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文學獨立聯盟
創刊日期:2009-06-29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04 16:00:00 / 報主:台灣文學藝術獨立聯盟
本期目錄
李秀─是黎明還是更深沉黝黑?〈散文小說〉
李勤岸詩選─食老才知ê代誌
Catherine Yen─憂鬱大地,談德國畫家安塞姆.基弗的繪畫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李秀─是黎明還是更深沉黝黑?〈散文小說〉
李秀─是黎明還是更深沉黝黑?〈散文小說〉

 





李秀:

生於台灣省高雄市,現居住加拿大溫哥華。作品曾獲吳濁流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香港職青文藝獎、台灣省新聞處獎勵優良讀物……等十幾種獎項。出版「冬日已逝」、「愛的心弦」、「尋找那隻浮桴的航向」、「一個女子的遠方之門」等散文集;「梅花引」、「讓我一生只接觸一個男人」、「井月澎湖」等小說集,與「小雨點」童詩集。目前從事英文創作及翻譯工作。



是黎明還是更深沉黝黑?〈散文小說〉
 

 

愛有一種本能,採集所有美好幻想,引誘自己進入一張豐饒華麗的密網。幻想在血中燃燒,豐饒在眼中閃爍。邱比特違抗母后維納斯的旨意,毅然奔向賽姖熱情懷抱,也就不足為奇了。

  只是步上這條晃蕩不定的鋼索,快樂隨時就像露水般脆弱,歡樂之後即煙消雲散,於是悲哀綿延不斷。楚爾與「愛妻」願意投入一生的能量共同營造不被世俗認同的幸福,卻發現「愛妻」接二連三對他說謊。如果他不撥那通電話,被蒙在鼓裡,或許也是一種不知的幸福吧!

  「我媽上台北,二、三天後才回來。」對方已將長久敵對轉成對朋友一般從實招來,完全忘掉母親慎重的交代。耕耘這筆親善田地,不僅僅付出血和淚而已。當天際傾下大雨,雷電驟發痙攣的巨痛,楚爾就曾撫慰「愛妻」說學藝術的孩子,有朝一日不會以世俗慣例來看待母親,儘管活出自己的天地來。而今這一世間關卡已安然渡過。

  然而此刻,拳頭緊握信息卻無法理出為什麼那顆心靈如此漠然沮喪,是為著那晦澀曖昧永遠無法掌握的需求,抑是誠信的船舶迂迴於詭譎浪濤而無法駕御。他不是容易挫敗的男子,自結束婚約開始,就為自己的選擇奮戰,不管繁星迷失底雲堆裡,風透過樹葉在嘆息,暴雨在曠野中掃蕩,他都像烈士英勇挺進。雖然「愛妻」未能和他一般有自由身,但幾番寒暑的風風雨雨,迎露招展於崎嶇夾縫中的花蕾,倒也活出引人入勝的風采來。

  一生之中多少重大決策都須在認識不清時,不得不下投注將寶貴明日當做抵押。曾共枕三千六百多個夜晚的人各自贖回春天之後,雖然相對尚不至惡言惡語,但黏貼眼前那根似有若無的細髮,卻怎麼揮都揮不掉呀。彼日和前妻相遇,在歷史塵封之中相互面對不寬博的心,一不小心即碰觸每一個尖銳,宛如秋雲馱負欲滴陣雨,叫整個心情沉沉下垂。

......
繼續閱讀


 

李勤岸詩選─食老才知ê代誌

李勤岸詩選─食老才知ê代誌




李勤岸: 

1951年生,台南縣新化人,美國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編著及文學創作出版包括:《泅‧海翁‧舞:2008台語文學選》,《2007台語文學選》,《李勤岸文學選》,《咱攏是罪人》,《大人囡仔詩》,.《母語的心靈雞湯》,《新遊牧民族》,《李勤岸台語詩選》,《新台灣人三步曲--李勤岸台語詩集》,《一等國民三字經》,《唯情是岸》,《黑臉》等。
 

出死線
----《食老才知ê代誌》之14

死線是活lìng-lìng ê
一條線
Tī遠遠ê所在
吞吐微弱ê信息
親像一隻幼細ê青竹絲

活lìng-lìng ê 一條線
食時間做飼料
一暝大一寸

本底是幼幼ê一條線
一咧到tè 煞變做一條
粗粗ê 索仔
親像一隻大蟒蛇
大嘴開開
逼你共物件交出來
交袂出來
你to̍h 死矣

有時死線毋是kan-na一條
是一條過一條
一陣蛇陣一直jiok 過來
只好,拚老命
物件一項一項
一項一項交出來
交kah tshun 瘦pi-pa ê
一條命
交 kah 最後
連這項
這項嘛tio̍h交
才會煞


--2008/8/31 初稿; 2008/9/14 定稿

 

白色日頭
--《食老才知ê代誌》之 18

台灣公園內
中國人來種樹仔
佇樹栽ê四箍圍仔
Khōng 紅毛塗圍咧

有圓形ê
地球ê保護
有四角形ê
城池ê保護
有各形各狀ê保護
樹栽暝日大一寸

獨獨有一欉
焦蔫去
黃酸去
拍損去

伊外口圍咧ê形狀
看起來是一粒白色日頭
發足濟刺

為何獨獨這欉
無法度生枝無法度發葉?
無法度對人大欉成物?
敢講白色日頭ê刺
有毒?
敢講規粒日頭
攏是毒?


2009/7/10 台師大台文所

 

失憶症
--《食老才知ê代誌》之 21

蜂岫
一格一格ê小房間
囥糖甘蜜甜ê
往事
囥鹹酸苦汫ê
記持

食老以後
房間一間一間
Ta-pôo--去
內底ê幼蟲
一隻一隻
拍損去
袂赴大做會飛ê


記憶ê蜂岫
Tshun一格一格
空格仔
Tshun真濟空格仔
疊做一个塔
一个真懸真懸ê
空虛

--2009/7/12 台師大台文所

Catherine Yen─憂鬱大地,談德國畫家安塞姆.基弗的繪畫

Catherine Yen─憂鬱大地,談德國畫家安塞姆.基弗的繪畫 




Catherine Yen:  

藝術評論,繪畫,收藏及文學寫作





─憂鬱大地,談德國畫家安塞姆.基弗的繪畫─
(Anselm Kiefer and His Painting)

Catherine Yen─憂鬱大地,談德國畫家安塞姆.基弗的繪畫

八十年代初,由藝術界掀起所謂新表現主義的討論熱潮既深且廣,可謂無遠弗屆,其間,經由畫廊的推動,到美術館做更嚴肅的大規模展覽,屈指算來,已進行了廿多年了。在這以科技快速改變世界現狀的今天,藝術家到底能進一步做些什麼呢?在過去,藝術家一直被冠以走在時代尖端的光環,然而,到了十九世紀末,由於商業及物質主宰著人類的生活方式,且有日趨嚴重的趨勢;藝術若不是與之格格不入,就是服膺於現實而呈疲軟現象,到後來,則等而下之地追隨時尚,以玩弄推銷商品的方式進行繪畫行為,這種窘態到了今天仍處處可見。

我們常認為藝術應是心靈表現的結果,如果因「藝術商品化」而去責怪藝術家似也欠公允,我們應該說,藝術家在經過這些以科技引領世界前行的這個半世紀中,其腳步的紛亂及過度相信感官才是造成這種情勢的主要原因。正因為科研的成果不但在產品上改變了世界的外觀,也在基礎理論上指陳出過去許多藝術家看不到的現象,也正因為這兩股龐大力量,使得藝術家不得不調整其視角,向內省問藝術到底是什麼!以繪畫而言,立體派多元空間的發現到現在也有九十多年了,畫家一旦對空間的定義因懷疑而產生探索的興趣,連帶著造型、色彩或材料的問題均會相繼出籠,於是這以往的幾十年就幾乎全集中在此單一的追尋認定上。

以五十年代的抽象表現主義來說,它是最先肯定「行動本身即產生意義」的,也因此被稱為行動繪畫(Action Painting);帕洛克(Jackson Pollock)任意將油彩揮灑至平舖的畫布,從掙脫束縛、爭取自由這方面來看是有其正面意義的。「畫本身有其意義」這個想法由塞尚(Paul Cezanne)、康丁斯基(Kandinsky)及蒙特里安(Mondrian)一路追尋下來,其實已界定了不少理論,也肯定了個人的形式風格。帕洛克那種自由放縱的表現方式也因此帶動了以後十幾年的抽象表現主義,但為何又被普普主義(Pop)接替了呢?我想一方面是因為一種想法一旦窮根究源下去終會鑽牛角尖,一方面是人類的感官無法脫離現實世界,於是相反的極端於焉產生;藝術反映現實的長久理論在抽象主義追求圖象學的理論下是極不相容的,一旦畫家調整角度去看外在的物質世界,像安迪.沃荷(Andy Wrohol)能一下子就從相片與食品罐頭的設計形狀上看到新的起點就不足為奇了。從抽象表現以後,極簡主義及觀念主義是另兩個高峰,都是理論被過度渲染,而用手去繪製的傳達方式卻相對地退化了。以七十年代而言,最能具體表現這個特色的是克里斯多(Jaracheff Christo)的包紮藝術,他用布將極大規模的建築物包紮起來,如澳洲海岸、巴黎鐵橋及整幢市政廳,使其外觀改變而呈現不同的視覺形體,那種如魔術般的手法確能聳動聽聞,但人們看多了,也覺得不過如此而已,因為它既不能經久,也不能讓人沉思、冥想入更深的層次。藝術的「奧秘」自原始時代開始就是如此的,拉斯訶的洞畫、敦煌的壁畫、非洲土人的面具、中世紀的聖像畫(Icon)及羅浮宮成千上萬的繪畫作品從來就一直在那裡,又有多少人試著去解釋蒙娜麗莎的笑容呢?與這些既存的偉大藝術品相比,極限與觀念藝術顯得多麼貧乏呀!也因為各種不同形式主義的紛紛出現,其莫名其妙、東拼西湊的方式確實多得可怕,也正因為這樣的因素,突出一位真正的、有意義的畫家是件極為需要且重要的工作。

......
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3年8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