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07-31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遠見雜誌》壓力特刊 找到你的快樂日記 出刊記者會
報主的話
《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親子音樂會 肯愛協會與肯愛之友共聚觀賞遊記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遠見雜誌》壓力特刊 找到你的快樂日記 出刊記者會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秘書長出席2015《遠見雜誌》壓力特刊 找到你的快樂日記 出刊記者會

戰勝負面情緒!釋放壓力,找回快樂人生

《遠見雜誌》壓力特刊 找到你的快樂日記 出刊記者會

(由左至右為《遠見雜誌》副主編黃漢華、《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深諮商心理師李逸明、心受創藝場創辦人陳宛琳、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遠見雜誌》副總編輯滕淑芬、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至今超過兩週,媒體頻頻報導傷者接受清創治療,或死亡的消息,社會跟著焦慮不安,似乎染上了廣泛性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詞也常見於媒體。

  日常工作生活的壓力,加上這次的重大意外傷患人數高達近五百人,使得整個社會好像籠罩在高壓底下。

  值此社會壓力龐大情況下,《遠見雜誌》在7月14日推出《10大心法遠離壓力症候群,找到你的快樂日記》的《健康遠見》特刊,舉辦出刊記者會,並且邀請心受創藝場創辦人陳宛琳、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深諮商心理師李逸明,就國人心理壓力和塵爆事件的創傷壓力進行座談。

  由於近日有八仙塵爆傷者陸續死亡,生離死別的消息令人鼻酸,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深諮商心理師李逸明表示,社會籠罩在替代性創傷的陰影之下,大眾的情緒都被相關新聞影響。以她自己為例,一位死者的年紀和她兒子一樣,讓她也傷心地留下眼淚。

  雖然如此,她呼籲社會要視燒燙傷者為一般人,以開放胸懷接納他們重返社會。以藝人Selina為例,她因為受傷,皮膚排汗功能不如從前,但是,她忍著體內的灸熱不適,仍能在跨年晚會有傑出表現,相當難得。

  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表示,燒燙傷者承受巨大的疼痛,在疼痛之間,如果能有一、兩秒的心靜時刻,要緊緊抓住,反覆練習這個過程,心靜的時間若能愈來愈長,就不會心慌,也能更快走出傷痛過程。

  此外,《遠見雜誌》也發表國人壓力大調查,從調查中發現,多數國人自認為承受低度到中度的壓力,平均壓力分數是5.6分,但是,看在醫師、心理師等專業人士的眼裡,國人平均壓力分數是7.3分,許多人承受中度到高度的壓力,和民眾的自我認知有不小差距。

  由於憂鬱症是壓力引起,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21世紀的重大疾病。曾經罹患憂鬱症的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說,在發病期間,他不能吃,也不能睡,每晚都做惡夢,重返創傷現場,到最後,感覺都竟然麻痺了,沒有快樂,也不會感到悲傷,但也失去了活力。

  一度也是憂鬱症患者的心受創藝場創辦人陳宛琳,是一位舞者。她徘徊在創作、謀生的兩難之間,因為承受壓力而發病,雖然她擅長舞蹈,在罹病期間,舞蹈成了她的壓力來源,而不是紓壓方法。

  直到她去看醫師、定期服藥,憂鬱症才逐漸好轉,如今,她會以音樂、繪畫作為紓壓方法,也舉辦舞展,讓社會大眾認識憂鬱症。

  她也提醒大家,身邊若有憂鬱症親友,他們的身心處於低潮狀態,難以提振,因此,不要對他們說「加油」「振作起來」「你要感恩」等話語,這會讓他們更沮喪。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則表示,心理創傷有「四好」,即:好疲倦、好難過好煩悶、好想死,最後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創傷也讓人有「四不好」,即:吃不好、睡不好、心情不好、人際關係不好。

  他說,壓力讓人的大腦運作失調,因此,一旦感到心情低落,不妨找精神科醫師,不必諱疾忌醫,接受正確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病情,回到吃好、睡好的生活。

  「不要只看眼前的困難,」許正典常這樣告訴病人。他認為,凡事往正面去想,眼光放遠,可以突破現在的困境,勝過負面情緒。

 

出處:遠見雜誌官網
連結:http://gvm.com.tw/webonly_content_5673.html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八仙樂園粉塵氣爆案中,不管仍然在50家醫療院所的424位患者,或已出院的朋友;面對直接傷害所可能引發的急性壓力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甚至於未來於憂鬱症等相關精神疾患的陷阱,確實是值得預防和關心的。

  我想因為我自己也是曾經經歷過壓力症候群及憂鬱症,所以也從自己親身的經驗開始做一點分享:我們一定都聽過心焦如焚,心急如焚或憂心如焚這樣的成語,在這個時刻不管是身體重創而心焦如焚的受傷者,心急如焚的受傷者家屬或憂心如焚的社會大眾,我們集體都在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一如高溫的震盪。

  我們知道其實我們平常時常常是身體一累,都難免脾氣跟著來,何況是這麼大的創痛下,驚嚇和創傷引發焦慮及伴隨焦慮而來的一系列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煩躁、易怒、頭痛、失眠等;較嚴重者更會有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莫名其妙地發抖、盜汗、胸痛、腸胃不適,甚至還可能誘發各種不同的精神疾患。

  過去在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多次報導重大災難時,都會看到兩股力量的衝突,一種是情緒的收壓-像有的創傷者中會努力壓抑情緒,安慰家人,用「我沒事」「我不痛」來收壓情緒,另外一種是情緒的亢奮-會過度地耗發情緒-甚至從抱怨到暴怒,引發了一些醫病關係的不安;我想說的角度無關於是非對錯,而是從中醫來看就知道情緒是需要疏洩的,因為收壓鬱結情緒-人的氣機就不通,而過度耗發情緒-人的氣機就耗損,都會影響著身體療癒速度,而不只是患者本身-身為家人/醫護人員乃至於社會大眾,我們一樣都震盪在替代性情緒的共振中,越是能安住在當下慢慢放鬆,就越是不會因應壓力而發展壓力症候群。

  肯愛協會目前和社服團體在建立服務網絡,未來希望配合醫院或學校進行心理陪伴與輔導。

  最後,要和受苦的孩子說的是-在巨大的痛與痛之間, 一定會有讓身體能放鬆, 然後心靜下來的時刻,越能把握每一個身體放鬆,心靜下來的身心品質, 復原一定會越快。

《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親子音樂會 肯愛協會與肯愛之友共聚觀賞遊記

撰文/整理:志工麗雲/社資部

《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親子音樂會 肯愛協會與肯愛之友共劇觀賞遊記

  六月二十八日,炎炎的夏日午後在誠品的表演廳,上演了一齣以小朋友為主角的親子劇「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帶領大小朋友一起探索原住民精彩豐富的故事及音樂。

  以原住民故事做了全新的探討與想像,肯愛協會協同肯愛之友一同觀賞了這場演出,從戲劇中以趣味的方式和台下的觀眾融合一片。

《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親子音樂會 肯愛協會與肯愛之友共聚觀賞遊記 《安安&茉茉 原音神秘谷歷險記》親子音樂會 肯愛協會與肯愛之友共聚觀賞遊記

  在那遙遠的山上,有個傳說中的原音神秘谷,谷裡不時傳來嘹亮動人的歌聲,故此拉開了序幕......

  安安&茉茉這對兄妹,被美妙的歌聲吸引而意外的走進了這美麗的原音神秘谷,就在不知不覺中竟然在谷中迷路了,此時幸好遇到神秘谷的音樂精靈,告知要找到3塊拼圖並且要成為原音神秘谷的小勇士,才能找到回家的路。

  舞台下的大小朋友們,也在安安&茉茉的邀請下,一起學習著布農族,阿美族,泰雅族『您好』有趣的問候語,並且隨著演員們生動有趣的肢體語言,以及舞蹈歌唱中一起踏上了神奇的冒險之旅,過程中不斷有大小朋友驚嘆與開心的笑聲,此起彼落的......

  在冒險的過程中取得了3塊拼圖,第一塊拼圖寶貝【原諒之心】,讓小朋友了解且學習了原諒,第二塊的拼圖寶貝【勇氣之心】,讓小朋友了解擁有不怕挫折的勇氣與真誠,第三塊的拼圖寶貝【團結之心】,讓小朋友體會同心協力,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在觀眾席中的爸媽和孩子,聚精會神的跟隨著舞台上的劇情和人物,隨著他們的開心而歡笑。 也再一片歡笑中結束這場親子音樂會。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肯愛2015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炎炎夏日,炙熱難耐的空氣讓人一刻也不想在室外停留,放學的人潮向校外散去,喧囂過後,卻看見幾位身穿肯愛協會T-shirt的老師們,驅車進入台北市明湖國小,大汗淋漓地將一個個非洲鼓從車上搬運出來,路過的孩子無不露出好奇的神色:這群人是要做什麼?

  肯愛於2015仲夏時節,在台北市明湖國小辦理「鼓起勇氣非洲鼓」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透過手鼓的打擊,讓兒童負面情緒消散,增加情緒的穩定性,而節奏的變化練習,則有助於兒童專注力的提升,透過跟情緒相關的故事、影片、靜心美勞、小組分享等團體活動,學習在團體中的角色定位、關係建立以及適當的行為表現,也加強兒童對於自我及他人情緒的覺察,而音樂的旋律、非洲鼓的振動,帶動了身體能量的凝聚,從中找回情緒的安適力。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教室內不能亂跑!小心撞到!」這句話在每週的鼓起勇氣非洲鼓團體裡,一點兒都不陌生,團體成員多為自閉症、亞斯柏格症、過動或有情緒困擾等情緒高風險的兒童,在團體初期,孩子們因著對環境、老師及其他成員的不熟悉,而呈現出不穩定、凝聚力分散的狀態,專注力也較難集中,常會跑到團體外尖叫、嬉鬧或與其他成員產生衝突,每每讓老師們疲於奔命,靠著桌角抹著汗,停下來喘口氣的同時,心底不禁納悶:這群孩子到底蓄電量多少,怎麼永遠都不會累?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幾週過後,孩子們的改變如同土壤中探出頭兒的新芽,悄悄茁壯。小綠(化名),以往團體活動參與動力低落的孩子,卻開始成為第一個到團體的人,雖然,他多數時間仍在團體外遊蕩,但卻清楚記下了夥伴們的名字;雖然,他看似置身團體之外,卻總會以他的方式關注著我們;在他感興趣的影片時間開始之前,會默默地進入團體,找一個位子坐下,那專注的神情,在我們的眼底,如星星般閃亮。

  透過鼓起勇氣團體每次不同的課程元素,不論是靜態的美勞、影片欣賞、分組討論,亦或動態的暖身活動、非洲鼓打擊等等,孩子們漸漸能夠有越來越多的時間好好坐在坐位上跟著團體老師的步伐進行活動,開始會將注意力放在團體中,例如幾個熱愛在外頭奔跑的孩子,只要一聽到上課鐘聲響起,美勞時間到了,就會迅速回團體,縱然滿身大汗,也能在老師解說製作方式的過程中,找到安在的頻率,靜下心來,專心致志,彷彿全世界只剩下創作與自己,盡情遨遊揮灑。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八週下來,肯愛的點滴陪伴,希望能成為孩子們成長路上的灌溉,使他們未來面對挫折時,能握住在鼓起勇氣團體中的安在時刻,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推薦訂閱
@【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敬心療癒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