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3-0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撰文:肯愛協會社工部

去年雖是疫情肆虐,且今年冬天天氣又比往年變化更大,還在台灣下起了罕見的冬雪,大環境的嚴竣,但肯愛的暖心依舊不減,礙於疫情多方考量下,再籌備過程中模擬許多方案,最終定案將原本的辦桌菜改為送年菜,雖未團圓吃飯但一樣有把肯愛的愛心傳送到每個肯愛家庭的年夜飯上。

○金「牛」賀歲迎新年○

過新年最令孩子們翹首期盼的就是領紅包!肯愛這次一樣邀請了肯愛認養人以及各方善心人士,一同集愛支持我們,準備了喜紅包與加菜金給肯愛協會在大台北地區以及阿里山、台東部落近230位的小朋友們,在團聚的時刻,傳遞關懷與祝福,孩子們在寒冬中能享受一段溫馨又歡樂的過年氣氛,更能多一筆紅包錢好添購一件許久都沒有機會買的新鞋,在過程中,需要反覆穿脫鞋去不同的教室闖關,同仁發現其中一位認養童每次去不同房間前都遮遮掩掩才發現鞋子前方有很大的破洞,詢問媽媽阿吾(化名)告訴我們,因為孩子很懂事不想增加媽媽負擔,穿到不能穿的時候才會換,很期待領紅包,他終於可以用紅包換一雙新球鞋,踢他最喜歡的足球,在學業上更加卓越,有朝一日能夠回饋社會!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牛」禮相贈,好運過好年○

今年的相見歡更改為會以「牛」為主題來領年菜,設計了應景的大吉大利籃,邀請大家在橘子及蘋果小卡上許下新年新願望,期望這個承載著祝福與感恩的籃子,能為許願的大家開啟辛丑牛年全新一頁篇章! 而活動中也特別感謝GC贈物網-愛箱送 (透過寶物光友會-新光集團之新光人壽、新光銀行、元富証券、新光投信、新光金保代共5個單位募集物資)贈送襪子、保溫杯與日常用品等及台灣扶輪公益網的冬被,讓每個家庭都有獎品可以抽獎,也感恩觀世音慈心會、肯愛天使以及各界善心天使持續的支持及提供的年菜,台灣全民食物銀行提供Q麵及拌醬讓肯愛認養家庭能透過領年菜及物資一起度過過年氣氛,孩子及家長們拿著禮物、年菜及物資準備回家時,臉上都洋溢著滿載而歸的喜悅!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2021「牛」年旺返,感恩有你!○

肯愛十幾年來持續關注經濟弱勢兒童,目前協會在大台北地區以及阿里山、台東部落共認養服務了230多位近貧兒童及其家庭,今年雖疫情影響,減少團聚,但他們最期待的就是能夠,熱熱鬧鬧的一同相聚、歡慶,拿著家裡無法給予的紅包,過一個溫馨幸福的好年。今年的聚會上,看到許多孩子上了國中、高中,又抽高了幾公分,脫去了稚氣的臉龐多了幾分成熟,開始懂得幫爸媽分擔辛勞,甚至畢業後擔任這相見歡志工,協助招呼其他孩子與家長、或幫忙搬運物資,儼然小大人模樣,真是長大了!

肯愛協會將持續在認養服務中耕耘,讓愛永不止息,也謝謝所有認養人、贊助單位以及志工朋友,有了這些肯愛天使們的『肯愛』與支持,每一個紅包、每一筆捐款、每一個問候,都讓一個辛苦家庭的年夜飯多增添一樣菜色、多一份喜悅,陪伴了不少家庭走過無數個艱辛的日子,而平日每一封魚雁往返、每一份禮物,都充滿暖心的關懷與祝福,在今年相見歡中,有些認養人親手送上新年禮物及紅包,孩子們臉上滿足的笑容,帶著小小的驕傲向我們展示著,讓身旁的人都沾染了幸福的喜悅。我們的心願能行,在在因緣於那些無私的付出與愛,而愛,正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連結,2021近貧兒童喜紅包及加菜基金,感恩您的送暖!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2021家家相見歡-『牛轉乾坤 』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撰文:社資部

在去年12/25寒風冽冽的聖誕節晚上,在北車站前摩天大樓廣場前,正熱烈的舉辦一場物資募集的儀式,此活動由新光集團及GC贈物網共同合作為弱勢朋友寒冬送暖募集物資,由新光集團之實物光友會活動(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光金保險代理人股份有限公司、新光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及元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的募集),肯愛協會很榮幸的也受邀參與此活動,同時的也是受捐贈的單位,天氣雖冷,但溫暖卻在每個人的心中。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肯愛於1/30(六)舉辦的相見歡活動,因疫情的影嚮,今年改變型態於協會進行紅包及年菜發送服務的弱勢家庭及孩子,今年更因新光集團「光物寶貝活動」募集的物資到來,更增添了活動的樂聚,因為這次孩子們終於可以人人有獎可抽,這些物資,由肯愛的伙伴們將每份禮物全部精心的包裝,為的是讓孩子們可抽到新年期待的驚喜禮物唷!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每人的抽獎禮物不盡相同,有保溫杯、有手提袋、有禮盒…等,看到孩子等待抽獎的心, 及抽到的禮品的驚喜,讓此此活動帶來許多歡樂的笑聲。更安排了人人有獎的小禮物,就是寒冬溫暖腳心的襪子,在此冬天腳底保暖,身體就更會不冷了。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在此特別感謝新光集團的物資募集捐贈,透過GC贈物網-愛相送平台的索取運送,互相的合力讓肯愛協會可獲得充沛的物資,於年前將物資送到弱勢家庭孩子的手中,孩子於年前獲得一個溫暖又驚喜的禮物,讓他們過一個快樂的好年,肯愛相見歡活動圓滿成功。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新光集團暨GC贈物網公益物資募集-活動報導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保守傳統的我,也想擁有美好的性生活

鬱忘小信箱

粉墨:

我比較保守傳統一些,只能接受婚後發生性關係。我跟老公戀愛三年一直沒有發生性關係。今年我們結婚了,婚後有嘗試過兩次,但沒有到最後一步。我的感覺非常不好,隱約對性行為有些排斥恐懼。老公對此已經很不高興了,我又沒辦法立馬就改變自己的這種心理,怎麼辦?

粉墨您好:

回信和粉墨分享的時節,也正好三月春暖花開之際,春天總是給我們溫暖與新生的力量,而今年新婚的粉墨,雖然來文簡短的敘述,卻依舊可以感覺到粉墨似乎是一位自我期許很高的新娘,傳統中的美德,總是願意在新婚之夜才在相悅的兩情之間性愛美好,但或許是隱约中的自我要求,或許是隱约中的潛在恐懼,讓魚水之歡同時也面臨著身心的焦慮,回文的開始我想和粉墨分享,其實男性和女性一樣都可能對「性」隱藏著恐懼,有些男性朋友會擔心自己表現不夠好,困擾於將「性」的能力和自尊面子連結與投射的誤會,其實兩性之間於性的問題,也是關係呈現的一個現象,畢竟兩個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生活經驗,讓我們慢慢一起面對現象,梳理與了解自己的擔憂,也展開對身體的了解。

每個人對「性」的態度都值得尊重,放開界線需要在意願中經驗與學習

我們對任何新的關係沒有經驗之際,會焦慮都是很正常的,粉墨是否願意先放下自我指責與老公生氣的害怕,我們先了解一下自己,兒童時期是否經歷於嚴厲的禁欲主義教育?婚前對「性」是否也堅持於貞潔的自我期許?每個人對「性」的態度都值得尊重,就算是傳統觀念中,新娘會擔心處女膜是否完整,以之為女子貞潔的標誌,或者是內心對於懷孕的恐懼而隱約不安等等,確實都可能是引起性焦慮的重要原因,而焦慮需要的不是評斷對與錯,需要的是接納與釋放。

一般來說,性焦慮除了對性的行為產生焦急、憂慮和不安的情緒狀態,同時還可能伴隨有心慌、出汗等植物神經症状和肌肉緊張、運動性不安。有些人只要想到「性」,就會出現身不由已的緊張,有些人只要進行接吻、擁抱或被撫觸,就會引發內心的焦慮。盡管每個人會出現的心跳加快、出汗等等現象的生理反應不同,但帶來的不快與無奈,卻又更深的從身體中牽引出抗拒。

限制性的信念影響行為 隱藏的創傷也可能牽制身心的自由

除了限制性的信念對行為影響的必然,隱藏的創傷也可能牽制身心的自由,我的一位朋友淑芬(化名)告訴我她一生的故事時,讓我再一次看到心靈的陰影是多值得療癒,淑芬告訴我她一生守住的秘密是童年在夜晚的村子角落,被性侵害的驚恐故事,自此之後,每每到了夜晚她就怕黑怕的不得了,而結婚後面對愛人與愛愛的事情,自然也是抗拒與恐懼,她勉強生下一個孩子之後,對於愛愛的過程就越顯抗拒,先生後來離家到了其他城市工作,選擇另組家庭而以離婚結束了這段因緣,我問淑芬說:「離婚時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淑芬說:「剛開始覺得鬆了一口氣,但之後就陷入很深悲傷與怨恨」,我問淑芬說: 「你曾經想過和先生說出真正的原因嗎?」淑芬說: 「不知在心中想了千百回,但每次話到嘴邊,就害怕自己會因此而不被接納而說不出口」,我問淑芬說: 「如果現在有一個機會可以說,會願意讓前夫知道真相嗎?」淑芬問我: 「都這樣了,為什麼還要說?」我告訴她: 「為了接納與相信童年的創傷不是你的錯,為了未來的日子放下悲傷與怨恨,如果是這樣,你願意嗎?」

限制性的信念影響行為 隱藏的創傷也可能牽制身心的自由

美國心理學家斯古爾伯將愛愛時的焦慮稱為情境焦慮,也就是指在特殊情景下的暫時性焦慮,在性生活中無論是彼此的聲音、臉色、態度、熱情、反應、氣味等,甚至一個不適宜的玩笑都可能形成恐懼性心理因素,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原因。

這些因素引起的心理障礙的焦慮稱為刺激性焦慮。例如,有朋友告訴我她沒有辦法忍受妻子在愛愛時放屁,但又迫於對方溫柔的壓力,只好應付了事,最後竟出現了陽痿的困境。

這些故事一再地教育我們一件事是,愛愛是兩個人的事,溝通與學習也會是兩個人的機會與命運,所以,可以從兩個人一起充實正確健康性知識開始,因為充足的知識,正確的觀念可以避免並減少對性的無知所造成彼此的衝突與傷害。包括了解男女性器官的結構和生理特點,或者愛愛要注意外生殖器衛生,男子的包皮垢和女子的陰道分泌物增多,如果不清洗,十分不衛生,會影響男女雙方的性欲和健康等等。

生理的學習之外,心理如果有障礙更值得溝通,可以慢慢培養坦承開放的溝通能力,也許有人會認為只要兩人相愛,性生活就自然會美妙幸福,但這並不完全是真的。大部分的伴侶都得經過不完美的過程,慢慢在彼此身上學會彼此溫柔對待的方式,如何坦然談及對性的不安?如何找一個安全沒有人打擾的環境?在兩人身心狀況都良好的情況下,真誠的溝通,積極地吸收新的知識或尋求專業的協助,都是面對新婚性恐懼,兩人在愛中互持互助極重要的一課。

回文到最後,我想起一本我非常喜歡的書-阿納絲塔夏,這本書中阿納絲塔夏的一段話讓我十分感動,我想分享給你,這段話是「只有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都全心全意想要對方的孩子的時候,那個片刻,天空的一顆星星會被點亮!」

兩性相悅是一段共同創造的過程,祝福粉墨-新婚愉快!

蘇禾

 

 

推薦訂閱
為城市保留一座幸福空間@【南崁藝起來】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轉寄『肯愛二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