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6-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鬱見老友遇見愛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社資部志工 - 陳麗華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5/18-19肯愛的憂友、志工們及服務家庭受到主辦單位「果陀劇團」邀約,一同至國父紀念館欣賞了這場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

  「上天的美意,應該要把每個人的特質活出來」
  觀看果陀劇場演出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劇作《馴悍記》,義無反顧求愛大男人、顛覆傳統瀟灑大女人情感的衝突與交鋒,幽默有趣!

  超炫華麗的音樂戲劇盛宴~音樂歌曲、歌詞精彩優美、統整劇情;劇中合唱的「琴瑟和鳴」:你對我好 我也會對你好 你跟我吵 我只會更大聲叫 夫妻總有相處之道 琴瑟和鳴最重要 我逗你笑 希望你也笑一下 我撒撒嬌 也要你多多體諒 日子總會七上八下 琴瑟和鳴最重要。

  女主角自認為新時代女性也是悍婦,她剽悍、有獨立自主的意識,任何男人都無法入她的眼,讓爸爸頭疼的女兒,不要聘金也要把年過30的女主角嫁掉。

  女人~再兇悍的潑婦,內心也有柔弱的一面,只是有沒有人能看透這個本質。粗曠的男主角,堅定著要娶女主角的信念,要征服女主角這座火山,總是笑嘻嘻的面對女主角的嘲諷。

  女主角為了應付親友閒言閒語把自己嫁了,但在相處的過程中也愛上了男主角,雖然貧嘴卻能看透自己內心本質的男人。結婚當天男主角遲到、穿著奇裝異服、想要挫挫女主角的銳氣。

  婚後循序漸進的,親密關係能長久,選擇她就該說出真心話,讓男、女主角輪流占上風,彼此一來一往,沒有誰是輸或贏,不再是權威下的命令語言,而是甜蜜調情的挑戰!

  夫妻相處之道,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能給彼此互相信任、自由發揮的空間做自己。「上天的美意,應該要把每個人的特質活出來」。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果陀劇團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肯愛家聚活動
鬱見老友遇見愛

撰文、攝影:社工部 盛義方

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

  星期六的早晨,許多人還在被窩裡打滾睡懶覺,有一群人早早的起床準備出門,去做志工服務,他們就是可愛的肯愛志工們。還未到報到的時刻,就有志工陸陸續續地到達了,在這群夥伴中有我們的老面孔,新朋友,還有輔仁大學的同學們,大家都精神奕奕,期待著我們的今天的活動。

身體運動,調心調氣

  整裝出發了,大家坐上車,朝著我們的目的地翠柏出發了,到達翠柏後,早上先來進行我們的志工培訓,由蘇禾老師帶著我們藉由活動中找尋自己的夥伴,組成自己的小團體,大家互相認識,一起做運動。藉由跳動、拉筋運動,使原本冷冷的手腳,僵硬的身體都舒展開了。

鬱見老友遇見愛 鬱見老友遇見愛

  蘇禾老師接著請一位志工上前,藉由她的肢體語言,猜測她的的心情,像她撥弄頭髮的動作,代表甚麼意義呢? 有人認為那是 ”自戀”,也有人認為那是”無聊”,另像她踢腳的動作,.有人認為是”不耐煩”,有人認為是”想要離開”,藉由一個人的小動作,你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心理,日後在與人相處上,你可仔細觀察一下,善解別人的心意,也可增進你與別人的關係。

鬱見老友遇見愛 鬱見老友遇見愛

回憶Key word,母親我愛你

  吃過午餐後,志工們排在門口排隊依序等待老人家的到來,雖然是隨機的配對,但很神奇的有著相同的經歷或者是相同興趣的志工與老人家會配成一對,有老人家是從大陸政權轉移時逃難到台灣的,剛好配對上從大陸來台讀書的學生,兩個人居住的地方又很相近,兩個相差半百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又相遇了,真是奇妙的際遇呀。

鬱見老友遇見愛 鬱見老友遇見愛

  接著是運動時間,志工與老人家們一起做運動,幫老人家做按摩,有的老人家很享受被按摩的服務,也有的老人家反過來幫志工按摩,大家享受著彼此的服務。

  這個月的手作是熱縮片鑰匙圈,老人家在熱縮片圖案上畫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再交由志工去幫她熱縮成型後,再鎖上鑰匙圏,有老人家做好後馬上把鑰匙掛上鑰匙圈,也有的人直接就掛在衣服的拉鏈上,大家都很滿意自己的成果。

鬱見老友遇見愛 鬱見老友遇見愛

  因為適逢母親節的前夕,輔仁大學的五位同學們很有心的製作了七十朶康乃馨要來送給老人家們,同學們親手把康乃馨送給老人家,跟老人家說一聲母親節快樂,老人家們收到了花朵都非常的開心,相信每個老人家在這個日子的前夕收到了來自不是自己兒女的祝福一定也是非常的快樂。

鬱見老友遇見愛 鬱見老友遇見愛

不捨再見,期待再相逢

  雖然我們不鼓勵志工許下諾言跟老人家說他下次會來,避免造成老人家的期待落空,但有學員在活動完成後,就跟我說幫她報名以後的每一梯次,他願意每個月花一個天的時間來陪伴老人,讓我非常的感動,也讓我們的活動得到了正面的響應。

鬱見老友遇見愛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撰文:社工部 陶慧蓉

有溫度的愛

  令人期待的五月是一個溫馨又有愛的月份,是充滿母性光輝的月份,肯愛第三場有溫度的兒童陪伴服務,本次報名參加的夥伴們,來自各個不同的領域,不分年齡階層,暫時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帶著一顆單純而溫暖的心,用愛陪伴,用心關懷守護一群來自不同國籍的移工寶寶。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破冰行動-「今天沒有你我都不行」

  原本互相不相識的夥伴們,因著一顆相同的愛心,不約而同聚集在這裡上課,蘇禾老師風趣幽默的開場白,化解了緊繃尷尬的氣氛。夥伴們閉著眼在圈子裡游走,藉由輕輕的握手觸碰,尋找那位和你相契合的夥伴,慢慢的彼此對陌生的環境、人、事、物已經開始連結,然後用堅定而自信的語氣告訴對方:「今天沒有你我都不行」。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動靜練習

  培訓課程中玉文老師先讓夥伴們的身體動起來,隨著鼓聲音樂,喚醒沉睡的運動細胞,盡情擺動四肢,不用在意肢體動作美不美或標不標準,只要拋開負面情緒,讓自己嗨起來就好。熱身活動結束後,讓自己的心慢慢沉澱下來,靜心的對眼練習用眼神注視,給予夥伴一個支持的力量,感謝夥伴可以如此看著我陪伴我,感受著彼此在心裡的那份感動與感恩。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情緒療一療

  每個人都有情緒,也必須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當你自己承受巨大壓力的時候,你怎麼表達情緒?家人朋友難過的時候,你如何陪伴他們?透過蘇禾老師的引導練習,志工夥伴們試著敞開內心,從陌生到主動願意分享,藉著在一起的練習,全神貫注去傾聽對方,去感受彼此引動出的情緒,當下也願意站在身邊給予支持陪伴,甚至給予對方一個溫暖的擁抱。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志工真心陪伴

  或許關愛裡的孩童已經習慣了不同陌生人的短暫陪伴,有些年紀較小的孩童會哭鬧產生分離焦慮;有些敏感的孩童會自己擦乾眼淚跑到角落;有些年紀較大的孩童會笑著跟你說「掰掰」。對初次陪伴和來過多次的志工夥伴們來說,都感覺到心裡有被滋養,也感覺到自己才是那個被陪伴的角色。在陪伴的過程當中,孩童躺在志工的懷裡被細心的呵護著,真誠無私的付出,豐富了孩童的生命。看見孩童臉上綻放的純真笑容,所有的煩惱憂傷都在瞬間消除了,孩童像個無尾熊一樣緊緊的抱住你,或是童言童語的跟你說:「姐姐,抱我」,僅僅只是一個擁抱或是一句話都能令志工快樂感動一整天。肯愛辦理的志工培訓是一場溫暖又有意義的活動,愛與陪伴是關愛之家裡的孩童最卑微的需求,感恩有這樣的緣分可以付諸行動,用愛與真心去陪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志工夥伴們滿滿的愛和一份安定感,也因此讓陪伴有了意義。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尋找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最愛我的人離我而去,我自責到無法自拔。

鬱忘小信箱

鴻雁:

今年上半年,我的愛人重度抑鬱症自殺了。

他是一個很有才華、很有責任感的知識份子,我們生活上沒有什麼矛盾,很恩愛。只是他的性格偏內向。我到現在都很恨自己對這個病瞭解的太少了,沒能留住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我一直不能原諒自己,我該如何面對?請老師教教我好嗎?


鴻雁你好:

每當聽到重度抑鬱症的朋友沒有說再見就離開的故事,心中總是特別的茫然。是什麼樣的絕望與決定,帶走了一個有才華、有責任感的朋友的寶貴生命?

這個反復的問題與難解的答案,相信在不知多少個夜晚中也折磨著失去了所愛之人的你?

隱藏在悲傷背後的內疚感,是創傷倖存者的心底地雷

當我們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他不能事先告訴我?為什麼我對這個疾病沒有多一點早一點瞭解?”我們就會越發覺得“不能原諒自己!”這份自責,帶著強烈的遺憾,好像自己該做什麼而沒做的內疚感,正是西方心理學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的典型反應。激生的壓力一旦長期困擾我們,一如美國專門研究創傷的布裡納醫師(J.Douglas Bremner)所言,長期的壓力會對腦和神經系統產生器質性的傷害,於是內疚感以及從心理上的適應困難開始誘發種種症狀,例如睡眠障礙、重度憂鬱、焦慮、恐慌、心悸、夢魘……

然而,鴻雁你是不是會想:我也不想抱著“內疚感”這個地雷呀,要如何才能放下呢?

如果悲傷需要的是釋放的過程,放下“內疚感”需要的是什麼?

在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先和鴻雁分享一個也是關於“悲傷與內疚”的故事——麗香姐的故事。麗香姐的孩子,是一個受苦於抑鬱症與恐慌症的孩子。因為選擇了離婚,麗香姐一直都沒有機會和孩子長住。直到孩子高中畢業要念大學了,為了就學便利,母子倆終於能住在一起,那是一段母子互相照顧的美好歲月。但好景不長,麗香姐的孩子因為一段感情創傷,疾病加重,最後竟選擇沒有說再見就離開。面對著極大的愴痛,麗香姐第一次來找我時,整個人身體僵硬、表情木然、說不太出話。就算一開口,說的也都是自責及愧疚,“為什麼他和爸爸住的時候就沒事?”“我怎麼會不知道他出了那麼大的事?”

於是,我問麗香姐:“麗香姐,你有準備願意接受這可怕的悲劇了嗎 ?你知道我們會停不下來地自責與內疚,正是因為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可怕的事實嗎?”那一刻整個教室有幾分鐘像結冰一樣的冷,直到麗香姐低下頭輕輕一句“我真的不敢相信是真的……真的是……我的孩子……”

是因為痛到不敢相信無法接受,我們才會困在一直“怪自己”的胡同裡。我們千百個“為什麼?”都不是在問“為什麼?”,都是在說“我不要”。這樣的反復於自責及內疚中的我們一直恐懼一旦接受事實,就會被淹沒在悲傷的大海中……

那之後有將近三個月,我請麗香姐每次來都帶一片孩子喜歡聽的CD,我們在孩子的歌中哭過笑過,而我知道我能做的,其實只是陪她走過悲傷……

放下“內疚感”需要的是“接受”,我們會經歷一段在“接受”與“不接受”矛盾之中的日子,然後允許深抑的悲傷化開退……

用一個儀式告別悲傷 擦乾眼淚讓生命繼續

我很能感受鴻雁對男友那一份很深很深的情感。鴻雁,你知道嗎?一個自殺往生的人,最怕的是自己的一生沒有價值、沒有貢獻。或許,你願意用心告訴男友,你看到了他的價值貢獻,發自內心的感謝他有生之年的愛與付出。或許你會明白,這樣一段至深至情的愛,他在你心中永遠會有一個位子。但你的生命還要繼續前進,我們就擦乾眼淚,繼續前進……

致上我深深的祝福。

推薦訂閱
要疼惜自己的骨肉@【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106年長者居家自我照護研習活動@【新住民愛心公益報】
轉寄『肯愛五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