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11-06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前言
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
日常保養
喜悅健康報
前言

林太太,48歲,前來門診治療,一開口就說:醫生阿,我的腳底會痛!到底是為什麼?” 又比比自己的右腳跟接著說早上下床踩到地板時,右腳跟好像被針刺到,痛的要命,不過走一陣子後疼痛有好一點。通常痛點都在足底靠近足跟的地方,經排除其他腳跟痛的病症後,診斷認為是足底筋膜炎,經過中醫服藥、針灸和一些鬆筋的手法治療加上復健的超音波治療,幾次之後症狀就大幅改善了。

那足底筋膜炎到底是什麼呢?足底筋膜炎的起因是足底筋膜連接跟骨的地方受到反覆的微小傷害而造成骨膜炎及足底筋膜起點處的退化。通常疼痛在睡醒時最嚴重,以及在休息狀態下起立時最明顯。未接受治療時,可能會感到慢性足跟疼痛,活動量明顯改變,以及前足部,膝部,髖部和背部會因為步態發生改變而接連出現不適感。

通常可以將發生原因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
一、外力損傷(急性):受到不當外在施力所造成,例如:從高處向下跳,下樓梯不慎踩空,或在不平整路面赤腳行走等。
二、受損退化(慢性):反覆性或長時間的站立及使用,如櫃台小姐、老師、護士、服務生等,過度使用者到一定年紀之後容易發作。

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
常用中藥方藥:
補益肝腎的六味地黃丸、獨活寄生湯,活血通絡的身痛逐瘀湯、健步虎潛丸等。

針灸穴位:
針刺公孫、然谷、太溪、陽陵泉、陰陵泉等穴位。

傷科手法:
一般以鬆筋手法為主,按摩放鬆足底筋膜的緊繃感。

中藥泡腳方:
可用伸筋草、延胡索、乳香、沒藥、當歸、紅花、芍藥、甘草等藥材,煮汁泡腳。

日常保養

1.伸展運動:
前弓後箭步手扶在牆上或是可以施力的桌面,右腳弓箭步、左腳往後伸直腳跟不能離地,兩腳尖朝前,手臂伸直,停留約30秒後換邊,各做15次可以改善小腿以及跟骨後方的痠痛、以及舒緩筋膜張力。

2.腳底滚球法:
找一個像網球差不多大的球,或粗桿麵棍,放在腳跟處前後地滚動,每天二至三次,每次約10-15分鐘左右,即可舒緩足底筋膜緊繃感。

本文作者: 中醫師 蔡尚勳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 http://100joyful.tcm.tw/index.php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六藝劇團《孔融不讓梨》退票處理公告@【六藝劇團電子報】
阿寶搬新家,宜蘭綠色博覽會~母親節義賣會開跑!@【阿寶報報】
轉寄『舉步維艱的痛苦 足底筋膜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