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11-13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何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的簡易檢查方法
脊椎側彎有甚麼症狀
脊椎側彎的中醫治療
國際權威Schroth矯正法
喜悅健康報
截彎取直不苦惱,脊椎側彎矯正有方法...
何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症(scoliosis)或稱脊柱側凸症,是脊椎向一側彎曲並扭曲的疾病,使得人體姿態產生變化,進而影響生理上的發展。其分為姿勢性脊椎側彎與結構性脊椎側彎兩種。姿勢性脊椎側彎,多與不正常的姿勢造成肌力不平衡有關。結構性脊椎側彎,其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佔脊椎側彎總數80%,女多於男,比率約81。造成的原因可能與遺傳、發育期間骨骼畸形、不對稱性的肌肉無力有關。還有一些是因為其他疾病引起的脊椎側彎,例如:小兒麻痺、腦性麻痺、先天性脊椎畸形、外傷性側彎等。
脊椎側彎的簡易檢查方法
  1. 前屈身檢查法:適合脊椎側彎症早期檢查,此法是令受檢者脫鞋站立平地上,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髖部屈曲90°雙手自然下垂手心相向,檢查者位於受檢者後方,兩眼與病人背部最高點在同一水平,觀察兩肩高、兩肩胛骨、背部、腰部是否對稱,高度是否相同,若一高一低相差1㎝以上極可能為罹患脊椎側彎。亦可用一條細線沿脊椎走向當作中線,可以幫助比較。
  2. X光:評估起來較為客觀,也可以幫助評估後續的發展或所接受治療的效果。
脊椎側彎有甚麼症狀
不單單只有頸、背、腰部肌肉痠痛、僵硬,以及身體姿勢外觀歪斜的問題,連心肺功能也會受到側彎的脊椎與肋骨的壓迫,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有時腸胃也會出現消化不良的影響。因此,胸悶、呼吸不暢、心悸、偏頭痛,腸胃脹氣、便秘等。都有可能會因為脊椎側彎的問題而伴隨出現。
脊椎側彎的中醫治療
脊椎側彎難以治療的地方在於它是一種緩慢而不明顯的進展,當發現有脊椎側彎的時候,通常都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且養成不好的姿勢,或者是因為側彎而導致姿勢的改變。一般來說就像一顆小樹要長大長高時,受到外力或陽光的影響,無法直挺挺的向上生長,而被迫歪向某一側,久而久之就定型,無法在改變了。相對我們的脊椎也是如此。不當的外力壓迫,例如側背過重書包、長期坐姿不良、駝背、側躺在沙發上看書或電視等等這些舉動都會造成不當的外力,導致脊椎受到兩側肌肉張力的不同而偏向一側。
既然這道理很簡單,但治療上會什麼這麼困難呢?
因為脊椎側彎不是一兩天所造成的,必定是長期累積的結果,所以治療的首務是先認清脊椎側彎所引發的後遺症,再來要有恆心與毅力去改變一些不好的習慣。一般的做法會使用支架,也就是俗稱的鐵衣,嚴重者則開刀手術。中醫治療脊椎側彎的原則是鬆筋、正骨、鞏固(練功)。首先放鬆脊椎附近的肌肉群屬鬆筋階段(例如針灸、熱敷、推拿手法等),再來利用整復手法將脊椎復位(正骨的手法)及最後教導病人功能鍛鍊(練功)以鞏固療效。另服用中藥以疏筋活血,免除脊椎側彎所造成的筋骨痠痛問題,甚則壓迫心肺、腸胃等所產生的一些內科症狀,例如胸悶、心悸、喘不過氣、便秘、腸胃脹氣等,都可以服用中藥得到改善。
國際權威Schroth矯正法
Schroth治療法於西元1920年由德國的Katharina Schroth博士所創,其技術已發展80幾年。
在德國有一個專門治療脊椎側彎的復健中心,每年都有上千人接受這項療程,其中有人還需等待數個月才能排到治療。
Schroth治療法之所以效果顯著,是因為他以3D的方式調整脊椎位置,同時強化肌肉穩定性,亦利用肺部的呼吸效果,將身體凹陷處逆向旋轉,以達到改善脊椎側彎的問題。
此外,他強調「患者參與,了解問題」,在治療時間外的生活也可以自我矯正,所以才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如此大的效果。
本院特別引進脊椎側彎最新治療方法Schroth,相當於上述正骨與練功的效果,搭配運動治療,達到正確平衡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以維持並改善脊椎側彎的困擾。成效比單純使用支架等被動性治療來的好。而且可以讓身體自然而然的維持良好的體態,以自然的方式,達到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

Schroth矯正法影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tcm-taipei/article?mid=508&prev=562&next=505



本篇作者蔡尚勳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百悅中醫診所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診所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濟興長青園啓用暨感恩餐會特刊@【濟興長青樂活園】
轉寄『脊椎側彎矯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