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11-20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前言
皮膚乾燥的中醫觀點
皮膚缺水的中醫療法
喜悅健康報
冬天到了,愛美的女性們都發現皮膚變得乾乾澀澀,即使上了妝也不服貼……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體內水分的缺乏可以導致各種病理狀態,而這種病理狀態對容貎的影響很大,特別是皮膚的潤澤依賴體內的水分充足與否及合理分布。

中醫將體內各種正常水液稱為津液。津液散布於體表能溫潤肌膚;內注於身體能灌溉臟腑;輸送於空竅可潤澤耳、目、口、鼻;流注於關節能滑利關節;滲透於骨髓能補益腦髓等。若津液大量喪失,會引起關節屈伸不利,頭暈、耳鳴、目視乾澀、腸燥便秘、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症。

由上可知,津液與美容的關係是很密切的。津液充足,可使皮膚有彈性、飽滿濕潤,不易老化;若津液不足,皮膚即可乾癟起皺,脫屑瘙癢,易於老化。

由於保養不當、工作或生活環境、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導致津液大量流失,使面部肌膚失去紅潤、光澤,無彈性、粗糙晦暗甚至萎黃。
皮膚乾燥的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津液流失與內燥傷津及火邪熾盛有關。 

內燥傷津

燥邪致病,易傷津液,使人體皮膚、口鼻乾燥、咽乾口渴等。
燥邪又易傷肺,使肺失宣肅,而出現乾咳少痰或者痰中帶血等症狀。
內燥傷津又可分為肺胃津傷和肝腎陰虧兩證型。

火邪熾盛

中醫將外邪分為風、寒、暑、濕、燥、火六種,而其中風、寒、暑、濕、燥侵入人體又皆可化火,臟腑功能失調,七情內鬱,也能化火。
火為陽邪,其性炎上,傷於人體,多見頭面部或體表,可能有高熱、惡熱、煩渴、汗出、脈洪數等症狀。
火邪易擾亂神明,出現心煩、失眠、狂躁妄動、神昏譫語等症狀。
火邪易迫津液外出,消灼津液,其臨床表現除有熱象外,還有口渴喜飲、咽乾舌燥、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等津傷液耗的症狀。

火邪熾盛又可分為心火熾盛和肝火亢盛兩證型。

皮膚缺水的中醫療法
辨證論治

1.肺胃津傷型

症狀:皮膚乾燥,鼻咽乾燥,乾咳無痰,口渴欲飲,大便乾結,小便短少,舌乾少津。
治則:生津潤燥
代表方:沙參麥冬湯
 
組成:沙參、玉竹、白芍、甘草、桑葉、扁豆、花粉、麥冬

2.肝腎陰虧型

症狀:皮膚乾燥皸裂,咽乾口苦,腰膝痠軟,五心煩熱,毛髮乾枯不榮,肌肉消瘦,遺精盜汗,舌紅少苔,脈細帶數。
治則:滋陰養血
代表方:六味地黃丸
 
組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

3.心火熾盛型
症狀:皮膚乾燥,心煩,失眠,面赤口渴,口舌生瘡,舌紅,脈數
治則:清心瀉火
代表方:黃連阿膠湯
 
組成: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

4.肝火亢盛型
症狀:皮膚乾燥皸裂,頭痛頭暈,面紅目赤,耳鳴如潮,口苦咽乾,煩躁易怒,脅肋灼痛,舌紅,苔黃
治則:清肝瀉火
代表方:龍膽瀉肝湯
 
組成:龍膽草、柴胡、黃芩、梔子、當歸、生地黃、車前子、木通、澤瀉、生甘草

美容針療法

取穴:天牖、印堂、陽白、四白、太白、復溜、養老、合谷

針灸的取穴不單取面部穴位,還可依其證型加取其它相對配穴以調理體質。






本篇作者 王玫君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百悅中醫診所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診所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346】化妝水─ 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抗老!@【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豔陽下,我們一起用生命碰撞生命@【都市人電子報】
轉寄『中醫如何讓皮膚水噹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