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9-30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王群光自然診所-王群光院長專訪《憂鬱症的自然療法》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撰文:社工部

迎接新的一天,充滿活力

今天一早雖然下著小雨,卻不失我對今天的期待,已充滿活力迎接活動的到來,因為期盼已久的愛心志工服務活動「不害怕的童年-繪心笑一笑」終於來了。 據我所知這是個有溫暖和愛的兒童陪伴服務活動,不知道今天有什麼驚喜等著我,也將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志工夥伴一同參加今天志願服務者工作坊活動志工。帶著稍微忐忑的心情,伴著小雨前往肯愛協會集合報到,抵達後看見熱情洋溢的志工們,因緣際會讓我們聚集在這裡,看著每張朝氣蓬勃的面容,我的心情也從一開始的緊繃逐漸轉為輕鬆自在,迎接今天#繪心笑一笑-舊玩具的旅行#的一日志工活動。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人事依舊,我的小時候

 活動一開始,在蘇禾老師的帶領下,讓大家戴上眼罩找尋自己的”Soulmate”,大家各自分享童年往事,回想自己在童年時期,印象深刻、難忘的事情是什麼。想起兒時的天真善良及單純,還有各種難忘的回憶,心中也不禁開始惆悵著那無憂無慮的日子…回憶湧上心頭。這溫馨的開始,很快縮短大家的距離,讓心更靠近,在老師的心靈引導下,夥伴們更加迅速的敞開心扉,在短暫時間裡,彼此相識,我們無話不談,聊起自己的家庭背景、經歷、心裡記掛的人,及那些酸澀與甜蜜,相遇與告別,每個時刻瞬間瀝瀝在目。

 一陣交流後,緊接著的是動態活動,老師帶著我們一起活動筋骨增強體力,為下午陪伴兒童服務充滿電力、做好準備。與志工抵達關愛之家後,映入眼簾是個寬敞明亮的舒適環境!大家穿上園方準備好的圍兜及肯愛背心,依照指示開始今天的活動-兒童陪伴服務。看了介紹關愛之家的影片,我的眼眶情不自禁的紅了起來,充滿許多不捨與感概,接著,有如太陽般的孩子衝出教室,奔向志工們的懷裡,展開今天下午的重頭戲!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繪心笑一笑,整頓思緒再出發

下午的活動結合了彩繪小沙錘及聲音,經過彩繪創作及音樂伴唱後,看出每個兒童的藝術都具有相當的天分與潛力,志工們也能透過活動中的陪伴及互動給予他們更多的正面能量跟勇氣。 這次活動也讓我有感而發的是,我們陪伴的每個孩子確實都單純且天真,也許需要多些關心、愛護及耐心地教導和陪伴,但這些社會角落的孩子們天真無邪,避免讓他們害怕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多陪伴、多鼓勵是我們能做的,藉由繪畫、揮動手臂塗鴉就是我們這趟想給孩子的感官體會和目的吧!在旁看著他,讓他盡情發揮創意的繪畫及想像!雖然時間有限,若能使他們發揮創意與學習思考外,更希望能成為他美好的回憶,未來或許也能進一步去發掘這個充滿希望與愛的社會,並讓愛傳遞下去喔!

這一個受益良多的志工陪伴服務日,藉由自己小小的力量,來幫助弱勢兒童,在不同背景的故事中,或許能發現更多值得關注的事情。而在活動的尾聲大家分享心得,彼此暖心的擁抱、交流互動中結束今天的活動,也獲得滿滿的收穫。希望每一個有溫度的志工朋友們能有美好的一天,也期盼假以時日能有機會再次相遇更多志工夥伴,一起讓愛傳遞下去。除了可以學習新事物,並找到更好的自己,還能為社會角落裡的孩童們提供精神上及實質的陪伴與幸福感喔!讓我們一起分享愛吧!

孩子發自內心的快樂,來自小沙錘的聲音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王群光自然診所-王群光院長專訪《憂鬱症的自然療法》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王群光自然診所-王群光院長專訪《憂鬱症的自然療法》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王群光自然診所-王群光院長專訪《憂鬱症的自然療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發表,憂鬱症為影響全世界的前三大嚴重疾病,憂鬱症會造成一個人生活上的失能以及嚴重的家庭社會經濟負擔,根據統計調查約有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曾經企圖自殺,約有15%的憂鬱症患者最後會死於自殺,而自殺身亡者在生前有診斷出憂鬱症則是高達87%。

憂鬱症是一種複雜的綜合情緒表現,王院長從事自然療法十多年的經驗,自然療法就是不開任何抗憂鬱藥物給患者吃的,但是患者必須把他以前對飲食的不正確想法先刪除掉,然後再灌入正確的觀念,由生活飲食習慣上來自行改變,才有可能好起來。

王院長覺得憂鬱症其實並不能算是真正的「精神」疾病,而是一種腦神經細胞內酸及自由基堆積過多,或是腸胃道無法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導致腦細胞營養不足,欠缺原料來製造與憂鬱症有關的傳遞素,如血清素(快樂)、多巴胺(幸福)、正腎上腺素(積極),因為跟各種常見的精神疾病,如躁症、強迫症、恐慌症、精神分裂、厭食症、幻聽、幻覺等等精神疾病比較起來,非心因性的單純的憂鬱症是最容易被快速治癒的,不必再吃抗憂鬱藥物的治癒機率達100%,且若能遵循正確的飲食指南,也不會復發。

單純性的憂鬱症,是指神經性細胞本體尚未受到實質性的損害,因此在自然療法上的效果會比較快,甚至比SSRI等藥物還要快上許多,患者通常可在數天後就感覺好多了,如果是有合併其他神經或精神疾病的「非單純性」的憂鬱症狀,則可能要花較長的時間來修復神經軸索(axon)及神經本體(Neuron)。

對於單純性憂鬱症的自然療法,包括檢測IgGE過敏抗體食物,Vitc、VitB群(B1、2、3、5、6、7、9、12)、Mg、Zn的注射及口服、麩醯胺酸、必需多醣體及必需脂肪酸Omega-36的足量服用,在飲食內容上,最低程度必須採用「常醣常油生酮飲食」,如果能採用低醣或斷醣生酮飲食,則可更快速見效。

憂鬱症是可以完全痊癒的,期待憂友們走出憂鬱陰霾,迎向美好藍天。

 

鬱忘小信箱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男友不斷拿情趣照片威脅我,我該怎樣擺脱?

鬱忘小信箱

颯颯:

我和男朋友在一起兩個月了,期間也同房過並拍過情趣照片,我們的關係一直很好,感情也很穩定。但是前幾天我翻看他手機的時候,才發現他竟然有老婆和孩子。我和他攤牌之後決定分手,但是他卻拿情趣照片來威脅我,並揚言如果我不同意和他在一起,就在網上散播我的照片。現在我只能順著他的意思繼續和他來往,但是每一次和他接觸我都覺得很難受甚至噁心,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難道我只能在他的威脅之下生活了麼?

颯颯 你好:

一段美好的感情經驗,突然陷入兩難的危機,不知道颯颯是否聽過戴佩妮的一首歌,歌中娓娓唱出: 「少了那一夜短暫煙火,只能懷念剎那閃爍,少了那一次流星滑落,只能將心意淡沒;我說:去亦難留亦難怎麼辦?有些話只能偷偷拿出來紀念遺憾,我說:愛亦難恨亦難分作兩半!有些人注定和寂寞相伴,有些人注定只能作伴」這首歌的歌名正是--「兩難」。

在颯颯發現真相之前,有過多少曾經的幸福與對未來的想像?而在颯颯發現真相之後,又有多少的驚嚇與挫折?甚至在攤牌之後決定分手的過程中,面臨威脅? 颯颯鐵定又氣又怕?或許在這裡,我們先一起來看看「兩難」背後,一個恐懼, 讓我們一時下不了決心分手,那個讓我們無法脫離威脅的恐懼,真相是什麼?

羞憤文化與互聯網的時代陷阱 我們內心隱隱作痛的恐懼

我其實深深地相信,在颯颯和男友感情穩定的日子裡,那一張張的情趣照片記錄的也是當時的快樂與美好,但一旦成為男友不許你離開的威脅品,快樂與美好的照片不但是蒙上了陰影,也連帶著點燃心中無以名之的恐慌,因此,我非常能理解颯颯的害怕,因為處身在互聯網秒殺傳鏈的時代,人們的想法與表達無遠弗界的擴張與放大,這使得正向與負向的給予都擴充了力量。

1998年,第一件震驚國際的網路桃色新聞出現之前,網路霸凌的詞彙都尚未出現,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的桃色新聞,使得萊溫斯基形容自己一夜之間成為全世界指指點點的人,各種八卦、謾罵、輕蔑與支持、女性主義、安慰的一時之間蜂擁而上,那麼在這些聲浪中,在兩股正向與負向的力量中,萊溫斯基收進心底的,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安在做自己的一個陌生忠告?

而在萊溫斯基事件之後,美國甚至出現了一些專門以挖人隱私為生的八卦媒體,不顧當事人的私密之尊重與私密被窺竊的羞憤,名人如Jennifer Lawrence等明星的私密照片被窺竊公開,是人心中貪淫妄念擴大在互聯網的科技鐵翼下,羞憤文化才變成一種賺錢的工具。

或許颯颯會好奇,支持萊溫斯基走出那巨大的陰影的力量是什麼?萊溫斯基分享說是,她的父母日以繼夜地陪著她,晚上睡覺也顧著她,就怕她想不開;家人的愛護守著受傷的孩子一定是很大的力量,但我看到的另一個力量是—選擇。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我曾經陪伴的一個朋友小莉(化名)告訴我,在她飽受煎熬的網路霸凌的短訊中,100個攻擊的短訊中如果有一個支持他的訊息發聲,她只要看著那一個溫暖的支持,就有了力量穿越99個攻擊,小莉教導我的是,人的注意力力量何其大,所以颯颯,如果是你,面對暗藏內心的擔心與恐懼,你會如何選擇呢?

感情勒索是一段互動的相應過程,什麼樣的性格特質的人易於被情緒勒索宰制

在我們期待事件能夠改變,颯颯的男友不再以威脅來進行感情的勒索的同時,不彷我們一起了解一下,什麼樣的性格特質的人?易於被情緒勒索者宰制,答案是:

(1)極需要別人的認同的人
(2)害怕別人生氣的人
(3)希望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維持表面的平靜的人
(4)容易對別人的生活負一些不必要的責任的人
(5)極端缺乏自信或是經常懷疑自己的能力的人

看清難以選擇背後的潛在焦慮 理清焦慮才自然會有勇氣Say No

那麼到底要如何化開這份捆綁呢?我要先請颯颯先陪伴這個困住的自己,不要自我否定與攻擊自己,因為一個內在自我攻擊的念力,正是別人攻擊自己的引線!

然後可以看看自己在五種易於被情緒勒索者宰制的性格特質,自己是否隱藏著這樣的需要,往往是因為我們內在有這些需求,然後我們內在的需求,被對方利用來滿足他的需求!

好消息是,當自己能看到自己潛在的習性與需要時,焦慮就會慢慢放鬆,我們會看清-看不見的得失心梆架了我們,我們會看清-越害怕情趣照片流出去壞了自己的名節與形象,結果是關係生變扭區,兩個人都困在這裡!

所以颯颯,最後我想說的是,面對威脅Say No的勇氣,不是口號也不是鼓勵就會發生的,真正面對威脅Say No的勇氣,是我們看清了背後的潛在焦慮,得失的焦慮化去,就沒有人能再威脅你了!祝福颯颯!

蘇禾

 

 

推薦訂閱
轉寄『肯愛九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