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1-29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鼓起勇氣~用一首歌讓心自由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健康住宅實踐者-陳宗鹄建築師 專訪《健康住宅設計學:陳宗鵠建築師的能量綠建築》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鼓起勇氣~用一首歌讓心自由

撰文:肯愛協會社工部

109年的尾聲,肯愛及3523地區扶輪社策劃一場名為Z世代的情緒風暴募款音樂會,讓大家能更關懷周遭的朋友了解憂鬱症。肯愛協會預計花半年的時間準備表演,邀請肯愛志工及深受憂鬱症之苦的朋友一起在110年3月6日用一面鼓、一首歌讓心自由~

<鼓起勇氣>的團練不同以往,以正念減壓的方式陪伴,希望前來參與的朋友們透過調身、調息、調心能夠卸下一身的憂煩、不安與掛慮,一同歌唱、一同分享,分享笑聲、淚水、也分享彼此珍貴的相聚時光,一息一瞬之間,悄悄穿越了憂鬱低谷,在鼓聲和心跳連結,找回了純粹而真實的自己。

歌聲及鼓聲,一柔一剛,帶著不容忽視的力量,有些情緒太複雜,文字無法呈現、話語無法表達,卻在頌唱、擊鼓等多變的節奏振動中含納了所有。我們團體使用的非洲鼓(Djembe),起源于西非部落,為土著民族的傳統樂器,對他們而言,鼓是靈魂的一部份,演奏、祭祀、戰爭、歌頌、捍衛、傳愛、宣布生命的誕生與殞落,皆有非洲鼓的影子。更有一說,非洲部落的人們面對憂鬱症,不會像我們一樣將患者帶到四周都是牆壁的醫院接受治療,而是引領他們至芎蒼之下、環抱著陽光和鼓聲,釋放壓抑、苦毒、怨恨、哀傷,在空氣的振動中找到心的頻率、找到寬闊、找到自由。

鼓起勇氣~用一首歌讓心自由 鼓起勇氣~用一首歌讓心自由

「參加了這樣的練習,鼓聲是溫暖的,坐捷運時手仍不停地打節拍,好像打出興趣了呢!非洲鼓能刺激左右腦平衡,回到家都覺得很放鬆、很好睡!」小芬姊(化名)於團體後跟我們分享,含蓄中透露出絲絲欣喜,在一旁的我們也著實替她高興,在這一期一會中,我們以鼓聲相遇,並相知相惜,以鼓聲釋放壓力,舒緩身心,找到自身的力量,溶解了心靈的灰色危機,打唱出心中的春天!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健康住宅實踐者-陳宗鹄建築師 專訪《健康住宅設計學:陳宗鵠建築師的能量綠建築》

撰文: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健康住宅實踐者-陳宗鹄建築師 專訪《健康住宅設計學:陳宗鵠建築師的能量綠建築》

陳宗鵠建築師是位在美國與台灣開業、教學的建築師。結合東西文化致力於「健康建築」推廣。首創兩岸健康建築策進會並發行「健康與建築雜誌」推動兩岸交流,以創造全民越住越健康的好宅為目標。

現代人住的需求已經逐漸由「物質滿足」轉化提升為「心靈安住」的共同意識需求」,特別是已被WHO世界衛生組職標定憂鬱症為世界第2大疾病,忽視家裡或房間的環境,就是忽視自己的健康。

健康好宅應是讓人越住越健康,現代人每天在外奔波耗費能量回家以後身心非常疲憊,需要一個舒適、安心又可享受家庭和樂的「健康好宅」,補充能量恢復身心靈健康。

「健康好宅」的設計内容包含:從物理環境塑造健康綠住宅、從維生要件建構健康綠住宅、降低有毒化學物質的健康綠住宅、健康友善的社區環境、心理性環境影響因素、公平性環境影響因素,分析每項因素包括的影響因子如何對身心產生疾病隱憂,無一不影響著一個人的身心健康。

「健康住宅設計學」這本書的特色從建築、疾病、心理學、科學風水等專業面向分析六大環境影響因素,並提供嶄新思維,提供全齡人都適用、健康綠住宅的規劃策略與使用方法,以案例實證「健康住宅」設計,更在好宅的健康路上,直接從理念到執行,給家一個安家的心法。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我感覺自己好像根本不需要男人,怎麼辦?

鬱忘小信箱

空空的:

老師好,我的戀愛總是不順利,似乎總是離那個結果一步之遙。越來越沒有信心,沒有積極的態度了。我也一直在愛自己,提升自己,很努力,很努力。於是我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大多時間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一切以自己為中心了,和男朋友約會能少點就少點,甚至我覺得我都不需要男人了,我可以自己去完成許多事情。

這好像就是我為什麼嫁不掉的原因,30歲,好可怕的數啊。因為這樣,我錯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相親對象,我不知道怎麼辦了?已經影響了我工作,請您幫助我。

空空的你好:

細讀來信的時候,手邊上正在看的書是一本探討社會現象的書,「無緣社會」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出,人口學家指出-在十九世紀初,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居住在城市,大部份的人都散居鄉村,他們互相扶持而樂於生活,但到了2000年,已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居住城市,被標以文明與進步的城市,人口密度高而接觸也更頻繁,但一如我們所見,就算住同一棟樓搭同一部電梯,不打招呼已成常態,人與人之間,有緣卻無份…和我們有緣的人到底在哪裡?

看到您以「空空的」為名,心中有些感概,鼻子也酸酸的,一如「空空的」來信中對自己的瞭解,或許「因為覺得我都不需要男人,所以錯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相親物件」,但「需要不是愛,需要就是需要」這道理我們都懂,只是為什麼結果還是沒有「需要」就找不到「愛」?讓我們一起來解開這「需要」與「愛」麻花結,梳理心中的焦慮。

人際關係中隱藏的量尺 人性物化的陷阱來自無明的恐懼

王叔是一位成功企業的董事長,當他向我提及他和孩子的衝突時,疑惑與無奈的表情深深的表露在臉上與語氣之間,王叔告訴我,年輕時為了要讓大兒子有最好的教育,決定在孩子小學時就送到美國唸書,也因此,他需要不斷地努力工作,每個月寄大筆的金錢到美國給寄住學校的孩子,王叔感慨地說,孩子一路美國名校研究所畢業後,不但不工作,連結婚後孩子全家的負擔都還是在他身上,他問我他做錯了什麼?讓啃老族的孩子無法學會為自己負責。

王叔一邊說,我卻一邊也感受著一個在遠方孤單生活的孩子,他就像留守兒童一樣,雖然是物資豐富的留守兒童,但名校與財富是孩子的「需要」還是爸爸的「需要」?而如果孩子的「需要」是爸爸的擁抱,是「需要」和爸爸打一場球賽或一起去釣魚呢?

我們要看的,其實不是「需要」本身,而且「需要」背後的動力是什麼?「需要」名校與財富的動力是不是來自恐懼?是不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而「需要」爸爸擁抱背後的動力,卻是孩子想要感受父親的溫暖,感受父親的愛….

時而在我們和任何人的互動中,都常常隱藏著一把 「需要」的量尺,而「空空的」心中,您的「需要」量尺背後的動力,是愛還是恐懼呢?心理學上有一句話是「終點會回到起點」,這句話應用在這裡是指,來自恐懼的會回到恐懼,來自愛的會回到愛,我告訴王叔說,如果你的孩子在接受了您的名校與財富時,也接受了您的恐懼,而我們一起來陪伴孩子化解恐懼時,也能同步化解自己內心的恐懼,你會願意嗎?恐懼只要化去,愛會自然遇見,「空空的」心會願意也面對恐懼的話,或許我們值得從你對兩性關係,真正的恐懼是什麼開始?

兩性競爭計算賺與賠 打造身價會遇到真愛,是真的嗎?

對兩性關係,真正恐懼的是什麼?看到「空空的」是這麼很努力,很努力地在愛自己,在提升自己。自我鞭策,自我激勵都確實是成長的激素,但我們所希望的讓自己更好,如果是指更有身價的話,那麼我們在選擇別人時,自然免不了要估量對方的身價是否合算,想像在一次的相親活動中,在社會化與禮貌性對話的背後如果男女雙方各有一群隱形的軍師,這些軍師會為你出一些什麼主張?我一直都深信每一種價值觀有異有同,但絕對都值得敬重的原因是,只有在我們能敬心看重而又能不被習慣性的價值觀綁架時,我們才可以從我們遇到的人身上認識自己的--價值觀。

一位男性友人向我抱怨說,他知道自己不是高富帥,所以為了能把到正妹就拼命當駝獸司機,送名牌包送iphone機,但到了後來還是一場空,我問他為什麼找對象一定要找正妹,他說這樣比較有面子。

我們的價值觀中不但有個人的習性,也有集體的習性,高富帥與正妹的標準其實和你的幸福與否無關,道理我們都是知道的,但當我們相親活動中一坐在相親的對象前,背後隱形的軍師一個個主張浮上心頭,會不會我們反而看不清楚緣份—其實就在你面前?

打造身價會遇到,是看重你身價的人,和真愛與幸福其實是兩回事。

美好的愛情有激情也有放鬆與安適 交往從朋友做起讓認識步步深情

有一個關於愛情的寓言故事我自己很喜歡,也分享給「空空的」,寓言故事是說有一天,蘇格拉底在做麵包,柏拉圖問他說: 「愛情是什麼?」蘇格拉底說: 「太陽下山前,你去外面的麥田幫我找一根最好的麥子,我就告訴你」,柏拉圖每找到一根麥子,心中就想,下一根會更好,於是,柏拉圖重覆地捨棄手上的麥子,直到太陽下山空手而回,蘇格拉底說: 「是的,這就是愛情」。

又有一天,蘇格拉底在做書桌,柏拉圖問他說: 「婚姻是什麼?」蘇格拉底說: 「太陽下山前,你去外面的森林幫我找一棵最美的樹,我就告訴你」,柏拉圖每找到一棵樹,心中就想,下一棵會更好,於是,柏拉圖重覆地錯過許多樹,但眼看太陽快下山了,他又有了上次的經驗,他累的走近一棵樹坐下了,忽然看見夕陽好美,然後涼風一吹,整個人放鬆了,他抬頭一看,是呀,這就是最美的樹呀,蘇格拉底說: 「是的,這就是婚姻」。

親愛的「空空的」,我知道你的心其實不是「空空的」,是「滿滿的」擔憂,但如果在擔憂中我們慢慢靜下心,就在你身邊一定有屬於你的因緣像大樹一樣等著你,交往可以從朋友做起,去享受慢慢認識的滋味,不相信愛的人才會困在愛情的評估表中,放下評估表,祝福-真愛就在你面前。

蘇禾

 

 

推薦訂閱
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女書電子報291期】《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贈書活動。2017女書開學書展。@【女書電子報】
轉寄『肯愛一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