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01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撰文/整理:肯愛協會 社工部

  不知不覺間已邁入2020年了,回顧了過去一整年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我們有過高興、有過悲傷,也曾有著期待與後悔,因為有著如此多元的情緒波動使得生活充滿繽紛與驚喜,無論你/妳對2019年的印象是好或壞,都讓我們帶著一份期待的心一同迎向新的2020年到來,再次保持正向的心態,享受著生命的新喜悅。

迎新鼠來寶,圍爐祈福好

  今年是逢生肖鼠年,為此肯愛協會於109年1月18日舉辦「迎新鼠來寶-家家相見歡」圍爐餐會活動,除邀約服務家庭一同參加歡慶新年外,還有會場上的工作同仁、志工夥伴等、其中更有數桌桌長由較年長的認養童擔任,展現飲水思源、盡心盡力的精神。活動中大家皆戴上應景不同類型的老鼠耳朵頭飾,化身為愛心天使,列隊於會場旁,準備親自迎接共24桌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並送上第一道菜,在一聲磅礡的奏樂聲後,肯愛天使們帶著笑容,魚貫地將熱騰騰的佳餚端上桌,為今天的餐宴揭開序幕。只見菜一端上桌,孩子們立刻被鮮豔的擺盤以及冒著白霧氣的創意料理吸引住,大家紛紛拿起筷子就往大盤子裡夾,氣氛頓時熱絡了起來。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精彩表演、滿堂喝采

  今年協會依然邀請各路好手在用餐過程中帶來各式精采的表演,讓餐點不僅好吃還很好看呢!開場由泰北技術學院-表演藝術科的同學帶來動感四射的街舞表演,刺激的動感舞曲與精湛舞步的結合,在一開始便將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緊接著是由在肯愛已經畢業的認養童小君帶來一段知性身體舞蹈,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現代舞的小君透過清柔的音樂搭配曼妙的舞姿,撫平會場一顆顆躁動的心,讓人彷彿置身森林般平靜、放鬆。最令人感動的表演是小小魔術師張道順,他克服自己的聽障,從三歲起跟隨爸爸學習魔術,看他自信地站在舞台上,隨手一揮變出鴿子,大家都發出驚喜的叫聲,或是從魔術棒變成雨傘、鍋子變出紅包等精心設計的橋段,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也講了他學習魔術的心路歷程,因為聽力的問題在學校也有同學不友善的眼光,但他都以正面的態度去應對,後藉由持續練習平甩功,讓他的聽力有所改善,聽了他的分享,實在佩服他的克服困難的精神。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鼠年行大運,紅包通通來

  對於孩子們來說過新年最開心的環節一定是領大吉大利的新年紅包了,協會非常感謝今年贊助單位”侯永都慈善基金會”、”觀世音慈心會”、 ”鉅陞建設”、肯愛認養人以及各方善心人士,一同集愛支持我們,讓肯愛協會服務的200多位孩子得以有新年紅包沖喜氣,可以添置新衣、新鞋,辦製年菜等。也感謝協會理事-葉淑麗女士媒合外套物資,讓孩童在嚴寒中能保持身心溫暖,在團聚的時刻,希望孩子們不只在寒冬中能享用一頓溫馨又歡樂的圍爐年菜,讓一家大小在新年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歡樂摸彩,新年好手氣

  孩子們引領期盼的摸彩終於登場了,今年得到台灣扶輪公益網、GIVE543贈物網-愛箱送以及各地善心人士致贈暖被,床罩,料理鍋,電茶壺、吹風機等精緻獎項,當抽獎人摸出名單時,大家都聚精會神,希望名單上是自己,得到獎的人歡欣的上台領獎,沒得到獎的有些與惆悵卻也樂於股掌享受氣氛。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起司鼠來寶,新年新希望

今年活動主題是每人將新年的願望,寫在起司片上, 並黏貼在老鼠最愛的起司盤中,希望新的一年大家的願望都能順利實現,大家都很開心地在錢幣上寫上願望,本是由桌長去投入撲滿,但有小朋友的興緻很高,這工作就交由小朋友去執行,看小朋友興高彩烈的前去慎重地將起司黏貼在鼠餐盤中,相信大家的願望定能實現。

  最後在大合照中圓滿的結束了餐會,藉由這次餐會凝聚了大家的感情,讓小朋友得以認識新朋友,也得以了解各家庭所需,這次還有幾桌桌長由認養童擔任,讓其在接受幫助的同時也學會如何服務別人,懷著感恩的心情以行動回饋社會。離開前夕,協會贈送每位小朋友各一份新年禮物,裡面是由果陀劇場提供的文具、暖暖包、水壺等實用生活物品,讓小朋友人人有獎,一同慶祝新年的熱鬧氣氛。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迎新鼠來寶,新年好運到 : 2020年 - 家家相見歡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撰文:社資部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在聖誕前夕,大家歡慶佳節,社會上有許多的憂鬱症朋友需要我們的愛心與關懷; 感謝法達時尚有限公司(La Féta)發起「2019聖誕送暖、慈善勸募」活動,呼籲大家一起關懷憂鬱離家老人,並以募款實際行動支持這份愛心,募款所得全數捐贈給肯愛社會服務協會進行「鬱見老友遇見愛」計畫服務。

  此服務深入安養機構協助憂鬱離家老人找到心靈的出口和溫暖,透過1對1的服務執行,每一位憂友在培訓之後,在服務老人的經驗中立起心中的力量,也照護了離家老人,這一場共護支持的愛心場,感謝36位藝人與主播們為了幫助離家老人,都十分熱心協助這次的募款活動而無償拍攝公益宣傳短片,或是在他們的社群媒體幫忙宣傳;更要感謝的是這次的勸募活動而慷慨解囊的善心朋友們;有了您們的肯愛,讓老友老的健康,老的快樂與精彩,更為憂友找回生命的活力與希望,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更多的愛和關懷。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春節是一個全家團圓的日子,安養中心裡有一些老人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回家與親人團聚,「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1月2日在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舉行並同步的進行募款的捐贈儀式。感謝法達時尚公司張副總、陳經理出席,陪伴長輩們一起互動,向長輩們說聲恭禧並拜早年,讓他們感受到新春的暖意,藉由拍拍手、拍拍對方的頭、幫爺爺奶奶按摩,紓解他們緊繃的情緒和壓力。

  值此寒冬特別安排了送暖的禮物,於活動中進行摸彩,獎品有暖暖包、保溫杯、電茶壺及冬被,抽獎的過程中長輩們充滿著期待希望抽中的就是自己,那種期待的表情就如孩子一樣,超可愛的長輩們,雖然無法人人有獎,但仍為每位長輩們準備小禮物-U型枕,祝福他們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活動的尾聲長輩們帶著開心的心及在彼此的互相祝福聲中結束了這場陪伴關懷及拜早年的活動。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因為愛,來和離家老年拜個早年」活動報導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不喜歡男友的家人,我們還要在一起嗎?

鬱忘小信箱

娜娜 :

我的男朋友有一個姐姐,男朋友的前妻因為他姐姐和婆婆離了婚,自從和他接觸後,我也覺得他的姐姐很依賴弟弟,好像把家庭責任的一部分讓弟弟來承擔。而且我和他們聚會時,如果男朋友照顧我,他姐姐還說一些風涼話,好像很吃味的樣子。除了他的女兒和我們將來的孩子,他還要承擔照顧姐姐的責任,我真的想不通!如果我和男朋友結婚後再發生他前妻那樣的事怎麼辦?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


娜娜你好 :

來信敘述著一段十分生活化的真實心情,如果將您的來信故事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部份,心情故事的過去是「對男朋友的前妻,因為男友的姐姐和婆婆離婚事件的擔心」,心情故事的現在是「聚會時,如果男朋友照顧我,他姐姐還說一些風涼話、很吃味這狀況的煩心」,心情故事的未來是「對於除了他的女兒和我們將來的孩子,他還要承擔照顧姐姐的責任的憂心」,甚至最後,娜娜急慌到想像更害怕起下一個離婚事件,會不會又上身,自己成為男友的下一個前妻?

不知是否當我們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個層次來回看自己的心念,娜娜也能看到我們一步一步的困在自己的恐懼如流沙之中,身陷流沙的人一定都須要知道的是,拋棄重物及放鬆身體不用力掙紮,才不會有被流沙掩埋的危險,同理轉化於心靈的話題上,拋棄重物指的是要看見與放下障礙我們的習性與信念,而放鬆身體指的是要找到我們能賴以減壓及放鬆的方式,我們一起慢慢展開。

理解手足關係之中的親密依賴與調和競爭

娜娜來信中幾度提及關於男朋友與他的姐姐的依存關係,似乎自己會擔心自己會因而被邊緣化而不被男朋友重視,我們值得一方面理解的是,與手足的關係是每個人一生中的重要關係之ㄧ,個人和手足情感的連結常常也是個人一生中持續最久的人際關係。由於手足之間對彼此的熟稔,他們能一種更微妙的方式來合作與溝通,依賴或競爭,於是我們能看到手足關係的複雜與多變的現象,其實都深受原生家庭內各種因素的影響。

如同心理學家 Cicirelli(1991)觀點指出:親密與競爭是手足關係中,最為凸顯的兩大面向。說的正是手足之間的親密與衝突是並存的,並不是對立的,而是愛恨交織的情結,這種競爭與衝突的關係特質,會貫穿個體從兒童期至青少年期與手足互動的歷程。

不容質疑的是,當娜娜面對男朋友的同時,不可分割的也必然要面對男朋友的手足、家人、朋友等等,如果只允許其中自己喜歡的人進入自己的生活圈,我們選擇或控制的關係,那反而會創造出彼此之間關係的裂痕。所以,我們可以做的反而是--在其中學會對應與調合。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個綠眼的妖魔」

莎士比亞說:“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個綠眼的妖魔!” 嫉妒是人性的弱點之一,複雜的心理包括焦慮、恐懼、悲哀、猜疑、羞恥、自咎、消沉、憎惡、敵意、怨恨、報復等不愉快的情緒。

我非常能夠理解,娜娜為什麼擔心?害怕姐姐那種嫉妒的樣子,會不會有一天姐姐搞破壞?用流言蜚語進行中傷?會不會有一天姐姐採取卑劣手段挑撥離間?與其擔心不如我們先理解一下嫉妒背後的動力是什麼?其實嫉妒背後的動力就是自卑。

自卑是心理學家阿德勒學說中很重要的主題,這源自於他的早年經驗,早年由於阿德勒身體上的殘疾、弟弟的猝死,讓阿德勒有很大的「死亡焦慮」,相較於同儕與手足,他會感覺到自己是較能力不足、較吃力的,這也埋下了自卑的種子。

我們看到一個自卑的人,他最大的陷阱就是嫉妒,過度羨慕或盲目崇拜,然後又特別愛批評,總喜愛透過批評別人來保持自己的優越感,也有些自卑的人熱愛炫耀,誇大自己的力量,然後不斷地追尋別人得寵愛,自卑的人也害怕自己負起責任,一個自卑的人常常會希望「有一個人」能夠保護自己、寵愛自己,但我們往往在等待「有一個人」的過程中失去了自己在社會中發展及淬練獨立的機會。

其實,自卑的人如果願意接受與承認自己的缺憾,就不會陷入嫉妒的心態了。

下面我們再反過來說,如果是我們成為被嫉妒的對象時,要如何才不會被綠眼的妖魔把心搶走呢?

為自己的價值定調 自信是最美麗的生命活力

(一)安守住自己的信心,信心安在時,對男友和姐姐於手足關係上的依附現象就不致驚慌,姐姐的嫉妒就算現前,安心就能看清這些吃味的話是怎麼引起的?是在挖苦?還是真說到了自己的短處,或者如果這些吃味的話是完全沒有根據的風言風語,那信心安在就更不至於生氣或驚慌了。

(二) 更放寬自己的胸襟,解脫被人嫉妒的苦惱,另外一招是:放寬自己的胸襟,當我們氣量大到不去斤斤計較別人的一言一語,嫉妒來了,仍舊保持真誠的態度和她相處,行而久之,對方對你的嫉妒就會隨之瓦解;因為她看吃味的話影響不了你,漸漸瞭解你的為人,閒話就自然站不住腳。

我們常說東方的教育,是扣分教育,孩子出生時,在父母眼裡都是滿分的、完美無瑕的。但在成長過程中,孩子「不夠好」的地方而開始逐漸開始被扣分,每個自覺不完美的人都想完美,「不夠好」便變成我們自己不如別人的陷阱與機會,祝福娜娜,安在自信中,也安在幸福中。

推薦訂閱
【以閱讀在他人的真實生命裡獲得血肉】--九歌、健行八月新書&新書分享會資訊@【九歌文學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轉寄『肯愛一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