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7-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撰文、攝影:社工部盛義方

  說到端午節你會想到什麼?吃粽子划龍舟?在端午節前夕我們進行了第四次的鬱見老友活動,雖然已經進行了四次,但都還是懷著期待和興奮的心情,這次又會有哪些志工來?又會見到哪些長輩?他們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這一切真令人期待。

  今天課程一開場,玉文老師請志工們分享第一眼看到翠柏的感想及為什麼要來參與這個活動,對於翠柏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環境清幽空氣好很適合養老的地方。 選擇來此服務的動機各有不同,有志工分享因為他有相同年纪的奶奶,奶奶有癡呆的狀態,他很慶幸奶奶還能在他們的身邊生活,所以他很想愛屋及烏把這份心意帶給一些住在養老院的老人家。另有志工認為老人家有很多的生活經驗跟處事上的態度,可以供他學習,所以他想借此機會,從他們的身上學得圓融的處事態度。也有志工是因為同學來服務過,遇到了一個上海奶奶,奶奶想聽郷音,她也是上海人,所以她就來服務老人家,雖然最後老人家沒來,但是他這種單純的心真讓人感動。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靜心陪伴

  當你高興的時候是不是想找人分享? 當你生氣的時候是不是想找人訴苦?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希望別人能聽你説話,你有沒有好好的靜下心來聽別人的說話,聽聽夥伴這個星期來高興與生氣的事情,一個最簡單的聆聽,卻是給予夥伴最大的支持,最後跟你的夥伴說一句”今天你最好”。

鼓動人心

  你有多久沒有放開矜持,像一個孩童一樣,隨著單純的鼓聲,去擺動你的身軀,想像鼓在你的四周,從上而下從左到右去敲擊他,鼓聲忽大忽小,你的動作也隨之變大變小,讓最純淨的鼓聲洗滌你的身心,讓你悸動。

身體律動

  玉文老師帶著我們做最簡單的開合跳,要來挑戰幾次呢?有人說兩百次把大家都嚇死了,那就先來個10次吧,大家把身體動起來,接著連續跳30次,身體開始熱起來了,再來50次,跳完大家都氣喘吁旴,接著再跳10次畫下一個ending,雖然200次沒有挑戰成功,但大家都達到了心肺運動的功能。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回憶”袋”著走

  吃過午餐稍作休息,兩點鐘老人家陸續進入會場,有老人家一進來就熱絡跟志工談天,也有個老人家比較沉默,有兩位奶奶攜手一起來,”吳”奶奶說他都是”林”奶奶帶他來,她去年生病了四次,住院二次都是”林”奶奶在照顧她,緣分這個事情很奇怪,等到你老了在你身邊陪伴你的或許不是你的親人,而是最後跟你住在一起的人,大家相互依靠扶持,形成了另一個家庭。

  有老人家告知他在這邊已經住了11年了,他最怕的是會失智,記不得兒女跟孫子,所以他會參加許多的活動,讓自己保持運動的習慣,讓自己的體力跟腦力都活化。

  在這裡的老人家其實都還是很想念家人,也很怕會忘記家人,對於健康也很憂心,在這裡我們只能陪伴他們短短的半天,讓他們這時可以忘記自己的煩惱,與對親人的思念。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接著玉文老師帶領大家跟著音樂接龍,大家繞著圈圈擺動身體,邊走邊搖有快有慢,大家都依照自己的速度去運動,身體動動活絡了以後,就幫老人家按摩,簡單的拉拉手指、按摩指腹、手臂以及輕輕的按摩頭部,雖然同學的動作不是很專業,但都很真誠認真地帶給老人家最好的服務。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端午節前夕我們來做一個棕子手提袋,雖然有制式的材料包,但老人家都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跟創作力做出不一樣的手提袋,有老人家在袋子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也有老人家喜歡兔子就畫了一個大大的兔子形狀,有的老人家很厲害全程都是自己動手做,做自己喜歡的樣式,有的雖然是志工在幫忙,但是他也在旁邊幫忙黏黏貼貼,也有的老人家雖然都不動手,但是也興致高昂看著志工在幫他做,大家都完成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手提袋。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有你真好

  很感念這些志工朋友們,不管是只來一次或者是來了很多次,他們都無私把自己的時間奉獻給不認識的老人家,藉由上午的自我訓練跟情緒認知,以及下午的老人陪伴,相信大家今天都有相當多的感觸,希望來日再相會。

“粽”情端午,“粽”是想到你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撰文:社工部 陶慧蓉

分享愛

  「關懷生命,分享愛」,這是參與本梯次兒童志工培訓課程的夥伴真心的呼籲。每一個生命的存在都需要被關懷、被尊重,這群非本國籍的孩童們渴求愛與陪伴,我們都應該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這項活動,接力讓愛與分享不斷地延續下去。

靜心對眼 - 拒當空心人

  志工培訓課程中除了讓身體動一動,活化沉睡的運動細胞之外,更能讓身心都多一點彈性,當我們的專注力放在自己的身體時,無形中也讓自己轉換了心情。在每一次的對眼練習中總是有不同的感受,眼神交流是最簡單的溝通方式,放下偽裝,卸下心防,跨過心裡那個不自在的自己,再也不要忽略別人看著你的眼神,透過目光注視把心敞開,拒絕做一個沒有感覺的空心人。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情緒的出口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任何情緒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有時候,對於悲傷的共同感和分擔,反而讓人更能凝聚在一起。影片「姊妹」中的故事情節在現實中亦曾出現,一位志工夥伴訴說著自己的姊姊因癌症掉光頭髮而沮喪不已,於是自己也剃光了頭髮,因為她不能跟著姐姐陷入負面的情緒當中,唯有支持陪伴才能幫助姊姊抽離憂傷,她的真誠分享令在場的志工夥伴們不禁紅了眼眶。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被遺忘的天使

  關愛的小天使們,他們的床邊沒有叮叮噹噹的玩具,沒有屬於自己的小床,沒有溫暖的小被子,更沒有親愛的父母陪在身邊說故事給他們聽。那麼多的孩子每天生活在狹小的空間裡,媬姆人手不足,玩具和食物的分配不均,造成孩子哭鬧不休或爭吵,看在志工的眼裡滿是心酸和不捨。有個名叫「桃園」的孩子好不容易才拿到的一匹小馬,立馬緊緊的抱住它,深怕被搶走。來了幾次關愛,從來沒看過「桃園」這麼燦爛的笑容,一整個下午興奮滿足的依偎在志工的懷裡,天真可愛又單純的笑容融化了志工的心。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愛與陪伴

  志工夥伴們兩小時的陪伴過程中都在學習,學習接納尊重和你不一樣的人,學習無私付出關懷和你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從這個志工學習中找到生命的自尊,也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可以付出自己的,僅僅就是一個簡單的擁抱,溫暖的眼神,不需要太多交流,用心觀察孩子,用愛陪伴孩子,你的情緒愈穩定,孩子的情緒也會跟著安定下來。報名參加志工是一項發自內心的樂事,當愛的種子散播出去並感染到周遭的人之後,這個世界不就更充滿了愛與溫暖了嗎?愛與溫暖的世界,開始於我們彼此的關懷,讓我們一起〜把愛繼續分享下去吧!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分享愛 - 繪心笑一笑方案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社資部志工-陳瑜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6/14肯愛的憂友、志工們及服務家庭受到主辦單位「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邀約,一同至水源劇場欣賞了這場舞台劇~《微塵.望鄉》。

  無獨有偶劇團作品《微塵.望鄉》運用即時投影技術、執偶、聲光舞蹈的完美融合,演繹出近十年來台灣社會中不斷發生的外籍配偶、子女、看護等人身上,每日不斷重複的錯綜複雜的人性故事與生命真情。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劇中莉莉在旅遊公司上班,她的工作是推銷客戶去她「最討厭」的越南遊玩,隨著劇情推演,觀眾逐漸曉得,其實莉莉對越南的情感何其複雜,那是她最愛的媽媽的故鄉,但隨著媽媽不告而別,越南變成她最痛恨的地方。這是莉莉內心深處、連她自己都不敢面對的傷。這份矛盾情感也反映了她對看護寶枝看似霸道、實則關愛的態度,足見編劇對人性觀察之細微。

  此劇不乏藝術的深度,佈景非常用心地還原台灣人民的居家樣貌,走位運用十分流暢。即使投影技術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歡用的「直播」形式,非常接地氣,且觀眾可以更清楚看到演員表情的戲劇張力;縮小版的場景製作也十分精緻逗趣。父親溺水的場景使用人偶漂流、衝撞在巨大透明塑膠布之間,搭配聲光效果,非常震撼人心,似也表現莉莉在心中壓抑多年的痛苦,可謂全劇之高潮,這是一部非常寫實且平易近人的作品。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微塵.望鄉》舞台劇-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跟戀人時間長了就像左手拉右手怎麼辦?

鬱忘小信箱

咩咩:

和男友同居一年,越來越感覺他像我哥哥,而不是男朋友,難道這就是時間長了愛情變親情了?我好害怕!我該繼續這段感情嗎?


咩咩你好:

看到妳的問題,腦中浮現的就像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嘟嘟嘴問:「怎麼會變成這樣呢!」不難想像在這段感情之初,那段愛情甜美的日子裡,「廚房的飯菜只做給你,床上的枕頭只留給你,情侶的服裝只買給你,想念的簡訊只發給你!」的幸福,真的是讓人懷念呀!

那到底越來越像哥的男朋友發生了什麼事?而如果覺得愛情變親情不好,已經不是你期待的關係了,真的該結束嗎?我想我無法回答你的是-是否該繼續這段感情? 但我可以分享給你的是-如果你想繼續這段感情的話,可能可以從關係中的「愛與恐懼」來瞭解一下我們自己內心的風景,然後你可以再決定,要為你的感情劃下句點,或許美好的點點點……

愛火真的熄滅了嗎? 愛情必殺的九大慢性症候群

首先,我猜想咩咩會擔心時間長了愛情變親情,一定是有一些感覺;但是為了要讓感覺能夠更明白些,不妨我們來看看以下這「愛情必殺的九大慢性症候群」是否真的已經出現危機? 一號症候群:我開始喜歡叫他爸爸,他開始好像把我當媽! 二號症候群:兩人話怎麼變少了,而且都講算些雞毛蒜皮的日常流水帳 三號症候群:床上變成兩條被…… 四號症候群:走在路上不再牽手也不會悄悄碰一下了。 五號症候群:看電視變成一個人,看電影變成一群人。 六號症候群:生病了自己去看病,關心你微信傳圖代替簡訊。 七號症候群:過節從「都是你的人了幹嘛送禮」到節日忘記自動跳過。 八號症候群:忙死了!沒時間為你做一頓香噴噴的晚餐了! 九號症候群:不講心事了!以前問「你在想什麼呢?」,現在說「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以上症狀是否咩咩有遇到了呢?如果有的話也先別擔心,因為每個人的愛情路上,這些都是常見的風景,重點是這些症狀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及我們如何面對?

愛的問題是能力的問題!不是物件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呢?讓我分享一個小故事給咩咩吧!在我所曾經帶領的團體中,陳浩(化名)是一位帥氣十足的型男,從大學時代開始,陳浩的身邊的美女就從來沒有少過,但一直會讓陳浩苦惱的是,「只要兩個人有一種將要定下來當愛人」的感覺的時候,陳浩說: 「不知道為什麼就忽然沒有感覺了」;對陳浩來說,愛情不會來的原因-不是有沒有物件或物件是誰?而很明顯的是-愛的無力感讓愛的能力嘎然而止,他自動劃下句點的原因是什麼?背後隱藏的障礙又是什麼?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登堡(Sternberg),在1986年提出「愛的三角形理論」。愛的三角形理論提到完整的愛由三個元素構成,親密、激情、承諾缺一不可。是目前普遍被認為對愛情研究得最完整的理論。

對陳浩來說,「承諾」一直是愛情的致命一擊,對於婚姻與成家恐懼,來自於自己原生家庭的創傷,所以陳浩困在「愛與恐懼」的框框中… 咩咩如果要跨越「害怕愛情變親情」的恐懼,愛三個元素-親密、激情、承諾,或許正是説明自己愛情不斷線的線索…

性是生命力豐富的展現, 而親密是瞭解自己的能力

「到底是他不愛我了?還是我對他不再有性魅力了?」其實性魅力就是生命力豐富的展現,當我們活在洋溢的熱情中,自然就會充滿性魅力而帶來激情的愛,但為什麼又會說親密是瞭解自己的能力呢?

親密感來自兩人的真心交流,而真心的基礎在於瞭解自己。 比方說咩咩會不會有的時候,會希望男朋友就像男朋友一樣,總是送上很羅曼蒂克的愛情;而有的時候,我們又喜歡男朋友,像弟弟一樣聽我們的話;或也有時候,我們會希望男朋友像爸爸一樣保護我們,愛情中有家人般的力量未必不好,不好的是-我們期待愛人的時候,男友像爸爸一樣約束我們,而我們需要保護的時候,男友像弟弟一樣在那邊玩…悶了…

所以,如果我們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並在真誠而不強迫的去溝通與交流,兩個人的親密感就會像一支愛情的雙人舞,知所進退的就這樣一步一步的互愛與協調,那這樣的愛情就真的美妙的不得了呀!

著名的精神分析學派的治療師佛洛姆說: 「愛是一種主動的活動,而非被動的傾向」;當你願意帶著愛的付出而不是索求,主動和男友說出心中的隱憂的時候,相信也美滿的愛,必然再能幸福地擁抱你們小倆口!致上深深的祝福。

推薦訂閱
忠義基金會與您I Share Love「童尋幸福」,邀請全台孩子畫出最溫暖的幸福故事!@【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社造電子報《NO.198》@【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轉寄『肯愛六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