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4-27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s://www.canlove.org.tw/wordpress/donate1/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撰文:肯愛志工

「現代」遊子吟

晨曦徐徐拉開了帷幕,又是一個絢麗多彩的早晨,處處顯現著朝氣蓬勃,新的一天又開始了。今天是我期待一個月的老人活動─鬱見老友遇見愛,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回味著老人對我所說的話『你們什麼時候還會再來』『你們要常來』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點緣份,放在心裡都是溫馨的記憶。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今天的活動由采盟團體志工及肯愛志工一起陪伴老人,活動場地佈置完畢後,由資深的蘇禾老師帶領志工們通過運動、按摩來抒發情緒、激活情感、放鬆心情。讓我感觸深刻的是老師讓我們每一個夥伴在愛心紙上寫出五位重要人名字,然後漸進式刪除,最後留下最重要的人。而我留下是父母,這一刻我瞬間如醍醐灌頂,想到了孟郊《遊子吟》結尾的一句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現在我們長大了,嫁人了,不在父母身邊,真的應該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用「心」唱的歌

這次小手作是【愛心框住你】相框,還準備了立可拍幫老人和志工一起拍照,留住美好回憶。相框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彩繪,也可加上亮片作設計。藉由手作讓老人和志工邊聊天、邊了解、動動腦、動動手,讓彼此之間更加緊密,更能暢所欲言。期間引起我注意、感動、安慰的是張爺爺(化名),張爺爺平常很少說話,不主動聊天,這次既然主動跟志工分享他年輕時候的故事,難得的是還給志工唱了一首『城裡的月光』原來好聽的歌不一定五音皆全,也不需要完美天份,當你陷入了某種情緒,在歌聲中演繹自己故事的時候,聲音自然而然就會變得動聽。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鬱見老友遇見愛-框住彼此的「時光隧道」

人生就是如此,有時只要鼓足勇氣跨出一步,一切都會變得比先前想像的好。如果人們相互關愛,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是純真而美好的,用豁達的心態面對生活,珍惜就是幸福。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肯愛志工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3/21(日)肯愛的憂友、志工們及服務家庭,受到鞋子兒童實驗劇團邀約,一同到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觀賞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演出,2021經典開春版第一檔好戲《雞婆花》親子劇,孩子們都非常的興奮,一到劇場後,平常活潑好動的孩子也都安靜了下來,聚精會神認真的觀賞。

《雞婆花》是一齣古裝喜劇,也是麥莉老師的得獎故事,在這科技冷漠的時代,社會需要更多的「熱心助人」與「互相幫忙」!「雞婆花」故事背景設於熱心助人的「快樂村」,在村莊裡,大家都很喜歡幫助別人,但是熱心過頭,反而會造成彼此的困擾,紛紛去跟縣太爺告狀,大家告來告去的,縣太爺發怒下了一道命令:不准再管別人的事情,還派衛兵到處巡邏,最後,村民連打招呼都不敢了,村子裡再也聽不到快樂的笑聲…。

村民們日子過得很痛苦,卻又無法改變現況! 直到某天下午,小蘭回家的路上,看著沒人敢整理的花園,心裡很難過,隨手將從山上摘來的小花種在花園裡。於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本劇用幽默風趣、寓教於樂的表現手法,讓親子們感受過去質樸的「人情味」,學習到助人的快樂,當朋友、家人、親友需要幫忙的時候,要盡量幫助他們,但是不可以熱心過頭,造成麻煩,是一齣值得闔家觀賞的經典喜劇,在觀戲的過程中傳遞正確的人生觀。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親子劇~《雞婆花》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習慣性出軌、連續幾天和不同的人發生關係,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鬱忘小信箱

Merry:

我談過差不多7,8個固定的男朋友,可是我基本上每次都有出軌的經歷。然後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容易和男生發生關係,我已經連續4天和不同音符的男生愛愛過了!雖然99%都是男生主動找我,約我出去喝酒什麼的。

每次和別人出去都會告訴自己,你一定要拒絕他,必須得拒絕他,你再這樣下去是不可以的。但是我也想有人陪,當我無聊的時候,只要有人約我,除非是特別反感的人,我都會赴約。

可是這些男的都會想辦法讓我和他們處於單獨的環境!我每次都想這個肯定安全,可是他們無一例外都想要和我發生關係,我其實是不想的,可是不知道為何,每次反抗到最後也都會放棄!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我!我想有健康的感情和生活!可是就算有了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習慣性的出軌!我該怎麼辦?好討厭自己,也好討厭那些男生。

Merry你好:

一段性與交往關係的慣性困擾,似乎重覆的讓妳困在不喜歡自己的狀態中,歌手林俊傑的一首描寫「無聊」的歌唱著,「沒事做就會無聊,沒有地方動手動腳, 悶到就快要發燒,嘿咻嘿咻沖冷水澡,病毒弄掛了電腦,這下整個人都快要瘋掉 !」歌詞中的心情,或許Merry特別能理解,當我們困在「無聊」的情緒中時,隱藏的焦慮就蠢蠢欲動的期待發生一件事?然後我們不必自處的「無聊」中,卻結果是付出了我們最不想發生的代價!這篇回文,讓我們從隱藏在「無聊」中的「不安」,來原情緒的陷阱開始。

人隱藏的不安以無聊掩蓋 在「無聊」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無聊」的時間和經驗,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很有趣,一名俄羅斯的駭客在駭入大樓外的電子看板後,因為「太無聊」,只好在看板放色情影片。結果路過的駕駛人開車大分心,導致交通大亂。

事實上,同一種工作,重複的事情,重複的動作做久了,似乎越來越單調時-「無聊」就發生了,下一步呢?心理學家所說的「後天的慢性病式的無聊」(Chronic Boredom),它的意思是,有些人就是對身邊的事情提不起興趣,已經沒有了「挑戰和刺激」,也「沒有感覺了」,「無聊」像保鮮膜一樣包封的自己,生活漸漸沒有動力了,於是潛意識中一些非常危險、非常激進的嘗試念頭開始蠢蠢欲動,所以我們值得先看的是—在你感到「無聊」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不知道Merry的生活與工作在什麼樣的狀態中,常常我們的生活失去了活力的背後,一定有一些卡關的障礙,這些障礙的因素讓我們沒有了成就感,無價值感也上心了,下一步就是對存在的無感,總覺得自己很像飄飄然的遊魂,然後不管自己做些什麼或把自己放在哪裡都無覺無感?我們會覺得-身邊的那些是都很「無聊」的事,於是很多人確實會尋找「刺激感」!為什麼呢?

研究廣島原子彈倖存者的利坲頓醫師(Robert Jay Lifton)研究指出,人類處於情緒痛苦或不愉快心境難以自持的情形下,會產生的防衛機制之一稱為「精神麻痺」(Psychic numbing) ,「精神麻痺」讓人們在某些逆境中得以渡過,但行而久之也無感於生活,很多喜歡冒險刺激的運動的人,追求以高度的速度感以冒險的恐懼感,為什麼?因為當下讓他覺得自己「存在」,「存在感」的隱形壓力下,性的冒險與刺激也是直接作用在身體的力量,當Merry困在討厭自己,也討厭那些男生的性的困擾時,如何在「無聊」出現時安在,我們才能回看生活工作中失去的「存在感」,其實才是一連串關係走味的激素。

親密與權力 安全與孤單 你選擇哪一扇門走進去

想像Merry的面前有兩扇門,第一扇門上面寫著「親密、保護、共同生活與成長、安全、互相照顧」,第二扇門上面寫著「孤寂、羨慕、嫉妒、權力、胡鬧、頑皮、一起搞破壞」,Merry覺得哪一扇門會讓人「性緻勃勃」的走進去呢? 其實這兩扇門都是我們每個人認識自己的必經之門,第一扇門是帶我們走向「愛」之門,而第二扇門是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慾望」之門。

我們的表意識讓我們想像自己活在第一扇門之後才是幸福的,但我們的潛意識讓我們一靠近第二扇門發現--自動開門了—於是不自主的走進去,多半的時候我們對「慾望」會帶著害怕,好像「慾望」背後是罪惡的深淵。

我曾經陪伴過一個對「慾望」對「性」非常批判的朋友,他從小在教會中長大,對「慾望」對「性」都嚴守以宗教的規約,也因此他到了三十幾歲都沒有過「性」的經驗,當我陪伴他去看到自己藏身在宗教背後,其實是因為自己太害怕了,從小因為父親的外遇,他看到母親對男性的恨,母親日以繼夜的漫罵和抱怨著父親,起初的時候,他跟著母親一起痛恨父親,但有一天他下課回家,發現父親回來了,而且父母親在房中發出愛愛的聲音,那一刻,他恨的不只是父親,他也恨母親--為什麼還要接納父親。

療癒師、檢察官與典獄長 你選擇哪一個角色對待自己

在你的來信的第二段提及的是,你也正面臨著一段和同性之間的美好愛情,或許對柯娷來說,這段同性之間的美好愛情,雖然一起彼此相愛與守候了近一千個日子,但柯娷的心中,是否還有害怕與冒險的隱憂?如果有,我們其實要看的是障礙在你心中的陰影是什麼?我們值得慢慢向內深看,有沒有很可能會看到讓我們不安的-也是那潛伏在潛意識當中的-羞辱感!

心理學家卡夫曼Kaufman指出,羞辱感是一種自卑(inferiority)情緒,個人感到羞愧,是因為感覺像是毫無遮掩地暴露在別人面前。這種暴露的感覺,驅使個人將注意力轉回自我身上,並以挑剔、批判方式檢驗自己,以至於自我功能受損,使個人在語言、動作上顯得不自在。

柯娷是否會有可能也會看到,時而期待療癒的自己,也會像是檢察官一樣的檢查自己?或是像典獄長一樣把自己囚禁在相對安全的自卑中?

我們都渴望成為較好的人,更具有愛心、更覺知、對自己更真實的人,但是當我們覺得好像被羞辱感困住的時候,我們可能像會被鎖在一個擔憂不被認同和接納的迴圈裡,使得我們失去了所有對我們自己和對我們所遭遇的情況的清晰瞭解。

如果我們懷著對「慾望」的批判,並不能找到「愛」,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慾望」在等待理解 理解會帶來放鬆

我的朋友在說出了自己的恐懼之後,當我問他,一直揹著對父母的怨氣,自己過的好不好時,他才突然爆哭出聲,他告訴我從青少年到現在,十幾年來困在性焦慮的他不知有多少多少夜晚,無法入睡的他,騎車在大街小巷漫無目標的亂竄—直到天漸漸地亮………

是的,每一個「慾望」都在等待理解,理解會帶來放鬆,放鬆才不會放縱,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背後,促成的動力是什麼?我們若是能化去在那創傷中所帶來的恐懼,我們才敢去擁有愛的人生,愛裡沒有恐懼,但對於愛,我們都還在學,或許有一天當我們走進兩扇門之後才發現,其實活在其中的是同一個自己。

回文的最後,要和Merry說的是,如果批判自己並不能帶來改變,或許願意回頭鞤助困在「無聊」中的自己,看清和療癒隱藏的創傷,也從新找到生活的目標和意義,下次再有「無聊」男子招手,你可以輕鬆的跟他說—謝謝再連絡了! 祝福—蘇禾

蘇禾

 

 

推薦訂閱
【從地方政府綠能推動經驗分享談當前之困境與未來展望座談會】會後報導 地方綠能推動阻礙仍多@【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台灣農業] 寒流即將來襲,農友請注意做好防寒措施@【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肯愛四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