事情,用力地傳出去。 如果輕易讓國防部將洪仲丘的案子以個案處理,而沒有重新調查過去冤案,政府得過且過,未來繼續出一條人命算一條,我們殷殷期盼的制度改革將會是一段笑話。


不要讓洪仲丘死得這麼不值得。

 

原文轉引自:吶喊革命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3】扮家家遊|多元家庭遊戲體驗@【性別教育電子報】
我要如何收到《婦女新知電子報》?@【婦女新知電子報】
主題文章摘要:

蔡學良、姚泰源、陳俊銘、李哲宇、莊榮哲的家屬,在720「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燭光晚會後成立「國軍受難者家屬聯盟」。蔡媽媽說,我們如果還不能趁這一次動起來,監督國防部與軍檢改革,以後將沒有一位民眾有權利過問這些事。「國軍受難者家屬聯盟」希望告訴他們,這裡有一個機會能夠幫助他們扳回清白,一起面對國防部,要求一件一件辦清楚,也呼籲每個家庭注意這個問題,協助當兵的年輕人懂得保護措施(本文責任編輯:白佳琳)

 

 

 

活動訊息:

  

 

要真相!要人權!

8/3凱道萬人送仲丘

 

 公民1985行動聯盟

     

 

仲丘的犧牲,讓台灣多少父母心碎

但也因為他的犧牲,讓長年被掩蓋的國軍醜惡面目被掀開


台灣社會也終於第一次開始勇敢討論軍法、軍檢、以及軍中人權議題 ⋯⋯ 為了紀念他的真誠、善良、勇敢與他對台灣社會造成的重大影響


公民1985行動聯盟將於8/4日洪仲丘先生公祭之前,於8/3日晚間六時假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萬人送行晚會。


敬請所有關心此案發展的全體公民站出來,


讓政府看見人民的憤怒與不滿,如此才能使仲丘的犧牲,給這個社會留下更多制度面的改革
他的犧牲,才能保護更多服役的台灣青年不受迫害


公民1985行動聯盟鄭重呼籲


政府必須於8/3日前給予具體回應當天所有參與的朋友才能安心送仲丘好走

 

八月三日,請您與我們一起站出來,一起為仲丘送行,讓仲丘的家屬得到承諾,讓體制得到改革,送仲丘能夠安心一路好走!


我們的訴求:

一、立即啟動特別偵查組或由總統責成法務部及國防部專案組成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並訂定作業時程表以徹查洪仲丘命案。

目前國人對於軍檢已經完全喪失信心。

 

軍檢最高首長曹金生在媒體面前言必稱「學長,請容我」、 「這我們還要回去請教學長」等等跳針言論,明白凸顯現行體制下軍檢完全無法獨立行使職權。


軍檢的偵辦方式,讓有串證之餘的人有充足時間串證後才收押,相關證物不是消失就是看不到,已經完全無法取信於人民。


因此總統應立即責成檢察總長,即刻指定法務部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辦理洪員命案之調查,或比照之前的江國慶冤死案,組成「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全面主動偵辦洪案之全案,並公布作業時程表提供人民持續監督的依據。

二、法務部應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歷年軍中冤案

歷年因軍法、軍檢黑幕重重,多少年輕生命在軍中消逝,卻都以「自殺」結案。


公民社會對這些人的死因未能真相大白,不會遺忘,也不能原諒。


總統應責成檢察總長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立即針對歷年冤案相關家屬提出之各項新證據,重啟調查。

三、承平時期軍法應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立即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全面檢討現行軍事審判制度以及軍中人權相關法律議題且於下會期內完成相關修法。

日後軍中人權問題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應負起完全直接責任!

軍事檢查體系與軍法屬於軍隊管轄, 並不符合權力制衡與監督的原則,因此,應將平時與戰時的軍隊體制分開,並且要求軍事檢查體系在平時應由司法院、法務部管轄,才能有效防止軍中濫權、軍檢包庇軍官的亂象。


軍中人權遭忽視係出於軍中權力過於集中導致濫權的體制。


總統應立即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全面針對軍法(陸海空軍刑法、陸海空軍懲罰法)、軍檢制度、軍人人權及其他憲法上權利之維護措施等進行相關法規的研擬和修正,並盡速檢討軍事審判制度之廢立和配套措施。


針對軍中人權等相關議題召集民間各界代表以及專業人士討論通盤改革方案。


要求立院持續監督、並推動相關修法。


而總統身為三軍統帥,對於軍中人權責無旁貸。日後軍中若再有人權相關問題,總統應直接負起完全責任!

 

       詳情請見

 


               

 

 

 

【講座】

 

NEW《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綠盟新書分享座談!(8/2)

 

 

【活動】

NEW2013年臺灣青年文化營--客家田野工作隊(報名截止日:8/9,17:00)

NEW【甘樂文創】跟阿嬤學做粿(需事先報名繳費,活動時間:8/10)


NEW2013 青春未艾 影展(7/27-9/15)

 

 

樂生院暑期修繕工作坊(7/27-7/29、8/03-8/05)

 【在蟾蜍山的日子】老公館生活故事展(7/20-8/02)

2013田園文化生活圈  系列活動(報名時間:即日起—7/28,活動時間:8/3)

府中15邁向專業紀錄片工作坊 招生中

 

 

【徵件/徵人】

 

NEW2013夏季工作室 志工招募

 

轉寄『【南方】一個母親的愛─訪問蔡學良媽媽尤瑞敏女士(蒼蒼J)』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