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8-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GIVE543贈物網 專訪《贈物網挖寶做公益》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撰文:社工部 陶慧蓉

  今年的夏天來點不一樣的吧!學生們正開心的放著暑假,忙碌的上班族,何不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暫時拋開煩惱和憂愁,給自己一個喘口氣的空檔,讓自己的心也放個假,帶著滿滿的愛心,一起用愛來陪伴孩子,擁抱孩子。

愛無國界

  這次參加培訓的志工有來自波蘭及從小移民美國的朋友,還有參與多次的志工夥伴,而長期接受肯愛幫助的經濟弱勢家庭,如今長大的認養童哥哥姊姊們也主動參加兒童志工服務,因為他們已經有能力付出自己小小的力量來陪伴這些失去父母疼愛的孩子們,懂得感恩與回饋,使他們更能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人。「小雅」家中有兩位患有腦性麻痺的哥哥和弟弟,從懂事以來就必須協助母親照顧兄弟,背負著沉重的壓力,身心俱疲,也常陷入不安的情緒當中。這次的陪伴讓她了解「家」的重要,比起失去父母的小小孩來說,至少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是幸福的。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情緒影響健康 - 社交恐懼

  情緒會影響健康,而情緒管理這件事更是人生重要的事。志工夥伴們彼此分享自己的方法,讓自己一直保持忙碌狀態,移轉注意力不被情緒困住;深呼吸吐氣,放鬆緊張情緒;或桌上放一面鏡子,憤怒情緒衝上來之前,對著鏡中的自己微笑等等。有位志工提及對於人多的場合,或是要在人前說話這件事有強烈的不安感。他會很在意他人的視線、害怕看別人的眼睛,無法與人四目相對,極度的害怕與焦慮。透過蘇禾老師引導的靜心對眼練習,慢慢卸下武裝封閉的自己,讓我們一起看見自己的情緒病症,慢慢找回紓解自己的方式,擁抱真實的自我!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愛的連結

  當我們從娘胎出生以來,就受到了無數的寵愛與陪伴,因此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而關愛之家裡的孩子要跟其他孩子一起分享別人的愛,要學著自己一個人玩耍;學著任何事物都要跟別人一起分享;學著沒有人可以時時刻刻的抱著、呵護著的情況下也能好好的面對自己。他們還小卻那麼懂事,在現實環境下無可奈何的長大,總是令人覺得鼻酸。所以,用愛陪伴吧! 當我們開始和孩子們互動時,就產生了愛的連結。孩子們天真無邪的臉龐盪漾著微笑,就像和煦的陽光溫暖了志工們的心,也為彼此帶來歡樂的時光,雖然短暫,卻在心中留下一份深刻的感動。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幸福列車愛的連結 - 繪心笑一笑方案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撰文整理:肯愛/社工部

  在安養中心,空洞眼神飄向無盡遠的失智老人,每天面對同樣的照護人員與年齡相近的老人,日復一日的相近畫面,時間似乎變得靜止與沉悶。 這時一群活蹦亂跳的孩童湧入,仰起小臉的孩子,稚氣地說:「爺爺奶奶今天過得好嗎?」熱鬧的帶動團康活動,小手牽起大手玩起遊戲,讓這些長者展開了笑顏,也使得靜寂的生活動了起來,這就是肯愛協會7月份創新的特別活動「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肯愛發現,因為網路或電視盛行,以致孩童與長輩關係疏遠,透過代間學習可增加連結關係;年輕一輩向祖父母輩學習智慧文化價值,之前有參加肯愛志工的夥伴就有分享,曾經自己因學習日語系在聊天的過程中遇到會說日文的長輩,再互相介紹自己為什麼喜歡日本文化的過程中,彼此分享感受之間,就易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與老人心境,達到文化傳承;長輩們再與志工們互動的時候,學習年輕世代學習其生活文化,例如長輩向孩童學習如何使用3C商品,增加彼此的互動交流達到文化反哺。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回憶起辦活動時,有些孩童見到那麼多滿是皺紋、彎腰駝背或是不說話的老人,本來有些膽怯,一開始氣氛顯得有些嚴肅冷清,而老師這時用「按摩及團康活動」來暖場,漸漸地消弭了孩童對老人的害怕心理。一起繪畫和製作肯愛門把,彼此在活動中建立互助關係,當看到長輩與小孩一起聚精會神作畫的情景,真的令人相當感動。 有的小朋友平常較少有機會與長輩相處,透過這種活動,學會了如何跟長輩分享、關心長輩。而且透過肯愛代間學習活動,不管是年輕人或是小學生,都可學習到如何照顧長者,對長者有正面觀念與形象達到雙贏的結果,將來自己老化或是要照顧老人的時才更能接受,不會流於刻板的負面印象。 在肯愛代間學習活動中,早上的志工培訓不但有助於年輕一代學習正視老化的過程,下午的活動中長者也可吸收不同世代的文化內涵,讓彼此激發出更強大的生命之火!

【鬱見老友遇見愛】遺忘的時光中,讓我陪著你-代間學習服務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GIVE543贈物網 專訪《贈物網挖寶做公益》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GIVE543贈物網 專訪《贈物網挖寶做公益》
創辦人/馬玉如、營運長/林逸欣
公益負責人/林慧洵、儲備幹部/陳書瑤

   「Give543贈物網」今年已經10歲了, 當初是由四名平均年齡20多歲的女生,因為有著相同的理念而成立的物資捐贈平台。

   贈物網是一個免費的物資分享平台,供民眾將用不到的閒置物品拿出來分享,分享給合用和需要的人,同時也協助公益團體募集物資,至今已有超過5萬名註冊會員,現在平台上面有6千多樣東西喔!其中3千多樣還是全新的喔!

   Give543贈物網日前和台北市政府合作,設置實物銀行媒合專區,讓任何民眾的閒置物資都可以分享給更適合的人或是機構,近日有愛心民眾大方捐出市價約新台幣18.8萬元的閒置汽車。送出閒置二手汽車的蔡先生表示,雖然閒置的汽車車況還不錯,但因家中停車空間不足,因此沒有位置停放,加上很少使用,覺得應該讓需要的人使用,更能延續物品的生命,因此決定放在贈物網送出,經媒合後提供給社福單位用來載送物資給偏鄉學校。

   贈物網去年也成立了愛箱送服務,【愛箱送】是贈物網針對企業推出的「閒置物品代贈服務」,由企業收集員工或顧客的閒置物品,交由贈物網培訓的弱勢僱員進行全程代贈,優先開放公益團體索取,然後開放一般大眾索取。

   Give543贈物網希望大家將自己用不上的閒置物品拿出來「分享」,取代「丟棄」或「囤積」,也可以在上面瀏覽別人的閒置物品,看到喜歡的可以向對方索取,取代「購買」喔!物盡其用兼做公益!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已經分手卻依然親密,我們該怎麼處理現在的關係?

鬱忘小信箱

曉慧:

我年前就跟他和平分了,最終不是他人逼我,是自己的綜合決定結果。但我倆同在一單位,我們似比普通更近的“特殊”關係,還會一起看電影,偶爾吃飯,我買東西給他過生日,遇到工作問題還是找他訴苦發牢騷,像分的樣子?但的確沒牽過手等親密動作。覺得自己這樣不對,但難擺脫。您覺得?


曉慧你好:

才一邊閱讀來信, 一邊就想起S.H.E 有一首歌「戀人未滿」,歌詞中唱出「為什麼和你能聊一整夜,為什麼才道別就又想見面,在朋友裡面就屬你最特別,總讓我覺得很親很貼,為什麼你在意誰陪我逛街,為什麼你擔心誰對我放電,你說你對我比別人多一些,卻又不說是多哪一些?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甜蜜心煩,愉悅混亂,我們以後會變怎樣?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這一段比普通更近的“特殊”關係中,或許曉慧也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但我看到的描述似乎是曉慧的主動比較多「買東西給他過生日,遇到工作問題還是找他訴苦發牢騷」,或許,我們可以從主動中的期待與主動後的恐懼,慢慢展開來瞭解自己與這段關係的因緣!

分手不分開,是最殘忍的溫柔
難擺脫的是對他的愛還是未完成的期待

曉慧來信的最後一句問出了一種無奈的心聲,「覺得自己這樣不對,但難擺脫」,其實一段分手了卻又分不開的感情,有時真是一種殘忍的溫柔,我們轉了身卻沒有走,站在原地數數字,就希望數數字數到100之前他能回頭抱,曉慧一定能明白,期盼與等待時而是很殘忍的溫柔,因為我們心中隱藏而又難以言之的關係一直沒有發生,兩個人就膠著在霧裡看花而「比普通更近的“特殊”關係」,但我想直接問問曉慧的是這樣的「比普通更近的“特殊”關係,真的是你要的嗎?」如果是的話其實完全沒有問題,我們清楚兩個人之間沒有「感情的問題」。

但如果真相其實是你一直用你的方式在努力建立一段感情,在一起吃飯與看電影之間, 在生日禮物與訴苦之間,我們期盼那雙牽情的手,但又擔心女生主動示愛是感情大忌,所以只能睡前默默想著他,只能不斷的按他的電話號碼又刪掉又按又刪掉?然後你心想乾脆不再喜歡他,瞬間又很想約他吃飯?甚至分手還是等著他?如果是,對於努力建立感情的你,我看到了你的勇氣,對於擔心示愛的你,我看到了你的恐懼;於是-不禁我們要問: 難擺脫的是對他的愛還是未完成的期待!

你跟他的關係是否像姐妹,他跟你的互動是否像哥們

戀愛的人總是會牽牽手捏捏臉,小動作的親蜜中真是無限的幸福感,如果如曉慧所言,兩人之間其實並沒有小手牽的經驗,心理學中有一句話說:結果等於意圖,也就是說,如果結果是兩個人在看似朋友的關係中多加了一點想像,但終究這是否可能就是一段並沒有愛情意圖的關係,這其實是姐妹或哥們的關係,是朋友還是情人?曉慧可以在合適的時機中,誠懇而直接和對方理清,因為做朋友,一樣能夠在一起吃飯與看電影, 一樣能夠送生日禮物或訴訴苦,但最大的差別是,我們不會再有情人的期待。

情人的期待一旦像小秘密一樣在心中發芽,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有了不同的能量,我們的潛意識隱藏著期待「只要我如何如何做,也許有一天他會愛我」,於是一種未明的曖昧關係,反而讓我們卡在朋友或戀人的灰色空間,無法前進也不想後退。所以我想問曉慧一個很苦澀很苦澀的問題,這個問題可能讓你覺得被冒犯,但請相信我是出於一片關心,我想問的是: 「如果他沒有你期待的那麼愛你,你怎麼忍心讓自己一直等一個不知道結局的關係?」

我們都曾在愛的初期享受過曖昧的微亢奮,但曖昧不是愛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兩個人交往前,確實常常都會有一段時間是探索和嘗試靠近而又關係尚未確認的曖昧期,曖昧時而會給我們一種朦朧美;我們是在這種若有若無又欲拒還迎中慢慢開始彼此珍惜與承諾的,但如果自己心中清楚你想談的是段穩定的戀愛,而對方無法給你正面回應時,我想這是認清也尊重對方心意的時候,認清是一種力量,在我們看清關係也敬重每個人的選擇時,我們就為自己找回了自信,而自信永遠是魅力的來源。

我有一個朋友的故事是這樣的,他是一個帥帥的美男子,身邊總是不乏追求者,但帥美男總是允許對他好的人靠近卻又不表明自己真正的心意,於是,我們朋友們都開玩笑說他擁有十二金猜,因為大家都在猜,誰才是他真正的女朋友,其中除了女友之間爭風吃醋的,更有人憤而離去,把他狠狠地臭罵了一頓,對帥美男的曖昧來說,其實內在隱約會是一種我不想下決定,我不想負責任的心態,他無法畫下界線,就無法讓真愛出現。

騎在驢子上等馬來 有人總比沒人好的結果是等不到真愛

我們都會有因為自己空虛寂寞而希望有人陪伴的經驗,甚至在遇見真命天子之前,騎驢找馬我們常覺得找個人來填補人生的空白,有什麼不對嗎?這當中關係的陷阱是起心動念,如果一方的初心就是站在戀愛船上的認真付出,另一方的初心就是我要的只是朋友陪伴,那麼這艄船遲早會翻船的,除此之外,如果我們總是花時間在跟不對的、不愛的人約會交往,那麼是不會有時間遇到真愛的。想遇到白馬王子,我們當然就不要一直騎在驢子上了!

我還是用S.H.E「 戀人未滿」的歌當結語吧!

「再靠近一點點就讓你牽手,再勇敢一點點我就跟你走,你還等什麼?時間已經不多,再下去只好只做朋友,再向前一點點我就會點頭,再衝動一點點,我就不閃躲,不過三個字別猶豫這麼久,只要你說出口你就能擁有我,為什麼你寂寞只想要我陪?為什麼我難過只肯讓你安慰?我們心裡面明明都有感覺,為什麼不敢面對?我不相信都動了感情卻到不了愛情,那麼貼心卻進不了心底,你能不能快一點決定?」

與其我們一直等對方,不如-我們為自己下決定吧!祝福曉慧!

推薦訂閱
<<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協會電子報 ~~ 創刊囉!!@【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轉寄『肯愛七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