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報主:台灣消費者協會
創刊日期:2013-11-0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報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發報時間: 2013-11-07 05:00:00 / 報主:蕭達益
本期目錄
統一企業下架布丁的解釋 台灣消協表示不予採信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圖片來源: 網絡)
台灣消協:統一企業下架布丁的解釋系自圓其說
統一企業下架布丁的解釋 台灣消協表示不予採信

     近期台灣媒體曝光一家名叫立光農工公司使用業級原料代替食品級原料,而該公司是統一、愛之味等多家知名食品企業的原料供應商。這讓外界對統一旗下的7款食品提出質疑,目前統一企業已主動將這7款食品在台灣地區下架。對此,台灣消費者協會提出了一系列疑問,並稱會督促政府加強食品的稽查檢驗。 

                     台灣消協:統一企業下架布丁的解釋系自圓其說

     此次立光農工公司問題原料是工業EDTA-2Na,該公司用這種廉價的工業原料調配食品原物料復方“洋菜粉”、“愛玉粉”轉而銷售給食品企業。台灣消費者協會的工作人員向IBTimes中文網記者表示這種工業原料是不能夠添加在食品裏面的。使用這種工業原料雖不至於造成類似中毒等直接影響,但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腎臟病變幾率會對身體造成間接的傷害。 

     此前有媒體報道統一旗下的食品也涉嫌使用該種化工原料,對此IBTimes中文網的記者致電統一企業台灣公共事務室的經理塗忠正,他表示,統一現下架的果凍布丁產品的主要原料採用的是從立光農工公司進口的鹿角萊膠,而該公司出問題的“洋菜粉”、“愛玉粉”這些原料統一企業並沒有購買,其稱果凍布丁的原料鹿角萊膠並沒有安全問題,與工業原料EDTA-2Na沒有關係。 

    “我們此前之所以會主動下架果凍布丁食品,是因為看到立光農工公司的其他的原料出現了問題,因此對此公司提供給我們的鹿角萊膠存有疑慮,所以才會選擇主動下架並且已經送到檢調部門SGS檢驗。”塗忠正向記者表示。據了解,SGS已反饋鹿角萊膠目前沒有存在安全問題。塗忠正還告訴記者,“如果消費者真的是因為統一的食品產生了損失,我們願意無條件賠償。”

     但台灣的消費者協會似乎並不相信統一的這個說法。“有關統一聲稱公司相關產品皆未使用立光農工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之問題洋菜粉原料,這是他們的自圓其說,我們不會採信其說詞。這個公司向統一供應原料六年,這六年從沒發現過問題,只是今年被曝光就出來說沒有買過問題原料,這種說法就是在愚弄政府和消費者。換句話說,如果真沒問題統一不會冒着損失的風險下架這些果凍布丁產品的,”台灣消費者協會的工作人員向IBTimes中文網的記者表示。 

     台灣消費者協會的工作人員還表示,其實這個送檢的的過程也是有疑問的。因為政府規定自6月1日起食品需貼示合格證明文件或切結書,所以這些公司會選擇性送樣品去SGS檢驗,而這些送檢的樣品一般都會合格,這也不排除業者會取得此一合格檢驗證明,然後以此文件掩飾非法食品在販賣。“而且這個SGS檢測部門其實是一個民間的檢驗公司,其權威性也是值得懷疑的。”

    “我們參加台中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會議時向政府部門請求,設置國家級的食品實驗室,專事把關國民食的安全,不能端靠民間的檢驗公司。”台灣消費者協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此次毒澱粉事件在台灣造成的影響很嚴重,台灣消費者協會也稱他們除了質疑問題企業外,也痛批政府相關部門的怠職。

     塗忠正向記者介紹,此次統一食品下架不涉及大陸地區,因為大陸地區的果凍布丁產品與台灣地區採用的不是同一家供應商。記者在上海的一些便利店走訪也發現,全家、喜士多這些便利店裡的統一布丁依然在貨架上銷售。 

IBTimes中文網見習研究員周林林 |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15:50 PM

http://www.ibtimes.com.cn/trad/articles/30275/20130605/670580.htm

推薦訂閱
社造電子報《NO.198》@【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統一企業下架布丁的解釋 台灣消協表示不予採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