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10-01 05: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校園培力營活動報導
報主的話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金曲靈魂女聲」 芮斯老師 專訪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校園培力營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校園培力營活動報導

  「憂鬱症校園培力營」是肯愛協會針對學校老師、志工、家長,所辦理的情緒正向能量發展及自我適應再出發。培力營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影片、團體、及音樂結合分享,感性又知性地帶領台北市延平國小的12位志工媽媽培力再出發。打造舒壓的好方法,情緒釋放過程可能會發生的事,如何陪伴特殊孩子,啟動身體密碼激發身體內的創傷療癒力,讓參與者有著一段”心”的驚奇與冒險。

  首先講師帶領大家分享周遭的情緒故事,藉由此引發12位志工媽媽分享生命歷程中所經驗的情緒負面感受,在服務過程中面對情緒失控或障礙的孩子如何掌握到處理的訣竅……隨著淡淡迷離年代忽遠忽近的音樂,大家從腦海迴盪海浪般的回憶,述說年輕與成熟交織的生命網絡,並與夥伴們細細娓娓分享,為要拉近彼此的距離。情緒的靜心安定,覺察的心靈語句亦無聲無影的滑落在整個教室的氛圍!

  接著講師帶領體驗活動『我不是我是』的負面能量及正面能量聚集產生的強烈爆發力,內心自我的衝突突顯出在我們生活周遭習慣於既有的情緒模式,而可以挑戰的是當既有的模式一但打破,關係是否會因此緊張而內心的連漪能否取得平衡點及安身立命。遊戲的玩法是分成四人一組,其中一人在三人的圈狀包圍裡聆聽負面的話語,例如:當夥伴說到“你很醜”,置身中間者則大聲回答“我不是”而後夥伴再用溫暖正面的語句加強情緒正負的張力與衝突,在團體過程中有人欣喜若狂,有人因著想到壓力與重擔情不自禁落淚,大家情緒有了共識和凝聚。超過半數的成員在回饋中寫道「我不是我是」此活動課程,是令她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內容。

  可見情緒是現代人大家都會面臨且關注的。而肯愛協會舉辦的校園培力營便是要防憂解套提升自我覺察與安適力。當然校園培力營不是單單只關注老師、家長、和志工們的情緒抗壓再更有彈力,更進一步要達成的效能是老師們能運用在教學互動中,使學生們不再做憂兒,不讓情緒主宰生活,知道情緒沒有好壞,學會坦然接受情緒,更多的目標是發揮同理情緒受困者,進而陪伴、解套。身上的創傷容易癒合,而身體內心創傷的療癒預防性勝於治療。肯愛協會呼籲大家一起來情緒培力。

報主的話

才得一分清明心

  一份哈佛的研究指出,「一個正常的腦袋平均有百分之47的時間,是迷失在思考當中。而這樣的持續性的腦袋漫遊,是造成不開心的直接原因。」。

 確實很難想像,我們常常會對憂鬱症的朋友說:「不要想太多」,但我們可能連「不要想太多」的這種直接反應,都是反射性表達,也就是說-我們困在,我們的想法跑在印心的感受之前,在我們習慣讓「腦袋」來理性主導的同時,我們抗拒「心」的參與,「情緒化」與「感情用事」變成我們負面歸因的一種警告。

  三年前開始學習靜坐一開始,思緒如風暴四面八方而來,要不陷入自己的想法的流沙中,不被各種負面情緒淹沒,回收注意力到自己的身心當下,其實是困難重重的,往往一開始就陷如昏沈呼呼睡去,等到昏睡過去,幽然醒來,心才得一分清明。

  有些人們以為靜坐是停止思考、驅離情緒、控制腦袋,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反而比較像是往後退一步,更清楚地看思維,以一個輕鬆、專注、沒有任何成見的腦袋,來看思維的來去、看情緒的來去。

  讓心參與你的人生,是自己三年靜坐下來最寶貴的經驗,真心-是最有療鬱的一道良方,你動心了嗎?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肯愛協會的暖暖包兒童劇團今年度分別前往萬大、忠義、西湖、新和與大橋國小,進行了五個場次的兒童劇演出,全劇以「新移民」為主軸,描述印尼的新子阿里、台灣的小碧兩位小朋友,因為覺得別人的媽媽比較好,而參加了交換媽媽俱樂部,經過一番波折,最後終於知道,還是自己的媽媽最好。透過童趣的劇情及對話,點出台灣新子在校園中普遍面臨的自我價值、文化認同等議題,希望傳達鼓勵與肯定給觀賞的台灣新子,也讓本籍學童學習帶著友愛的心,尊重、包容、接納多元文化。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肯愛協會兒童劇團已成立近10年,於大台北、桃園地區巡迴演出了無數個場次,培育出一批批對戲劇充滿熱忱的演員們,演員都是由肯愛的同仁或志工媽媽組成,雖稱不上專業級,但他們對演戲的敬業與重視,以及為兒童宣導服務的付出與努力,皆是有目共睹的!

  「以前從來沒有演戲的經驗,哪知道什麼叫走位,都是自己從以前團員留下的影片邊看邊摸索的!」團員之一的小芬姐(化名)回憶起初接觸劇團時的練習時光,如此說到,「一開始動作都跟不上音樂,但也沒什麼特殊技巧,就是一直不停地反覆練習,直到把每個動作刻進腦海裡。」從一開始接到角色時的猶疑不定、自我懷疑,到後來漸入佳境,這過程中,是每時每刻不間歇的演練,在練習時間內認真努力,在練習時間外、甚至下班回家的休息時間,都在反覆揣摩著角色與動作,某位團員透露,那段苦練的日子裡,上班出門前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餐,也不是看新聞、更不是滑手機,而是播放一遍排練的DVD,把她的角色銘記在心,如此的認真與毅力,還多次被家人開玩笑,直接用她飾演的角色名字稱呼她呢!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泥地裡開出的一朵花

  肯愛的兒童劇團從繪本演出起家,到後來有了正式的劇本以及服裝道具,雖稱不上多精美,團員也全非科班出身,但他們排練時一點也不馬虎,精益求精,只為了能將最完美的自己呈現在舞台上,「演出時有沒有遇到過什麼困難或突發狀況?」我問著劇團中已退居幕後指導的資深團員,「當然有啊!曾經我們在台上正式演出到一半,突然音樂嚴重lag,嚇壞我們!但能怎麼辦,我們人都在台上啊!還好大家反應快,動作立刻放慢好幾拍,像太空人那樣配合著!」雖然音樂不久後就恢復正常,戲劇也圓滿落幕了,但可以想見,當時演員們內心驚慌、錯愕,卻又不能表現出來,能有如此臨危不亂的臨場反應,靠的正是平日的紮實練習與不怨天尤人的勤奮,曾經,他們在颱風過後仍漏著水的舞台演出,曾經,他們遇過舞台老舊、音響設備差、團員人數不足等諸多的困難與挑戰,曾經,他們帶著因為苦練多時而韌帶受傷、足底筋膜發炎的雙腳站上舞台,但在燈光亮起的瞬間,便忘記了一切疼痛,全心全意全人只為了讓平日的成果在台上綻放,最後,我問著團員的每一個人:「這一切的辛苦與付出,值得嗎?」他們有人就只是笑著看我,一切盡在不言中,但更多的人是毫不遲疑地告訴我:值得!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不是句點,而是繼續向前!

  一位資深團員說到:「不知道我們每一場的戲劇想傳達的東西,孩子們究竟能吸收多少、又體會到多少,至少我們看到孩子們從觀賞時的專注神情,到有獎徵答時的踴躍發言,這過程中,是全心投入也全心快樂的,這樣就足夠了!」不論是台上牽手謝幕的演員,抑或台下觀看著、深知他們平日付出了多少的夥伴們,在掌聲響起的剎那,所有辛苦與疲憊都幻化成欣慰的笑容,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次的掌聲響起,不是句點,而是鼓勵著夥伴們繼續向前!

肯愛校園暖暖包兒童劇團 當掌聲響起
「金曲靈魂女聲」 芮斯老師 專訪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金曲靈魂女聲」 芮斯老師

「金曲靈魂女聲」 芮斯老師 專訪

  芮斯,排灣族的靈魂女聲,來自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臺灣少見的一位將傳統原住民音樂帶入現代劇場表演舞台的藝術家,曾於世界許多重要藝術節巡迴演出,並曾獲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演唱獎得主。芮斯的歌聲懷抱有排灣族祖靈所賜予的巨大遠古能量,足以開啟了一條通往生命原點的通道,喚回生命最深處的古老記憶。

  曾有一位原住民老人聽到芮斯的歌聲後,激動地握住芮斯的手說:「妳唱歌,有魔鬼。」芮斯的聲音中帶有似巫的魔力。如果問芮斯:為什麼這麼會唱歌?她會很認真地告訴你,這是祖靈的恩賜,是祖靈賦予的。正因為芮斯認為她的才能來自祖靈,歌謠與傳統文化來自部落,因此她更懷抱著謙遜的心,要將她所習得、承傳的文化,讓更多人聽見、理解,並且繼續傳承給下一代。於是她會回到部落,向老人採集日漸失傳的傳統歌謠,也會帶著部落孩子們回到傳統領域的祖靈地,在體驗祖先生活智慧如何取自天地自然的同時,教導孩子歌唱與傳統文化。

  除了歌唱,芮斯也精於刺繡、彩繪等傳統技藝,她的才能讓她富足。可是,芮斯在十八歲決心離開部落,定居台北,曾經,她幾乎要忘記自己是排灣族人。直到三十歲,祖靈召喚了她,芮斯回到大武山Kavulungan一處懸崖,以歌聲告訴祖靈:「我回來了。」

  而今,她還要站在舞台上,帶著古老靈魂的能量大聲唱,驕傲無懼地將排灣族的文化向世界呼喊傳唱。

http://www.milingan.org/blog/?p=208

推薦訂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台南市文化協會】
轉寄『才得一分清明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