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方電子報
報主:南方電子報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14,25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方電子報報
南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8-12 05:00:00 / 報主:南方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主題文章

※「南方」歡迎各界投稿,投稿信箱為southeditor@gmail.com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編輯信箱。活動訊息請寄到southeditor@gmail.com

 

感謝你帶給土地的一切---紀念「不要告別東海

岸」徒步行腳夥伴炯霖

 

作者:郭文吉

原本以下的故事是為了之後將2013年4月份,參與幾乎全程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所拍攝的ㄧ些照片以及途中真實發生的一些插曲而打算整理出來,沒有想到這位在行腳計畫中逐漸建立革命情感的朋友,如他開朗愛好自然的個性,最後還是投向大海的懷抱。早我們一步,將以另外一個形式化為大地的養分。

 

行腳第一天在台東杉原灣海灘出發,走至都蘭鼻海祭場與都蘭部落各年齡階層的組長交流時,第一次注意到這個瘦壯黝黑的年輕人上台發言:

 

「我是陳炯霖,我個人之前在日本唸書,看見日本社會主流媒體對國內反核聲浪的壓迫與消音,才真正看見日本社會不義的一面。而後回來台灣將許多日本核能謊言的文章翻譯成中文放在網路上,自己徒步環台灣過兩次,第二次的時候由於是跟一群韓國日本朋友一起走,所以今天參與這次的行腳,帶著日本朋友的祝福而來,身上背得這一條帶子寫滿日本朋友對這次徒步行動的祝福,感謝我們同樣為自己深愛的土地而作的事。」

 

蘋果日報專訪 陳炯霖  人間異語:看到日本社會不義 哈日族幻滅

http://goo.gl/w2ehkr

 

 

 

而後在行腳的過程中,逐漸聊到先前炯霖徒步環島的一些種種,也體會到這個年輕人擁有許多的熱情與對土地的愛以及一顆赤子之心,

 

走到花蓮靜浦部落時,只見他光著腳ㄚ子跟部落小孩子東追西跑的,活像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其實他已經30歲了。

而後穿過太豐公路到了太巴塱部落,在太巴塱部落舉辦的行腳分享會,與太巴塱部落先前同樣的為Sra(土地)而走的行動交流時,炯霖上台發言了根據之前他所研究的美國印地安人對於天,地,靈,自然的相處態度,在那場分享會上他唱了印地安人領袖的「感謝歌」,著實震撼了我,

 

影片連結 2013/4/7 行腳隊伍於太巴塱分享會 炯霖獻唱的 「感謝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_Wg6ad1Tw&feature=youtu.be

 

 

 在4/7當天晚上太巴塱的分享會上,行腳的精神領袖阿美族的耆老---龍哥,提出了一個臨時動議想要用雙腳真正走上行腳計畫中,原本考量危險度極高而採取火車繞行的蘇花路段,幾乎所有行腳的成員勇於上台發表自己對於徒步蘇花的看法,想法雖然兩極化分歧,但是討論的過程卻是沒有火花的,只是想盡辦法提出自己的看法來說服對方。

 

於我而言,雖尊重大多數人的意見,倘若隊伍內真的有成員執意要踏上這一段蘇花之路,我願同行。

 

然而,當天晚上龍哥似乎還是被大家的意見慢慢將自己的想法放入心裡。只是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的他,隔早起床時也遇見了早起的炯霖,

 

「龍哥,我願代替你為了祖靈走這一段路,去真正感受祖先前以前是怎麼一步一腳印地走過蘇花得這一塊土地。雖然隊伍成員極不贊成並且認為這是非常冒險而分隊的行為,但是蘇花我已經走過很多次,所以路況我很熟,我知道要怎麼走小路才能夠避過危險的車潮,並且途中在新城跟南澳的部落我有認識的朋友可以來支援我,我知道你是隊伍裡面的精神領袖,所以你不可以離開行腳隊伍,但是我可以,等到了宜蘭我再跟你們會合。」

 

龍哥跟炯霖就這樣默默下了決定,而我直到行腳隊伍前進到花蓮東華大學準備晚間與全校的分享會時,才知道炯霖要一個人走這麼一段路。

 

龍哥在趁大夥前往參加甫獲得國內木雕大獎伊命大哥的漂流木藝術展開展活動時,為炯霖作了祈福的儀式,向祖靈訴說這位年輕人將為自己走這麼一段路,希望祖先們在這一路上眷顧著他,讓他平安。龍哥將太巴塱部落交與行腳隊伍的信物公母杯交付一個給炯霖,使他帶在路上,龍哥說了:「公母杯是不會分開的,就像我們行腳隊伍所有成員的心一樣是連結在一起的,你把一個杯子帶走了,另外一個杯子一定會思念,一定會想辦法再相會,你一定要平安地走這一段路,天氣很不好,如果真的預測到危險,就放棄,祖靈不會怪你的。」

 

眼下這一幕,感覺鼻頭酸了一下,面對突如其來而無法改變什麼的局面,只見龍哥與炯霖緊緊相擁了一下,而我,麥可,老布也跟炯霖擁抱之後,祝福他在這一路上平安。留了他的電話後,晚間東華大學湖畔餐廳所舉辦的行腳分享會湧進了行腳路程中最多的聽眾,東華大學幾乎所有學院的代表教授都到場,還有許許多多東華大學的同學,那場分享會我也盡力地趕出行腳的照片讓每位行腳成員在分享會上盡情發揮,而我也上場分享了在這七八天以來所真正感受到土地的悲傷,以及之前在澳洲當華文導遊時所接觸到的原住民歷史,那一夜自己真正發自內心說了:「希望中華民國政府有一天能夠向澳洲政府一樣向原住民道歉。」那夜的分享會是如此的精彩,但是龍哥與我的心裡卻在掛念這一位朋友的安危。

 

那一夜的炯霖在下午從花蓮東華大學出發,一直走到半夜兩點抵達新城可樂部落,超過50公里,再加上早上所走的路程一天整整走了超過60公里的路,直到收到他的訊息之後才能安心入睡。

 

隔天行腳隊伍在東華大學的原住民學院前廣場圍著「族群共榮」的石碑唱完吼嗨洋後,開始啟程前往花蓮市區舉辦分享會,抵達花蓮市區時接到炯霖的電話說走到腳痛受不了了,走了蘇花三分之一路程後就放棄跳上火車了,請我跟龍哥說聲抱歉,沒能完成他的願望。

 

接到炯霖的電話其實心頭總算放鬆了一下,因為還知道他還安全地撤退,在我的心目中,自從他離開我們從東華大學出發走蘇花這一段路那時起,這趟路已經完成了。

 

然傳來你的噩耗,但是感謝你對這對土地的愛,感謝你所帶給我可以學習的熱情與動力。

 

我們會永遠懷念你,會永遠記住你在唱「感謝歌」時所帶給我的震撼與對這片土地的尊重態度。

 

我們會與你的精神同在,會連你的這一份一起為這一塊所思所長的深愛土地而努力不讓人類貪婪地破壞。

 

僅以此紀念我們永遠的行腳夥伴,永遠的朋友-----陳炯霖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4】歧視,因為無知而無所不在!@【性別教育電子報】
【同位素】ˊ6/2第六次聚會@【【同位素】台灣第一份同志電子刊物(SINCE 1997)】
主題文章摘要:

 

雖然傳來你的噩耗,但是感謝你對這對土地的愛,感謝你所帶給我可以學習的熱情與動力。我們會永遠懷念你,會永遠記住你在唱「感謝歌」時所帶給我的震撼與對這片土地的尊重態度。我們會與你的精神同在,會連你的這一份一起為這一塊所思所長的深愛土地而努力不讓人類貪婪地破壞。僅以此紀念我們永遠的行腳夥伴,永遠的朋友---陳炯霖(本文責任編輯:白佳琳)

 

 

 

活動訊息:

  

 

0816 拆政府‧

守護苗栗音樂晚會

 

 

     

  

 全國人民挺大埔,苗栗人民站出來!

作為苗栗人,看到近年來被劉政鴻及苗栗的既得利益集團無限摧殘的故鄉,我們忍無可忍、退無可退。⋯⋯

在竹南大埔、後龍灣寶、後龍龍坑里、苑裡、頭份華隆廠、銅鑼中平、竹南崎頂、苗栗大坪頂、卓蘭白布帆、天花湖水庫預定地.....,劉政鴻及苗栗的政商集團,派出怪手、警察,假「開發」之名,踐踏人民的土地和生命,全然為了炒地、為了政商私利。

每當我們又被問及:「你們苗栗到底怎麼了?」,我們只能羞愧低頭、說不出話。

這次,我們要站出來,告訴劉政鴻:

苗栗要發展,但不是圖利少數、不公不義的發展;

苗栗要進步,但不是踐踏人民、債留子孫的進步;

苗栗子弟要返鄉!但我們不想要回家的時候,家鄉已如豺狼過境、杯盤狼藉,我們已然一無所有!

苗栗的未來,不應由這些既得利益者假「苗栗人」之名來決定。我們要從他們手中,奪回我們的故鄉、我們的未來!

在此邀請全國各地聲援苗栗的朋友,及苗栗的在地夥伴,一起站出來!

--
【0816 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晚會】

時間:8/16,18:00-21:30

地點:苗栗縣政府前廣場(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交通方式:搭火車到苗栗火車站,可搭計程車(約五分鐘路程),或以步行方式(約二十分鐘)抵達。

(16:30-17:30將安排帶路團)
(地圖:http://goo.gl/maps/kAIj6

晚會內容:

一、【苗栗自救會大串聯】
二、【苗栗青年群起抗爭誓師大會】
三、【藝文界集結聲援苗栗】
四、【「劉政鴻的被告們」的逆襲】
五、【 讓音樂成為武器:激進 (radicalization)】
六、【 沒正義就沒和平:農村武裝青年】
七、【永遠的苗栗女俠: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八、【新寶島康樂隊: 黃連煜Ayugo】
九、【順手拆政府,救救台灣人:樂團人街頭陣線】
十、【你甘有聽到我們在唱?--客/台語大合唱】
十一、【超渡「劉政鴻金權政治」水陸大法會】

十二、【神、祕、行、程】

行動訴求:

一、劉政鴻道歉認錯,賠償強拆損害。
二、大埔四戶地歸原主,回復尊嚴生活。
三、要求檢調單位,立即徹查劉政鴻任內所有土地炒作不法情事。
四、要求苗縣籍立委,立刻重啟土徵條例修法。
五、修法完成前,要求縣府立刻停止所有土地徵收程序

      

         詳情請見


               

 

 

 

【講座】

 

NEW從<土地掠奪者>一書談起--社會住宅、迫遷、大埔事件和『觀光』花蓮 (8/12)

 

 

【活動】

NEW當代經典讀劇節(9/7-9/15)


NEW2013 青春未艾 影展(7/27-9/15)

 

府中15邁向專業紀錄片工作坊 招生中

 

 

【徵件/徵人】

 

NEW2013夏季工作室 志工招募

 

第二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挖掘臺籍老兵曾參與日本兵、國民黨軍、解放軍的故事(10/31截稿)

 

 

 

 

 

南方電子報

歡迎加入南方電子報粉絲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13/08/12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日
執編周馥儀 白佳琳
顧問張育章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
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
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
blog 模式∕南方文章海

轉寄『【南方】感謝你帶給土地的一切--紀念「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腳夥伴炯霖(郭文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