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08-30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綠兔子工作坊」 Miffy(洪閔慧)老師 專訪
憂鬱症防治推廣 肯愛三伏天訪北京
報主的話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綠兔子工作坊」 Miffy(洪閔慧)老師 專訪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綠兔子工作坊」 Miffy(洪閔慧)老師

「綠兔子工作坊」 Miffy(洪閔慧)老師 專訪

  Miffy(洪閔慧)老師想和大家分享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減少用塑膠的生活態度。 讓使用過的物品回到自然界時,不會變成很難分解的垃圾。 讓塑膠用品帶來的環境荷爾蒙與慢性毒害,可以慢慢減量!

◎ 推廣健康、環保、少用塑膠的自然民具

  「民具」是指日常生活常用的器物,傳統民具有很多元素值得現代人重新省思!例如它們的用料天然而環保、外表樸質有美感,功能耐用而節能,用完丟掉不污染。我們從傳統民具得到啟發,因此綠兔子推廣的「自然民具」堅持不用或少用塑膠 (而且是利用回收的塑膠)。

  許多塑膠製品的使用時間可能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卻可能讓它們浪流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幾百年,幾千年,甚至是幾萬年....這實在不是一件好事!現代人為了方便或怕麻煩,大量的使用塑膠製品,雖然眼下看似便宜方便,但往往「怕麻煩就會有麻煩!」我們其實已經一點一滴在出賣自己和後代的健康與幸福。所以,可以的話,綠兔子由衷希望大家減少塑膠製品的用量,慢慢換成友善地球的「自然民具」,讓我們「節制現在,以創造永續的未來」

◎ 推廣符合節氣時令的一種生活態度與商品

  人類是自然界的一員,然而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忽略自然其實是有其韻律與節奏的,因此經常忘了什麼時令該作什麼事,以及不該作什麼事!我們希望推廣老祖先的智慧,分享符合節氣時令的生活態度。

◎ 推廣實用、平價、公平的交易

  綠兔子推廣實用、平價的自然民具與節氣商品, 使一般人更願意接受。綠兔子也希望推廣簡單而公平的交易,讓自然民具的生產者都可以得到公平的利潤、消費者也能得到自然民具帶來的好處。

◎ 推廣一種希望更多人加入、而非大量生產為優先的思考

  「大量製造」也許符合現代人追求的成本、快速、標準化。然而,對許多生產者來說,這樣的過程往往造成他們身心疲憊,更破壞了我們的環境!因此綠兔子希望推廣的是,以一群人支持另一群人的觀念,我們真心希望生產者與產品都能被珍惜與敬重。

憂鬱症防治推廣 肯愛三伏天訪北京

撰文/整理:秘書長蘇禾

憂鬱症防治推廣 肯愛三伏天訪北京

憂鬱症防治推廣 肯愛三伏天訪北京

  「在內地我們稱憂鬱症的名稱是抑鬱症!」 肯愛協會受邀進行《從心找到愛 憂鬱不再》節目製作,節目主持人青音自己也是心理師,分享也關心著抑鬱症的身心危機。

  七月底八月初,時值夏暑三伏天,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受邀進行三十集《從心找到愛 抑鬱不再》視訊節目專訪, 節目設計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以生活化的話題,圍繞著S小妹的心情事件與情緒陷阱,錄製情境短劇與情緒安全導分享抑鬱症預防推廣。

  以「女強人內心之小女兒的無奈-情緒勒索的過程慢慢看」家庭故事為例: 「 S小妹從高一開始打工,就知道賺錢養家,好像是自己永遠的責任,好賭的母親與失業的父親,加上弟妹唸書也需要錢,從打工到出社會努力賺錢,S小妹幾乎能給的錢,一塊錢也沒有多給自己,而這樣的日子居然也15年就過去了,因為家庭的關係,S小妹也使終不敢談戀愛結婚,曾經交往的對象都還沒論及婚嫁, 老媽居然跑去借錢,這讓S小妹羞愧到不敢再交友,又一次感到絕望和無奈,她發現自己會常常躲在房中一整天,越來越不相信任何人加上失眠的焦慮,S小妹擔心會不會接下來,抑鬱症會來找她。

  節目中除了分析現象,也進而了解情緒從過度依存到勒索的過程,穿越以愛和孝順包裝的需索。幫助S小妹覺察到自己與父母的失衡熱點,學會愛裡沒有恐懼,能安心做女兒。」

  此外,第二大類以抑鬱症治療與復健之照護為主,蘇禾分享自我與家人如何於抑鬱症療癒中安心照護,從「如果家人被診斷得了抑鬱症,我該如何照顧他?情緒篇—如何應對他反反復複的壞情緒?服藥篇—他出現痛苦的藥物反應怎麼辦?飲食篇—如何協助他吃對食物?運動篇—如何幫助他做合適的運動?睡眠篇—如何幫助他面對說眠障礙?住家篇—抑鬱症的家人房間亂成一團,我到底該不該幫他整理?到工作篇—抑鬱症的家人失業很久了,我到底該不該摧他去找工作?」等等。

  在大陸已擁有廣大粉絲群眾的知名主持人青音對抑鬱症的關切甚深,而肯愛也期許更多的合法的兩岸能同心推廣憂鬱症防治。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情緒颱風的警報器-當壓力來時

  颱風蘇迪勒侵台,造成5死4失蹤185傷和全台多處災情。除創全台最嚴重停電紀錄,累計近400萬戶停電,和雙北最嚴重路樹災情,還造成323校災損,並影響國內外班機534航班,延誤8萬旅客。(中央社台北8日電) 蘇迪勒的危傷威力之大,不少網友第一時間紛紛分享圖文之際還調侃家中客廳直逼災難片現場,一場颱風之前,我們守著各界媒體傳來的警報,面對與防災。 然而,對於情緒的風暴來襲之前,如果也有預告該有多好?

  其實,壓力-正如情緒的風暴來襲之前每個人都會有的警覺,問題在於,我們面對壓力習性以否認?還是抵抗?以面對?還是逃避?壓力被妖魔化成為身心的疾病來源,成為不得不所以的受害人生,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相信壓力會危害身心嗎?

  知名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的一份研究報告,以八年的時間追蹤美國的三萬名成年人, 他們所做的就是先問受訪者 「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他們還會問: 「你是否相信壓力對你的健康是有害的?」 之後他們用戶政所的死亡記錄,去查出哪些人掛了,結果是過去一年裡承受相當大壓力的人 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 ,但卻只適用於相信壓力是有害於健康的人,也就是說那些承受很大的壓力的人, 但當他們不認為壓力是有害的,就沒有因壓力而增加死亡風險的問題,這項研究讓我們不禁去想-- 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就能讓你變得更健康嗎? 然而科學確實證明了這點,當你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你同時也會改變身體 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

  當我們深以為壓力對健康有害而避之唯恐不及時,我們可能錯過了聽見壓力的預告,反而困入身心的陷阱,一場颱風或許也就是大自然釋放壓力的過程,生命的颱風來了,壓力的預告響了,備心以對,相信風雨之後,陽光會再現。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肯愛2015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七月盛夏,酷暑難耐,都市裡的人們只想躲在有冷氣的地方,肯愛協會的幾位社工與同仁卻提著行李,穿梭在巷道中,準備搭車前往台東縣海端鄉,為當地布農族的孩子們辦理「鼓起勇氣非洲鼓」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

  台東海端,青山繚繞,是台東縣少數不靠海的鄉村,該鄉大部份的族群為布農族的原住民,「海端」這名字就是由布農族語裡的「Haitutuan」簡化翻譯而來,意指「三面被山圍繞、一面敞開」的虎口地形。火車窗外的景色,從庸擾喧囂的都市,漸漸變成了寧靜純樸的田野,在一片溫暖的午後陽光中,我們到了海端鄉,迎接我們的是海端書屋的利利老師,他熱情地招待我們、並為我們介紹他深愛的這片淨土,讓我們能夠迅速地認識這個鄉村、這個部落,以及以這片土地為家的人們。

  「鼓起勇氣非洲鼓」兒童情緒安適力成長團體,主要由心理師梅子老師與非洲鼓老師A-miu帶領,肯愛同仁協助團體進行,透過非洲鼓的打擊與節奏的變化練習,讓孩子負面情緒消散、提升專注力、增加情緒的正向穩定性,而透過與情緒相關的短劇、繪畫、分享等團體活動,讓孩子更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學習做適當地管理與表達,此外,在三天的團體中,我們也穿插了許多分組競賽的團體活動,如戶外大富翁、心情劇演出等,加強孩子們團隊合作、人際溝通與危機處理的能力。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我們每一天都在擁有與失去中前進,每一天都在練習告別,有一些「失去」輕如鴻毛,不著痕跡的劃過生命,卻也有一些「失去」,宛如被人從心底連根拔起,在眨眼之間消逝無影,來不及凝神細看最後一眼、也來不及好好地說聲再見。團體老師們在一次跟孩子的聊天中,孩子告訴我們他爸爸今年年初意外過世,老師們還來不及消化這個沉重的消息,另一個大男孩就接著說到:「我媽媽也是耶!她去年初在睡夢中睡一睡,就死了。」青澀的臉龐少了平日的嘻笑打鬧,帶著用淡然包裹的脆弱,輕輕的說著這一切,彷彿已成過眼雲煙,卻在眉宇間看到了深深的遺憾。

  於是老師就在下一堂課邀請孩子們一起進行一個儀式,請孩子們心中想著一位已經離去的人事物,或許是至親、摯友亦或是摯愛,並將來不及好好對他說的話,用文字或圖畫紀錄下來,放在中間,大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圓,環繞著彼此的想念,用手心傳遞溫暖與支持,在心跳之間閉上雙眼,一同紀念、一同感謝、一同對思念的他說著:謝謝你,我愛你。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最後一天,結業式時間,孩子們要將這三天學習非洲鼓的成果以表演的形式呈現出來,孩子們的臉龐一個個都畫上彩繪圖案,象徵非洲鼓精神,表演的歌曲是布農族的傳統歌謠,輕快的鼓聲與孩子們純粹的歌聲,在藍天綠地之間,與大自然、與這片土地交織成一幅無與倫比的美麗。

  這三天非洲鼓團體的短暫學習,過程中有挫折、有灰心、有許多想放棄的時候,但孩子們並沒有轉身離開,我們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了善解人意的純真、如小草般不倒的堅軔、以及知足的快樂,他們大部分來自於辛苦的家庭,還沒上高中就要跟著爸媽上山打零工,但卻不以此為犧牲,仍努力完成,就如同最後的這場非洲鼓成果表演,因著他們的純真與毅力,激盪出了絢麗的花火,看著孩子擊打非洲鼓的專注與投入,讓學校老師讚嘆連連,從小看到大的孩子,從來不知道他們能在短短三天內,有如此精湛的演出!肯愛這三天跟孩子們的朝夕相處以及點滴陪伴,都只想告訴孩子們:你們擁有了無限潛力,不要因著環境的貧乏而畫地自限,相信自己,你們可以畫出自己的ㄧ片天!

台東海端【鼓起勇氣】非洲鼓活動報導
推薦訂閱
@【台灣時間銀行】
@【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情緒括颱風 壓力拉警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