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文學獨立聯盟
創刊日期:2009-06-29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22 11:00:00 / 報主:台灣文學藝術獨立聯盟
本期目錄
邱一帆─詩評客籍評論者
Catherine Yen─黃明川及他的「藝術紀錄片」
胡長松─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邱一帆─詩評客籍評論者


詩評客籍評論者


你為自家族群个語言
註文
失聲
在評論个世界

你毋相信自家个語言
做得親切表現
族群个聲音同
自覺
顛到喊人
用殖民者个語言

你哇著語言淨係
溝通个工具
最普通个語言文字
傳達
最普通个感情思想

你毋記得語言
係族群最重要个
標記
無使用个語言係
死个語言
也係
死个族群

你為無根無底
最無感情个
普通語言
詮釋
創造
較闊較深个文學世界

你遂毋知好
用自家个語言
耕種文學評論个花園
為自家族群个語言
帶來文學創作个
肥底

你根本毋知
語言緊用緊闊
語言緊用緊深
自家族群个語言
乜共樣

你為自家族群个語言
註文
滅絕
在文學个世界

你還無推辭
為自家得一座
台灣客家貢獻獎




Catherine Yen─黃明川及他的「藝術紀錄片」


Catherine Yen─黃明川及他的「藝術紀錄片」

梁任宏

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先生在百忙中為ACC南三三九月份的例會演講,詩人張德本先生受邀為之引言介紹。這次主講的「藝術紀錄片」是以記錄梁任宏為主軸, 黃明川以獨具之慧眼選定梁任宏,並為之持續錄製六年, 做成50分57秒的DVD。影片中,梁任宏將台灣本土元素以科技、機械原理與前衛實驗之結合, 表現工業、宗教、歷史與現代交互辯證之思維,經由解構與組合大型裝置藝術品,展現在高雄元宵燈會、鋼雕藝術節、城市光廊及墾丁風鈴季。

梁任宏的作品由分解到重組的過程是為了延伸不同的生命結構,此觀念是一種創造力,也是台灣活力的泉源,藝術家藉由支解、重組來探討生命到死亡到再生,及整個能量轉換的可能。

梁任宏第一個與「光」觸及的作品是 “三張椅子”,X光透析人的內在, 作品的重點與自己的反省有關: 他由第一階段的指涉自己, 到第二階段闡述過去的記憶,至第三階段所謂對未來、物質的膨脹乃至精神失焦; 他一直是站在高處往下看,他不善詞令,沒有長篇大道理,但奇怪的是,在時代種種的制約與反思中產生高度的撞擊力。他是懷疑論者,在敘述中他無意呈現宗教是甚麼,他只呈現生命的歷練,宗教是個符碼,一種行動力而不強力介入環境。

黃明川說:「拍紀錄片,拍攝者就像主角家裡的蒼蠅,一直黏在牆上」,此感想在在顯示作紀錄片的辛苦。「書本可以修訂,但紀錄片不行,影像本身殘酷無比,對觀者,它是強迫式的,文學可呈現壁壘,你可以迴避,但影像不行。」 「進電影院是一種制約行為,紀錄片的拍攝是一種政治力量,在Discovery or National Geography中的旁白或拍製手法其實對觀眾是強迫式的,所以他們稱:只有producer(製片),沒有conductor(導演)。」

黃董事長在八O年代解嚴後,鑒於「對台灣藝術文化有所貢獻」的決心返台,自一九九一年起,秉其「藝術消逝的時間不會等我」的理念,開始記錄當代藝術,包括稍縱即逝的行為藝術、裝置藝術等、將藝術家影音留存,後續拍台灣詩人系列,由詩人口述歷史,這些紀錄片曾在華視、台北當代藝術館及台南國家文學館放映。他除了是現任國藝會董事長、影像工作者、黃明川電影視訊有限公司負責人,也是「台新年度視覺藝術獎」國際決審團主席。

黃明川在1979-85年間發表多篇有關美國當代攝影與當代影像藝術展的報導及評論於國內雜誌。其美術及攝影作品,曾獲國內外多項大獎 。1999的十年間,以開創性的獨立製片精神完成三部劇情片--台灣三部曲《西部來的人》、《寶島大夢》、《破輪胎》,成為獨立影像創作者的先驅。他的紀錄片包括《賴和》《楊逵》《東方白》《林雙不》《百工圖系列》《地景風雲系列》《裝置藝術十年系列》《解放前衛藝術系列》及《飛越科技藝術》系列,並拍攝記錄梁任宏、袁廣鳴、徐瑞憲等多位藝術家,後製作《詩人部落格系列》在華視播出,2008年推出紀錄台灣藝術家「洪易」紀錄片,延續拓廣藝術家個人世界與外界社會相互連結的層面,擴充台灣文化藝術的視野。 --- record on 9/17/2009 (ACC 33 South Group)



胡長松─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本長篇小說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補助*
 
 

大港嘴 (02)  

        ……濛濛像是狗仔毛的小雨開﹐親像是粒仔仝款的sap海佮埠岸sap佇這四界是池佮屍的土地懸。死亡是生命的水泉海佮土地對物的死滅仝一个時感受悲哀佮歡喜因為乾焦有按呢才會解脫生命的無常苦難。向海的巷仔路﹐微微的燈仔火拄灼幾咯个焦sán板的人影佮我相閃身過﹐攏用冷的目神看我怹共嘴thí開﹐毋過我遂聽無怹講話聲;只有怹去的話語留佇歪歪tshu̍ah- tshu̍ah頂﹐hia氆全是霉菌的縫裡﹐直直有回
「假使你找揣無怹按呢去問我的是恁大姨的下落﹐阮自細漢倚靠﹐伊會歡喜將一切予你知。」
  
主啊﹐遮呢烏暗﹐阿你到底是我來創啥咧?)
囡仔﹐莫驚﹐佇你內過這个世界。你敢袂記我彼一日毋是共你講﹐我欲取柏樹尚稚的尾溜共at折﹐共伊種佇懸山頂﹐佇你到位的彼个所在的山頂﹐它欲成結果子成做一欉好的柏樹。各樣的鳥飛來做siū歇佇蔭裡。田洋所有的樹木攏會知我予大樹予小樹抽懸我予翠的樹木焦lian予焦lian樹木生ām我按呢宣布矣我定做甲夠。你目睭thí開﹐一切!)
毋過我欲按怎才會凍共目睭thí--?) 
「你覓﹐怹的神敢講就較厲害
知影矣?聽講足久晉前有幾咯个怹派來的紅毛夆打死佇村外咧
「你查某你是聽誰講
He莉親嘴共我的。你禮拜綴伊的春姨婆去村的教堂做禮拜﹐阿乾焦按呢才會凍洗淨伊身軀的罪惡哩
「我看hekhàiⁿ伊敢無講起﹐閣較早晉前hia毛的是按怎用槍對付怹祖先的
毋管啥物日子佮伊的姨婆所去的教堂總是按呢空空空﹐阿白毛牧師湯定定一共每一條椅條仔擦加清氣清氣。條椅條仔擦煞家己一个人前祈禱。日位窗仔外tshu-tshu佇伊的跤脊胼﹐阿伊夯看十字架的時著閣假若真迷醉佇內。伊的祈禱詞就親像是綴日光射入來的﹐了後,閣日光步的搬徙湠佇堂的角落。伊猶加清清楚楚細漢坐佇伊的查甫祖潘來貴跤頭趺的模樣hia古椎綁兩支頭鬃尾仔目睭圓滾滾掠伊金金﹐阿一目睨伊煞已經是呢嫷的一个姑娘仔咯。伊想當年是伊共瑪洗禮--的。「父矣你以無形的藉聖事的標記﹐產生人的效力你八以各樣的方式利用你所創的水﹐顯出洗禮所予人的恩。所以這馬﹐我奉父、佮子、佮神的名為你的查某子潘洗禮﹐願你祝福伊予伊歸入你的名。」
「你看he毋是潘來早為驅邪解厄佇公廨所掖的埔姜水
「你八一个siâuHe水。這馬換做彼个牧師底掖的。」
按呢潘來母毋無生理矣
「伊早受洗矣你敢毋知
聽講各猶少年的時伊一个人位遠遠的國家坐來到遮﹐阿伊會凍按呢一傳教向前行﹐完全乾焦伊彼一柴箱的牙科工具爾。當伊沿海岸的時夆當做傳的紅毛鬼﹐村內眾人共伊箍咧共伊撣石有幾咯个竹位廟殺出來。伊八聽過佇伊晉前有幾咯个傳教士死佇hia竹雞仔的刀下所以伊喝主的名開跤就走﹐匿入密密紮紮的林投樹林去。彼時天暗矣目前的海水乾焦會使反射稀微的光線﹐阿雄雄遂聽著聲﹐位海的方向來假若是海底哭仝款。
……八干拉呀拉呀留﹐請恁坐咧礁眉加加漢多羅我洛﹐講起著我的祖先啊﹐親像大喔……
出現佇伊面頭前的正是瑪的查某祖祖。
「你好矣你唱的是啥物歌矣
祖先的歌。」
聽起來假若是底哭仝款﹐阿恁的祖先到底是
「名叫做烏瑪立祖是一个猛有力的查某。伊位海上來。」
「位海上來
「是矣﹐阮甕琉的故是佇海上有礁石的島叫做甕拉梅有大嫷的阿迷希檳榔林、蕃薯園佮番田。毋過的祖先予一群歹人紅毛仔宰宰死是烏瑪共tshūa來遮的。」
阿遮叫做啥物名
「烏索仔。」
「哦?阿妳是按怎欲唱歌咧
「我欲呼請阮的祖先來救我因為有一个惡滯佇我的身軀。」
「哦敢成實你又是按怎知影的矣
「因為惡當底lòng的嘴齒﹐予我的嘴疼加欲死。」
你的嘴敢會使予我看一下
各想幾十年去咯﹐阿當年的彼个尪姨的乾仔乾孫﹐這馬遂是一个徛亭亭的嫷姑娘仔咯。
「牧師
轉寄『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