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5-10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遇見老友遇見愛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 - 活動集點說明
遇見老友遇見愛

撰文、攝影:社工部 盛義方

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

  過了清明假期,今年的第二場『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開辦了,一早到達協會,準備展開今天的活動,今天有采盟企業志工及致理科技大學的同學一起服務,九點一到,志工陸續抵達,整隊後一起出發前往翠柏山莊。

  進入翠柏後,一開始,志工們彼此先來個大擁抱,幫大家補補氣打破陌生,接著每人拿一號碼紙塞入氣球中,吹氣後拋到空中,各拿取一個氣球,打破拿出號碼牌,去找尋相同號碼的夥伴,跟自己的夥伴進行對眼練習,從夥伴的眼中體會他的心情,分享你對夥伴的感覺。我的夥伴是一個愛笑的大學生,在對眼中他一直保持著微笑,讓人感覺到溫暖及親切感,但他說在高中時期因為讀書競爭的關係,同學間都沒有甚麼往來,他也一直隱藏自己的個性,直到上了大學沒有了升學壓力,才能敞開心懷與人交往,恢復她開朗的個性。

遇見老友遇見愛 遇見老友遇見愛

  之後,秘書長帶領大家一同運動、伸展身體,這時才發現許多年紀輕輕的朋友們卻無法做出如仰臥起坐、開合跳等肢體動作,看著夥伴脹紅了臉卻無法坐起,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做划船的動作,也讓志工夥伴們察覺身體真的需要好好動一動了。接著秘書長透過按摩引導大家認識許多中醫的穴位,及按摩手法以便下午幫爺爺奶奶們實作。

遇見老友遇見愛 遇見老友遇見愛

遇見老友,只想陪陪你

  中午吃完飯後,稍作休息一下,下午爺爺奶奶們陸續進入會場,許多爺爺奶奶都已是熟悉的老面孔,志工們也都很熱情,主動與爺爺奶奶聊天,有些年輕志工是第一次接觸與嘗試,不免有些害羞,不知如何跟老人家互動,秘書長帶領我們與這群老朋友打招呼,做運動,藉由拍拍手、拍拍對方的頭、大家慢慢地縮短了距離,接著幫爺爺奶奶按摩,紓解他們緊繃的情緒和壓力,並讓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遇見老友遇見愛 遇見老友遇見愛

回憶『黏』著你,雖然不認得,但愛永遠記得

  接下來是我們今天的手做活動,將相框及黏土分發給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們都非常有創意,做出一個個的特色相框,本來還擔心這課程是否對爺爺奶奶們太難了,沒想到做出的成品真超乎我們的想像,真是一群有才的老人家。

  許多爺爺奶奶是因為失智的原因,所以在翠柏接受專業的照護,閻奶奶告訴我她今年63歲,在服務的時候一直跟我說,要叫我阿姨,我還沒到奶奶的年紀呢,看著保養很好的皮膚而沒多想(其實已經76歲了呢),隨著傾聽、按摩、手作,閻阿姨告訴我很多年輕時擔任空姐的光輝時光,到了尾聲,她跟我說《雖然我等下可能會忘記,但謝謝你今天陪我一個下午》她的溫暖笑容..感覺讓我更充滿了元氣以及感動。愛 雖然不認得 但記得。

遇見老友遇見愛 遇見老友遇見愛

離情依依, 期待再相會

  回程時,雖然大家都很累但覺得很充實,有的爺爺奶奶很熱情和善,會主動與志工交談,有的很沉默不太說話,但在與他們相處後,會覺得他們其實很喜歡與人互動及希望得到關注,看到他們在活動結束後,都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及期待著下次再相見,讓我們一天的辛勞頓時煙消雲散。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撰文:社工部 陶慧蓉
整理:社工部    

不一樣的愛

  說起關愛的小天使們,閃過你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是被遺忘?還是被需要?這一群熱情的志工夥伴們,放下手邊枯燥乏味的工作,願意空出一天的時間,跟著肯愛協會的帶領,從心出發,用愛關懷,真心陪伴,感受不一樣的愛,讓休假變得更有意義。

身體動一動

  彼此陌生的志工們在閉眼摸索中找尋自己的夥伴,熱鬧的氣氛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經驗豐富的玉文老師帶領大家伸展四肢,或蹲或站,一步一步喚醒身體裡的細胞,讓自己的情緒快樂起來。而蘇禾老師更將熱身運動帶入最高潮,夥伴們盡情跳動,宣洩出所有不滿的壞情緒,釋放出所有壓力。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靜心練習

  壞心情趕走之後,夥伴們面對面坐著,靜靜互相凝視,藉著一首音樂感受凝視的力量,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支持,伸出手握住對方的手,慢慢放鬆,讓情緒透過目光有一個敞開的機會,從內心送出祝福與感恩,謝謝這位帶給你感動的人。

兒時記憶

  現今的你是否還保有兩歲前的記憶?當你包著尿布在地上爬行,四處哭著找媽媽的時候,是否感到相當的無助害怕?玉文老師讓夥伴們體驗當下,模仿嬰兒爬行,學習包尿布,學習抱小孩,透過心和耳朵,學習聆聽小孩的需要,能更進一步的了解下午將要陪伴的孩子,給予他們最真切的關愛和擁抱。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彩虹的天空-等愛小天使

  志工夥伴們上午的課程中,先抽出要陪伴的小孩牌卡,進入白色柵欄內,尋找那個與自己有緣份的小孩。孩子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緊緊抓住,那麼害怕失去,當下讓夥伴們覺得自己有一種被需要的感覺。志工夥伴們讓小孩躺在自己懷裡,溫柔的注視,輕輕的拍著,就好像和自己的兒時回憶連結在一起。接著巨大的彩虹傘出現了,孩子們個個欣喜若狂,又叫又跳,對這群等愛的小天使們來說,這裡就是他們的天空,渴望有人疼愛,渴望有一個安定的家。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再出發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志工回響-不捨離去

  經過兩小時的陪伴,夥伴們用自己的方式,盡最大的努力陪伴他們,在與孩子道別的剎那,孩子主動討抱抱,還告訴志工夥伴「不要忘記我喔」,夥伴聽了心好酸,好不捨,很想帶他回去,給他一份安定感。還有一位志工分享他和一個孩子有約定,答應會再來陪伴他,讓全場的志工夥伴們萬分感動。雖然是短暫的陪伴,卻讓大家有深刻的體悟,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關心自己身邊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做陪伴的角色,嘗試不一樣的互動,跟著肯愛的帶領,放下生命的繁忙,用愛關懷,感受世界的美好單純。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撰文/整理:社資部

  4月除了想著該如何整人的「愚人節」、離我們大人世界有點距離的「兒童節」和慎終追遠的「清明節」連假,在4/2對社會服務單位的同仁們竟也有一個特別的「社工節」來紀念表揚在社福單位工作的我們一年來的辛勞。今年的「社工節」非常的特別,肯愛協會除了受到543贈物網上網友的肯定,獲得由歐旻慈善基金會獨家贊助的好咖啡,讓肯愛的每位同仁一大早醒醒腦也暖暖身,更加元氣滿點地用力服務每一位肯愛協會所關心的朋友們。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這個月肯愛協會社資組為了幫助弱勢小家庭幸福加溫,特別詢問了常常到各個個案家庭服務趴趴走的社工夥伴們,是否有觀察到個案家庭中缺乏的物資有什麼?抱著大家缺什麼,肯愛就要不辭辛勞、絞盡腦汁、使命必達的募物精神,一起號召網友共襄盛舉熱情分享。在這次的物資會議裡,聽到原來在肯愛所服務的許多個案家庭裡,一家大小只能擠在小小的雅房空間中,所有生活起居僅靠著已經燒黑但感覺仍堪用的小廚具,搭配一口小型加熱設備去完成每一餐。這樣克難的處境激發了我們募集快煮電器活動的想法,特別和Give543(543贈物網)一起合作,開始線上招募預估難以獲得響應的溫暖小家電:『快煮壺』和『快煮鍋』。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為期四週的募物活動,肯愛和543贈物網的小夥伴們常常擔心:會不會因為物品太過貴重,而沒有辦法達成讓弱勢家庭們全家一起增添溫暖飯菜的小心願,艱難的任務讓我們非常的緊張。

4月社福感恩月 - 肯愛x贈物網攜手募集小家電為貧童家美味加溫

  在活動開跑時各界的愛心陸續湧入,讓肯愛辦公室的同仁每天都被滿滿的溫暖包圍著,還有熱心號召換物網站的網友們一起共襄盛舉,將物資寄送給「肯愛」大力的支持這次的活動,甚至在期間裡辦公室裡常常出現善心網友的神秘包裹,竟是由網購平台線上採購直送過來,就為了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擁有最好的物資支持。所有的驚喜都帶著大大的感動,也讓這次的物資募集畫下完美的句點。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離婚後又想和前夫和好怎麼辦?

鬱忘小信箱

柚子:

  我想說我現在是一個離異的36歲女人,和前夫因為各種原因離婚了,其實是我有了一個喜歡的男人,他的婚姻不幸福,認識我後他離婚了,然後我也離婚了!當我們真正走在一起卻發現有很多的問題,我開始懷念前夫,後來前夫把我接回家了,現在和前夫在一起,可是他對我可能還是有點心理陰影,又不提重婚的事,現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柚子你好:

  看到柚子的來信,似乎就可以感受到柚子重重的心事,我十分能夠理解一個女人之於婚姻的承諾與保障,是多麼的重要與需要的事,從離婚到再回到前夫的身邊,一方面說明了兩個人的緣份未了所以再續前緣之外,一方面似乎也能感受到於婚姻於感情中的柚子,總是掛著一顆心?

  柚子會不會心中總是提心吊膽,觀望等待的掛著心事,然後我們一方面期待兩人的關係能夠安安實實的過每一天,但一方面會不會有可能,我們也不是那麼相信,自己真的會遇到百分百的真愛!於是心中的小偵探總是伺機而動,前夫的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簡訊說不回家吃飯,心中立刻方寸大亂,是這一分無法安在的心讓柚子心慌嗎?我們不彷從這一分不安與心慌看進去,你願意先幫助自己心安實在,然後我們再來看和前夫之間的陰影與矛盾嗎?

安全的匱乏感是心緒的提醒,值得深看隱藏的訊息在說什麼

兩人的互動中,柚子最害怕的什麼?我猜想一定有一份比「在一起」更讓你不安的事情,所以一度分手又再度「在一起」,那份恐懼是什麼?

我們看到有的人對於「金錢」沒有安全感,有的人對於「能力」沒有安全感,有的人是對於「關係」沒有安全感,那麼柚子呢?「金錢」的背後是我們對生存的恐懼?「能力」的背後是我們對自我價值的恐懼?而「關係」背後是我們對存在的恐懼?柚子內心的恐懼是什麼呢?是在物質層面沒有安全感?還是在精神層面沒有安全感?

一般來說,當一個人在情感方面從對方身上得不到足夠的安全感時,他便會追求物質方面的安全感,來補償情感方面安全感缺失,我的好朋友如萍(化名)告訴我說,她覺得她的老公不尊重她,因為每次外出吃飯選餐廳都是他說了算,根本沒有考量到她的胃口和感受,於是她找老公打算好好的溝通一下,沒想到越溝通越不通,兩人越吵越大聲,最後老公同意說以後選餐廳一人輪一次選地點,但條件是餐廳的錢以後一人出一半,你可以想像的是兩個人在華麗的餐廳中用餐,食物再美味再對味,也是一場災難的餐會,朋友的對話中更是明顯的看到的是,原來想溝通卻吵到後來轉變成錢的議題,轉變成物質的議題,正是因為情感方面的安全感缺席了。

安全感缺席時 也可以從生活中的行為習慣來了解自己

有一項統計說明的正是,如何從生活中的行為習慣來了解自己是否缺乏安全感,如睡覺習慣抱東西、或者蜷縮?睡,不相信愛情,時常莫名其妙的孤單與無法抗拒的恐慌感,一到一個新的空間如餐廳,就會不假思索的選擇角落或窗戶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總是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喜歡聽到對方一次一次的甜言蜜語,同時又懷疑他對每個人都說一樣的話,對事物不必要的過度擔心,缺乏自信,過於在意?人對自己的看法。

以上都是從我們的習性中來了解自己於安全感的不足,然後我們在關鍵時刻一方面希望依靠?人,希望?人能夠幫助自己,但困難是,一方面我們?心深處對對方是否能滿足我們安全感的這件事情…沒有安全感?!因為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就會對別人也抱?懷疑的態度,然後我們越是懷疑別人,就越困在惶惶不可終日的不安中,這正是焦慮的惡性循環。

我陪伴如萍去看內心的不安,去理解老公為什麼每次外出吃飯選餐廳都是他說了算,我們每個人都成長於不同的家庭與不同的文化系統中,過去老時代的男性會對自己的老婆說「你呀!真是傻女人」那是他愛老婆的語法,老公要「帶」老婆外出吃飯,要自己選餐廳甚至菜都點好,有沒有可能是他想為你打點好一切,讓你什麼都不用操心地吃飯?老時代的男性文化中,這是疼老婆。但我們從不同的新時代的文化來看,我們不喜歡別人幫我們決定事情,我們要的是自我的主張,否則我們會覺得沒有被尊重,所以如果我們能體會和理解接受老公選餐廳的心意,然後我們再提出自己喜歡的口味,這麼一來,再簡單的餐廳都無比味美了。所以如萍其實只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害怕不被看重卻說成了「你不尊重我」!

從自己的陰影看進去 理解與照顧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

不提復婚的老公是否心中仍然有陰影我們並不知道,但柚子心中有陰影卻是可以感受到了,柚子不仿我們從自己的陰影看進去,我們好好理解與照顧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在能夠不急於希望老公立刻承諾再結婚的一天一天,好好先把心思放在兩人如何幸福過日子的焦點上,不要怕吃虧或多付出的不划算,我深深的相信也祝福,當我們不再被內心的不安全感綁架時,不再投射要求對方用行動來證明愛時,會看到幸福一直都在!

推薦訂閱
台東之旅@【善行天下會刊】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61期】回顧與展望@【瓢蟲天空】
轉寄『肯愛四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